2006年1月9日

TALKtoTALK (T3)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3觀看原來的格式

TALKtoTALK


雖然後來(現在)填時間時發現只用了昨前整兩天,不過總覺得一個禮拜來都在搞這套。大概是因為每天玩的進度都很少,結果迫使我不得不在這幾天以「玩到晚上兩點,早上再從七點爬起來玩」的程度來終結此game。(うそ。玩到兩點是真的,不過爬起來…那是因為身體的習慣,不是故意的。一兩個月來想晚起都不行,總是七八點就會自動睜開眼;即使接下來一天都精神不濟…哀)可惜玩完後卻有點不值得的感覺…
比起前作Wing&Wind,此作給我的感覺沒什麼進步,寫得比較感動的是みさき及一瑠。(運氣好,最後玩到的就是這兩位。)不過比起來,前作稍的劇本最後那種灑脫感,果然不是這兩位比得上的。話說回來,Hgame界劇本能媲美普通小說或是較高層次電影的,幾希。
昨晚太晚睡了,頭還暈暈的(某些部份還在睡眠中)。看起來不適合長篇大論。過去有這種情況還硬掰東西出來時,論理常會崩潰;所以今天就當攻略日記寫吧。Clear常常使用的招式,相信忠實支持者(為預防萬一,還是提一下:我不是。)都已經非常熟悉:故事分成前後段,前面每個問題都在測試所要攻略的對象,通常全部一起來也沒啥關係;只是在適當地方得拒絕不想攻略的女孩。直到後段才進入個別分支,在這裡又有一兩個BadED。在所有ED都達成後,menu畫面就會有變化出現。關於改變menu畫面,相信他們不是始創者,而其後繼無數。印象比較深刻的是AIR,AIR中menu畫面的改變配合著故事的分段,而具有情境配合的地位。這次有履歷,所以我攻略的方法大致上是先走一次空白路線─不攻略任一人。之後全部攻略,讓每個人進入後半段後,再 細細品味。最後,樹里CG補完。假如一個一個從頭攻略,會有起碼十幾分鐘耗在skip上,感覺恐怕會有中斷的現象。很好攻略。各主線沒有交錯,只要一直線對準想要的女孩子,包括BadED不需要看攻略也能完全制霸。不過最後一個ED,雖然知道其存在(大概是BadED),卻怎麼也想不起該怎麼讓他跑出來,所以就算了。眼淚大概被設定成「具有感情」的象徵,所以所有Fin都有眼淚流出的scene。
我有一部份狀況和主角相同。曾有一段時間(或許至今仍是如此),我觀察著人,歸納著人性。為了保持中立,我盡量捨棄身為人的成見(俗稱人性),結果我的存在變得有點像一瑠,在待人接物上我幾乎是從頭學習(至今仍然相當幼稚)。但我所看到的和主角並不一樣。主角的個性在我看來總有點「為了配合劇情」的味道,滿是矛盾。真的有組織做出這麼接近人的東西時,勢必不會有那麼做作的想法才對。選項交由玩家選,我雀躍選越覺得主角沒品。每每拒絕人,或是無緣無故選了增加好感度的選項後,看到主角的敘述:「為什麼我會那麼作呢?依照常理,我應該…」時,心裡總吹起一陣寒風…staff的用意可能是要告訴我們主角已在潛移默化中,新漸漸的傾向女孩,不過一定要違反常理的選擇無同情心(人道)的選項(� ��不屑一顧的女孩),並且做出過度的行為(對攻略的對象)才能追到目標,到底是為了什麼?你們真的以為這就是人的情感嗎?主角的自白完全沒有說服力,反而使我覺得不只是他沒品,staff做出的這些莫名其妙的選項也令我相當不滿。既然知道沒理由,那還選擇啥?這明顯的是以人的角度去揣摩非人的心理,而不是站在非人的立場去說話。理想的狀態,一是由女方主動,像是みさき的情形,一是因為不可抗力;之後加上長期的相處,這樣的安排比較符合人情。畢竟不懂得情感的主角,理論上不會在開始試驗的數天內就不自覺的對某人傾心,並且開始拒絕他人。
關於各主線方面:素直及一瑠比較偏向女孩部份的解析,不過素直路線過於強引且無味,表現不夠好。樹里直到最後才揭露他是色盲的事實,但之前的引線不夠,(應該說是佈局的同時卻過於輕描淡寫,只是主角偶爾的疑慮;結果引不起我的注意。 -_-)所以營造不出悲哀的感覺。冴子極其普通,像是肥皂劇一樣。配音員和春野日和聲音好像。みさき利用到「前世」的記憶與對みさき的罪惡感,這兩點作得還不錯,不過還有加強空間。可惜沒有茅乃的ED(啊、茅乃[的個性]好惹人憐愛…),假如加強到這種程度,這個題材有辦法做到和君望某部份抗衡的地步。姊妹的恩怨可是比摯友來得深喔!這條線最可怕之處在於みさき問:「你還愛我嗎?我這個祥平死了卻鬆了口� �的人。」總結樹里及一瑠的部份,加上主角問「愛情到底是什麼」,回答是「你和其他女孩子出去玩,我會生氣。我和其他男孩子出去玩,你也可以生氣喔!」…別教壞了清純的主角啊啊啊~你所謂的情愛最重要的竟是嫉妒嗎?可怕的staff!就好像最親愛的時候脫口而出的竟然是妒忌的言語:你別給我愛上其他女人。(哀)一瑠我放在最後,這條主線對女孩心理的描寫還不錯;但好的不是在這,而是在利用到主角的身份,這使的催淚度一下子提高許多(笑)。其實玩到一半時,還曾對要先攻みさき或一瑠遲疑了一下。先是看到みさき路線的夢,覺得有內情而轉攻一瑠,但又見到system來的通知,於是轉回みさき。其實,內情比較深的是みさき(笑)。也罷,反正都攻略完了。
至於題材,秋津好像很喜歡利用某些東西啊。廢校…經由那座橋及沙祐璃與可怕的店長,(他是spy嗎?喔、還有個弟弟住這,這裡大概是他的家鄉吧。)我可以肯定這根本是MoonLight裡面那個學校,總有點Wing&Wind中也出現過的感覺…並且,除了みさき及樹里不確定外,其他全都是廢校轉來的嘛!這題材真是…秋津對廢校特別有興趣嗎?他家旁有廢校?或是他年輕時候遇過廢校事件?或甚至他自己就是…?無論如何,做到這種程度很令人對其理由感興趣。另外則是攻略對象之前就已經有戀愛,或是暗戀過其他人。在這兩點上面看來,此作都是繼承MoonLight的代表作,相形之下Wing&Wind的題材變得有點突兀。
關於科學基礎,承襲Wing&Wind一貫的作風:秋津他們又搞砸了。主角到底是生化人或是啥的我不確定,不過如同之前提到,我相信作到這種程度的擬真後,出現這樣的劇情相當不合邏輯。愛情應該是和感情一起的東西。主角的能力已經超過「快、不快」的範疇了,但staff的敘述卻固執於愛情,很顯然有不妥之處。別的不說,真的考慮到女孩子的心,那我所會作的不是「在還能付出的時候盡量去愛」,而是在知道一定會有別離下,別陷得太深。既然自己也知道別離的痛苦(從茅乃線路得知),假如不能讓對方永遠快樂,起碼別讓對方心情過度起伏。問題是一邊讀我越發懷疑主角根本是明知故犯,不去想別離時對方的痛苦。這就是寫劇本的人的錯了,假如知道這樣故事掰不下去,那應該改變線路,而不是完全忽略啊。另外,固執於「不能公開system� ��事」,但你真的以為,變成長期性test就能永遠在一起了嗎?這個沒品的主角!假如對方要求你去檢查有沒有不孕症怎麼辦(主角的精液不具生殖能力)?該爆發的時候還是會爆發的,你真的願意這麼抱著很可能不到十年就會被識破的秘密繼續活下去嗎?對這件事有兩個解釋:一是背後奸詐的system,他們似乎不顧一切的想以摧殘少女的心換取實驗數據。另一個問題根本在staff,我對你們越來越沒信心了,見過地獄的staff們!請趕快把首頁上「見過地獄」這四個字換成「被催稿趕得很煩,心已經在地獄溫泉漫遊」的悽慘落魄上班族吧!
此作的敘述仍然平淡樸實,普通到我想一直按著Ctrl skip到底的程度。(結果我95%的對話都細細讀完了。真是白白浪費人生。 (-_-))深度不足,觀念有問題。假如有已經愛上,卻不得不分離的ED…雖然老套,總比現在的情況好。有關最重要的主題,「能夠思維的非人」,在鬼哭街中已經提過,不再贅述。
音樂比中等稍微好些,系統美術介面完成度依舊很高。音聲表現…不記得有特別突出部份,但也不是很差。圖畫部份,人物像及CG承襲前兩作,不錯。背景是誰畫的?給我站出來!那種似乎曾用在Tactics作品中的畫風,請別擴散到其他公司好嗎?
怪奇麵包與飲料,此作中連學食menu中都出現怪奇選項;這個東西也蠻舊了啊。怪奇麵包Memories Off中似乎有,Lavender及秋桜の空に確實引用,而怪奇飲料最出名的大概就是AIR中「超濃厚」了吧(笑)。
突然發現,好久沒玩到音樂好聽絕倫的game了。上一次是…銀色及ねこねこファンディスク不算,因為我至今仍然天天聽,所以習慣了。我說的是「新」的。所以是…Endless Serenade?不過那也是每天聽…啊、家族計畫也是,而且家族計畫沒小調的傾向。好吧,就算Endless Serenade好了,那也是兩個半月前的東西了。難怪。最近得了「優美旋律極度缺乏症」(>_<)(那是啥?←觀眾吐槽)。那心血來潮,突然買了本來看不在眼裡的Fruits Basket原聲集也情有可原了。(買回來才後悔的要死:白白花了88元。大概是平常太過節儉(?)所產生的罪惡感吧。)最多再一個月,過去的卡通就會被我翻出來了。應該還不至於連古典音樂也進入戰線才是。 雖然有許多不滿,但能讓我吐出這麼多話(雖然很雜亂)也不簡單了。對普通的人來說,此作應該不錯吧。假如懂得些日文,應該可以試試,不用擔心有啥不滿,因為大家看到的東西不一樣,說不定你會非常喜歡此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