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DEATH NOTE (DEATHNOT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EATHNOTE觀看原來的格式

DEATH NOTE


DEATH NOTE(デスノート)

這標題字母的方向特別設計過,要查原始的樣狀請自行翻閱漫畫。但我想這特別的設計可能並沒什麼特別的意義。
は…這漫畫還真費了不少時間來讀啊。最大的阻礙大概是讀到一半會很想跳脫,看一些其他的東西。原因是雖然一開始從夜神月著手,將他當作第一男主角;事實上到倒數第二話也的確都是這麼安排,視點主要以他為主;加上一開始優等生(全國模擬考狀元)、持てる(兼有手腕),已經習慣這種主角的オタク們很容易順理成章的將自己帶入,投射在上。しかしこれはそんな生暖かいもんじゃねえぜ。以一句話總結劇情的話,這就是逃亡至死的過程,而他的表現在在使人失望。だから実は不愉快だ。因為我們所帶入的主角後來越發的令人感覺非常沒品,自然就會讓觀客看的很痛苦。許多人大概會在心中想:「這傢伙怎麼這麼自私自利啊」吧。
2006/8/10晚
看完到現在還真過了好一段時間了。這三四天都一直在虛度人生,因為這次拼圖似乎比地獄少女那時更複雜,不知不覺就有點想逃避。不過隨著時間流逝,感觸也隨之淡薄,不趕快處理還是不行的。
本作漫画由畫過ヒカルの碁的小畑健擔任,他所畫的作品好像很多都不是他原作的樣子。原作大場つぐみ,有些人推測他是ガモウひろし,まあ…不管是哪個我都不熟就是了。
本作的中心ネタ是「一本寫了名字就能讓人隨意斃命的死神之書」。這種東西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相當新奇,其實也不是那麼一回事,像是マジカノ或是神語都曾出現過寫上字就能影響現實面的書,兩作中的能力甚至更為強大,像神語中寫了世界就會照著運行,所以那是本「神之書」。但不論是マジカノ把這ネタ當作玩笑的題材,或是神語用作裏ネタ,都沒有此作這麼嚴肅的討論到這種超自然力量若是真的存在所會產生的影響。而本作「讓罪人死」更引發了我們另一層的思考空間。其次,上面提到兩作也沒像是本作一般引發如此熱烈的迴響。畢竟本作的風格嚴肅,又是較多人注意的媒體,被炒紅的作品。
對我來說,會融入主角,欣賞他(気に入ってる)主要是在第一集他對リューク所發的一些言論。舉例來說,他對人有表裡、具有就算滅掉他人也要保全自己的天性等等的認知,就令我產生共鳴。對本作的一些設定,我更是報以掌聲:像是對「利用了デスノート會有什麼樣的報應」,和地獄少女那種lex talionis式的一報還一報不同,甚至也沒採用Salic law(兩者間比較請參考新約關於死刑的經文Two Justifications of Substantive Justice),而是褪去了人到的外衣,改以殘酷自然的機制:硬要說,也不過是幹了之後的良心自責,以及死後…デスノートを使った人間が天国や地獄へ行けると思うな。又像是「死んだ後にいくところは、無である。」,配合上第十二集「其實沒有什麼天國地獄這東西」的背景設定,顯然就是說「用不用都不會有報應」,更進一步就是「不管作了多少善事,行多少惡,人一死就一了百了」的意思。很顯然作者根本不把鋼の錬金術師裡面那種常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善惡報應放在眼裡,或者說他非常明確的指出這些都是由人的手造出的機制,所以月與法律所為其實都是一種社會秩序的維持。但這報應並非天賜的觀念為常理所不容。我們之所以建造並壯大了「法律」這東西,輔之以公權力,千方百計要人相信「法網恢恢」或最起碼「天網恢恢」,維持這麼昂貴的機制,就是因為人期望著公平,結果則是矇騙了一般人。而對一般小學程度的思考法來說,這樣的作品設定只不過成了一種慾望滿足� �手段,他們不會思考到這層面。也難怪本作會引起那麼大的爭議了,這應該是一部二十五,甚至是三十禁的漫畫(笑)。假如最後竟還讓月活下來的話,衛道人士不知會怎麼講。
作品的風格是鬥智與心理戰。之前讀到類似的作品是スパイラル,而本作的推理部分用詞較スパイラル更甚,雖然這並不表示沒有漏洞。而到後來有點走樣,讓人感覺有點在玩文字遊戲的感覺。ルールで遊び?作者設定了許多「How to use」,然後就看主角在那邊鑽法律漏洞。本作還有個副作用,因為將人心描寫的過於黑暗,CARNIVALと並べたら、これこそ人間不信につくんだ。我看到一半暫時離開時,竟然不自覺的學起故事中角色,開始評價周遭人們的行為與想法。…恐るべし。
主要內涵外其他部分我就沒太大感觸了,除了對主角作的結局安排外。我的感覺是故事最後恐怕已經有點偏向於ニア中心了,因此page.97才會對月的反制沒有著墨。想來,當他在第二集違背自己(與大眾)的信念,為了封口而開始殺害無罪的人起,他最後的命運也許就已經決定了。或者說,他在殺害第一個人,抑或是一開始決定自己有「新世界の神」之力時?他實在過於執著放不下,這導致一連串的失控。其實好好處理的話,本來大可消聲匿跡的。在最後與ニア的決戰前,也還可以考慮公開內幕。但他只想到要人死,又過於負けず嫌い。表現出太多私慾,什麼都只想到自己,完全不為他人著想。自己不想死,卻極力利用他人,犧牲其他多少人的性命都不 在乎,年少輕狂的自以為是(讓我想起我自己…恥ずかしいながら),自大的夢想成為神。這在我們的認知中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對最後結局雖然有許多人扼腕,但一定也有鬆一口氣的。
L與ニア的外貌相當令我感興趣。L總是一副黑眼圈(目の下に),而兩人的共通點則是大黑瞳孔以及衣著不整,下指示的同時還邊搞些有的沒的(ゲーム遊び、玩具を弄ってる)。「壞人」的既端莊又一副優等生,相較之下,「正派」的L與ニア卻是一副帶有狂野習氣的剌塌像。會說自己是ライト派的,(照あなたの正義はライト派?L派?ライト派當下略多於L派的數據推測,因為キラ派比較偏激,較可能灌水,所以L派應該會多些,但也不至於多到1:2才是?)其著眼點之一應該包含這項吧。這裡面難不成什麼意涵都沒有嗎?我想,ACG,甚至普通劇本中都會出現的這類型人物,大多都直接間接的受到Rain Man(1988)等作品的影響� �電影中描述雨人有嚴重的自閉症,像是高機能自閉症,其實是Autistic savant。只是至今的自閉學者還沒明確發現過「擅於推理」的類型就是,這些人頂多只能說是造出這些角色的參考範本或是藍圖。
在雙方交鋒中,大多數人對雙方信念的注目可能還多於勝負,這是作者成功的地方:讓大家思考什麼才是對的,而不僅僅是陶醉在誰輸誰贏的表面滿足下。對「到底哪一方才是正義」,大家的意見請參考あなたの正義はライト派?L派?。大致說來,ライト派的多是受到「壞人就必須受到制裁」這種思想的荼毒,事實上ノート能殺的也不過是千百人,而且他說只殺極惡之人,所以或許真的有遏止的效果。反正再怎樣也輪不到算是半個好人的讀者自己身上。也有受到月精神感召,或是執迷於他那領袖風采的。這群人通常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相對的,支持L的似乎較多從大局著眼,少數則對月那種高姿態,以及他確實有濫殺無辜的事實感到噁心。這邊並不是在宣揚具有同理心的比讓世界繞著自� ��轉的更高尚,或是哪方較為正確啥的。そもそも若是我來選,兩方都不在我眼裡,或是說哪個都好(請參照下面正題的討論)。只是作者的安排多少有點「衛道也別衛過頭了」的味道,算是對人們的一記當頭棒喝吧。「別以為正義就真的能愛怎麼伸張就怎麼伸張!有時候善惡不會照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報應。」って感じ。
2006/8/16晚
撇開濫殺無辜的問題不談,我倒頗為懷疑假如主角是像田中芳樹銀河英雄伝説中「ヤン・ウェンリー」一樣的人,並且真的只殺重刑犯的話…還會安排那樣的結果嗎?假如讓主角背負著「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讓讀者知道他是痛苦的一個個刻上這些名字,那麼讓這樣的角色死亡,大家還是會怪罪他嗎?人的心智是如此容易受到影響,以致於我們常常沒辦法真的毫不帶情感的以純理性裁斷事情。(或者如之前所說,人到底有沒有不包括情感的理性都成問題。)另一方面,page.45描述到L只想抓到キラ,小我的犧牲不在他話下。不過這種心態就和キラ一樣,為了達成更為和平的世界,犧牲惡人的生命。不論是哪一方都不能說是無可非議。到ニア時雖然堅持不殺人,但我想假如事情演變到他不殺事情就不能解� �,必定會導致更大犧牲的話,在不得已之下他還是得處理吧。所以若是雙方的人格差異消除,故事描述到最後將雙方其實都不怎麼正義,沒有人能拍拍胸脯說「我一定是對的」、「我最高上純潔」這層都點出來時,人們還能這麼評價兩人嗎?
因此我們應該從本作根本的主題著手,也就是SoltyRei那時也提過的,「悪即斬」的態度到底對不對。假如惡人都能現世報滅絕的話,有何不可?(極端一點,就「隨即報」了。)這就像在問「假如優生學可以改善社會的話,有何不可?」或是「安樂死有何不可?」甚至「若是天生殘疾,出生就得受到全時照料兼以昂貴社會成本醫療用藥,加上沒有意識,這種狀況下讓他早點解脫有何不可?」某種角度來說,就是功利以及人情之間的拉鋸戰。L與ニア的觀念是惡人不可以以私刑制裁,更何況是用上恐怖的死刑;加上由個人來下裁決,多少會生錯誤,這一定是不對的。制裁最起碼應該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因此不能交由獨裁的團體來裁決。それに、やり過ぎ。改造全世界…總是有些不想要的人,而他們也應該 有自主的權利。另一方面,依照基督教的理念,生命由神所賜與,人的存活不是由我們其他人之手,甚至於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すまん、這句是我加的。)但反過來思考,他們到最後在全世界都漸漸認同「罪大惡極之人應有現世報」或是偏激一點「我們的世界不歡迎殺人者存在」的キラ價值觀之下,卻執意繼續以自己的手制裁キラ,老實說他們和執意以自己的手制裁萬惡者的キラ是一樣的。只不過最後他們勝利,所以ニア坐大,如此而已。話說ニア他們之所以還得千辛萬苦揪出キラ,就因為我們想像中精算過的天罰是不存在的,人的秩序得由人自己維護。ニア也只是賭上一分氣,不見得就是胸有正義。
再說,ニア真的要高枕無憂的話,必須消滅致使讓人死亡能力出現的機制。不過死神機制是消滅不了的,他們只能除掉,或是說DEATH NOTE。只要死神制度存在,難保不會有第二個入手DEATH NOTE的人。不否定假如作者真要搞的話,光靠推理與計謀就毀掉死神界也不是不可能。但既然沒這麼做,ニア最後還是很安心的追其他犯罪集團,我只能猜測除非作者心由餘而力不足(而沒再寫下去),否則這代表了故事光以背景設定就證明了ニア並不真的是為了正義(而是為了L的復仇)才追キラ,以及他們的正義終究是的。他們不能容忍キラ殺凶惡犯,難不成就能放縱死神隨意殺人嗎?這不過是眼不見為淨的一種駝鳥心態罷了。

所以,在上面的批判之下我們知道雖然キラ讓人非議,L以及ニア可也沒好到哪去。OK.接下來我們該深入本作引發的現實面主題了:死刑存廢問題。這個議題早已被炒得火熱,網路上議論文章一堆。如上所說,死刑的本質本來就是種合同殺人:如同戰爭;許多,甚至只是少部份人,以「法律」或是「大義」為名義,奪取他人性命。而現代人漸漸意識到這問題,而至反對死刑,大多是因為現在醫療科技的發達,人的性命更為寶貴,加上人權高漲,同理心的作用,使得大多數人不只是認知到「生命可貴」,更將這層理解推己及人到犯人身上,因此才厭惡雖是制裁,說到底還是殺人的死刑。這其中還和人格維持(價值觀整合以能自圓其說)與合� ��化有關:因為我們察覺到這樣價值觀會出現矛盾,所以需要否定死刑以維持我們「不殺人」高尚的心。這是心情層面的基礎,但純以說理來說好惡不可左右決策,因此就出現許許多多顧左右而言他的,拼命找有利的理由支持自己的理論。正如當社會殺人這篇中所說,反對死刑的人為了維護自己的正義,而贊同的則是在見過那些「真正凶惡」的罪犯後,覺得他們活在世上也不過就這麼不知悔改下去,不如早點讓他們解脫。關於「廢止死刑」這個主題,最努力的或許是宗教界,尤其是基督教。他們基於道德的宗教信仰,寧可放過千萬壞人,不可錯殺一人。在陳文珊的死刑議題研究有精湛的論述,雖然裡面多少出現了上面所說「因好惡而拼命找有利於自己的證據」的現象。當然我不否認大部分的評論文章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傾向(我自己的幾乎都是),因為人總是有主見,又多是看到自己喜歡看的(參考社會心理學)。無論如何,為了了解這項主題,還是煩請先看看那幾篇。下面就這些基督教立場的文章中論點做抒發與重述。
其實廢止死刑在注重生命人權與人身自由、道德標準變高、人本思想漸趨發達的社會如上述應是種趨勢,因為我們會希望「(被殺者本身)不情願的殺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成立。那是不是只要是「殺人」就都不被允許呢?那倒不一定。像從基督信仰論死刑存廢問題就說明「非得以殺止殺」,例如自衛殺人時可以原諒。(在佛教中,就算這可以原諒,所造成的業還是不會消失。)我想,在極度苦痛之下要求安樂死,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也算例外之一吧(這又是另一個令人爭議的話題了)。不過通常我們所指的自衛殺人是當場沒殺對方,自己就會被殺的情況。所以在尊重生命先廢除死刑文中作者泉源支持� ��刑的理由「國家執行死刑在道德上如同自衛殺人及殺敵」恐怕是不能說是自衛。反對一方可以提出的論證光從幾篇文章中即可得知大概有「死刑沒辦法達到嚇阻犯罪」以及「我們被賦予生命,卻沒有權力奪取他人的」等等,其他當然還有不少。「我們被賦予生命」也就是說人對於自己的性命有使用權,但無所有權。積極一點就是人生在世應該多做一點有利於人的。假如我們種族的存在是為了損毀同類的生命,又有什麼必要生下來?純以理性(利益的「好」)說來,在沒有冤罪,我們僅僅討論該給殺了許多人的人怎麼樣的制裁的情況下,應該考慮到「他在」與「不在」對社會來說到底何者較有利。自然這情況下我們會覺得「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價值,未來也不可能產生這價值(例:造福人群)才需要死刑」,因為這種人的存在只會帶給我們麻 煩:關著是威脅,而且讓他活下去,世界非但不會變得更好,還得付出許多社會成本,浪費公帑來維持他的生存。(這點有些註解,詳見下段。)不過人性畢竟存在著矛盾,我們不能純粹以利益來考量,只是到底人道要做到什麼程度,連單一個人都不一定能統合,更何況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不是大家都能達到一致的。所以像「如果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刑罰,我贊成廢除死刑」這種中間選項就會有很多人贊同。對這選項同意的基礎是因死刑為一種「不可逆的」刑罰。人死不能復生,所以就算我們後來發現錯誤或覺得判刑不當,再如何想補救也已無法挽回。但這麼一來又有另一種選擇了:真的以「眼」還眼,毀壞肢體如何?…不,大部分的人絕對不會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選項。讓他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默默離世是以當下價值觀大家可� ��接受的。不過一想像到要斷人手臂、挖眼睛等血淋淋的刑罰,這已經超乎我們忍受的極限了。對某些人來說,更嚴重的可能還會讓人生不如死吧。所以我們才不以毀壞肢體為刑罰,卻能忍受,甚至有人建議死刑。不過,說無期徒刑就是可逆的嗎?那倒也不一定。監禁奪去的其實不只是可以償還、回復的人身自由,還包括時間,甚至於是因為懲罰造成的機會損失。(已經逃過的機會,通常不會有第二次能抓住的可能。例如因為緋聞的誹謗、冤罪而失去升總經理的機會等。)同樣的,這一方還是有可能讓人生不如死。所以雖然說來反對的一方比較沒那麼嚴重,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假如要執著於「可逆的」刑罰,除了罰金外(其實罰金大多也是…),大部分都不過在自欺欺人罷了。
站在整體社會利益角度來思考的,如上述總是會考慮到我們為了養活這些人所耗費的成本。(像死刑:废除还是保留?這篇就是。)反對的人當然會想辦法除掉這項因素以便說服大眾。像從基督信仰論死刑存廢問題就提到美國神父幾年前的研究指出在美國,社會為死刑犯付出的費用為終身監禁的三四倍,美国的死刑制度也提到死刑管理機構費用驚人的昂貴,甚至也有像Oklahoma City bombing這種上千萬的。不過這應該僅限於美國這樣制度的區域:“第1000个死囚”引发激烈争议提到在美國被判處死刑的罪犯擁有隨時上訴的權利,因此他們的花費主要肇因於體制問題。(參考美国的死刑制度)美國確實也認為這 划不來,因此允許以終身監禁來替代死刑。(但在這邊我搞不清楚之間的差距是不是因為看管死刑犯所用的設備以及人力都高過普通犯人所致。只是若真如此,原先罪重需要死刑,卻改成在設備普通的監獄服刑,不會讓人更擔憂嗎?)而在其他國家,例如中國或台灣,情況可能就不是如此了。如果不認罪,在被認定證據充分(在某些國家,這門檻可能較低。)下,死刑依舊執行,或者不論是不是死刑,看管方法一致的話,那花費恐怕會較少吧。因此,有些人說美國沒廢死刑就不夠維護人權,我倒不覺得是這樣。像與某些沒陪審團制,純由法官等迅速判刑的� �較,美國雖然沒廢,而且死刑犯所費不貲,但主要那是因為他們的判決體系比較容易使得死刑犯只要不服罪即可上訴。這邊並不是推崇陪審團制,也沒有證據能證明這點,但要指出的是一個「可以隨時翻案的死刑」有可能比「迅速被裁決卻難以上訴的終身監禁」在制度上更具人道關懷。因此沒廢了死刑不代表就比較沒有人權問題。而美國之所以會讓不認罪的人有上訴權力,除了怕錯殺之外,我想還代表了當下認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在滄海桑田後,也許反而會被認為很奇怪。所以十年以後,同樣的罪名,在另一批人眼中或許就情有可原。人是善變的動物。
以受害者的角度,重點在就算處決殺人等死刑犯,逝去的人也不會復活。這純粹只能安慰在世的人罷了,效果形同喪禮。不過對於某些當權者,光是這些受害者所施加的壓力就足夠他們下同意死刑的決定了。像是168人罹難的Oklahoma City bombing,不論是平時多麼反對的人,遇到自己喪失親人,加上一旁還有許多同樣遭遇的,在怒吼「大家都是無辜受害者!」之下,也很可能轉向。更甭提911事件,都已經演變成戰爭了;三千族人(因為加害者是少數族群,因此additionally產生了異樣的種族情結。)的離世,這不光是抓到人然後關起來就能罷休的。對這種事件,連聯合國都沒餘地置喙。我還敢說,這事件發生在自己國家的話,包括廢止死刑的國家,� ��半以上在發現元兇後都會打回去。沒幾個人會承認這是可以用「關起來」就赦免的犯罪。既發生於非戰爭時期,範圍又太廣了。有趣的是,這些加害者到死都沒有悔意。他們自己也有自己的一套正義,甚至認為自己才是受害者。雖然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但不也說此仇不報非君子(不夠義氣),或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人情啊人情,只能靠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了。當權者或受害者等因為人情而極易偏頗,這邊不從他們的角度來討論。假如處決死刑犯能影響到剩下來的人,並有相當的效果,考慮全社會的利益,這未嘗不是一種好的社會秩序維持法,或是利益眾生的犧牲。當然,也可以說難聽一點,利用殺雞儆猴的方法制約愚民們,把大家當作巴甫洛夫制約實驗裡的狗。只是根據大部分研究指出,死刑的存在並不能顯著降低犯罪率。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會簡單的因為畏懼死刑而不敢犯罪。所以嚇阻犯罪說無效。在從基督信仰論死刑存廢問題進一步討論教宗演講甚至提出,濫用死刑將產生邊際效應遞減,使我們依附於死刑。這就像是體罰一樣,光是用打的不能解決問題,而人本主義抬頭的現在,廢止體罰也已經漸漸納入我們的標準價值觀了。

基督教基本上是站在常人的立場來解讀這項議題,不過如上述,他們大部分還是沒辦法解決大量、殘酷又發生在自己(至親)身上的情況。事實上一發生這種是大家都panic了,沒人會跳出來說「廢除死…」(會被旁邊的人痛扁)。佛教如何呢?佛教總予人有點超脫世俗的味道。從佛教是否贊成廢止死刑一文,我所體會到的是(好吧,我承認加油添醋過了。)對於犯罪者,佛教提倡的是感化他們,而不是以刑罰苛責他們。也就是說,應該讓他們了解自己為何錯(邏輯上的無法自圓其說)或是被認為錯(道德上於人所不能容忍),導正其使之有圓融的認知(價值觀);光是贖罪無以成就,何況是以殘忍的方法。殺了他們,他們就沒改過的機會了,因為 這是不可逆的。而重刑則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因此不好說是「反對」死刑,而是應當救贖這些犯錯的人,如同犯輕微錯誤的。重點不在「使其脫離刑罰」,而在改變他們,使其不再犯。也因此,將重點全集中在「廢除死刑」反而是本末倒置了。問題是現在社會並不存在這麼多能改變他人,我們最可以期待的應當是一套措施,可以使他們確實的(而不只是表面的,這有時不很容易判別。)改過自新。從這角度看來,正如文中對「法官與劊子手是否得殺罪?」這問題的探討所得結論一樣,判刑者就算說是犯了「殺生罪」,也不至於和蓄意殺人一樣嚴重。各時代與各社會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在現行法制體制下,這些職業都被視為「必要惡」,法官警察們本身不作還是得找別人代作。假如因為順從大家都公認的價值觀卻被認定是重罪的話,反而是不公道的。除此之外,假如真的沒有人願意擔任這些職業,說難聽點在那些殺人犯來砍完後,我們就只能預期他們死後再下地獄了。雖然我不否定就算廢除死刑,犯下死刑罪的人不見得會激增(如上述,照現在的施行情況,應該說「不會」。),但這是變 種的強迫每個人都得信服「業在死後依舊累積不絕」、「輪迴存在」、「業必有報」那套理論。不是每個人都能微笑著被人砍的,更不是每個人都有真正渡化他人的能力。
當然,上面還算是高尚點的說法。來看看佛教對「安樂死」的看法,星雲大師答:戒律應該從多方面去考察。權宜之下,那些執法者沒有罪過。看完這幾篇我想星雲大師是蠻世俗化的。這不是在貶他。只是說,他比較站在一般人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許這是他一路走來,面對一般民眾所不得不做的改變吧。對這些人總不能講過於理想化的東西。(沒錯,我就是覺得廢死刑是理想化。不過,有正如上面所述,當社會價值觀漸漸改變時,過去不能接受或不能想像的,也終將能慢慢為人所認同。)這幾篇 還啟發我上面對廢除死刑應該衡量(對整個社會的)利害得失的討論。
佛教這一套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受到感化。我不是指上面Timothy McVeigh或911那些人。他們都還可以改變。真正「罪大惡極」的,有許多都是因為生理上的問題,造成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等等障礙。這些人就算知道自己錯了、想悔改,但當遇到另一個狀況,卻很可能再度無法自己。為了讓他們能過「正常」的生活,以當今的科技可能終生都得接受治療(注射血清素等等的)。但這種違反自然(天然)的做法和某些人說「我」有何不同?或是你想說這是「修正過」,比較「好」的?死刑制度之正反意見提到這個問題,顯然很早就有人注意到「先天」這問題,雖然他們所謂的「生來 性犯人」概念與現代基於DNA的先天性恐怕不同。這篇文章還提到了某種型態的安樂死:讓重犯自己決定判處終身監禁還是死刑。這想法真是太新潮了(笑),雖然裡面說要連自裁的手段都由犯人選這點有點…不過很有吸引力。

2006/8/18 23:58
那麼其他的宗教又如何看待這件事了呢?正如之前所述,比較大的流派幾乎都是懲善罰惡的,因此也較重視道德良心。但隨之而來的,則是如何公平的處置善惡。縱使在世沒被處死刑,但總不能不處置。為了為了了解各大宗教對「消滅生命」的看法,前幾天還嘗試一探過去不曾接觸過的伊斯蘭教,這在伊斯兰教简明指南有簡單說明。漫谈三大宗教的神這有趣,感覺上和我的思想竟有幾分神似。不過我得說变形金刚這幾篇已經過火了,有些瑕疵,甚至是我不能認同的。而依據似乎其他網頁的介紹,伊斯蘭教重的是「信」,要去實踐,� ��不是思考「為什麼」,因此像基督教的神學或是佛教研究佛經之類的學問似乎不算很成熟?其教義部分似乎也比較薄弱?
大家都知道不論是基督教或佛教,基本上都因反對(任何形式的)殺人而同樣的不prefer死刑。伊斯蘭教或許因其比較不重視自由意志,規定較嚴苛,因此對某些不被允許的犯戒還是看得很嚴重。當然其他宗教也有過這樣的時期,甚至為了傳教而打仗,而伊斯蘭教也漸漸改變中,像國際創價學會 伊斯蘭教徒的觀點就提到生命是神聖的。因此這些都還待價值觀的改變。只是說到這些宗教對善惡的終極處置…當然不會有人說做錯事不用罰。現在的問題在該怎麼罰,罰到什麼程度。當大家都覺得死刑漸漸不能接受,卻沒有人說地獄過於殘酷。基督教、佛教以及伊斯蘭教和印度教都有地獄的存在。其他幾種宗教不用說,《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介紹了伊斯蘭教的信仰:作惡者下火獄。關於地獄的教義這部分曾在Fate/hollow ataraxia提過,之前的祆教中原先是沒有的。但這樣對沒有覺悟的常人來說約束力不足,因此需要有更具有恫嚇效果的強制力。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地獄像什麼樣子,那是個生不如死的地方。不能忍受死刑卻能允許地獄,這樣的人性也蠻有趣的。差別僅僅在地獄是可逆性的嗎?或是因為,那不是我們可以置喙的,所以他們去他們的,不關我們的事?又有多少人想到惡人會下地獄時不會感到心安的呢?

關於宗教到此為止。我們還要再進一步:終身監禁真的就好了嗎?屬於極刑的死刑自古有許多替代方案:無期徒刑(終身監禁兼服苦役)、流放、罰鍰、由他人的對待而感受到於心不安等。以上面的說法,佛教可能著重「改變自己」的部分。而我相信早期基督教淳樸的年代,由心不安而生的懺悔是很重要的一種贖罪手段。古代中國用過流放,澳洲也曾被用來當作大型監獄;流放在Scarlett中曾經描述過,雖然並不夠刻骨銘心。換個環境是很好的處理法,所以可以的話(並不是所有情況都通用,也不一定有適當的環境。)我覺得這不錯。但對已經開化的現代地球村來說,除非丟到其他可供人生存的星球(獣王星?!),否則沒有用。在這情況下我們還是得想出處置方法啊,所以…不論是監禁或是流放,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隔絕」,因為要預防他們再犯。讓犯人沒有機會做出第二次的 傷害是大家的共識。為了達到這目的,除了關起來之外,還可以直接對犯人的身體下手,例如曾有人提出把強姦犯的器官割掉。不過我們難不成要將殺人犯變作人彘嗎?當然不可。所以還是關起來為上。其實,我還頗為喜好讓犯人還是與大家同住,使其在大庭廣眾下察覺自己的罪並思考該如何做。(有點像緩刑?死緩考察參考法学论文网。)不過這對於重罪,在現在當然也是天方夜譚。是故,我的第一選擇還是流放(當然在實施前需要先使其有所體悟),接下來才是限制人身自由。各位,不覺得假如死刑很殘酷的話,終身監禁也很� �酷嗎?難不成關個四十年,犯人就能開創個全新的人生,對社會產生貢獻?若是環境以及條件允許的話,不如改成流放吧!(…癡人說夢)
最後該做個結論了,到底死刑好不好?…ん~ん、我想這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趨勢。社會整體的價值觀就如同人的意志,是時時刻刻變化不斷的。就算我們能抓住趨勢,卻不能說對錯。這就像流行服飾一樣,不會有人說復古穿60年代衣服就是對或錯的。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對。(參考人生的意義)所以說這是種「真理」,不如說是喜好。

看本作角色在耍心機,有點Enemy of the State(1998)的味道,總有天會連私人領域(AT field←笑。其實應該是個人空間人際距離。)都不存在嗎?還真給人有偷偷摸摸做事的感覺,像是ニア出現那段,就像是在說「ニア來了,你不能再為非作歹、為所欲為了。」…ほんま、そんな気がします。
如同上面所述,深く考えは止めるの。舉例來說,有很多只有作者以及讀者這般於至高點俯瞰這個故事的人才會不知不覺了解的訊息。像是南空ナオミ失蹤的消息第一次在對策本部被提出來的時機就很令人懷疑。失蹤人口這麼多,照理來說他會被提出來的話,其他數十數百的人也應該被提報才對。如何查到一開始事故死亡的,也令人訝異。page.26最後,看到「目」或是死神等的,老實說我很快就想到,這些可以到會面之後再慢慢解釋,所以也沒必要像那般驚恐才是。page.37既然月表現出合作的態度,且覺得事有蹊蹺的話,應該好好的隅から隅まで作詢問才對。雖然這樣一來如同page.38,部分事實可能得以用「キラ可以操縱人犯罪,亦可以改變人的記憶」來解釋。接著,L死後,警察庁次長不可能能花那麼多時間在同一事件上� ��。再說,這種權位的人,工作大概應該都以決策為主。デスノート・重箱の隅有一些較普通的質疑。我倒想問,假如遇到持有很多名子的呢?是以這個人是否意識到「這代表我」而定嗎?那麼L呢?雖然說「死神能看到殺掉這個人所需要的名諱」,不過還是沒有解釋這名子到底有何意義。不只是我想提問題,對這� �局不滿的也有不少找碴團,像是milkcrown提出第十二集冒頭マット被圍成圈圈槍擊的情景,在現實中這很容易誤射同伴;仮名則對魅上照的策略竟是偷看感到太扯了。ま、ささやか突込みだ。
最後の一言。對本作推理部分的高潮迭起,我的確感到一分敬佩。而對本作所引起大眾的迴響,這也不簡單(雖然能夠思考到什麼程度是另一回事)。我並不支持任何一派或希望介入這樣的故事,也並不覺得哪一方就對或錯,更甭提勝利或失敗;但這樣的作品的確讓許多人感到趣味了吧。
2006/8/19 16:35

教科書にないッ! (kyoukashonina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youkashoninai觀看原來的格式

教科書にないッ!


教科書にないッ!(教科書沒教的事、課本沒教的事)

大概是因為岡田和人這系列發行在較無名氣的ヤングチャンピオン上,並且還是18禁,結果使得本作非常不有名,網路上查了不少地方都沒什麼介紹與回應。以本作實際上的價值說來,我倒覺得還略勝ラブひな那種把エロ當作手段的作品一籌吧;暴露的鏡頭於此作中表現的比較正常,給我較多的是「這沒有什麼,很自然」的感覺。甚至有人說「藍より青し並にヒットしてもいい」、「エロが無いほうがこの人評価されたんじゃないかなあ」。或許,假如取消掉年齡限制,並且做些宣傳活動,本作也能達到不錯的成績吧。
之前雜亂看的時代曾經翻過其中一兩集的樣子?但全部看完的,這是第一次。因為有許多迷人(萌え)的要素,對我來說可以算的上是能廢寢忘食的作品。主役の大楽有彦は極普通な、か弱げな男である。在一些重點的時候往往不中用,又沒有堅韌的意志力;不過,這恐怕也正是身為普通人的我們的寫照;雖然有些人會說「我可沒他那麼糟」,但最後能有他那種魄力的可也不多啊。因為因緣際會在與同僚五月弥生回家途中訓誡了抽著菸的白樺綾,並送他回家(不本意だが),讓綾對他感到一絲的特別;結果綾產生要在大學前順著自己的我侭一次的想法,轉學並與大楽同居。綾表面上算是蠻強引的,並且初次見面就有點「你喜歡五月老師,我就故意把你支開」的小惡魔感,這種因妒忌而生的計倆在之後不斷出現。另一方面他 卻又是位相當能(堅毅)的女性。大楽打從一開始,之後也不斷的重申自己對五月的愛意,但綾從來就沒有把這種衝突表面化過。相反的,他除了每次都施以些惡作劇外,真的沒辦法時也不會大吵大鬧、無法可置自己的情感(啜泣倒是有)。從這點來說,他算是蠻能自制的,也就是說個性還蠻好的。大楽雖然頼りない,不過卻是對自己相當誠實的人。(沒辦法騙人的那種。嘘をついても直ぐばれる。)綾說不定就是因為這份初々しい無邪気さと素直さ才會對他產生感動的吧。除了這些分析外,本作基本上是個三角戀愛故事,所以吸引我的大概就是這酸っぱい恋風味吧。
當然,讓我欲罷不能並不代表具有價值,但以本作的場合,卻也不能說是下三濫。只不過,像這樣的作品,雖然並沒有非常高的價值,但反應如此冷淡,也著實與其真正應得到的不合。光這點說來是令人有些惋惜的。
特別要提出的應該是有關畫風部分。把前後拿來對照,會發現臉的要行有很大的出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助手的關係。最後那句聽說是「君の存在が好き」(我看中文版的),改成「貴方の存在が愛しくて」或許會更美?
岡田接下來的作品還有快要完結的カエル人間「ほっぷすてっぷじゃんぷッ!」,不過這回因為優菜遭受到処女ヒロイン中出しレイプ,所以大家的評價還いまいち,「教科書の時は、ピンチでも寸止めセーフか」って。的確,光看本作的話,很難想像他會推女主角入火坑。只是沒看到東西,也不好說什麼。
2006/2/22 0:46

女子大生家庭教師濱中アイ (hamanakaai )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amanakaai觀看原來的格式

女子大生家庭教師濱中アイ


女子大生家庭教師濱中アイ

一開始覺得本作的男主角小久保マサヒコ比較有現實風味,比起School Days那種的。而中村リョーコ似乎是那種「效率至上」型的後來則覺得他過於ふざけてる,那方面的玩笑太多了吧。(雖然想想,既然是這種類型的漫畫,那也就沒什麼了。)不過,本作其實是エロギャグ漫画,裡面的角色其實幾乎都不怎麼正常(要和現實比的話)。所以說,所以說…突っ込み所は違うんじゃん。我早已經被荼毒了,而且中毒頗深(汗)。
氏家ト全至今的作品好像都以エロネタ,開黃色笑話為主;另一部四格漫畫「妹は思春期」甚至比本作更黃,每段都切中要害(なに?)。不過偶爾也讓人感覺有些生活趣味,以及あずまんが大王那種生活加脫線的風味。總之,對這種作品就是要放鬆心情去看吧,有點像是報紙所附的四格漫畫。
第六集還沒看,但最後好像還是各奔東西了。果然這才是人生吧,他們只要說「好歹我們有過黃金般的歲月」就好了。
繪圖部分,較有意見的是角色看起來長得都一樣,有時甚至分辨不出這張圖是誰,直到看到台詞部分。
ま、反正就是一部開開心心觀賞的漫畫吧。不過,這也要懂得他們開玩笑的內容才行。
2006/7/25 8:29

D.Gray-man (DGrayMa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GrayMan觀看原來的格式

D.Gray-man


D.Gray-man(ディーグレイマン,驅魔少年)

聽說最近有人在瘋「美腿」,所以拜見一下此作。可惜,看起來還是以熱血青年為主的架構。
有關這一系列最強物語,自天地無用!以降已經討論過許多次,這點就pass了。只是,這類型的作品除了ネタ有所不同外,還真是乏善可陳;自幽☆遊☆白書到BLEACH幾乎都是一個樣,連品質(密度)都沒增加多少。這是在暗諷不管是誰,反正在十六歲都是那樣幼稚嗎?但,相較於男生最強,靠女人吃飯的小白臉類型到最近EREMENTAR GERADelfen lied,雖然發源較晚,可也沒好到哪去。…接下來就算把兩種融合,我應該也不會太過驚訝。極速練功倒是之前沒提過的,這次加上。
就算題材部分與他人不一樣,從內涵著眼還是無特出處。這類型的作品啊…哀,只是騙孩子罷了。或許是因為評過太多同類作品,並沒有特殊的感觸。就算是角色心理,也說不上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虚しいな。
ちなみに、雖然之前造型都不錯,但第75話中リナリー=リー的髮型實在夠了,不準備在之後矯正嗎?因為到這裡他都處於第一女主角的地位,沒改變的話這些讀者可能會暴動喔。或是說他還在賭像Eureka Seven那樣的可能性?(那邊那個也真是夠不美形的了。)
2006/3/2 22:34

2006年10月30日

ミカエル計画 (MichaelPla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ichaelPlan觀看原來的格式

ミカエル計画


ミカエル計画

これはコミック曼天に掲載し、ジェーシー出版、DISTANCE先生の作品。痛っ!!美少女漫画的寸評小屋に紹介がある。もう皆知ってるかもしれないが、この前もしばしば成年コミック(もっとハッキリさせると、エロ漫画。若しかすると、私ん家のエロ漫画が一般のよりも多いかも。)を見ることがありました。この作品の第一巻もあの頃見たんだが、あんま印象に残さなかった。
が、今度八重洲之譜録を見て、一寸興味を湧き出した。成る程、TSか。確かにこう言うのファンは余り多くないかもね。でも、これは一種の試しとも言えるんだろう。人其々だから。終わり方が中途半端のは否めません。それに一体「ミカエル計画」って何なんだろうか結局分らないままおわった。だが、それでも面白いとこがあるんだ。もう一つ引っ掛ったのは、「男でも、女でも構わなくて、んな愛情がある」と「女としての男」という不思議な感覚だ。それに、突然母親としての立場を持ち出して、「好きだよ。ツヨシ」「今なら素直に言える…」と言って(つよしの手を引いて、乳を揉みさせながら)、変な感じをしたんだよ。本当に。第一巻p65「ヒロは本当 は優しくって…」を見たとき、笑い出したぜ。このシーンがあんまりにも馴染んだが、「女として」の立場は初めてだ。女に裏切られた男は辛いんだが、優柔不断な女も苦しんでるのね(笑)。(しかし、私がツヨシだったら、離れるんだろう。きっと。)
「直エロマンガ向きの絵ではないと思います」と言われますが、しかしね、毎度毎度アレが体の中に暴れるのを描き出したの、それはも~うエロくて、男のせいよくを引き出すのようなもんだぜ。(ま、飽くまで男としてだ。女の子にだったら、分んねえぜ。)勿論、他にももっと凄いのがあるんが(例えば、ジョン・K・ペー太の激!!悶絶オペレーション等)、しかしこういうのあんまり見つからないから。そして、その上女としておかされても仕方なく感じてる、そんな繊細な心境を一つ一つ丁寧に説明するのは堪らなく、最高だ。(現実の女は皆そうじゃないのが分るんだが)私、段々へんたいになってるかも。(ま、ぶっちゃけ、これこそ本当に言いたいものだ。)やばいぜ、こりゃ。幸い、この一生、女身になることはないん だろう。
もう一つ、「何で今度ばっか全篇にほんごで書くんだろう?」それは言うまでもないことだと思うが…そう、世間体のためだ(笑)。にほんごで書くと普通の観客に聊かな障害が出てるんだろう?それで、「せめて物好きな奴を防ぐ」と、私は思うんだ。で、本当に効くのか効かないのかは知らんだがね。
2005/7/16 23:36

セイバーマリオネット (SaberMarionett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aberMarionette觀看原來的格式

セイバーマリオネット


セイバー・マリオネットJ(台譯機械女神J)

這次是あかほりさとる原作、琴義弓介作画,台灣東販的中譯版。因為看到ANIMAX的廣告,最近在翻這部動畫的歌;其實家裡面就有了,只是實在有點懶得把他翻出來。看到セイバーマリオネット的解說,突然驚艷於這系列作品原來還有(比起其他動漫畫來說)不那麼簡單的背景設定。曾有一度瘋狂執著的看本作的動畫,那時雖然隱約有感覺到,不過畢竟是斷斷續續,連頭尾都不清楚的東西,怎麼能產生多深刻的印象呢。不過我還真希望少女革命ウテナ這一部分也能寫的那麼深入,而別只是「異色作」幾個字就簡單帶過了。
話說回來,本作的重點竟也是在「愛情」的部分。全く、腐ってるぜ。講到最後的結論就是「愛不是掠奪與占有,而是人思う心」這重陳腔濫調。ま、反正大家都是這麼做的,只有極少數才能提出新的見解,點出人所未想的。
其他雖然也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部分,例如作者あかほりさとる等用「女人復活」到底只是ネタ,或者還有其他意涵?設定「22世紀末人口過剩而不分青紅皂白把人丟向太空」這項背景的意圖(from第五話起頭語)、歌誦徳川家安等人的悲願等等(…汗)。不過…我太懶了,看起來並沒有值得我大書特書的東西,所以跳過。本來寫這一段就只是要表示「沒想到」本作還有過像天地無用!OVA一樣「橫跨超過幾百年的設定」,甚至於連整個時代面都描繪出來的壯大感,(尤も、我想一大部分原因還是被市場逼出來的:有需求,就有人想藉供給牟利。)如此而已。
2005/11/7 23:14

思春期未満お断り (sishunk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ishunki觀看原來的格式

思春期未満お断り


思春期未満お断り/続・思春期未満お断り

上路前,今天看的第二部少女漫畫。 對渡瀬悠宇,之前印象比較深的是ふしぎ遊戯,不過那部實在不怎麼合我的胃口。妖しのセレス好一點,完成的動畫版感覺也還不錯。本作的話…女主角個性太強,所以就有點… 我承認,我會看這種東西表示我還對某些情節懷有憧憬。像這種單純的少女漫畫,大多形容男主角與女主角歷經多重磨難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其實都是些可以預料到的公式,結局也是用頭髮想就能猜的出來的東西。或許我活到現在已經失去「夢想」了吧,連白日夢都得要用別人做過的,自己已經做不出來了。 ま、還是很快樂的看完就是。
2005/7/31 19:34

のーぶら (nobr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nobra觀看原來的格式

のーぶら


のーぶら(中譯同居非男孩)

川津健二朗在秋田書店月刊少年チャンピオン上連載的作品。對本作我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簡直是亂來。主角片岡正人這傢伙…節操のない色魔しかない、腦袋裡面根本就只有女人的身軀。こりゃもう駄目な男だ。駄目すぎる。完全把持不住,對根本就沒有那個意思的女孩子竟然都還沒有自我克制的能力。現実に存在する人間とは思わないほどの駄目男。整日作著白日夢,而圍繞在他身邊的偏偏又都是些宜家宜室的好女孩(以及像是女孩般的男孩)。假如是為了要諷刺現實中的男人,那他處理主角的手法也未免太太不夠細緻了,糟糕的是最後還給了一個不明不白的結局。(主角和大空薫繼續交往,而野村ユウキ竟仍是以女孩子的身分待在他們身邊。)這很顯然原先只是個想換換口味,造出了新奇題材,用意是要吸引年輕無知的少男� �門的漫畫;但我沒想到的是竟然搞的這麼糟。 除了不齒以外,主角的行動也讓我覺得很尷尬。分からんよ、署名集まりって。雖然我知道川津的意思大概是要表示「主角這麼駄目的人,依然察覺到ユウキ是在硬撐,所以他還是很溫柔的。」しかし駄目じゃん。主角的優柔寡斷已經到殺人的地步了,而且對女人完全沒有招架之力,最後要再重新塑造主角的地位,無駄に決まっとる。看漫畫能看到不齒,還真不是簡單的事。
2005/7/17 18:7

おまえが世界をこわしたいなら ( omaegasekaiwokowasitainar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omaegasekaiwokowasitainara觀看原來的格式

おまえが世界をこわしたいなら


おまえが世界をこわしたいなら(台譯吸血少女)

這是少女漫畫(-_-);
藤原薫在其中表現一段輪迴的愛,利用了普通的吸血鬼設定;不過最後倒是很少見的扯出了「在這世界上存在的東西、發生的事都是有意義的」這種嚴肅論調,然後還加上有點莫名奇妙,有如神在操控世間一般的絕望場景(因為孩子手上金色的球還是沒停下來啊)。有意義歸有意義,不過這種命運論不是在表現「一切都由上帝的手所操控住了,無力的人類,不論如何掙扎也逃不出如來佛掌」嗎?
那個意境倒是蠻具味道的,假如別考慮太多的話。
2005/7/31 16:8

2006年10月29日

ぱすてる (Paste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Pastel觀看原來的格式

ぱすてる


ぱすてる(中譯純愛塗鴉)

看來這部作品連載的還蠻快的。東立動作也不慢,已經出到第十集了。(雖然日本今天出第十一集…)
小林俊彦的畫風有點像桂正和啊…気のせいかも。不過連內容也盡在講愛情,そりゃじゃ辛いんだぜ。第一至四集,主人公只野麦形同24時間発情してる獣。こう見ても、ああ見ても、目の中は全て女の体ばっか。簡單的說,這部份的公式就是愛在心口難開,然後就在這種不清不楚的情況下,加上男女雙方各自「外遇」的ねた,作弄角色,也玩弄讀者的情感。(言い過ぎたかな?)不過,我們當然是看樂在其中。
第五集,高潮過後,開始沉悶的發展期。不過或許因為張力不夠,還是推出了不少男女配角來考驗麦與月咲ゆう的感情。從頭到尾,就看麦ィ在那邊爭風吃醋。訂正。ゆう的心也漸漸向麦偏移,到後來亦是明顯的表現出妒忌心。這種劇本,兩人結合後原來的客層很容易流失。到時除非能編出更驚人的要素,否則不容易掰下去。但小林看起來沒那能力的樣子,所以,我猜想再過一段時日,結局將在兩人坦誠彼此的情感後めでだしめでたし、はい終り。
厳しいですね、こんな批評は。只是,因為小林不斷的打擊兩人的感情,我邊看邊想,不會有人覺得累嗎?這說不定就是某些人說的「愛情很苦」了吧。假如是我,說不定老早搞出裏切り者的劇情了,而且主角也不會那麼癡癡的愛。
好吧,我承認我老了。這種年輕人的東西看來不太適合我的樣子,雖然我照舊是看的很高興(汗)。
2005/7/15 15:11

ZEGAPAI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ZEGAPAIN觀看原來的格式

ZEGAPAIN


ZEGAPAIN -ゼーガペイン- 是我痛/大いなる痛み

關於本作的設定,像是「是我痛」或「肯我痛」之類的細部設定在此就不再提了,矢立肇原作的作品似乎常常都喜歡做些複雜的設定,雖然還沒GAINAX(如フリクリ)那麼過火;不過關於解析的部分就交給お宅們吧。本作題材部分還蠻吸引我的,只是對於這主角我就…之前提過,我並不是很正面的人,因此對這種大起大落,過於激動、つうか、青臭い、小孩子氣的主角就很難融入。
一樣的,來個開門見山。本作最重要的主題是在宣揚要「活在當下」,這主要在#24說得很清楚:出来るだけやる。精一杯生きる。何時でも、何処でも。船到橋頭自然直,有時間在那邊煩惱,不如盡其所能。當然這種人生觀也會有許多人支持沒錯,不過這就和CLANNAD那時問人的價值到底是在遺留給後世的,或是給自己週遭的人的一樣,それも人によって選択だ。本作設定上最大的問題出在,這不顧一切一味抗爭的態度違反了我們的常理:推崇「活在當下」是很好,但假如能提供一個使每個人都過得更舒適、更安全的生活,我想沒有不接受的道理吧。而十凍京在與ナーガ的統合體對談到後來,縱使統合體表明可以接納他們,京也沒提出個「為 何要鬥爭」的理由。我得承認,到最後我都不知道為何京要那麼強烈的反對「永恆」,也感覺不出他的戰鬥有何堅固的立足點。雖然在#26提到,正因為不是無窮的生命,人才會珍惜,我也了解這裡的意思是「痛みを感じる、失うことを恐れるこそ生きてると言える。」但是以劇中的表現法,這和換個角度講,「因為人受到苦難才會成長,所以應該讓他們多吃點苦」不是一樣嗎。也就是說,縱使有更好的路,還是該讓人多遭受些苦難才對囉?最後才冒出ガルズオルム主要是想將世上所有的苦痛消除,這也有點強引了。或者,我應該說的更清楚點:本作的價值觀有些地方前後矛盾,有點令我懷疑本作在主題方面到底有沒有統� ��好。舉例來說,既然之前要肯定不論是在現實或是サーバー中都是「真正的」生活,為何又要那麼努力,以生命為賭注打殊死戰回歸「能摸得到花」這樣的現實?重要的是,他對サーバー中的生活似乎也有些怠倦,這樣之前那麼激烈的肯定似乎就白費了。片中還可看出ガルズオルム的技術超過セレブラント太多了。姑且不論為何在這種情況下ゼーガペイン能以一敵十,或是ガルズオルム還得竊取ゼーガペイン的資訊才能造出アンチゼーガ・コアトリクエ;(這就像美國的小兵總是不敵我們的中尉,或是他們還得竊取天弓飛彈才能想出如何應付一樣。)他們怎麼沒想過要好好利用這種進步的力量?他們最後固然是靠ガルズオルム的新技術才回歸具肉體的人類,可是他們同時也失去了ガルズオルム的技術。

有幾集提到些主題。#5:誰だって、自分のことを特別の存在だと思いたいのよ。不過,隨著成長,卻不得不認知到自己其實和他人一樣不起眼,也不特殊。這之前提過了。其實,只要想想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即可。重點不在「樣樣比別人好」、「踩在別人頭上」或技壓群雄、讓大家都注目於自己,而應學學藍海策略,發揮自己所長。雖然無法成為第一,但總是有自己可以立足的一席之地。(甚至,也不必被需要―「被需要」是現在許多ACG劇本所強調的,但假如沒被需要,就少了個大支柱。)到這裡發覺有些畫面重複利用,大概他們也沒閒功夫每次都作新的圖吧。只是這樣的感覺不太好,縱使這已經是Gundam的常態了。
#7:データに過ぎない俺たちは本当に「生きてる」と言えるのか。雖然「自己不是真正『活著』」令他非常焦慮,不過在#8還是接受了這現實,「就算這樣依舊算是活著」。這在後來接上了「活在當下」的主題,以及「因為知道苦痛,才算是『活著』」(ゼーガペイン)這最終意涵。知っている世界は本当の世界じゃない。這在THE MATRIX青い涙ラーゼフォン等作品都出現過,劇中也都採用了「主角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處在被造出的世界」這相同的手法;ラーゼフォン中的防壁甚至和デフテラ領域非常相似。
#16是不是真的能reset,頗令我懷疑。要reset,表示有個備分或復原的機制。前者依照劇本中量子エンタングル的原理,應該無法備份才對。至於復原的機制,這相當於在現實生活中將潑出的水收回,也是難以相信的。其實,依據エンタングル的原理,會不會有buffer都相當令我懷疑。無論如何,人們對於「長生不老」實作的方法,其想像力也進步了:過去可能是用更換器官或種族的方式,但現在則出現像幻体或復元者這種乘於量子上的類數位化人類,以及利用量子もつれ概念的物質傳送。無庸置疑的,未來對這些概念的原理更為明確後,將會發現舊的科幻題材已經不實際,而依據新概念所產生的劇本 卻依舊欣欣向榮。 #21提到那種半生不死以及以現實中的實體存活,何者為「幸福」、生命到底是什麼等等主題。其實,我想,只要對生活(包括當下以及願景)感到滿足就能算得上幸福了,而生命的意義,則是種ない物強請り。或者說,隨人而定吧。
#24問到人真的有自我意志嗎?我們真的是照自我的意志活著的嗎?ピアノ~紅楼館の隷嬢達~曾經討論過,不再贅言。或許,我們之中大多數人都不過是愚民罷了。能快樂的麻醉自己,這樣也就夠了。這一話中還出了點禪意: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Wikipedia上的解釋蠻有趣的,不知這段作者是參考哪裡而來的。當時我看到,還以為他在闡述別執意於回 復現實或是幻体上。不過這麼講起來禪意就真的太濃了,我想staff還不可能達這種程度,他們想說的更不會是這麼虛無縹緲的東西。

說到其他安排不甚適當之處也不少。矢立肇的劇本頗喜歡營造戰鬥場面,尤其是巨大機器人的。不過包括Gundam等,因為戰鬥次數較少,總予人發揮不夠的感覺。例如守凪了子雖說是ウィッチ,但服役沒兩次就退場了,根本感覺不出他有多厲害。而ZEGAPAIN一台就抵上百台敵機,這也令人訝異這比例差距之大。現實世界中很少有英雄戰鬥員存在,因為再怎麼差也不會超過以一敵數十的程度。因此所謂「萬夫莫敵」,大多也不過抵個十幾二十人罷了。
本作使觀眾站在セレブラント的立場,卻忽略了ガルズオルム也有廣大的數量,這也不太恰當。雖然以意識來說,ガルズオルム的一方也許被制限住了,但這並不表示可以忽略他們的感受。而從実体化後的京以及眾人看來,取回現實的生活,並同時保有自由意志似乎是非常可能的。
角色外型方面,其實我比較中意三崎 紫雫乃。不過了子也有他的好處就是了。声優的話…男女主角似乎都是新人?了子 的聲音有點擽ったい。
雖然以設定來說,本作還頗有看頭,不過若是要論及內涵…我只能說残念,以我的程度似乎還看不清本作有什麼更深刻的意涵。或許這和我看的時候環境不怎麼好,頭暈暈的也有關係。However,純粹當娛樂的話還不錯。
2006/10/26 8:59-26 21:17

地雷震 (JIRAISHI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JIRAISHIN觀看原來的格式

地雷震


地雷震

標題的來源可參考高橋ツトム@まんぱら。因為最近看了パイナップルARMY等,想到了另外一部感覺上稍微有同質性的作品。(主角外表上是更為無血無淚無情的。不過後來發現其實不能稱得上是同質性。)這部也是大學時期靠� ��同學的餘蔭才能一睹其風采,記得當時對主角的個性亦是蠻欣賞的,因為同是朽木的關係。
早速本題に入る。這部作品為高橋ツトム由1992年11月号~2000年1月号於講談社月刊「アフタヌーンKC」掲載的漫画,和無限の住人與天使のいない12月一樣是由主角的個性與能力一手撐起的劇本。不,應該說新宿警察署の刑事飯田響也其個性本身就是架構起本作的基石;其重要性甚至於可以說把主角那意志力以及「酷」的形象所引發的ネタ去除後,這作品剩下的就沒什麼了。以高橋本來的意圖,我想主要是要形容那「原罪」一般的悲しい人性。在這些故事中,各段的角色雖然各有其解不開的激烈情感,但給我的感覺並不是「激しくドス黒い漫画」或「重く、� �く、深い」之類描述人性黑暗面的感覺,而是如同「雖然人們都有自己小小的願望,但實現所有人的願望卻是不可能的。」或是「因為人各有所堅持,故爭端永遠無法完全消除。」這般因人性本身的矛盾所引發無可奈何的悲哀感。至於主角那令人不屑到近乎恐懼的無情性格,我想是要揭示人們普遍的想法其實多甘い與偽善;人世其實非常殘酷。しかしその肝心な性格設定はどうしても完璧じゃないような気がして。剛開始看時的確覺得和我的個性還蠻相像的,但一直看下去,高橋都沒有對飯田真正的心境做出描述。つまり、雖然我們一直可以看到飯田這人的行事風格,到後來甚至能揣測他可能的行為,但對於他真正的logic以及動機卻不是很清楚。這謎底一直到最後一集才稍稍揭曉,說他「因為自己已經背負了過多人的生命」,而且也就這麼淺嘗輒止。但一路看下來,我多少對他有些推敲;總覺得不只是,甚是不是因為那樣啊…
以我的看法,飯田的特性就是不談人情,喰えない男だ。當然,他除了cool之外也還有些能力,例如迅速掌握住事件的核心,以及用槍技法等。但本作的重點不在這上面就是。他應該一樣是個從過去太多的悔恨而學到事情不顧及人情才能做得順利的人,要拘泥於人情的話,很多時候會自討苦吃。當然他的過去如何我們不知道,但現在的他所作所為都是要從制度面斷絕造成失敗的可能性。「從制度面」的手段在KURAU Phantom Memory也曾提過,確實是我們漸漸採用的方法;「白紙黑字」就是其典型之一。所以他捨棄婦人之仁,以最有效率的方法達到目的。他之所以利用人性的弱點打擊犯人的心理,有著已經不能被容許的過激行為,都是基於他既沒有後顧之憂,又以達成目的為優先的觀念而來。現實中假如以他的辦案方法,真� ��要實行,早就被關起來了。就算能逍遙法外,大概很快也會慘死(被黑道殲滅)吧。他不適合當刑事,這可不只是因為他過度的行為,更因為他沒有作為刑事的覺悟:他也並不想救贖人,也並不特別想釐清事情真相。純粹是把一根朽木放在那種情境下罷了。要當一位公僕,人と関わり心は必要だ。而他的思想從第一巻「ただな、こんな所から飛び降りるのは迷惑だ」「本当に死にたいのなら食わねェで死ね」以及之後許許多多的對話都能看出他並不是為了救人啥的以說反話達到目的,而是因為他真的覺得麻煩。以本作的情形,我們會說「反正是漫畫」,但高橋能塑造這麼一個角色的背景,也就正因為這是虛擬實境。簡單的說,飯田就是那種假如目的是想加速人類演化,就會毫不留情採用優生學,嘗試基因改造的人。只是,他的人生其實沒有目的。這點應該是書中最大的矛盾。高橋或許打一開始到最後都沒有設定飯田人生的目的,像「刑事でいる事は呼吸をしてるのと同じだからな」我的解釋是他對刑事這項職業根本就沒作多想,「我現在當的是刑警」,如此而已。假如說他真的具有使命感啥的,那他應該致力的應該是救贖人心,而非斬惡。以他「只要我喜歡,開槍有什麼不可以?」的行事方法,很多人已經受到過分的懲罰了,且對受害一方的處置也不盡理想。但他在某些段落卻又若有還無的表現飯田好似具備自己正義的堅持,這使得我每每讀到這些橋段就感到違和感;偏偏這些比較「人性化」的表現很容易被讀者認作是飯田「真情流露」,所以看看一些比較「著名」的名台詞都是這樣來的。例如,10巻「死をコントロールす� �なんてのは簡単なんだよ。それよりも生をコントロールする方がよっぽど難しい」會讓人以為他鼓勵人要好好活下去,可是在其他部分又多所表示他根本不把生死當一回事,早點死早超生;甚至於整部讀完後還搞不清楚他到底有什麼理由活下去。「飯田さんには守るものはないんですか?」「あるさ」與19巻「あいつが生きてるのは、お前の体の中じゃねえよ……」「俺の記憶の中だ」…這就不用說了。另外像10巻最後相沢:「飯田さんにとって、死って何なんですか?」飯田:「…敗北だ」それも一寸…我還以為他會說「…日常だ」,マジで。飯田就這麼游移在這些沒有辦法定奪的不確定行為中。
高橋固然大可再度聲明並描述自己的背景設定,但我想作品本身存在著過多的矛盾,偏偏此作又是「一人劇」(從「一人芝居」而來的造語(^_^);;),這個人的個性設定一出問題就不妙了。所以,我想以我自己的角度重新詮釋飯田的心境會比較好;當然這和某些情節有所衝突,不過那也是莫可奈何的事。在我看來,飯田的個性其實是不成熟的,並且還是有點小家子氣;例如第2巻要將春美帶走最後,竟然還有「我可是一出生,就把母親給殺了。」的捨てゼリフ。當然,若真的不在意的話,恐怕根本就不會到德國去。不,一開始就不會當刑警了吧。他的強本強在他沒有顧忌,連小命都隨時可丟,可惜這並不真切。雖然他從過去的慘痛教訓習得對眼前的事故而不執著於朋友親人之情,甚至阻絕人世間的常務到第一巻p32這種地步;但他還是會徬徨著為朋友出刀。這甚至成為許多部分的背景主題,例如他為了死去的搭檔其妻子上司其女兒討回公道,甚至僅僅是路人就拔刀相助。這種悪即斬的態度,再加上血氣方剛,總會替他招來許多不必要的爭端;而且人不總是這麼閒,能每天找是非伸張正義。他也有煩惱與哀愁,例如最後一幕對於人心何所在的感嘆。當他真的覺悟時,看山就不再能看出不同的東西了。很可以說,最後那句感嘆的話其實是高橋,而非飯田想表達的。我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現在的我就有幾分如此。雖然想達到完全無所謂的闊達地步,但是既然身在� �類社會中,卻又沒辦法完全置身事外。以這角度來說,飯田算是我的翻版吧。…好,我知道太抬舉自己了(汗),而且什麼事都扯上自己也不是什麼好現象。但,就算去除我的部份,我還是要說,飯田的性格並不怎麼成熟。

除了主角性格外,本作其他次要的ネタ還有對人心的刻畫,以及存有奇怪念頭的人們、社會問題等等。不可否認,這些人和我這種人有某些相似性。(…又來了。懶的吐槽了。)不論是在他們不受道德與社會價值觀的束縛(天不怕地不怕)或是對生活與人生深層的思考上(人それぞれ色んな感じがするんだが),這些人都越來越多。不過我還是頗為好奇,日本近來越來越頻繁的猟奇殺人,這些年輕學子或是お宅該不會單純只是認同這些劇本以及媒體,將之內化作為自己的思想,卻沒認真思考過來龍去脈吧?假如是這樣,則還是不能說是好現象啊,他們不過是被影響到的無辜平凡人罷了。
接下來的才是恋ネタ。你沒聽錯,這個劇本裡面真的含有設計好的愛情故事,只不過是變相的,感覺有點像被利用的工具。主角當然是響也,對象則多了,很多段都有。像是一開始哀怨「你一次都沒抱過我」的庄野あずさ,New York編也出過「孩子的父親非你莫屬」的リサ;其中最被看好的當然還是與美人刑事ヒロイン.相沢江里子,畢竟是女豬腳。只是雖然原相棒のハチマキ刑事照作者的預定(陰謀)被幹掉,換了個可人的,不過還是不常出場啊。縱使最後一集p137起作出一連串近似告白,也已經沒多少意義了。其實,エリコ會愛上飯田根本就是注定;エリコ太多愁善感了,在遇到酷酷的主角救過自己那麼多次,加上自己的夫婿又被作者暗殺掉之下,沒有可以抵抗的可能性。就算不是如此─縱使這麼說有點性別歧視,但我想多少有其真切性質─因為是男人與女人。說實在的,男人稍稍容易克制自己,而女人稍微歇斯底里一點。主角要不是依設定為那種個性,在那種情況下也是非常有可能� ��入情網的吧。畢竟都是年輕人。但本作妙就妙在主角是朽木,對エリコ看都不看一眼。江里子這角色的登場應該是有其意義的,他象徵的是對人情的重視。但高橋以一再的作風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擊他(的天真)之後,咦?神奇的事發生了!(笑)江里子竟然也漸漸染上飯田的風格。我還真想問問高橋,他讓江里子上場,目的該不會就是要嘲諷那些人道主義者吧?無論如何,我相信很多讀者看到最後的告白,要不是感覺水到渠成,要不就是暗爽在心底吧。我得聲明一下我眼中飯田對愛情的態度:面倒だ。(本当、愛なんてより体に悪い物は無いんだぜ。)それに、なぜ俺を愛して?君にはもっといい相手があるはずだぜ。
畫風方面,他畫美女的臉形好像都差不多;12巻那兩人幾乎都分不出來了。後來發覺越來越有冬目景的味道,真的很像。
本作除了怪奇殺人外,外國的事件也不少;美蘇中台都入鏡了。只是14巻那個台灣話翻譯還是怪怪的啊…能著眼於國際性的這眼界倒是值得鼓勵就是。
最後結局的臟器移植與記憶ネタ…要是某些個性這種刻印在DNA中的現象還能理解,但要連記憶都…這就怪怪的了。假如真的有那種事,我就不適合移植了。繼承我的人,不會有好下場的…起碼現在是如此。
對我來說,整部作品的結尾相當突兀,主要因為高橋沒有能把飯田的基本人生觀交代清楚。因為資訊不足,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這樣;或許他在之後的作品,例如スカイハイ會把他真正的思想表現出來也說不定。說到這個,他最近還當了苺の破片的監督啊,看來也是部メンタル性質的作品。

總之,這部異色又ハードボイルド的作品,還是頗值得一看的。
2005/6/19-27 22:22

オムライス (omlette_ric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omlette_rice觀看原來的格式

オムライス


オムライス(中譯蛋包飯)

本作可說是沿用了夢かもしんない的題材,1998‐2000,一樣是全5巻小学館出版。珠子和加勢都有種強烈的「想維持家庭完整」的觀念。或許是夢かもしんない結束後,星里就開始思考這種強迫觀念下的產物?可惜我不得不說,光是談「家族」概念的話,有許多作品情境更為深刻,討論的也較為深入。以ACG界來說,家族計画就是例子之一。所以這部份的討論就跳過了。
但是本作最重要的主題其實不純粹在「家族」。雖然角色們各有主見,也有不少紛爭,其中最明顯的衝突要算是長女今井珠子極力要求全家人住在一起,而四女卻視家族為總有一天必須要失去的東西,所以「倒不如一開始就不曾擁有」(和我的語氣還真像呢…),所以他要「到遠方」,期望離開時沒有任何牽掛。同樣「沒有血緣」的兩人,處理家族問題卻是南轅北轍。那麼,是不是因為「終究要分離」,所以「不如別抱持過多期待」比較好呢?同樣是長話短說;以本作最後的結論,「因為害怕,所以才不想擁有。」這樣是不行的。因為,人究竟不能割捨身為人之常情,無法斷絕與親人間的羈絆;況且我們不管在什麼地方,都需要造成in-group(參考社會心理學)。社會性動物的人無法單獨的活著。「家族」就是這麼個互相關心、將成員視為己出的小團體。雖然這關係不一定能持續,但情感通常會延續此生,過個數十年再會時還會來個熱烈的擁抱。即使會別離,相處過的時光依舊不會改變。以這個角度來說,因此,並不是只有血緣上有關係的才是「親人」,連死黨等也算是親人的一種。當然,這多少也得看人。尤其是現在,感情堅貞的人實在太少了。十數年不見的朋友,不論過去感情如何的好,突然找上門來時總是防人之心不可無。
從這項結論來說,無異是對我的一記當頭棒喝吧。因為我總是唱著「既然沒辦法了無遺憾,不如別有瓜葛」的高調。可是,我想這已經是人們選擇權的範疇了:沒有對錯,只有「我喜歡這樣」或「喜歡那樣」。如同劇中引用的,已經定下的既成事實(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他們都已經共同生活好一段時間了。)固然是沒有辦法這麼輕鬆的說離就離,但像是愛情這種後天發生,甚至充滿歇斯底里、可能不招自來的,假如覺悟夠,何嘗尚要自找麻煩?以此點說來,雖然我同意作者「應該珍惜身邊的親友」的看法,但同時也覺得「別輕易製造新的羈絆」。也就是說,像施與陌生人恩惠啥的也就算了;但若是以現行社會體制下會造成紛爭,平添自己不快的商売(例如花花公子行徑或和中小學生談戀愛),那就免了吧。尤其是那種本身性格不好的,縱使 能理直氣壯的說「我要增添經驗值」,為了自己與他人的幸福著想,還是省省為妙。
本作主角今井光打一開始就嚐過女人個苦頭,所以不想再和女人扯上關係。不過,星里的作品總是有情愛題材,男主角也有不少桃花緣,加上對象盡是些可愛的女孩子;所以雖然最後の最後還是嚴守一夫一妻,本作當然還是造就了數對佳偶。雖然因此讀起來特別舒服,而且ぎゅっとした心地よい;但這種手段畢竟不能常用,因為現實可不是白日夢。それにしても、光、諦めが良くつきますね。他對緑那種放棄的態度,…算了,我又想講「和我的行為模式相同」了。However,雖然最後星里還是把緑判給了光,但光那種態度頗令我欣賞。主要是因為其他的劇本中很少看到實行的這麼徹底的。(假如不是女主角自己回頭說「我需要你」,那兩人肯定是分成了。因為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慰留過,頂多表示惋惜與「我也喜歡你� �但你要如何選擇,那是你的自由與權利。」而尊重對方抉擇的態度。)其實這個主角和夢かもしんない中的加勢蠻像的,都是「說的通(可以溝通)」的傢伙。而且,兩位主角也都有「過去」,甚且這段過去在故事中也都占有決定性的地位。
最後一點不得不提的。星里寫作的劇本常充滿不少御都合主義;雖然起伏控制的很好,不至於有太大的波折,但為了述說理念,也有不少地方讓人覺得「怎麼這麼好(巧)」。有點訝異珠子最後竟然那麼簡單就放棄了,但看來這也是其中的例子之一。當然可以說是因為珠子長大了,了解家族不可能永遠綁在一起的道理,但春名為何會這麼簡單放棄光?緑為何會突然對經營旅社產生興趣?還有其他許多地方,包括夢かもしんない也有不少;過多的巧合就不只是機運了。
不過,不說以上這些我看不慣之處,其實這部還是頗值得一看的吧。
2005/7/11 2:14

夢かもしんない (yumekamoshinna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yumekamoshinnai觀看原來的格式

夢かもしんない


夢かもしんない(中譯幸福的預感)

あなたはハッピーですか?

星里もちる的作品,沒記錯的話,我從高中就接觸過了。當時對於他幾部作品,如幸福的預感、我們結婚吧、無殼蝸牛連環泡、蛋包飯、一半的感覺等都還蠻有興趣,也搜尋過他的作品(找到的大概就只有上面列的);在喫茶『なごみ』もちるーむ(星里もちる先生応援ページ)有更詳盡的介紹。本作於1996‐1997小学館出版(速度還蠻快的),全5巻;內容主要在探討幸福,在這部作品中也就是快樂。一開始,故事就從幽靈夢野すみれ問加勢晴夫「加瀬くんは、ハッピーですか?」「ハッピーにしてあげる」進入本作最重要的主題。幸福到底是什麼?在日常生活人與人的交往中能實現的幸福又是什麼?以� ��角的個性來說,可以看作是把一個類似「いいひと。」中ゆーじ的個性放置在星里所安排的背景環境中,再加上星里「文以載道」所形成的故事。雖然有很多人會覺得每天光是想著工作工作、氣起來就拗ねる又牽制著妻子美佐子的主角,和照顧家庭、「私の周りの人の幸せが、私自身の幸せだということです。」的優二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但在我看來加勢和優二其實都有種為他人設想的作為,只是有沒有點通的差別罷了。沒錯,你也可以說「那我也一樣了啊,只是有沒有點通的差別罷了。」但加勢藉由星里之手(稍加)點通了,而其他角色與我們可不一定。
簡單扼要的說明一下故事流向:すみれ一直抨擊加勢過於壓抑自己,說大人太世故了,素直じゃなれない、自分を抑えるだけ。でも、時に自分の都合のため、お互い傷付け。加勢發現自己曾經重視すみれ到すみれ死後也跳河,欲隨之而去,最後甚至將心境轉移到すみれ身上;只是,星里還是透過了同事佐藤ひろみ的口說出「すみれ要的那種幸福,是不可能在現實中實現的。」すみれ的想法畢竟還是太過天真了。最終導出的結論是,幸福就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作品中沒有確實的說詞,這裡純屬私人看法。)雖然殘酷的現實有太多不盡如意處,但我們還是不能為了追求享樂而逃避現實。因為,我們置身的,就在現實內。相對的,我們也應該素直一點,別以各種理由淹沒了真心,而忘記真正想說的話。對於他人,我� ��應該常常溝通、表現出誠意,把話講開、人思い心を持つ。這樣的話,就算理念不一定都能相符,最起碼能避免造成誤會。
對於這項結論,我基本上沒太大異議,應該說這本來就是普通人被賦予的最佳抉擇。自怨自艾只會讓身心疲憊,而對環境不滿意就自己來改變環境…那是能力強的人才有辦法做到的事。
本作中妻子美佐子與女兒真奈都不過是配角,美佐子的戲份甚至沒真奈重。その上に、對於「婚外情」的概念並沒做很大的抨擊,佐藤還被訓誡「你喜歡他,和他有沒有妻室友關係嗎?」在衛道人士看來,這可能挺嚴重的。不過,就是這麼個時代,縱使在本作那時候的台灣還有點早,於現在的美國可能就沒那麼值得非議了;畢竟對現代已經漸趨薄弱的道德觀念來說,縱使這樣會有罪惡感,但夫妻之間的羈絆可也不怎麼深。
作畫方面,他的女孩子角色都還算頗為可愛不提,偶然間發現他對肢體語言的處理好像也下過心思。例如「済まない」的手勢(低下頭,手掌擺在頸部。),在四、五集中都出現過。其他的我沒有深入了解,但光就此點來說是不錯的。
星里的作品,總令我有種懷念的感覺。不,說是懷念,應該是3×3EYES提到過那種感情才對,只是程度較為輕微。我不確定,這和愛情的失落感有沒有關係。無論如何,他的這些作品對我來說都蠻值得一看的。最起碼,他這些作品比那種長篇大論但沒啥實質意義的作品(如3×3EYES。當然,不用提其他更糟的。)來得好多了。我真的這麼想。
2005/7/10 22:52

2006年10月28日

ああっ女神さまっ (AMG)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MG觀看原來的格式

ああっ女神さまっ


ああっ女神さまっ(Ah! My Goddess 大陸譯:我的女神/中譯:幸運女神)

這個的歷史就淵遠流長了。記得我從高中就有看過,大一的時候,更發現除了TV版以及遊戲外該出的都出了(1988~藤島康介講談社「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漫画、1993 OVA),畢竟是那時候的大作;到學校時所隨身攜帶的數片CD,其中之一就是OVA的音樂集。而當時網路上找ACG的CG,本作更是一籮筐;或者說,想忽視本作都難。1999 OVA(ポニーキャニオン)ああっ女神さまっ~小っちゃいって事は便利だねっ~,接著2000年又出了劇場版,終於,今年連TV版都經過加持,浮上檯面。對於這種東西,其實我本來不太想多著墨,因為寫起來頂多是篇探討現代男人心裏的文章(為何會有那麼多年輕男人對這部作品抱持著好感,致使此作如此受歡迎?他們的內心深處真正的癥結是…?)。只是,TV版都看一半了,不說兩句話也有那麼點這個…。
這部作品之所以能連再這麼長的時間,我想和題材絕對脫不了關係。簡單的說,大概絕大多數正值青春的男性(尤其是想找對象的)都不會拒絕安插那樣一個賢淑的女性在身旁吧。正因為現代社會中那樣的女性幾乎可說是不存在(恐怕不只是「鳳毛麟角」的程度,而是根本…其存在本身就是種美麗的錯誤,人性logic上的矛盾。),所以這也不過是存在某些男性夢想中的キャラ。其結果,也造成十數年來此作已經被神化成一種以「女神」為首的意識形態,並衍生出許許多多的類似作品。日本漫畫界近年來喜歡搞些極端的性格。要不就是極為火爆激動,要不就是溫柔到其存在本身就是個矛盾;本作大概是溫柔賢淑派的發端吧?之後還有花右京メイド隊與轉型過的Hand Maid メイ、鋼鉄天使くるみ前仆後繼。這到底代表現代男人� ��是有很多如我一般的殺豬,還是表現了他(我)們的無力感與窘境,我就不多贅言了。
作畫自然是另一項不能忽視的要素。雖然剛開始時まあまあ,不過後來的確有進步,而動畫終於成就大業。唯TV版的水準普普,令我驚訝的是,到了這時代,竟然還搞擺明是要混水摸魚的總集篇(#13),而且還擺在已經不怎麼長的26話動畫中。其實,雖然有段時間蠻景仰的,但在發覺那真的只是神話後,一直觀望到現在已經有點煩了。這部作品從大學以後就沒怎麼接觸,有點拖戲的感覺。一切都開始於森里螢一那句白痴名言:「君のような女神にずっとそばにいてほしい」當然這些都是絵空事,沒有可能有那種事。畢竟是太不成體統的設定,在TV版中修正了一下,變成和Happy World!相同的背景:螢一はこの世の中で、たった一人不幸だけを与えられた少年「大村猛」と同じ、彼らの頭上に輝いていたのは「不幸の星」であった。但這類題材深受青年的喜愛自不待言,一代過後,總有另一代投到其石榴裙下。最近一直好奇,就算是ラブひな也草草結束收拾歸山了,這部作品到底想出到幾集啊?明白的說,這種沒有什麼內涵,純粹滿足男人妄想的東西,よくもここまで出来るのね。男人畢竟是一出來就萎縮的動物,難不成只要不「出來」,就能夠比較持久嗎(←意味不明だ)?However,這還得持續觀察,只是結果大概不外乎和ラブひな一樣的結局吧。雖然在去年出的30集評價還不錯,終究還是這種程度的東西罷了。除了ベルダンディー的個性以及身分外,此作在背景設定以及深度上,並沒有可圈可點的特別表現。
所以,「喜歡看這種作品」在我總有點悲哀的感覺,就像是連自己的早餐都不能由自己決定要吃什麼一樣。ま、どうだっていいんだが。
2005/4/30 18:35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和櫻野みねね的「まもって守護月天!」一樣,這種劇本都很喜歡述說未知世事的女神卻遭受莫名的苦悶感侵襲。過去我很喜歡臆測「愛」(以及妒忌)是什麼(未熟だけど),結論也都差不多。但昨天突然想到,對於「女神」這類型的,忌妒或許是害怕與親愛的人那「幸福」感的消失。因為恐懼於依附對象之離去,恐造成心情上預期負面的影響,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的「妒忌」,其實是冀求與對方相處時之幸福感能持續。當然這在普通情況下不大能成立,因為我們總是參雜著占有慾。
另外還有一點(是對我自己說的),其實這麼鑽牛角尖探求「愛情」是什麼可能也沒所想像的那麼有用。就算沒有永恆的愛,抉擇是否要愛的,還是人自己。
2005/4/30 21:46

SoltyRe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oltyRei觀看原來的格式

SoltyRei


SoltyRei -ソルティレイ-

這部的題材單獨看來其實蠻老舊的,移民船在GONZO之前的LAST EXILE用過,老少配也曾出現在同樣是GONZO製作的SPEED GRAPHER。但更為老套的是動畫觀念部分以及細節的製作。本作中資訊系統的標記都相當的簡單,換句話說就是雖然觀眾看來簡明扼要,但並不是正常情況下會出現的。例如#2系統被動手腳,判斷ソルティ不是犯人的地方,哪有一個不相符就此帶過的?甚且,這訊息還戰滿整個螢幕。又像是#7沿用Google的搜尋畫面,未免太古老了吧。在第一二集就能看出本作資訊系統雖然有點仿造近代EVA以後複雜精密性的趨勢,卻又在某些地方有點早期那種隨便(而非大而化之)的感覺。再者像是本作對角色的處理,主要的正派角色幾乎都不會死,就算離世也有其(帶給主角們)重大的意義。シルビア・バン與セリカ� ��ヤヨイ就是這樣的角色。這些種種因素加起來,讓我有種本作的製作有點いい加減的感覺。另一方面,本作的背景設定的確較SPEED GRAPHER更為壯闊,畢竟還扯到兩百年前的過往情事。唯這個ネタ並沒徹底發揮,這點令人有點遺憾。
這作品前面幾集我在撥出時就看過了。後來想說這樣看下去也不是辦法(因為不會寫心得),所以就算了。(其實到現在還有不少作品是這樣的,所以有時會看到我引用一些還沒有心得報告的作品。)那時比較強烈的印象是一開始ロイ・レバント雖然有些於心不忍,依舊強硬的拒絕ソルティ在身邊。他後來說本來覺得ソルティ是個累贅。不過在ソルティ持續的冀求回饋之下,終究還是被打動了。ソルティ在喪失記憶後為何會選到他,還那麼的纏著這樣一個人,我除了ディケ判斷ロイ其實是個忠厚老實、可信任的人之外想不出比較好的解釋。其實ソルティ一開始就表現出相當程度的人性了,和ディケ那種不具感情的表現可說大不相同。OHP說「ディケ登陸時失去記憶,代之以具備了感情。這可能是因為失去的人們的悲哀過往佔滿了他的記憶體吧。」來解釋,但我還是很難信服這樣的說法。三具電腦最後經過那樣的爭執,只有ソルティ留下來,這結果在我看來總有點遺憾。

本作最引起我注意的是R.U.Cのプロシードたち對アシュレイ的復仇情感以及アシュレイ的悲願。在#25アシュレイ最後的自白說到ロイ應該也了解這種傷痛,而事實上ロイ在痛失愛女ローズ時一樣也是一頭陷入哀傷的輪迴中無以自拔。這近乎於憎恨,強烈的情感致使アシュレイ除了目標,其他一切(包括善惡)皆不在眼裡。プロシード們的情感也差不多,恨意矇蔽了他們的理性,為了復仇,他們連自己的性命都不顧。死に急ぐ者たち、復讐しか目に無い。但這也使的他們行事莽撞沒有計畫,形同一個個急於赴死。過去有些卡通以義氣至上,而且都會安排好的結局(正義必勝),而現在的某些動畫強調以和過去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爭端。所以會以不同於「以牙還牙」、「悪即斬」、私刑等等的方法來處理侵犯他人權 益的人,通常的處置就是把他們關起來。不過這種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的確也相當令人爭議。本作似乎對這種「理性」的方法持有保留態度,#8最後ラリー・アンダーソン還是將殺掉ローズ・アンダーソン摯友アイリーン的ジョン・キンバリー處決掉了,而#12中的ホウ・チュウ也不例外。當然ラリー本身就是一個做事比較絕的人,所以這裡還有另一層意義。只是我們都不能否認死了就一了白了,因為死人不會跳踢踏舞。以結果說來,雖然表面上ソルティ硬是說理「復仇不能解決事情」,但從持不同意見的アシュレイ與エイレネ最後都被處決掉的結果看來,我很想說本作還是傾向於悪即斬的態度,固執又有能力的壞人就是應該去死。當然這見仁見智,也不好說孰是孰非,畢竟看那種「為善良而善良」,到死堅持不殺人的� �怪噁心的。假如不了對方,可以處理又不想處理他,這時到底該怎麼做?在人性的範疇中的確是個難題。許多人會逃避或是乾脆找機會處理,不過還會有許多糾葛的心態。雖然脫離人性後大可選擇溝通不成後就這麼下去(就算最後自己會反被對方幹掉也無妨),但這種不貫徹正義以及自己的理想,某些時候看來還有種輕忽自己性命的作為畢竟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在#21各個角色都強調「因為是人」,所以不能打死。這隱含這一個觀念:具理性的知性體,就還能溝通,否則直接破壞亦無妨。這不禁令我失笑。這種說法就像吃素的人怪罪吃葷的人「你還吃肉?還想吃?都不知道你想吃人家的肉,別人也想吃你的!」一樣。(吃植物就多偉大了?難不成植物就不會痛?)這些人說的好像自己不吃肉就完全無罪一樣。真的要貫徹那樣子的理念,恐怕連一滴泉水都喝不了了,因為水中也有無窮生物啊。以「智能」作分隔不代表萬事OK。同樣的,僅僅以「生命」作為分隔線,也讓我有這種感覺。所以,聽到ラリー說「我可不像他們那麼溫柔」(一副扛下所有責任,一手承擔起骯髒齷齪的那種氣勢。)我可真是感到歡樂啊。staff應該有更好的方法來解決這些� �題的。
社會階級、貧富差距等自古至今常見的問題是本作中刻意提出的主題之一,但光是提出,作中並沒有深入探討。這問題其實和種族歧視一樣,都是關於非己族群的對待。過去不時會提到這些題材,像是トリニティ・ブラッド等。假如以比較大範圍的視野來看,這些的根基可以說是佛教中的「無我」。問題在假如這是普通人性的話,不這麼做的人才會被視為異常(不健康、有病)。所以我們只是想要在獸性以及理性(包括同理心)中間找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點罷了。
#16「私は傍観者だ」と言い続ける爺さんのジョセフ、その真意も考えさせるね。他是因為無力改變世界的運轉(因為他阻止不了アシュレイ)而放棄的,有朝一日他獲得機會,他隨時隨地都想東山再起。我再高中時期就曾經說過自己想做個旁觀者,但這是基於不同的理念:因為我並不覺得有必要改變世界。很多人會說這是在逃避責任,但仔細想想,不論是改變世界或是改變自己以適應世界,都不過是汲汲營營於生活。信佛的人可能會說這是在「空」的爛泥沼中打滾,就算滾的好,終是一身泥濘。而我的動機則更簡單,只是覺得世界本身就如同藝術品般運行著,並想將自己置身環境之外,跳脫這個機制罷了。當然本作沒有提到這麼深的事,這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不可思議的。
#16ウィル提到了生きた証,其中觀念頗類似ディープ.リバー中我的意見。這裡就不再多提。

本作中令我深思的是對待家人的方法。有些人注意到種現象:有許多年輕人縱使對朋友、陌生人親切有加,卻不知道恭敬對待家中父母長輩,常常頤指氣使,連坦率的道歉都不可能。當然以各方面說來這都是不對的。但是既然有這種現象,就會有人作出合理化。最近的例子是有沢まみず的「いぬかみっ!」中,ようこ說他不想像對川平啓太一般脫其他人的衣服,是因為其他人「不值得他這麼做」。…哇!這真是太經典了。我想有些人說不定在吐槽家人之虞,心理面就是這麼自我安慰的:「那是因為你是我媽,假如是其他人我就不管他了。」當然不否認對家人的確較容易說出真心話,連對家人都要帶面具的話未免過於可悲了。另一個角度看來卻有可能成為說話不經大腦,不加修飾又不懂得為人著想。事實上我が家也有這種現象,但不純粹像是那種霸道小孩欺壓溫馴大人的狀況。假如大人管教小孩過於嚴厲,小孩自然有重不耐煩的反抗心理,原因也許就如此而已?至於那種大人很溫和的狀況,我只能猜測是因為孩子不夠成熟,因此有種像是好人被欺負的現象:反正我說,他就會作,當然我比他大。…之類的。通常長大成熟之後這種現象就較少見了。只是,那常常在分居之後才發生。

音樂以及作畫表現平平。最大的遺憾是ソルティ的造型和普通服飾實在令我不敢領教,假如可以的話,真希望換一下。 對本作缺陷部分,如前所述,和LAST EXILE一樣,本作並沒有如同ゼノギアス一般將過去的故事也一併發揮,這有些可惜。但假如要作的話,可能會增加不少份量,考慮到僅有一季(二十幾集)又要將結構與內容清楚呈現,最後我們所看到的可能會是比較好的處置。假如是(電子)小說的話,就不必考慮到這些礙手礙腳的因素了。另外,我還是搞不清楚エイレネ為何要以將移民船撞城市的方法來重置人類文明;ソルティ突然說出他這決定時還真有點無理矢理。此舉一出,他自己能利用的本錢也將大打折扣;應該有更好的方法才是。這使我覺得staff有點胡搞瞎搞,他們該不會到後來才被通知要多作一集,硬掰出這麼一段轉折?…實在有這種感覺。其實在#23アシュレイ・リンクス被擊敗時就已經收尾收的很� ��了,後面像ソルティ解釋與エイレネ的過往,有點像是在畫蛇添足,很明顯是要說給觀眾聽的。還有其他不少瑕疵,像是シバッチの世間話提到「プロシード好像沒有其必要性啊」…破綻還真不少。不過最後兩話還蠻感人的,我好像漸漸對愛情故事有免疫力,但對家族的則還有待加強的樣子。

突っ込み方面…後天DNA改變那部份有點令人在意。其機制為何?能活下來,還活的那麼好,實在令人懷疑。#20公開這是因為nano machine,但這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就算是nano machine,頂多也只能作基本的變換才是。ま、思い込みは必要ないかも。
整體來說,雖然不多,還是能帶給我一些想法。對大部分人來說,則可能是一部還算可以的娛樂性卡通吧。
2006/8/7 20:57-8 7:54
Extra Episode「すれ違うキモチで、想い合うココロで。」に語りたいのは「幸せ」。つまり幸せってなに、どんな事で幸せと言えるの。最後ソルティが悟ったのは多分、皆楽しく感じる、生活に満足することと思うが。確かに有り触れた光景だが。
2006/8/15 23:22

フリクリ (FLC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LCL觀看原來的格式

フリクリ


フリクリ(FLCL)

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呈現兩極…主要是因為很難看懂吧。並不是因為語句艱澀或是用詞晦暗,而是出現的台詞往往因為加了保護,每句話都不能漏掉;而且表面看到的常不是真實,尤其對主人公的自白絕不能盲信。可以說這作品對看得懂的人來說才有意義。不過「看得懂」到底是指什麼?對這種作品來說,通常也只能以自己的體會來認知作品內涵吧。

本作我只看過一遍,標準起碼應該有兩三次才對,所以這邊要評論也有點…不過就算看個十幾遍,沒具備足夠功力的話依舊無用。而我還不算(笑←what?),還是欠缺太多おたく才會具備的知識。
剛開始感覺音声有點缺乏感情起伏…是因為新人声優?後來查訪一下,本作除了主角之外又是起用新人,所以這大概是最大原因吧?這麼說來ほしのこえ也有類似的症狀。或許所謂「專業配音」就是他們能十分入戲,表現出足夠的張力吧。 第一次看完時覺得資訊量的確不少。下手にすれば普通のアニメより二倍以上の情報量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のか?但是演出似乎還比內涵更重要啊?大多數人都是被製作出的效果所吸引才推崇本作的。若要說本作對社會現象的描繪很深入…これについて、妄想代理人の方が上じゃん?那麼キャラの思惑…あるの?這恐怕不是本作的重點吧?或是說本作就像Mozart的Don Giovanni一樣(EVE TFA有提到我為何使用這個例子),以童話、半開玩笑的形式描繪出父子為了女孩子相鬥、(女孩)為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醜惡世間?

結果都不是。想了解本作真實涵意的,建議可在看過一兩次之後,參考南極怪獣通信 My最新アニメ感想文:特別編「〝フリクリ”の見方、教えます」。這並不是官方解說,但這人看到的明顯比我(以及大部分人)多很多。最起碼我不會有時間看小說版,並且將動畫看個兩三次以上,所以有人跳出來提意見自然就參考一下了。當然,最好的還是由榎戸洋司自己出來解釋吧。接下來可參考フリクリ - 2ch-Library,這裡有些眾人的見解(雖然很沒效率)與對staff的訪問實錄。最後就是各家爭言了,像是GAINAX『フリクリ』,後面還會提到一些,但這些要不就是論點有些怪,要不大多沒解釋的很深入。
依照第一篇參考文,本作根本不是什麼少年成長物語,而是墮落的少年(或いは子供に返った子供)悲慘命運的描述(笑),有點像CARNIVAL了。的確,沒人點題的話,我很懷疑有多少人會知道「タスク=カンチ=アトムスク」?更甭提本作對おたく的諷刺,もっと確りしなきゃ、何もかも失ってしまっちゃうよ!照這種掛羊頭賣狗肉、惡搞的程度,GAINAX於動畫界就相當於Liar於Hgame界吧?
對為何ナオ太會對マミ美突然產生愛戀之心我有點遲疑,但假如說這是在表現他那幼稚的心理,倒也可以理解。對本作真正的主題,就參考上面那些文章吧,這裡不再贅言。雖然可能不是對的,不過的確提出了很多有趣的觀點。我無論如何不會忘記剛看完時感覺到的怪異感:總覺得哪裡有不對勁。所以staff想說些事情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RecTiger - 『フリクリ』の文化分析這篇太過重視「在美國,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但在日本,動畫有許多深刻的主題。」通篇都在闡述這觀念。雖然我不否定,還是覺得沒必要強調到這程度,好像這是本作唯一的主題的樣子。但本文提到ハル子さんはフリーターも代表しているかもしれません。這倒蠻值得我們省思的。
フリーター」常常出現在Hgame劇本中,但過去我一直未曾詳加注意。簡單的說,這是一些以打工或拿日薪的方式,沒有正式職業,也不一定拿的到(應該說大部分沒有)退休金的人。我們這邊有時稱這些人為約聘、外聘人員或自由業,反正不算正式員工就是。20代って 20s提到有些フリーター會說「正社員の安定よりも、好きな仕事でフリーターをしていたい」、「仕事に縛られるのは嫌」、不安定でも「夢」追いたい;這樣的說法當然令我們有些擔心,但這更使我不禁想起我所選擇的「終身不婚」(其實不� �是這樣…)的路也是前途多舛。(要是我到那階段還沒有相當的覺悟,那會是相當難受的苦難。)相對於這些覺悟要追求夢想(不說那些拿至句話當藉口的),我在這方面可就沒那種毅力了(哀)。有趣的是若問這些人「你的職業是?」大方回答「フリーター」的也不少。這算是正式職業嗎?記得求學時期被問到時什麼社團時,常常回答「海鷗社」。那時候這其實是「沒社團」的意思。這邊的現象有點像是那時的感覺。不過把自己這種身分當成職業,許多人恐怕不會認同。雖然有很多人靠著年輕力壯騁馳於人生大道,其中也不乏的確有能力的(例如某些科技新貴);但這邊要說的並不是這些已經積蓄足夠資產,告老都不必煩憂的人,而是那些作一天算一天、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從「七成想轉正卻不得其門。」這樣的報告,我們可以知道這樣的人不但人數眾多,起碼在較保守的東方(日本,其實包括我們),一份固定的職業還是大多數人所冀求的。而他們常常不能如願。不只如此,長久下來還有種打零工、隨時可能丟工作的感覺。我們這邊和日本的文化不同,現在那邊有兩成的這種人,相對的我們這就少很多,所以也就很少人會去注意這種事。但曾在日本文摘(已停刊)讀過,日本的遭遇相當於我們未來五六年至十年內會遇到的問題。它山之石,可以為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不是原來用法,出自詩經 小雅 鶴鳴。)今天放著其他國家這種社會問題不管,總有一天會無聲無息輪到我們頭上成為嚴重的政治問題。
他們的問題在大公司喜歡採用剛畢業的學生。而且輿論媒體對這些無事業、印象中不努力的傢伙都不抱持好感,(雖然有時候他們付出的努力不下於正式員工。這只是一個標籤罷了。)大多數公司也不敢將需負責的工作交由這些「外部人士」。面對應徵者為新人(有幹勁!容易教育!)與在社會打混許久卻還沒正式職業的(混!搞什麼東西!),這的確很容易產生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フリーター問題の核心這篇則提到這些人過多,會造成的問題是公司普遍將薪資調低,連正式員工的薪水有時都會和他們一樣。人事費本來就是公司營運一大開銷,最低工資更是資本注意社會常見維護勞工權益的措施。若是大家都說沒錢,經濟就不容 易成長(大家都掏不出錢來),對社會當然有負面影響。而這樣的員工過多,對社會穩定也無異是一顆深水炸彈,和失業率的問題一樣嚴重。
除此之外,ニート更是我們未來將漸漸面對的社會現象,像這些年裁員裁薪被踢出去的、近來流浪教師問題,都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S子の部屋: 「野宿者/ネオリベ/フリーター」提到「現有フリーター告老之後一遇到生大病、殘疾就有可能會形成無業遊民」,也暗示フリーター不過是有長輩支援的(る)野宿者罷了。(順帶一提,我不怕 生真正速終結的大病,但卻不喜歡那種半死不活的。)中國人比較重視,所以還有「無殼蝸牛」之說,會拼命想辦法先安家立業;但假如社會環境惡化,連這都無法實現的時候,情況就不妙了。Kawakita on the Web提到日本那邊問題發生在泡沫經濟崩潰後,而我們近來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去,大家都在哭窮。
問題的解決,有些人希望市場機制能自動改正這種狀況,有的則認為政府應該介入。其實社會主義的精神之一就是「你少賺一點總比許多人餓死好」,但要怎麼去作而能造成平順的過渡總是個問題。

題外話太多了,而且也沒自己真正的見解。總之,本作需要有相當的おたく知識以及閒時間才有辦法一一探究其中的意義。沒那精力的,要不是別看或看過就算,要不就參考別人的解釋吧。
2006/7/16-17 15:54

光を… (hikariw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ikariwo觀看原來的格式

光を…


將光…
簡介

記憶の中はずっと雨でいたんだ。
いや、沒事、只是之前似乎曾下過雨。這遊戲的本命是長崎みなみ配的水無月紫音吧,他們這群聲優似乎專配Hgame的(笑)。不過,他的部份在game前半部涉入太少了。相較之下,還是雙人看版娘鋪陳較多。同樣的,故事的設定還是沒有到「神話」或「史詩」的程度,簡單的說,就是還不足的意思,大概是Portrait的程度。不過,若是論起悲傷度,那此作可還沒有任何值得我落淚之處啊…(觀眾:有那重東西幹嘛?)
公式網頁竟然還分啥「元氣系」,「ロリロリおしゃべり系」,「年上おっとり系」的(爆),可惜我不是看那個才入手的。又是那種多聽幾次就習慣了的主題歌。也罷,人性嘛。

用CWin似乎大不便(影像怪怪的)。不過在JWin下,system又變的意外的好。只是,剛玩沒多久,真奈的聲音就disappear了,著實嚇了一跳。到LiLiM的網站卻發現user support工事中,真是相當不滿啊。原以為大概之後都不會有聲音的,不過後來卻又斷斷續續出現。最後,我終於判定:這game只在重要場景有配音而已。可不知是bug或是真如此?另外,視窗一跳開就沒音樂,時常Enter按一按連選項也按過了,以及skip時PCM會大大造成延滯外,其他像keyboard以及revire的配合都還算中上。將PCM關掉SKIP一次大概30分。
BGM普通,能更悲傷點就更好了。(觀眾:汗)不過效果音還真是下手糞啊…有些地方明明聽起來不是那樣的(例如腳步聲),也做到那種程度了。(是某人在錄音間裡面一邊踏地板一邊錄,趕出來的吧 -_-)
最大的遺憾是真奈、まどか的劇本玩到最後面才發現想像中的影像竟然還比真實還出色 -_- 虧他們還是看版娘。因為是第一及第二個玩的,也使我產生了「假如其他人也一樣…」的恐懼。還好,之後就沒這情形了。大致上說來,畫得還不錯,畢竟是PIA anime design的佐藤淳。
劇本…古い戀愛物語ね、もっと傳說のようが出來るのに。比起其他較普通的雖有自然處,不過三個人直到最後才分,分完完全見不到其他角色…那個「人を愛しなさい」、「与えられた光」…なんなんだ,好像之前也欲過相似的?算了,追究下去也沒啥用。
因為六年前的車禍,失明的秀人。我沒看得很清楚,應該是因為更早之前母親的小百合亦是於那樣大雨的日子,同樣飛起的玩偶以及車禍,使得秀人封閉自己的吧。失明,就像一層殼,一堵牆一般橫在自己與悲傷間,直到他終於漸漸能夠接受事實。不過,真奈的母親可沒那麼有耐性,人畢竟是脆弱的。However,秀人變成了Kanon中的あゆ一般被人欺侮(?其實是妹妹吧(笑))只會「唔唔」發出不滿的溫馴個性。就這樣與各種各樣的人(女孩)相遇。其實劇本比起其他game並不太做作。和妹妹的生活…怖いな…こんなの妹。雖然看起來是真奈一直在欺負哥哥,但另一方面兩人都是互相體諒的,一有不合就尋求調解、道歉之類。有這樣的家人也不錯啊,假如真的是兩人相依服持的話。
まどか,那「直樹は良い奴だ」,說不定我也會那麼說吧。不,我會說「你自己決定吧」,即使喜歡,我畢竟還是秀人那型的。要捨棄愛まどか之心才能得到まどか,這種劇本蠻危險的,因為是不堅固的人,所以一不小心就會真的成為別人的了吧。所以,不是秀人那種人恐怕不適合在現實中實作(笑)。當然,其他還有太多設定上的問題(如同學間的關係),所以只能算是個「故事」罷了。
美櫻:葵第二?(爆)雖然美櫻的劇本會比葵還深入。這麼說,まどか和由崎還有那麼幾分的相像哪…天下キャラ一大抄?美櫻的劇本最大爆笑當然是…その少女、その親子は…何なんだ?いったい…無茶な。「救世主少女」?嘿嘿,湊角色的嗎。
對於あゆかわ兄妹,奇怪的是どうやってここまで生きるんだろ?金もないし…看起來父母都沒給他們錢的樣子啊…啊,該不會是真奈…(汗)別想歪了,真奈是24H警戒中的(お兄さんのため),所以應該是…神秘客幫助?(大汗)話說回來,真奈的ending,雙方還是和好了啊。另外,秀人到底是怎麼作的,能夠到走路都有問題,有時卻還得解釋自己看不到?真的下手到那程度,應該一望就知道他看不到吧。還有,他上啥學啊,明明就聽不懂(汗)。
所以,這是個中上的小品。(應該不能說很短…)

2006年10月27日

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 (mosirab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osiraba觀看原來的格式

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


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もしらば)若是明天放晴
在りし日の歌一樣,這標題也有些典故。「もしも明日が…。」是1984(昭和59)年最暢銷的曲子,由當紅綜藝節目欽ちゃんのどこまでやるの!?」中產生的「萩本家3人娘」(グループ名:わらべ)之かなえ與たまえ主唱。關於這段在80’sアイドルポップス編有提及。提到萩本欽一可能沒多少人認識,但假如說他是超級變變變的主持人,應該就有不少恍然大悟了吧。像我這種不常看電視的都見識過他的節目了,在日本好像家喻戶曉人盡皆知的樣子;畢竟是曾被稱作「(收視率)100%� �男」的人。順帶一提,直到看了他的資料才曉得原來Hgame中常常出現的性格「天然ボケ」也是他喊出來的。 閑話休題。(またまた~不著邊際的資料列一堆。ぷんぷん。)「もしも明日が…。」這曲子本身是在述說對愛人殷切期盼的女孩子,急著想說就算今天過了,明天也希望所愛之人能在身旁。大致說來這和本作恐怕較無關係,遊戲另有一首同名主題曲「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一開始看到這標題時,我直覺的反應,這該是一種對未來的祝福吧,講白話點就是「明天會更好」。直到遊戲結束的現在,我依舊覺得本作的精神就是在這:再怎樣,能有個光明的未來是最重要的。
上面是標題的緣由,本作的賣點則在利用到幽靈的ネタ。之前也玩過類似題材遊戲的樣子,Lien那時雖然有類似的感覺,(順帶一提,那時幽靈是主角。)但沒記錯的話還有更接近的…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
對於這種作品其背景設定總是別想太多,真的追究起來問題一堆。所以找碴就不是重點了。另外,對於主角為何這麼走桃花運…それも言わない約束だ。本作有一些創新之處或不常見到的手法。稍微列舉一下:
自言自語的聲音(小字)
在其他遊戲中除了字體外,還有變色的。雖然這慢慢的已經變成部分遊戲(及系統)的普遍功能,但至今仍不算普及。
背影CG
這種手法並不是首創,但的確不多見。這樣的效果較生動,雖然不能常用。
視點轉換
這在現在的遊戲中倒較為常見。不過真能用得出神入化者寥寥無幾自不待言。
本來以為学園祭挑人的選項之後大概很快就結束了,那麼這作品好像也不怎樣啊,評價怎可能那麼高?沒想到接著還蠻長的,これで納得出来るね。大概就因為這些(多出來的)部分才使此作如此受歡迎吧。在之前的共通ルート部分我注意到的下列幾項:
  • 明穂等幽靈在劇中的設定是只要相信就看得到,甚至情投意合下還摸得到。這令人有點「信じるものは救われる」的感覺。勿論そんな都合のいいことがいつもあるわけない。悲哀的是我看到現在也覺得習以為常了。
  • 真的對於惡意殺害自己的對象,要原諒是不容易的。就算做得到,還要考慮對方有不慎再度造成他人悲劇的可能。很遺憾的,假如是我的話,大概會更審慎的處理千早的事。光是要他像混沌一樣開七竅就可能造成極大不幸了。雖然在後來劇本極力的將他塑造成一個心地善良的好小孩,並且後來費了不少心力以主角是他五百年來唯一暗戀之人來加重這事件的重要度,(話說如此,在最後卻又為了成就つばさ隨意的將其歸回合歓の木,說是「因為能成為家人的只有夫婦。」…什麼爛理由。突っ込む気もなくなったよ。要不是最後又加了段理由,還真會讓人以為「好都合だね。」)但他在樹上打的那個噴嚏老早就成了我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靨。尤有甚者,越是描述他看人眼色,越讓人感到「這麼好的� ��子卻也會有那樣的行為!」這種恐怖感。嚴格說來,本作對他的處置有點天真。除非完全沒有機會,否則心軟甚至會造成毀滅性的災難(請參考KURAU Phantom Memory)。
  • つばさ「好きな人、一人じゃなくてもいいと思う」って…貴方は兄思い(いや、寧ろブラコンだ)のは知ったんだが、君の嫉妬心も半端じゃないのよ。貴方を見てると何となく音夢(D.C.~ダ・カーポ~)を思い出したんだね。とりあえず、君の兄さんが「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と言いながら、目には他の女しかいないのなら、君はもっと悲しむだけだと思うよ。
  • 分章節:雖然過去也玩過許多這樣的作品,但總覺得本作預告的方式,更多的是從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來的手法。
下面就各角色路線做探討:(各段皆有標題,忘記記下來了。)
野乃崎つばさ:希望能像姐姐一樣優秀
遠慮してる、気遣ってる、より劣り、卑下する。これ全てはつばさが抱いてる、明穂への気持ち。つばさは小さい時からいつも一樹と姉さんの後に付いて、二人の仲をずっと見てきた。おまけに優秀な姉を持っている。それで自信も無くなって、たとえ一樹に恋心を抱いても素直に表せることなく、逆に諦めるだけ。しかしよりによってその姉が亡くした今、彼女が混乱するのも当たり前だ。無論如何,人各有各的特質,重要的是有沒有盡力,而不是非得要和他人比。拿這類東西當題材的幾乎都導出這樣的結論,這點就不再多提。
主人公鳩羽一樹一直對明穂有種近乎贖罪的責任感,如同愧對明穂般不斷對自己強調對明穂的愛。所以不論是哪一條路線,幾乎都是明穂先主動表示放棄,才讓一樹將愛情轉移到另外的人身上。他蠻強調海誓山盟的,しかし永遠の愛なんて…愛はいつも環境や心境などに影響されるぜ。つーか、多ED,且無偏重哪條路線的Hgame幾乎都暗地宣揚了這個理念:藉由與不同人發生不同的事件,我們最後選擇的人也不會一樣。所謂「縁」のことだろう。有關這項主題過去已多次陳述,pass。只是這ED有點過分,他們會這麼結合有點是因為寂寞難耐的感覺。この二人はお互いの傷を舐め合うだけじゃん?慰め合って、それで真の恋とでも言いたいの?雖然主角硬是說「我還是喜歡つばさ(君とは…もう過ぎたこ� �だ。)」不過他這句講起來就是沒啥魄力。今天明穂若還在身旁,つばさ會有機會釣到哥哥嗎?還不是因為他已經不在了,才讓一樹「覺悟」的?
本作主題之一是生者對於一個已死的人該如何應對。死んだ後、時間が立てば、皆から忘れるのが筋。但感情越是深厚,要忘懷也就越為困難。當然一般的見解是雖然不能忘得一乾二淨,不過像某些Hgame(例如本作)中那種造成心靈創傷的程度也不好。讓時間撫平傷痛應該是最普遍的狀況了。這條路線該不會是要說明,假如親人去世,他們想必也是希望遺留下來的我們能過的幸福,而不是受到已離開的他們所牽制…?
ED主題歌有點CLANNAD的OP或群青の空を越えて中某曲的感覺。與群青是因為作曲及VOCAL都一樣,會有這種感覺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湊川珠美:永遠なんて有り得ない。
幽霊と言うのは何時も何時も何時の間にか消えてなくなるの。…だから結ばれないの?蒼ざめた月の光のときもこの課題について論じたが、確か絆の結び合いには反対だった。表面上看來,珠美和我的信條似乎非常的合。不過,他對這些變動其實相當恐懼。而且,他是因為自暴自棄才這麼做的;不是「誰も選ばない」,而是「誰も選べないとばかり思い込んで」,結果最痛苦的是自己。這和我就有很大的差異了。
ついでに、この芋~と怖え~って。それに、こんなことに遭って、いきなり許すもんか?諦めがあんまりにも良いじゃないの?或いはあの夜の全ては珠美が一樹を選びために謀ったの?それじゃ尚更諦め早いじゃん、つばさは。
珠美的関西弁蠻奇妙的。不過因為至今接觸不多,所以無法分辨這到底是不是「標準」的関西弁。事實上日本語調相當多,除了常被拿出與東京弁相提並論的関西弁之外,大阪弁、広島弁等等都有,有的說話方式還已經擴散到全國,真的說起來可沒那麼簡單。
千早:對無心之過,還能怨恨他嗎?過失犯罪之處置。
過失犯罪兩岸法律各有不同的定義,但相同的是都需要定罪。也就是說,既然(大的)錯誤已經造成,雖然因為是無心之過或不知情者,卻依舊不能完全免除罪刑;多少得負點責任。這大致上也反映了我們道德上的認定。因此,即使不是故意的,只要導致災禍就得負責。依本作為例,既然事情是因為千早的妒忌心而起,那就更不能脫罪了。所以,他所抱持的贖罪心態比較符合人情。相對下,明穂選擇原諒他就比較像世辞或是氣度問題。
這幾個ED都有點強引,問題出在角色的情感上。有些時候他們的表現令人感到有些牽強或是做作,雖然不算很明顯。像是千早,我就搞不懂他真的有必要搞到躲起來這種程度嗎?假如自己真的抱持著過重的自責,恐怕就不會以那樣的形式待在兩人身旁那麼久。若愧疚又愛著一樹,就不會還特地躲起來吧?雖然無法確定,但總覺得怪怪的。
千早はある意味、私と同じだ。以理性掩飾、包覆醜惡的內心。他的過去是另一段悲哀的過去。雖然故事安排將他描述成無辜承受全村人恨意的對象,因此成為個沒用的「疫病神」(有點像Fate/hollow ataraxia裡的アンリマユ);但我一直想若他早是因為妒忌週遭的人都身強體健而咒殺全村人的話…それはそれで見事だね。(地獄少女?)在我看來他就算因為一時的衝動而鑄成災難,也無損他後來的懺悔。毋寧說這與他過分自責的印象完全相投。
ちなみに、声優さんの「まきいづみ時空」に引き篭もったよ
野乃崎明穂:生まれ変わりって…古臭い。
這個結局過於老套,不再贅言。倒是裡面提到要幸福。幸せって、和む気持ちで良いの?我想,歷經風霜之後所獲得的安寧都比這樣的定義好吧。劇中的說法有點狹隘,甚至是不周全。
劇本玩過以後全體評價中上,但總有種排斥感,就像是玩已經厭煩的学園物一樣。
BGM有幾首以小提琴起頭,使用的也是古典音樂常用的樂器(而不是電子琴或虛擬樂器等),有種進入歐式殿堂的感覺。只是除了vocal曲稍可取,page2幾首還不錯外,整體說來還達不到「優良」的class。
系統部分大致上尚能接受,但瀏覽速度、skip慢。可能是為了載入音声吧?除此之外對鍵盤的支援也希望能加強點。
CG一樣,雖能說是水準以上,但在人物設定部份總覺尚有進步空間。順帶一提,我覺得委員長香坂彩乃設定不錯啊,可惜他不但沒有Hscene,還被列為いまいちED。比較特別的可能是相對於其他ED,主角走出了陰霾,並且回到了(不需男歡女愛的)日常。

因此,本作不甚適合胃口已經被養大的我。もしほのぼのな雰囲気が好きならばやって見てもいいんだが。

這次確實執行了Scarlett~スカーレット~那時「理念就點到為止」的懶散態度。遇到覺得說明不清,搞不懂在說什麼的…まあ、請多海涵。

CARNIVA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ARNIVAL觀看原來的格式

CARNIVAL


CARNIVAL(カーニバル)
對這作品網路上已有許多評論;像構造解析室-CARNIVAL或是『CARNIVAL』都有相當精闢的解說。其他族繁不及備載,大概因為本作相當引人深思吧。對於普通都會提到的,這邊多少省略一些。會接觸這作品,老實說是因為這些評論的關係。會拖那麼久才特地找假期來碰,原因也正是這些人說本作會造成人間不信。想說我本來就已經夠人間離れ了,假如因為這些作品將我怪人的部份明顯突出的話,那還得了?(笑)
所以,這之前僅從OHP看了一點介紹,之後就等到這時候才碰了。雖然我並沒意識,但很多人都注意到本作的OP製作精美,幾乎可以拿來當普通動畫的片頭。當然,我也看到說這是嘘的部份。的確,那倉嶋丈康作的OP雖然做得相當不錯,但根本是幌子,和故事內容從一開始就沒關係了(笑)。相反的,硬要說起來,故事剛開始就搞意識流,那種感覺還比較像月姫吧。什麼都沒準備,僅僅拿OHP上的介紹(順帶一提,介紹部份後來增添了點內幕,已經可以嗅出端倪了。)與OP就天真以為這又是個凌辱,甚至純情校園物的話,可是會吃上苦頭的。
這是個有點異質的作品。這句話可不只我在講,從各大評論站以及個人評價就能看的出來。最主要應該是那朽木主角群吧,在SINARIO#3明白的顯現出本作的主題之一,仮面。而這個優良的OP正可謂本作對社會所覆上的面具。不過,就算大家都察覺本作的特殊性,認為「人を選ぶ」,但大多數卻都評了高分;這讓我想到天使のいない12月在我們這邊的反應好像就沒那麼好了。與之相較,本作的接受度似乎高的多,大多覺得是個良作。事實上語句的描寫也相當不錯,值得學學。當然,以大多數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主角恐怕是難以接受的,自然也就不容易感情融入。多數的人恐怕還是比較認同於開朗、優秀的主角,最起碼想法不能過於負面,因為認真要將這樣子的個性實現在現實生活中,只是找自己麻煩� �了,所以大多數人都已經發展出具有「普通」反應的。閱讀這樣子的東西,對多數人來說,感受最深的恐怕還是角色們的狂気吧。有人說OP以及宣傳等這些動作是遊戲公司對作品的包裝,沒這麼做的話就不會有人買,我想就算沒這麼做應該也不至於沒人買,但以此法促進銷售量這想法…確實有其效果吧,或許不多就是。雖然我當時正因OHP介紹的原因而不打算下手,但到最後依舊去搞了一套不是?
繼續玩下去後,爆出的第二句話是「哇!這傢伙和我太合了。」相似度與天使のいない12月有得拼。之所以舉出天使一作為例,就因為那時候也覺得主角和我個性意外的相仿,而且這兩作品都是以主角本身作為故事最大的主軸。在Hgame界中,我還沒看過能將我這種…他人眼中消極至極的性格描述得如此淋漓盡致的。而且,作品的重點就是擺在這上面,也讓我更為感同身受。雖然同樣的作品還有很多,例如CROSS†CHANNEL,但那都僅有部分相似,有的甚至還充滿矛盾;我後來才發現,本作主角木村学(對於我)的趨近度已經超越天使一作,可謂我玩遊戲至今最貼近的。不管是他那人を避ける、不喜歡麻煩他人(也因此就算是面對應付不來的,也不擅於求助。但為了自己就能將事情做好,通常練就了� ��他人稍強的能力。)、悲觀甚至自滅性(例如覺得就算死了也沒關係。倒不真的是因世界少了我也不會有什麼變化。)的行為及想法,或是不懂得體貼人的舉止,甚至連運動嫌いな性格、被欺負的形貌(請參考てのひらを、たいように),簡直就是我的寫照。(汗:有那麼值得讓你如此興奮嗎?)不,我絕不是在自誇,只不過這樣子的東西真的很少見,除了讀我自己寫的東西有一點體會之外。另一方面,本作就像我自己在寫自己一樣,也讓再次我感嘆「啊,原來在別人眼中我是這樣子…」(其實對這種人來說,為了達到普通人的behave,平常就會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觀感了。最起碼,別太過火。)
学不時出一些奇妙的知識,例如和香織在浴室時出現其他國家拷問的方法等。不過另一方面他從綁架詠美開始的凌辱卻又意外的像色魔。對每個俘虜都嘗試以性的手段控制,這點未免過淺薄了。我想這應該說是為了劇情需要,不然以原先的個性說來,恐怕沒那種可能性才對。囚禁的期間該不會都是理沙在處理他們的三餐與便溺吧(最後看來應該沒錯)?而邊凌辱,思考起來又充滿論理性…有些人認為這代表了他的博學,甚至也是作家的。只是,總覺得就算只是與田中ロミオ相較,這都只算小角色。
下面以我的角度來解釋三段主線:
SINARIO#1 CARNIVAL:夏祭り/狂宴
這一段以剛開始對整個環境了解最少的学為視點,把故事結構大致解釋了一遍,算是個引導用的概論。
打一開始学就不斷口出怪言,讓人了解到他是個被隔離的傢伙,而且重要的是他並不以為苦。普通的人格在求學階段都需要得到某方面的認同,並且建造與人互動的普遍模式,藉以模擬未來更為複雜的人際交往。假如在這階段無法與週遭的人有適當的交流,(例如死黨或僅僅只是好友、朋友就夠了)將會影響到未來與人互動的模式。當然,極端一點的就是在讀小學前就開始有被人疏離的情況。其原因大多是因為這些個體本身的應對使然。他們或許從小就已經「不普通」了。這些人中當然不乏有学這種模式的,自發性與人疏離。而且原因正如其所言,面倒臭い。對他們來說,「很自然的融入人群」根本是天方夜譚,因為他們面對普通人都本能的懂得該如何應付之情境卻會不知所措,就像是混進鹿群的嬰兒般,大家都起身奔跑了,他只能張著大 眼。相對的,常人多具有面對孤獨的恐懼感,對他們來說卻甚至如魚得水。依一些現代的科學研究,我想在生理部份可以解釋為他們的基因同一般人有所歧異,造成內分泌失調(意思是和普通情況不同),加上與週遭不良互動的日積月累下,從習慣反應漸漸成為這些個體的性格。到這狀態就很難改變了。
学的心結,他之所以到最都都覺得理紗不應該跟著他走,在於他知道對他這種人來說,和任何人在一起都只會造成對方的痛苦。既然這樣子,又何必當初?何況,正如其所言,和人在一起,就得顧及他人的感受,總有種不自在的疙瘩。
其他部分…色々語りたいが…自分の書いたものを読めば分かる気がします。
渡会泉的髮型與性格總令我想到ラブひな的青山素子啊。關於志村詠美志村麻里姐妹以及婦警高杉百恵,他們基本上都是插花用的,詠美雖然戲份稍微(真的只有一點點)重些,但實質意義不大。當然,要剖析還是可以的,像是詠美可以對他人心狠手辣,卻希望他珍視的,唯一的妹妹能活潑快樂的成長;這除了暗示他與理紗父親同樣不是徹頭徹尾的壞人(呼應作品的主題之一),不能一言蔽之外,也道出人總是呵護自己心愛的,而糟蹋與自己無關的,這種天性。百恵則象徵了公權力(甚至於是更廣泛的…),而他被架著跑的相貌則象徵容易屈服…?香織被凌辱,表示了見過ごしはいけない。當然還有很多,不過重點還是在主角身上。
SINARIO#2 MOTE-CRISTO:抗う/復讐
標題請參考Le Comte de Monte-Cristo。另外,金色夜叉應該也有點關聯,畢竟都是相似類型的劇本。順帶一提,泉ED有一慕提到金色夜叉的場景。
武算是学的黑暗面。学並不是因為膽小或是懷有恐懼才選擇隔離的。他也不覺得那些欺負人的有哪裡犯了「罪」。(いや、嘘。應該是指我吧。「我」不覺得才對。済まん、投射過度了。至於其原因,SINARIO#3中理紗有描述到。這邊過去的文章還有說得更清楚的。)但是他的內心並不真的能消解掉這些不平。尤其他覺得母親應該是慈祥的,無論如何總是從小費心在自己身上的人,有報不完的恩情。但他卻又無法承受暴力的苦痛,因此分化出了另一個人格。這個人格較為率直,想做的就去做,(感情上)覺得不高興的就直接剷除;結果也造成学一生揮之不去的罪行。因為学的思想就是那樣,當沒有需要珍視的東西時…「自分以外の全部を否定すればいいんだ」,這就變成武率直的想法了。
他們的現象劇中說是乖離性同一性障害,或是解離性障害,我們這裡有的稱解離性人格症,在未確認前診斷前有時稱作多重人格(但並不相同)。雖然有部份的確可以解釋 ,但我想雙重人格沒那麼便利吧,能同時聽到雙方的聲音,還能隨意志選擇要忘記的東西;普通はそんなに好都合なことないぞ。另外尚可參考schizoid,這也蠻像的。(ちなみに、裡面列的七項我全具備。有的還不需要我自己診斷,他人就直接指明了。コリャどうすればいいのだろう?←哀?)
武所言「子供は好きで生まれた訳じゃなく」到後來SINARIO#3理紗更擴張成了誰も悪くない的思想。他在知道理紗也是家庭暴力之下的受害者之後,態度改變的還真快。確か理紗もずっと苦しんで歩いて来たんだが、這裡的描寫方法有點簡陋,感覺不出武所感到的震撼。
SINARIO#3 TRAUMEREI:夢想
標題來自Schumann兒時情景第七曲。SINARIO#1若要解釋成他的作品,則應該是「Carnaval」才對。
然後是女主角九条理紗的心路歷程,的確有點人間失格的味道。本來以為他比学還要黑暗,不過看來沒那回事,沒有怨恨之心等,甚至還會懺悔,也不是ひぐらし那種恐怖的。毋寧說是溫馨吧,相對於那些連自己錯了都不知道,甚至知道做錯還死不承認的人;從「知錯」又有羞恥心(就算被罰也覺得是應該的)這點來講,理沙已經是能得到赦免的罪人了。對於這樣的女孩,本來應該開朗快樂的,卻因為管教方式迫其了解「當個乖小孩」這仮面的重要性,加上家庭內性侵害而使他蒙上陰影,進而讓他不得不以仮面面對親友。但他看到了較自己承受更大苦痛的学,在過去事件影響,同病相憐加上青梅竹馬的情誼之下,自然而然的親近学,並想保護他。OHP提出了個問題,假如你所愛的人是個殺人犯的話,你還會包庇他嗎?不可否認的確還是有人會為了所愛的人赴湯蹈火,但這是很不容易的。雖然我不覺得他有「為何要做到這種程度」如此奇怪,但他會袒護学,主要恐怕還是因為對他和学來說,法律,甚至殺人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了。SINARIO#1的泉ED中,連泉都有這種感覺。
『CARNIVAL』說「この物語の根底にあるのは人間不信だと思う。」但我想可以修正成「人際關係的斷絕」,而且真正能這麼說的也只有主角。雖然学的心聲讓人有種他似乎將這世上所有的人物是做敵人的感覺,實際上說來那只是他不具有與人聯繫的天性,當人們有求於他卻無法得到回饋,將制裁加諸他的身上時,他所感到的反動。說得極端點,他不是「不信任」,而是因為他本來就沒想過「要不要信任」這種問題。這就像問你信不信任天氣一樣。也就是說,他並不是因為懷恨等負面情感而不信任他人的。
至於理紗,他則是另一個極端:他極力的想要融入人群,但卻因為所受過的傷使他小心翼翼。理紗有幾張嘴角上揚的CG怪怪的,那其實表示了他不是以真心示人的人際交往術。對主角,因為他從小就看過学所受過的苦痛,所以特別的感到親近;又因為與之經歷過的事件,而懷有某種程度的責任感。因此他非常重視其他人的reaction,可以說他是在察言觀色下長大的。對他來說,学是世上唯一在其面前能夠敞開心胸的人。最後理紗所言「信じることはすごい大変なことなんだよ? 学君、私の言ってること、わかる?」就是指他對学完全信賴的意思。到小說中我們就知道了:学真的了解這句話的意思。どう言っても、これは愛じゃないんだが、同時にもっと重いものを感じえる。
從理紗的父親、学的母親起,皆罪を犯したと感じた。学與理紗會有「罰には弱い」的感覺,也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犯下了罪。這段劇情插入了基督教的教義述說,先是泉解釋這有點像是「全て神に任せる」,然後神父出來說明(抱歉,這段已經融入了我自己勝手な解釋了。)「悪いことをして、不安と感ずるのは良心。」「人を救えるのは神の愛だけ。人が苦しみを感じ、悔い改めるのなら、それでもう罪は償いた。」假如是這樣的話,倒也不失為一種不錯的判別法。只是,這樣一來就只對自己真的感到愧疚的人才有效了。當價值觀改變,人不具有「良心」時,感受不到羞愧的人有怎麼讓他們具有內心的煎熬?在這情況下,又怎麼能說他們有罪呢?所以,還是「信じるものは救われる」啊。這部份討論請參考彼女の願うこと。僕の思う こと。吧。另外,還很想說,他們懺悔也就算了;對那些因為他們的惡行惡狀而苦不堪言的人們,又該怎麼說呢?
這裡還有個重點:本作中誰も辛い、誰一人も悪人はいない。這主題之前提過,恰好也是穢れ無き世界的主旨。因為,這些行為表現才是人性啊。所以世上其實不能僅僅以好壞人來區分的。自然也沒有絕對的二分裁決。小說版出現了「世界雖然殘酷,卻如此美麗」的說法,對照上次在智代アフター所討論的,可以說本作較キノの旅更上層樓。
最後,兩人雖然攜手向前,但別忘了一方是存有憐憫心(其實是好人)的理紗,一方面則是去除現實殘酷面,相較起來存有赤子之心(?)的学人格。他們所希望的、所信任的,已經註定不能實現。他們的未來不怎麼光明,還是得要掙扎著才能活下去。另外,泉ED則更儚い,有如海上浮浪的泡沫。依照小說版,学還真的貫徹了他「理沙が望むなら、僕は人をやめて、神にでもなんでもなろう。」的諾言。雖然,他可能打一開始就知道這只會有個破滅的結局了。
SINARIO#1 CARNIVAL:TrueED再び
在SINARIO#3之後,再跑一次SINARIO#1會出現武對学道別的段落,發生於假想的幸福空間,也就是希望了;依構造解析室這時內部学的人格正統合中,而外面「真正的」学在對理紗說「理紗不能成為学的母親,学也無法擔當理紗的父親。」這句話到小說中終於呈現其本來的面貌。However,這裡暫時解決了SINARIO#3中「幸福は、馬の頭に釣り竿つけて、先っぽにつるしてったニンジン。」(幸好不是後面架著的藤條)的問題,認為隨遇而安,只要眼前沒有煩惱的東西就可以算是快樂了。假如光是前面的話,そりゃあんまりにも救いのない話だな。而且小孩子就說出這種話也太世故了。学之所以在隔天還是沒叫醒理紗,依我的看法只是� �為他明白這對兩人都沒有好處。但他是隨遇而安型的,既然理紗還是追來了,表示兩人的羈絆就是有這種程度,那麼就接受吧。總之,他們的決定就是相互攙扶(感覺像是理紗比較需要学?),船到橋頭自然直了。也許有人覺得学也必須要理紗,但我想就算兩個人真的會比較好,也不能說沒有就不行。
無論如何,光是看到這裡還是不足以了解作者真正要表達的。
對本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作者瀬戸口廉也的同名小說。不,應該說為了了解本作的世界觀、作者的真意,一定要看才對(可惜我尚無緣入手。うう…這麼說來お返しCD的OST也沒機會了…),這樣才能了解他對這種個性所安排的結末。前半是洋一(理紗弟)與サオリ的追尋,並描述了七年之後的兩人。僅從『CARNIVAL』所描述的推測,学最後終於還是無法承受一直為理紗著想的壓力,維持與人相交最基本的感情互動反饋,就算持續以更厚重的面具來包覆自己也無法掩飾這份事實。也就是說,他已經無法愛人,也無法接受愛。不能喜怒哀樂,所見到的一切也只能從理性角度打量。理紗對於無法從之得到回饋的学,只能失聲痛哭。(請參考後面的說法。他真的實踐了「理沙希望的話,我可以捨棄人的身分,成為他所要的一切。」的責任。)最後,貫徹遊戲中對「幸福」的說法,現實總是殘酷的;学在終於能享受好不容易到手的幸福前自殺了。それも、何時か私が得る結末だ。不過,正如我所� ��過的,還是有其他的路可以選。同樣是對世上的一切不再執著,最起碼還能像修行人一樣啊。(好吧,我知道你想說「他頂多也只是不再具有對人的情感罷了,哪像你說的,連對其他東西都不再持有関心了?」是吧?OK.これは私だけのロマン。これで良いんだろう?←汗?)
話說回來,這些大概真的是我流的解說。聽カラッポ。nothing說,本作是作者小時候在養雞的籠子前將所生的雞蛋打碎,卻見到母雞將蛋連殼都吃進肚子的感觸;「這部小說有點像是在那籠子內發生的事。」換句話說学就是這麼被塑造成具有致命理性角色的。如此一來還有點他將角色「設計性的」(而不是自然而然的、しようがなくて)推進火坑的感覺。據看過小說版的人說,遊戲中關連到的人沒有一個後來得到幸福的。不過,依So-net blogややろぐ。的說法,学可能是覺得只有靠自己的死才能使理紗的人格從父親的陰影下解脫,得到真正的發展。(讓他真正有「自己必須要行動了」的感覺?)從這角度看來,理紗的母親九条香織還真的說對了:学能救理紗。
假如沒發生命案的話,学到底可不可能幸福呢?(若是)看過小說後,(應該)終於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要我回答的話…不,就算沒發生命案,学這種人還是不會幸福。大体、他的字典中根本沒有常人所謂「幸福」的定義。在他的觀念中,「幸福」已經被奇怪的敘述佔滿了。
看完小說不禁還會有個疑問:是不是泉ED對他來說反而較為幸福(或是說気楽)呢?畢竟沒有理紗在身邊,他不需再背負那沉重的責任不是?遺憾的,答案恐怕還是「No」。泉雖然和サオリ一樣算是positive的,但他與理紗一樣都會受制於学。尤有甚者,他倆的ED瀰漫著一股頹廢的氣氛,明白指出這樣的日子不會太過長久。結果終究如同学自己預言的,他不會有好下場。

OK.本作最重就是劇本,也只有這東西會讓人情不自禁有些話不吐不快。另一個令人注目的則是CG的川原誠,雖然他的畫不怎麼美形,評價與喜好因人而異;但在本作的表現則使有些人癖になりそう。我個人覺得還好,應該還可以有更好的配對吧。
接著是音樂Elements Garden,主要是上松範康的樣子?在Scarlett~スカーレット~就已經提過他們,而在這部他們也確實作的不錯,有好幾首曲風恬淡的鋼琴曲都值得一聽。OP令我想到SHUFFLE!的OP「Mirage Lullaby」前奏,這首我覺得還好,但有許多人迷上那種動感以及歌詞的樣子。
系統算快適,鍵盤支援望加強。不過那時代的系統好像大多都是這樣子的?音声有時會失蹤,不像是仕様;不知道是不是系統的問題。
凌辱部分如前所述,主角雖然還是講理講不停,而且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一點也沒有樂在其中的感覺。之前元長柾木Sense Off的Hscene也讓人覺得過於理性了,但還不至於像他一樣感覺主角對行為不持趣味而像在辦公事。當然,更甭提「愛」或歡愉了。)但我實在有點懷疑真的有必要用這種方法嗎?在現實中會有效嗎?更重要的,依他的個性,會這麼做嗎?恐怕還是為了「H」game的頭銜才這麼搞的吧?

在這作品中我最能入戲的,還是主角学。構造解析室雖然提到這樣與玩家相異的主角個性能使玩家得到「俯瞰的な視点」,也就是說像旁觀者一樣看著具有主體性的主角;但對我卻莫如說正因為是這樣的個性才使我更徹底的融入。這算是一種自我陶醉,卻使得我的評論產生了偏差,也讓我忽略了一些東西。(主要因為我常常喜歡擅自擴張作者原先的意涵。舉例來說,本作重點可能是在理沙的仮面與他所受到的家庭暴力,但我卻不是很注意這方面。理沙在作品中真正的心結恐怕只是他與家庭的關係,但在我的評論下卻擴大成了與所有人類的。学的部份就更不用說了,我描述的過於理想化,也過於無所求了。雖然我相信在這種角度下當能獲得更高的價值,卻不一定如此。)正如 前面所述,能夠寫出這種性格精髓的作品實在太少了。相對的,大部分人恐怕都無法同意這樣的思想;所以果真要玩的,請先考慮一下,假如沒有辦法體會到這層意義,那不如還是別玩的好。
撰文的此刻,★ 電脳ポトラッチ いじめられっ子は反社会的?這件案子在日本正在審理。為了追本溯源,他們查到嫌疑犯的高中時代是いじめられっ子。妙的是這成了判斷他犯罪的關聯之一。心の散歩道是這麼寫的:「從現在的她看來,恐怕在高中時代,她的同學就已經看出那人格缺損的部分了吧。他們大概也因為她而受過很多罪吧。」…何となく…我不禁打起寒顫。就是這個了,「三人成虎裁決法」!有沒有罪是一回事,拿這種方法定罪或是招來大眾的公憤又是另一回事。可惜的是這種方法只能成立在大家都將罪人視作另一種人種的情況下,也就是「我和他絕對不一樣!」的想法才能使人安心的說出「他有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憐這些會招來恣虐之心的孩子了,這情況下所謂的「正義」總是站在人多的一方,而不是真的說起來比較有理的人獲勝。縱使� �會妨礙到人,但人們對out-group可是非常殘酷的,因為他們不會說話。(這裡當然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假如你能引申到消極、不合群,那已經很不錯了。而那其實不只是種不在乎。)而不會說話終有一天會被定義成一種罪。

ナルキッソス (narcissu)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narcissu觀看原來的格式

ナルキッソス


「Narcisus」ナルキッソス黄色い水仙の花、narcissus
大概花個一兩小時可以解決的東東,不論在長度或是「」を纏った独特の雰囲気,都令我想到planetarian
或許是這種東西看多了,總覺得本作暗くなんかない,故に「泣ける」なんてもないと感じる。雖然セツミ(CV:配みずいろ中雪希的綾川りの)與主角多少都有點還不能對自己的命運受け入れる,最起碼都已經「諦め」了。我讀的時候抱持著的是「受け入れる」的心態,所以,在我來說就是「反正不久之後就要迎接死亡」的狀態。其實,我還蠻期待這樣的處境,能夠明白宣示終結的到來,捨棄一切。而對大部分人來說,卻也沒有太大的差別:雖然沒有一個確切的進程說我們確實會(因疾病等而)死,但難道有誰能逃過嗎?所以,樂觀的人固然會說他們倆應該好好利用剩下的人生,畢竟只要按時吃藥,他們實質上可以過著與普通人無異的生活。但,對我來說,除了對他們悪戯一般的脫逃,以及途中妨礙他人的一些行為較不贊同之外,倒不覺得有何不可。也就是說,我認為自己選擇死的道路並不是不被允許的。這絕不是因為「確實面對死亡(一定會死)」啥的原因,或者如前面所說,人本來就會死,早晚的問題而已;而是因為對我來說,「自殺」也是人的選擇之一罷了。其實我們本來多少都會有自殺行為:喜歡吃高熱量食物、喜歡談戀愛與結婚、喜歡爭權奪利,這些都是慢性自殺的好方法(例如統計上結婚、離婚與喪偶等,對這類促成心理上大波動的事件,事件本身都能使普通人減縮個幾年的壽命。)我們只是沒用自己的雙手、沒有作到確實以自己的意識,以較為激烈的方式自裁這點罷了,卻不能說沒在自殘,更無法阻止自己朝向終點而去。所以,既然活下去是選擇,自然反面也無� ��可。當然這種話我想已經不是什麼新調了。
預防萬一,還是得提一下:我並不是鼓勵自殺,就像是我不能決定你明天早上要吃什麼一樣;這全是自己的抉擇。
對這兩人的性格,我印象最深的是,不器用だな、二人とも。不過想到我自己恐怕比他們更糟,不得不隨即噤口。這部作品,真的就是要描述他們那「眩しかった日のこと、そんな冬の日のこと」,也就是「我們曾有過的那段過去」;對我來說這樣的故事有點像高齡九十的人緬懷高中時代,自然就沒啥好悲哀的了。懷念的感覺倒是有。セツミ的自我了斷,雖然是在自覺「已經沒有未來」下的選擇,並且多少也應該沒法平心靜氣的接受,但還不至於過於懊悔吧。あ、そうそう、看過Νάρκισσος的故事後,Narcissus的愛還真的是啊。因為沒能回應僅僅能回應他聲音的,Echo的愛,所以他終於受到愛上同樣只� ��回應他動作的水中倒影這種懲罰,不愧是專門搞虚しい的希臘神話。至於セツミ與命運要套上Echo這層關係…我想還是別想太深比較好,恐怕是氣氛至上吧。最後兩人的結局部分也是,或許都是由讀者發揮,沒什麼定論。舉例來說,假如你能夠想到兩人最後回到病院成為戀人…恭喜你,你還很年輕。不過,我想片岡とも已經描述的夠明顯了。
關於片岡所說的「ボイス「無し」が上だと思います。」這有點像是對現今業界普遍音声化的反彈吧。不過,因為我是從小說起家的,所以這對我來說並沒太大的意義:正如他所言,少了資訊,就多了想像空間(當然這也得視讀者類型而定)。只是,我想這並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東西。
音樂用了許多不錯的旋律,比某些拿來賣錢的好多了(-_-)。當然,題材可能也是因素之一:這樣的主題才會配上這樣的音樂。畫的話…因為只有四五張,所以沒啥好提的。僅有的那幾張還好,セツミ的人物造型也不錯,除了那眼睛還可以再加強外。
這小品感覺還不錯,反正不用錢,又只花上一兩小時,閒暇之餘可以試試。順帶一提,最後那幾天,比起沒有藥,沒吃東西恐怕問題更大吧。

2006年10月25日

MASTERキートン (keato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eaton觀看原來的格式

MASTERキートン


MASTERキートン(原著MASTER KEATON,動畫版MASTER KEATON -マスターキートン-,台譯危險調查員)

這是個相當吸引人的作品。總結其印象,更像是人間交差点了。雖然,裡面總有些若隱若現的恋ネタ(笑)。
我想,最吸引我的是其中Keaton對於生活所抱持的態度,以及對人們特性的表露。Keaton的態度其實是駄目駄目な男吧,雖然很多人可能不會同意。不過,他對於一些欲求不會汲汲營營去追求倒應是大家都無法否認的。而不極力去追求,很多機會就會白白從手中流失,我想也是很多人深深體驗到的。他最後說的對,他這一生(到現在)似乎是一事無成;雖然他的才華他人所認定。很遺憾的(?),我在這層認識之下,卻仍然欣賞這種處事態度。大家僅僅是看到他對眼前事件的堅決處置態度,以及過人的「不知要幾十年才能習得的經驗與知識(…確かに←笑)」,但對他這一點的人格特質也不應忽視。今天這個故事之所以精彩,並不是因為他這點的特質,而是他英雄般的助人事蹟。假如去除此點,可能又會變成另一個天使のいない12月了。那 可不是令大多數人賞心悅目的事。But, however在MONSTER中的天馬仍不脫這種特質。是故,雖然這是勝鹿北星原作作品,會由浦沢直樹來作畫,或許多少也可視為與他相性合得來的結果。(不過在勝鹿 北星さんと「MASTER キートン」有一些相關的猜測性發言。有趣的是,以裡面的推測,勝鹿本名是菅伸吉,2004/12/9朝因癌去世;並且這作品以及パイナップルARMY的主角性格,甚至於包括情節,其實是長崎尚志與浦沢的仕業;原作都是中途退場,而不是忠實改編啥的。)聽說畫這類型的作品是「回到原來的自己」,聽起來比起運動漫畫,這種似乎更為接近他。
對主角這種個性的看法,在天使のいない12月中已經提過。至於這種個性的下場…残念ながら、會出現這樣子主角的作品似乎都已經有所覺悟,所以除了一些幻想意味濃厚的之外,大多都很具現實感的認定他們最終的一事無成。或者,對他們來說,一般人眼中的「成功」,甚至包括「幸福」對他們來說是沒價值的。因為沒努力過,所以縱使有些微願望,通常也不會(應該說無法使之)成真。だから駄目駄目男。或許可以發現,我非常強調「沒有追求,就沒有機會願望成真」。並不是因為我認定「必然」如此,而是因為,這是個比「人網恢恢」更為堅固的道理。多想想,就能察覺,比起守株待兔,逍遙法外的壞人實在多太多了。
這樣分析起來,這還真是個討厭的作品啊,我只是因為Keaton的特質與我相合才會一本接一本看下去罷了。但事實上這又不會引導到一個「理想」的出口。
ま、別說的那麼消沉,此作的確也揭露出許多人性特質,(最近越來越覺得,我的代號可能會變成「人性探索者」,因為我將太多東西都和…人性扯上關係了。)其中除了黑暗,當然也有光明。只是,無論如何無法脫除那「どうしようもない」的感覺。
2004/10/14 20:51

天上天下 (TenjhoTeng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enjhoTenge觀看原來的格式

天上天下


天上天下

有好些日子沒碰漫畫了。最近在流行什麼,沒有什麼記憶。
大暮維人的東西大概只在連載上看過一點,他好像很喜歡畫一點「服務」讀者的東西,不愧是化過成漫的人,サービス情結比赤松健還嚴重。只是作品的內容嘛…いまいちだね。
這個故事可說是傳承了「最強劇本」一派的變種。從聽說過冨樫義博的幽☆遊☆白書以至於井上雄彦的SLAMDUNK都不脫此範疇。簡單的說,就是比「誰最強」的東西。主角通常會有不可限量的潛力,會有許多明的暗地幫助他的人,會出現「好像不經意,卻很簡單的擋住了我。」這種台詞,以及偶爾再插入「戰鬥的意義」啥的思慮,交織成一部熱血馬鹿的友情愛情花舞う景色。
…残念だが、對我來說這種劇本縱使能引起生理上的反應,卻極易因為理性的作用而迅速被澆熄。因為讀這種東西真的讓我覺得得不到什麼,所有的,只是激情過後的空餘恨。不是說這種劇本真的一無是處,但卻得要看作者是否有在中間加上該加的東西。的確,一路看來是有點進步了,現在還會思量「不是要強」,但其實不還是落實在誰強誰弱的打鬥中嗎?進步的太慢了。這樣的話,我到寧願看看將「強」描述成悲哀的劇本;不論內涵如何,起碼舒服多了。
2004/6/2 19:48

R.O. D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R.O.D觀看原來的格式

R.O.D


R.O.D(READ OR DIE,不閱讀.吾寧死)

動畫版的就暫時不說了(恐怕不會再看),雖然只看片段的話似乎和漫畫有些差距,不過兩者都是改編倉田英之原著的小說(集英社スーパーダッシュ文庫READ OR DIE,イラスト/羽音たらく),看起來情節最多的也是原著。ま、該說的有說到就好了。
對於此作我其實相當不欣賞。第一,既然珍重著書,那又怎麼能將書當作武器呢?書的成分,紙和刀劍是不同的。損毀之後,就沒有復原的可能。看起來在劇中的設定也沒有改變此項性質。第二,我總覺得他們著重的是書的收藏價值。書的價值若是被當作和藝術品一樣的話,那就和執著於佛像而忘記其真正意涵一般。書真正的價值在其中的思想,而那是可被數位化的,並不是在版本的不同或年代的差距。以此我還可推論出第三點:劇中的「司紙者」其能力不過是操控紙、與紙同化。但書只是思想的一種表達形式,也沒有人能篤定的說書與紙等價。所以,拿「READ OR DIE」作標題雖然有其ロマン,但其根本信念似乎是矛盾的。更好的設定,是「司心者」,但這就不限於書本了,而且能力也過於強大。
作者想要表達現代社會人們沉淪於其他娛樂而忘記古老的閱讀傳統的這種痛心,我們當然都知道,但是這樣的表達看起來實在太異想天開了。搞了半天,「閱讀」與「書本」卻有種被他拿來當作鋪陳主線的手段感覺。對這點我懷著更大的失望。要是劇中別書來書去的話,我倒還能接受。但三兩句不離閱讀,卻說的不是閱讀的精神這檔事,相當令我がっかり。
總之,這只是以閱讀來掩飾的青年熱血劇本(笑),還是別想太多比較好,就當作是普通劇本來讀吧。或許小說版之中不是那麼回事也說不定,但我可能沒機會去確認了。
2004/3/1 18:09

黒鉄 (KUROGAN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UROGANE觀看原來的格式

黒鉄


黒鉄-KUROGANE-第一部

很久以前看過第一集。
這次能看完第一部(還以為是全部),也是緣分吧。雖然對冬目景的羊のうた有些印象,其實對他的作品根本不了解。直到看到這部才回想起來。
和剣心一樣,是在為自己的過去贖罪。不同的是,這是一個真正救いのない物語、EAT-MANには及ばないんだが、まさに無限の住人levelだ。雖然裡面說的是劍客的故事,其實多少還是可以套用到現在的生活上。ただ、現代的生活,羈絆似乎比起那個時代還來的強啊。或者應該說,依舊選擇以普通人的身分活下去的我,沒有辦法掙脫一切的活下去。
說是「絕情」,其實我們這種人在心底深處的某個地方或許都還期望著有人能構ってほしい。所以,雖然結果終究是無情的,卻還是編織了這麼駄目的故事,然後加上悽涼的言語。除此之外,相同的還有無以匹敵的能力,雖然這些無異是絵空事:我們既沒有所想要的那種關係,也沒有能力。所有的,不過是那樣子的態度罷了。
漫畫這種表現方式果然還是弱了點。在最近看了不少動畫後,越發的這麼感覺。切換場景或許很重要,但不得不顧及的是畫家的時間精力與劇本的流れ。看漫畫看久了,或許真的會出現言詞斷斷續續的現象吧。
2004/5/21 22:53

2006年10月24日

KURAU Phantom Memory (KURAU)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URAU觀看原來的格式

KURAU Phantom Memory


KURAU Phantom Memory(クラウ ファントムメモリー)

首先注目於agent。這是Routes中也曾經出現過的,一群俗稱何でも屋或便利屋的傢伙。說得再明白一點,就是群只要有錢就幫人解決困難的人。只是,通常他們因為人性作祟,所以不會做違反自己良心的工作就是(笑)。在這裡,我們似乎還沒有普遍的相對應辭,所以我有點懷疑這是因應日漸興盛的這種引人遐思的特殊行業(他們的代名詞就好像是何でも出来る),所以才出現於流行文化中,或是種全人類普遍的現象?以「agent」這個詞來說,我想僅僅是日本那邊的文化,因應「何でも屋」沒錯;假如是在我們這裡或是美國等地,恐怕就不會是「agent」這種性質(由人來擔任的一種職業)了。但以「希望能實現一切願望」這部份來說,巫師、魔法師或是娶個有錢有勢人家的女� ��等,都是一樣的道理:達成不太可能以普通方法實現的欲望;這具有全人類範圍的普遍通用性。OK.Routes以agent作題材之一,佔了很大的地位。但此作中agent是以「解決他人的困難」,作為クラウ憧れ的職業。
二つある、「対」の意味と、他人を求める本性:
接下來是此作的主題之一。和noir與接下來要看的MADLAX一樣,都是在講(兩個)女孩子的故事。以女孩為主角的劇本這些年漸漸多了起來,還有不少是以雙主角為架構的。男孩就比較不同,因為侵略與獨占性比較強(?),所以通常只有單主角。當然,愛情戲比較多也不在話下;好像大家都以為男人只要一興奮起來,理性就從窗口溜走的樣子(笑)。無論如何,以兩個女孩作主角,比兩個男孩更不容易聯想到色恋沙汰是真的。宮崎駿ハウルの動く城之類的作品中,使用女孩來作主角,是借用「女孩」這個意象,柔弱而堅韌,不衝撞般的魯莽行事。但後來的這些作品使用除了藉用柔弱而堅韌的意象外,多還包括表現「非愛情題材」的部份;這樣作這樣就能擺脫許多不必� ��的遐想了。以這角度來說,雖然同樣是一堆同性主角,但這些作品與之前給小大人看的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或愛天使伝説ウェディングピーチ等等,是不同性質的東西。(順帶一提,後面那些我根本就看不下去。←笑)回頭說明此作。作品中主角們並不是單打獨鬥的,而是最起碼「一對」以上,再包括週遭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対之間的關係,可說是遺傳等級的相依為命;用ACG界的說法,是高田裕三3×3EYES中的パイ與八雲,以普通人的角度,是比熱戀中的戀人更緊密的結合,相當於「對高齡八十五,可能再不到十年就會往生的人來說,鑽石婚的另一半。」ま、どうだっていいんだが。一言で、相手は「掛け替えの無い存在」だ。staff是否有意用這種結合來表現「 我們是社會性動物,需要與他人相互扶持。」我並不曉得,但以最後レーゲル與ビント相繼被「感化」的流向來說,很顯然編劇對守るべきもの、營造一個溫馨而互相關愛的世界相當在意。只是,假若如此又何必刻意強調個個體所組成的対?這點我只能推測與近來作品的潮流(最近這類很多,而且刻畫兩個角色總比多個好處理。)、原先人類社會的組成(不論是同性或雙性戀,「結婚」這詞所對應的個體通常都只有兩個。)相關;假如是編劇刻意的作為,那我就猜不透了。總之,那高歌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愛的気持ち、届けたよ。大概也就著眼於這一點,許多ACG fans或お宅才會對此作予以高評價的吧。這些人不喜歡太黑暗的題材。聽說最近Nitro+的新作天使ノ二挺拳銃就被攻擊得很慘。
是否需要以武力來維持和平:
主題二,也是老生常談。在ガンダム系列中,早期就有很多部圍繞著這個題材打轉。這問題與「到底要不要發展優生學以使人類更進步」其實是等價的,而我也已經提過。其實我們一直在作,只是有個前提,或是說但書:不能作得太明顯,明顯到令我們的良知察覺的地步。我只能說,假如我們只知道姑息、希望其他人也像自己一樣溫和,或是期望以非強制力的方法來解決人們之間的衝突,很遺憾的現在無解。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做到令自己的良心過意不去的程度,這樣會使我們做人的立場站不住腳。同樣的,我們假如只知道發展醫學等等,讓那些本來活不下去、有缺陷又無法為社會提供正面回饋的人們繼續存活並延續下一代(假如延續生命也就算了,但讓他們傳承gene就有點…),未來不會比較光明 ;可是這卻滿足了我們的良心,讓我們能大聲的說這就是我們和禽獸的不同。想當然耳我們和禽獸不會具有同等的地位,我們的思考能力和他們不會一樣,所以我們所顧忌的他們也不會了解。但是,光這樣問題還是得不到紓解。我想,我們自己已經實行的方法可能也是最好的吧:假如不想昧著良心,就慢慢來。要快一點,就別光明正大。這的確不是完全而完美的解決方法,卻是個最妥善的方案。應用在此作中,大概是指就算不使用Rynax,也還是有必要維持GPO的影響力與正當性。本來想說和警視正的作法差不多,不過王被塑造成好人,加上此作重點不在這裡,所以不過以一句「雖然沒有使用Rynax,GPO的勢力依舊不斷穩固,世界也越來越和平。」帶過。落實在現實中,我們都 知道美國擺出了身居世界警察的姿態,並且希望抑制其他國家武力的發展;他們的野心我們了然於胸,而行徑的大刀闊斧,有如司馬昭之心。我們沒人提出異議。因為我們還不夠力。但是這並不是僅僅只有美國會作的事。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會步上相同的路,就算是過去的中國也是一樣。只是,除非有他們自己覺得足夠理所當然的理由,他們終究不會高高在上的大剌剌壓低其他國家民族的地位,或是通過令大家的道德心不適的行動。因為,就算他們同樣的不自覺的以武力來維持和平,卻也不能過於明目張膽。
說起來這題目還有個更深層的意涵:到底要不要信任人性;而現在實行中的措施,由上面所提,其實總是不持否定態度(否定武力)。當然,有一部分還包括對意外的處置:因為誰都不能保證不會有萬一,所以「備置武力等行為不過是為了預防萬一」,倒也是可以這麼說。或者說的更極端點,武力和人性是無關的:那純粹是為了杜絕「可能性」,所以不是人性如何如何,而是像法律一樣;法律的存在不是為了說明人性本惡,而是防止一切「不良」行為的可能性。無論如何,如同夏色の砂時計那時也提過的,我從軍中生活學習到的寥寥幾點之一就是,別盲目信人人性,而應從制度面下手,使人性不論怎麼變(到底值不值得信任),也沒有轉圜(選擇)的餘地。莫非定理實在太有效了,為了不造成事後的悔恨,這是最極端,也是我們所知道相當有效而廣泛被利用的方法。
才藤(等人)的想法是古老時代的一種:相對於姑息,他們強力而積極的希望實現上面所謂制度面的效果。但是他們作的過火了,違反了第一段所說過的,別被人察覺的原則;所以最後導致了失敗。以他的方法若是要延續下去,不是沒有辦法的。就算Rynax具有意識,難道就不能和他們溝通?真的不能溝通大不了放棄而不強求。最起碼クラウ是個可以溝通的例子,而レーゲル與ビント也是。聘請他當顧問,禮遇之,締造一個Rynax與人類和平共處的世界,不會是個更好的結局?所以並不是不能,而是方法錯了。只是這種人總是相當固執己見,我想才藤就算在被ビント消滅的一瞬間,恐怕也不曾後悔。他心中想的,說不定是等著看未來紛亂再起時罵一句「言わんこちゃねえよ!」,然後看到那一幕的許多人則是深深覺得「大快人心」(因為他被認� �是製造這一切悲劇的幕後黑手與禍源)。
順帶一提,リナサピアン軍団はリナクスの意識か、人としての意識かとは関係ない。同樣是面對超過自己能力的傢伙,為了獲得控制,他們只能以製造一團部隊來克制。但假如整團都脫離掌握的話(這是全部都以Rynax的議事行動下很容易發生的情況),那他們也沒輒。
說得有些天馬行空了。回來談談我對這主題的立場。啊、不太妙的樣子(笑),又要抬出「抉擇說」了。反正不管怎麼作都是人的選擇,對我來說也沒有「好壞」與「善惡」。ま、こう言うもんだな。
人の欲望
主題之三,也是人性相關的議題。この世には色んなのがあるんだ。リナクス(之一的レーゲル與ビント)對クラウ說了:あなたの声を聞いた、広い世界に行こうって。(這裡實在好險。我還以為編劇要說明「縱使是Rynax,也像人一樣,有好有壞。不過後來所有的Rynax角色都被塑造成如嬰兒一般純潔無知了。」)出て来たいリナクスがあれば、自ら望んでリナサピアンになるのもある。或許大家都比較容易將前者認作是如嬰兒一般天真無知的欲求,而譴責後者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並這麼說:「不知道厲害關係的嬰兒無罪,但已經能預料前因後果,也能自我裁決,選擇最恰當的道路,卻還這麼作,就罪不可赦。」除此之外,當然還不能忘了為了「追求真理」到最後悔不當初「次世代エネルギーとARシステムの研究じゃなかった!」的天箕博士。對他的行為就比較分歧了:對科學研究帶負面觀點的人會說「雖然最後皆大歡喜,但人類果然還是不能逾矩。(所以像是核四,千萬建不得!)」有的人則會說「最後的結局太好了!」渾然不覺天箕有何失當或錯誤。
讓我們從基本面來分析他們的行徑。這之前,先得了解一下這作品中Rynax的地位。此作中的Rynax可視為具有特異功能的另一種「人」。你可以假設他們具有十二国記中的王一般,高於一般人的地位。或是說得更明白點,他們就是「人」,因為我們相對於其他已知的地球生物,不也是一種能力更高的存在嗎?所以,18話中、クリスマスのその言葉、人とも言える。危ないのに、何も知らない、喜んで出てくる。他的疑問同時也可看成是對人類的:この世界は、人が居ない方がいいの?這問題我就懶的回答了。反正人也有生存的權利,將就點用印地安人的答案也不錯。所以,Rynax的行為是種想誕生於這世界的欲望。那些軍方的大哥哥們就算燒盡自己生命之火(他們不一定知道這一點,也不一定自願就是。我們暫且假設他們自願。),也想綻放 出燦爛的光芒(說得漂亮一點),是種追求力量的本能。天箕博士與所有科學家所著魔的,是對於未知的探索,「想知道一切」的欲望。我個人並不覺得同樣都是欲望,還有必要分對錯。因為,這樣訂下去,一定會產生許多無法判別的例子。唯一勉強可以分別的,是將會造成後悔的定義成「錯」,會皆大歡喜的定義成「對」。雖然這依舊含有瑕疵,但在大部分情況下都還能適用。我們唯一可以拿來裁決這些行為的,也不過就剩下這個標準。
危険なものは決して消せるか、捕らわれるか。おまけに制御する。
雖然人類本身對其他生物來說很危險,但當人類碰上對自己有危險的時候,卻想消滅之,甚至於控制他們。這是人類悲哀的本性。
此作中也存有一些找碴的空間。例如為何一定得維持人形、為何可以這麼自由的分離出另一対、為何出來竟然還能以孩子的形貌(以及其所形成之影響)、一世紀後的世界和劇中所描述的會有哪些差別,以及許許多多部份;假如真正探討起來一定可以找到瑕疵,但這些大概都是無傷大雅的小部份,所以和現實有所偏離的部份就睜隻眼、閉隻眼,不再探討了。至於此作對Rynax的設定,或許能回答(說是回答不如說是矇混過)為何能自由將物質與能量互相轉換的機制,但我想在這種程度的作用應該都已經到達一不小心就能將地球毀滅的程度,所以在地球或是月球上進行研究,我想都不怎麼安全。
另外還有可探討的空間,例如編劇安排五十年前(2050AD)的大戰,其涵義是設想會因什麼緣故而起戰爭呢?
劇中クラウ對於自己的存在一直很迷惑。不論是「どこから、そしてどこへ。」或是疑惑自己到底算什麼,還執著於一定要將身體還給爸爸。老實說我假如是天箕的話,到最後或許會覺得就算沒離開那身體,也可能將之就這麼視作自己的女兒,不在意到底有沒有必要還。クラウ所發的疑問,不知道有沒有對人類的意思:我們從何而來、又要往何處去?這問題自古至今太多人問過了。
很多地方都催人熱淚,大概都是些離れによって生まれる悲しみ。不過還不算很狗血,這點克制得還不錯。
音樂就不用說了,由新居昭乃與勝木ゆかり(S.E.N.S.)插刀合作,的確有其可聽性。圖的話…雖然不是非常美形,倒也不是不能接受。大概就像Lain的程度吧。
2005/2/2 21:3-3 22:19

懐かしい宇宙(うみ) / Moonlight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 (MAHOR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AHORO觀看原來的格式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台譯「魔力女管家」)

突然對這部作品產生興趣是在兩三天前,無意在宿舍的電視中看到其動畫。本來以為這是個和花右京メイド隊或LoveHina一般,滿足男人慾望的東西。但女主角まほろ卻和我「印象中的」女主角模板大為不同:他不是一個如女神般性格的超級賢慧加無脾氣女,偶爾性格突然會變得頗為嚴肅或是和常人一樣耍性子;雖然說到只在愛上時才隱約感到心痛這點倒沒啥不同(笑)。最大的相異點在此作於まほろ的場景有時會瀰漫著一股過於平淡、無所謂,甚至可說已到煩躁程度的寡默。光這點就使此作勝出其他ACG劇本了。很多藝術電影也喜歡製造這種scene,因為這種狀況尤其能使人產生省思─當然若你沒啥好思慮的話那是另當別論。…不過,這部作品和其他那種,相似的地方也不少。サービス等、ラブラブシーン等。
2004/1/29 0:00
…解決漫畫1-6集,動畫也只不過到這裡之前的樣子,然後就改成HappyED了。我不喜歡看原著改編的動畫,其原因之一如同トリニティ・ブラッド中所言,有的漫畫還沒終結就急著出動畫;原著可能還會畫下去,但動畫卻不得不在一半就終結了。這部就是這樣,聽說還有第二部;而且以改編動畫來說,這還是相當忠於原著的作品,看過原著後會覺得動畫中幾乎將漫畫所有的場景及台詞都包進來了,有時未免過於牽強。看起來動畫版那特殊的雰囲気好像是動畫版才有的,這倒是動畫版突出的部分。
這漫畫的切っ掛け看起來是1962AD的事件與「美國隱瞞與外星人的交流」,後來又加了一些特別的設定,才形成這麼一部以「保護地球的機器人是存在的」為首,而牽扯出啥「管理者」的東西。設定多一點也比較精采是真的,不過深度終究還是不脫二十代的範圍啊。
2004/1/29 3:57
解決漫畫第七集,動畫斷斷續續也算看過了,第七集相當於到~もっと美しいもの~13話。動畫14話除了最後以優長大後作結外,也賦予了まほろ與優的セイント祖母,祖父近衛優一郎的妻子女神般的地位。假如中山文十郎拿這大作文章的話,說不定還有兩三集可出吧,否則好像也沒啥好掰的了。這部之所以受歡迎,除了作品內容、改編動畫外,作畫的ぢたま某當然也功不可沒。
2004/9/19 19:44
終於把漫畫解決了。動畫最後可說是漫畫第八集的未完成品。漫畫的結局感覺好多了,最起碼優沒有那麼頹廢。假如能夠在他封閉自己的心境上再多加著墨,相信(哀傷的)感覺會更為濃厚,更吸引人。ま、從上面的說法就可以發現,不過都是些無關痛癢的東西。優頹不頹廢,這是我個人還持有「不想一生都不振作,亦毫無目標的過活」心理的表徵;感覺濃不濃厚,則不過是悲傷的本質中也提過的,表現手法上的差異。不過,漫畫總算將動畫最後那一幕說明清楚了,これはこれで感心だね。無論如何,漫畫才是完全版,要通盤了解的話,不看是不行的。
GAINAX想趁機利用同質的この醜くも美しい世界撈一筆,結果看來評價卻不怎樣。關於這點,因為我對日本那邊的生態不很了解,所以不便置喙。僅以我的角度來說,猜測可能是因為男主角有兩個之類,這種劇本的設計對まほろ原來的觀眾接受度不同的關係。以我來說,主要遺憾是結尾沒能好好發揮。其實,假如能更用心的話,醜美也能夠作得很精彩也有深度。
However,終於結束了。對這個作品,我想值得一提的是劇中人類對外星人的態度。假如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地球整體對外星人的對應會如何呢?我想我們是不可能將他們視作自己人的。光是在美國至今無法消瀰的種族歧視就能略為預知一二,他們不會有和我們一樣的形體,甚至與我們雜交;所以期間鴻溝本來就夠大了。所以重要的就變成人類整體能否以正面而友善態度來應對,甚至於信任對方─假如對方表現出友善的態度,但我們卻不知骨子裡是否暗懷鬼胎的話。
我想以我們現在的發展程度,許多小的悲劇是不能避免的。但是這會不會導致像228一樣,許多小仇恨累積成大衝突,就不是我能預料的。そもそも、我們根本還沒遇過外星人,連他們會不會特地遠到來訪,我都存在疑惑。所以這種假設性的話題就免了。
優與人交往的苦手是已經被利用過度的話題,在這也懶得再去探討。只是或許,這是否暗示現代人之間「心」越來越披離了呢?我相信假如別考慮那麼多,別過分主張(個人)自由,讓每個人都退化一點,那我們的世界會更愉快些。遺憾的是,我不能,也不想那麼做。另一個極端是,每個人都能達到我理想中的人格,懂得諦め;但那對現代的人類來說,是更不可能的事。起碼,沒幾個人會喜歡說「我沒有夢想」、「活著很好,若是死了也就算了」吧。
2005/1/2 20:44

最終兵器彼女 (TheLastLoveSong)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heLastLoveSong觀看原來的格式

最終兵器彼女


最終兵器彼女(THE LAST LOVE SONG ON THIS LITTLE PLANET)

照常,先談談看這部漫畫七本書的背景。之前接觸高橋しん的作品是いいひと。(台譯「新好男人」),那是大學時期藉著同學的餘蔭而享受到的閱讀機會。(我們這種人好像都是這樣的:只能藉著其他人的施捨而殘存下去。)作品中的男主角因為某種優柔不断卻又對誰(尤其是女人)都溫柔的個性而遭致女人們的喜愛,一樣有個女朋友在故鄉札幌。那時最大的感想並不是獲得如何對女孩子溫柔的招數,而是「這人畫的角色實在太~可愛了!為什麼好像不怎麼出名的樣子?」那時是不是真的不出名我是不知道,畢竟我的消息來源本來就很狹隘了。但那人物設定確實是少見的可愛。
或許是因為搭上了漫畫遊戲動畫化的便車,此作變得隨處可風聞。以描述的語句來說,最終兵器彼女的內涵也確實比いいひと。來得更深一點點。比起來,此作不同的是迷糊的變成女主角,並且多了不少(人性)陰暗面描述。雖然都是以男主角的角度切入,重心放在如高橋後記所言的戀愛上(這倒和上一作沒啥不同─雖然いいひと。是說如何做好人際交往,但我大部分仍只是看到花蝴蝶如何盤旋在綠葉四周←笑),但心境描寫部分其實重點在迷糊的ちせ上;我總覺得與ちせ的困惑相比,如同影子般的しゅう真是微不足道。
時間晚了,就找重點提提吧。老實說看這部我一點也沒有看愛情故事的感覺。雖然高橋過於加重對兩人「我們為什麼不能好好談場普通的戀愛」的嘶吼,但「最終兵器」的陰影實在太沉重了,造成戀愛氣味完全被打散。因此殘存我記憶中的只剩下人類歷史與記憶等的設定,以及那無奈卻不得不卻面對的人性。ちせ最後會背負著全人類的歷史而活下去吧,在しゅう死後。人的確盡只會為自己著想,但這正是生物的特性啊。雖然我們以為我們一手促成世界末日是多麼了不得的事,但這根本沒啥大不了的。我們或許已經有能力突破地球生態的平衡,但這絕不會是第一次。所以在我們推測外星文明的存在機率公式中,我們才會加上「因為自身的文明而導致滅亡」這因素。就算我們知道有能讓自己過得更好� �世界依舊存在的可能性及做法,這也絕不是因為我們有了任何根基的改變。我們依舊是自私自利的動物,只是為了自己能活得更長,只是為了維持一個能養活自己的生物圈而讓地球上其他的生物活下去;或者,再加上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為了「維持物種」這種撈什子理由而連對我們有害的存在都留下來。但,我們的所作所為其根本精神並沒有改變啊。所以,我們也沒必要自責。不論是怎麼做,我們不都是順應著生物性嗎?這就如同假設當時三葉蟲就有如我們一般的智慧,而因此導致生物圈大滅絕的情況。
此作的logic層面破綻還不少,但那都無傷大雅;總之這是個架構在「假如僅有一個這樣的兵器」(不可能只做一個吧…)假設上的故事。關於近來一定會出現插花的性愛場面,此作這一部分可以說並無實用度,所以倒是沒必要過於自責(?)(笑)。
2004/1/6 3:31

2006年10月23日

美鳥の日々 (midorinohib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idorinohibi觀看原來的格式

美鳥の日々


美鳥の日々

這部作品…應該是拿來消遣用的吧。本來就不期待有啥深入的內容。用個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相當普通的愛情故事。比較引起我注意的,也只有沢村正治在孤獨時的心理。假如把這部分加以好好發揚光大的話,相信能夠作出深層的心理描寫。只是,即便如此,恐怕也沒辦法跳脫普通「好的心理探討」作品吧。無論是懶得說明的愛情故事,或是已經討論過的,對孤獨的探討,總隻好像沒太多我出場的機會,所以pass。
故事本身蠻普通的,所以在普通的時候看還好。但某些時候看來可能會覺得有些陳腐。
2004/9/4 20:7

動畫僅到漫畫第三集,甚至可說是第二集最前面的DAYS12;雖然動畫將事件延伸了許多,但似乎沒那必要吧…
奈緒這種類型的角色在きこちゃんすまいる(並非我們一家都是鬼(家有酷妹)!)中的二の宮きこ、おねがい☆ティーチャー中的森野苺、こいこい7蝶野オトメSchool Days中的清浦刹那、あずまんが大王中(這裡面的只有體型像)都出現過啊。最近很流行這種角色嗎?

2004/9/4 23:38
DRAMA vol.1「はじめまして」稍微改編了一點事件,大致還是說兩人之間的ラヴラヴシーン。
2004/9/5 6:35
あ~あ、やっと一件落着、かな。それにしても、元々知ってんだが、最後那樣的安排果然還是令人覺得沒什麼感情的波動啊。要把那種情形搞得很哀傷的樣子,根本就是硬拗。不過,反正他也見好就收(依某人的說法),那這樣也就好了吧。
2005/2/12 0:22

羊のうた (hitsuj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itsuji觀看原來的格式

羊のうた


羊のうた(羔羊之歌)

「とにかくムチャクチャ暗くて救いが無くて破滅に向かってGo!な話」って(笑)。確かに、他のと並べば、ね。這故事真的相當黑暗,兩位主角,包括次要角色,大家都困於高城家這忌わしい血筋。但情境營造也相當成功,尤其在OVA中,塑造了接近電影才會使用的慢節拍效果。
這作品不只有動漫畫版,在OVA前連真人電影版(2001)、ラジオドラマ都出來了;可能是因為其情節設定、角色心理刻畫與情境、伏筆的營造才造成如此高的評價與大眾的推崇吧。現在有很多人喜歡這種沒有救贖的劇本,日劇本身就很多了。
きょうだい的題材來說,此作雖然沒有恋風動畫最後那樣的安排,但在情感的演進上卻更為平順而合情,因為此作中的主角們事實上都沒有後路可走了,就算是我恐怕也會同意不如同居吧。所以除去恋風的情境比較普通平常(不奇幻)與最後那幕的打擊外,此作其實在這方面不會低於恋風。而千砂對父親志砂一砂心結之嚴重更是動畫中也不常見到的佳作。
そう、這作品最令人稱道的應該就是上面所述的因素。而結局也令我非常喜愛,尤其是46話最後那景。這應該是個風和日麗,空氣中飄著花香的小春日和吧,還真是瀰漫著頹靡爛漫的氣氛。可惜動畫在那之前就停住了。就算一砂最後活了下來,也不一定還有更嚴酷的命運等著他,47這後話也不錯。
從某個角度來說,他們也可以說是逃避了命運吧,でも、それもいいんだが。本來他們的處境就是他力本願的東西,不是說自己多麼努力就定能脫困。這種局面說要熱血起來啥的總是只有悲壯的份,從沒聽過能過得像典型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樣。況且千砂有可能沒辦法活過十年,人生的最後能夠稍稍釋懷,對他來說總是種解脫吧。

接下來是有關角色的心理。最重要的當然是千砂,雖然作品以一砂為主角。對過去的事件沒有描述的更清楚令我覺得有些遺憾。其實,可以多加幾話純粹以百子或是志砂自述進行的篇章,而最後能讓千砂完全解開過去的心結,相信會使這個作品讀起來更舒暢。當然,重點就不在兩人是不是能活下去了。或許,讓他們不留下來,真正斷掉高城的血緣,別再遺留悲劇的可能性,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大的悲願。
其實這個作品沒啥反面角色,大家都只是為宿命所翻弄。ED兼主題歌・Destiny~宿命~標題就很明白的說明了這點。但他們除了接受這樣的命運,也沒想到要怎麼積極的對抗。這不是部述說「人定勝天」的作品,這樣的東西現在也太多了。無論如何,以現實面來說我們總有沒法子達成的願望,無法突破的困境。但這部作品也不是告訴我們如何在這種境地下依然能好好的活下去。他純粹只是述說一個悽涼的故事,如此而已。這種東西近來也蠻多的,不過此作作的不錯就是。

相對來說,冬目景原作漫畫版劇情描述較為完整,OVA濃縮度很高。因此就算要看OVA,也別忘了原作。況且這不漫畫真的畫得不錯。
2004/9/4 9:50

コゼットの肖像 (Cossett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ossette觀看原來的格式

コゼットの肖像


La Portrait de Petit Cossette~コゼットの肖像~

因為吃便當時總喜歡利用時間,看一些動畫。不小心就看完了。聽說此作是搭著近來日本的Gothic†Lolita風而來,所以裡面的角色才會長那樣子。ま、嫌いじゃないんだ。說有點可怕,其實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那黑眼眶。…為什麼連Cossette的球体人形都非得搞出個黑眼眶不可?雖然別有風味,這樣就不「美」了啊。(算了。美是因人而定的。)
マルチェロ(應該是Marcello吧?)與コゼット的愛看起來是杜撰的,歷史上並沒這回事。而對「Cossette」,我最大的反應是來自Victor Hugo「Les Misérables」裡面的Cosette。不過Les Misérables裡面最悲慘的好像不能說是他就是了。總之,對於這部我不清楚從何得知的作品,一開始的印象就是那耽美的畫風。
言歸正傳。這作品無論在作畫品質、分鏡與畫面效果都有超水準的演出;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童夢(沒找到網頁,奇怪。)功不可沒。BGM的部分由梶浦由記擔任,大致上是沒問題…只是感覺有點薄弱罷了。至於最重要的劇本部分,是個150年前造成的悲劇,而被禁錮的靈魂與罪,需要轉世的主角來解放與償還,即使他一點也沒相關的記憶。第三集應該會描寫到マルチェロ身為藝術家(畫家)的想法吧,為何他會犯下眾人眼中的滔天大罪。當然原因是見え見えだが。結果…總有種大團圓的預感。
內涵部分…何だか、好像沒啥好說的。現在的劇本有很多都已經跳脫純粹「愛」的範疇了。以此作來說,「羈絆」的部分還比愛多些。若不是過去殘留的孽緣,兩人也不至於愛得這麼痛苦。對於普通人來說,不論是不能愛人、不能被愛,或是孤獨,都是很可怕的事,那將會痛苦到想要自殘的地步。所以,為了合理化的贖罪、為了心愛的人而承受苦痛,其實是蠻合理的。只是能不能做到那地步又是另一回事。會出現片中的情形,通常都已經跳脫「普通」的範圍了吧,那可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當然,變成劇本畫成漫畫是另一回事,那樣會變得很美,就像Titanic一樣。人需要吸收他者極端的處境來充實自己的感情。
因為也不是多費時間的東西,當成消遣也不錯,拿得到的話就來看看吧。至於終作的vol.3,那得等到年底了。
2004/9/19 6:34

再次接觸,特別注意到這個作品時常出現臉部特寫,而且會讓人wonder staff是否想述說什麼。這令我想到Lain之中常出現的眼睛,有異曲同工之妙。
到第三集竟然又殺出個程咬金(笑),且最後還是個不明不白的結局。該不會是為了填充劇本存在感的稀薄度吧?不過,比起普通TV版本的動畫,作畫品質不愧是耗了整年的作品,比較好。因為我沒比較過兩種版本(普通的TV動畫與此作),所以不曉得細部差別如何。以我拿到的版本,此作在漸層與一些效果上比起普通的TV版豐富不少。雖然,要說「必須耗費一整年才能做到這樣的效果」也是蠻牽強就是。老實說感覺上精緻度只比普通的多一倍罷了。
詩意的台詞與情境倒是其他作品也少見的。只是,這種寫作手法在大家司空見慣後也終究會見怪不怪吧。蠻有詩意就是。
內涵部份,頂多和Romeo & Juliet之類的差不多吧。當然,莎翁的作品挾著對人性的描寫,加上此作內容的貧瘠(主要可提之處在氣氛),所以莎翁的評價會比較高;此部相形之下不過就是普通的戀愛劇。只是,不管是Romeo & Juliet還是這作品,真的要我來看的話,好像也沒啥趣味。
ま、以刺激來說還算不錯,所以能簡單便宜入手的話就看看吧。對了,雖然有的以「ゴシック・ホラー」作賣點,其實此作不怎麼恐怖,而且眼框也不很黑(笑)。

2005/1/16 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