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ODEON-オデオン- (ODEO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ODEON觀看原來的格式

ODEON-オデオン-


ODEON-Time Track Reality & Trance Psychic Reality-音樂堂,音樂室
Net?自殺?死去的人?這game打從一開始就有Lain的味道,事實上玩到結束都還帶著那種風格。音樂很有氣氛,有些人會喜歡;對他們來說,這些音樂還值得拿來純欣賞。不過我不太行(當然這已經相當不錯了),我還是比較適應兼具優美旋律的東西。
先來講內涵好了,這好像是此作最大的賣點。team從1999.12努力到2001.7也就為了這麼艱深(?)的東西。(結果,當然就是在「又一個」差勁的原畫推波助攔下,〔起碼在台灣〕幾乎無人敢碰。這反正已經是公認的事實了。)事實上此作連有些日本人都覺得難懂,因為敘述及故事流動真的就像Lain一樣。這種比EVA更沒結構的東西,只差沒趕上喬伊斯「尤理西斯」罷了,當然沒幾個人有氣力攻略下去。不過故事其實並不長,大概是說,(ネタバレ沒關係吧,反正沒幾個人會玩。而精確度…我沒詳細調查,反正大概是這麼回事。)十數萬年前有一個文明,因為許多(十幾%)自私自利的人出現,十二長老們決定啟動最終兵器將他們消滅。但當時某具特殊能力的女歌手反對這麼做:以暴力對付暴力,又能帶來什麼?他希望以大愛來救贖這些人們,甚至 對自己的男友,他抱持的也不是男女之間狹隘的戀情。而現代,過去已消失文明唯一的繼承者,主人公ミレイ(女)自童年(六歲?)被消去記憶後交由現在的義父(長老們的走狗,後來卻想擁有ミレイ。)收養。十幾歲起和義父就有性接觸的他,個性陰沈。為了改變心情,他換了個學校。優等生的摯友很快的接受了他,但摯友最近卻參加不明雜交club,終至失去生命。這成了契機,引起此作一連串的片段。故事的進行,玩家一一點選內情,有的會有選項。大致上來說,好像是要讓畫面右上端的精神值增高吧。(還有負面能源、混亂啥的。お)新內情及對的(?)選項都能增加精神值。有特殊四連音時就會加一,但這並不重要,因為值能從save中改。說到內涵,一部份在宣揚大愛,在我看來其實是同理心引起的東西;一部份宣告「我們都是一 樣的」。當然還有其他很多,TRUE ODEON中有稍微具體的描述。
原畫實在夠糟了,雖然以遊戲的美術設計來說是上等之作,(看過Lain中那種未來電腦嗎?此作是至今玩過所有game中最接近那種感覺的。)但在我的電腦上只用16bits,(因為許多地方用到漸層,這真的造成不滿足。)60HZ,怎麼看都不夠。因為和Jwin的DirectX又衝到,所以我還特地搬到XP執行的。比較麻煩的是沒有review,有很多地方需要回想。關於讀過的不能skip,因為只玩一次,所以倒還無妨。速度方面,其實很慢,但因為得經過許多思考,所以真正在玩時並不會感到不便。真的只想「玩玩」的人才得注意,因為效果很佔時間。沒有CG鑑賞,全部攻略完也才多一個staff畫面的選項,或是說我還沒全部破完吧。人物性格部份,刻畫得不深。故事重點本來就不在說明這個。
結論。關於此作,絕對、絕對、不推薦,除非讀過我至今的心得,並覺得和我是同一類人的。那請您務必看一看(增加經驗值),假如你還閒到有時間玩game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