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書淫、或いは失われた夢の物語。 (syoin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yoinn觀看原來的格式

書淫、或いは失われた夢の物語。


浸淫書中的人、或是失落的夢傳奇。
啊、好小。拿起片子發現竟然只有那麼一點點,一開始還慌張了一下,馬上放進光碟機,以為燒壞了。後來回想起2nd LOVE…那這樣沒錯,因為2nd LOVE也是這麼小。
剛剛突然想到,到底好不好再寫心得呢?因為時間緊迫,(到底是不是緊迫不知道,但這樣能讓我神經更為緊繃些。無論如何,也只剩下不到一禮拜了。)所以陷在我最重要的似乎變成了規劃如何才能使我在未來兩年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就算想寫心得,似乎也沒那心情。這次接觸的是深沢豊的「書淫、或いは失われた夢の物語。」,這人不錯,一手包辦程式及劇本。說來高橋直樹也是這樣,不過劇本方面似乎深沢略高一籌的樣子,正因為他的此部作品。我也考慮過「假如自己作game的話…」這種事。劇本或許比較沒問題,真的有心要作的話,程式也可努力趕出來。音樂是比較棘手,雖然我也想過自己作曲如何,不過能不能光靠自己弄出來,並沒太大信心。至於CG就真的沒辦法了,我從來沒打算過有那種天賦,也沒訓練過。大致上和前面兩位是 類似的情形。
系統用nbook,這系統用起來還算不錯,因為最近正好自己也稍微碰了一下Windows應用程式,所以用這個系統時,感覺得出作者的用心,這人跟我一樣是鍵盤派的,對鍵盤作了相當優秀的處哩,並且對許多功能都能決定怎麼處理。一點比較不滿的,是文字處理時會用些磚塊之類的當作背景。這背景讓背後的CG顯得很飄邈。
玩了十多分,進入情況後的感觸是,雰囲気が随分違うゲームだな。遊戲的進行形式有點像歌月十夜(玩過第一遍後,還有第二、三回,很多地方需要skip的。也因此,比較不需要我這種save檔。),而氣氛像是歌月十夜或蜜柑。說到素材,則與村上春樹的「世界の終り」那本相仿。甚至可以說,「用上幻想世界」的這種手法比ONE更接近村上那部作品。本來還有些擔心,ちょっと短過ぎじゃねぇか?不過整個結束之後,覺得應該講的也說完了,這樣的長度應該就足夠了。
剛開始玩,只玩過一次的人或許會摸不著頭緒,不過這部的ネタ在最後說明得很清楚,所以我也不打算爆內幕。只是,或許先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玩起來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吧。假如想這麼做的人,一個方法是從網路上有些地方,有對此部或深沢作品作評論的。另一方法請從save檔先讀最後4RD LOVE/4RD LOVE這一章,然後再從頭玩起。至於這麼作好不好,我不置可否,雖然我是這麼做的。好處是一邊讀時,一邊能推測出故事真正的意涵。這好比是玩第二次吧。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開了一扇窗…這樣的東西,以game來表現,的確比用小說來得有趣多了,而其可能性也大幅增加。只是為了滿足這「可能性」,作家付出的精力勢必不是過去一本道能相比的。更何況,若是要完全了解作者的心聲,得把每一細節都走過的話,那還得拿攻略起來。一拿了攻略,那又不如用小說了。幸好對於此部,使用這個形式看來還沒什麼突兀之處。
音樂還不錯,雖然是midi。CG部分的技術還有點加強空間。一句總評:雖然大小相當出乎我意料之外,(沒什麼,這不過是顯示了現在的game在資料大小上多麼沒效率…嗎?雖然這不是定論,可是對某些遊戲來說,這是事實。)但的確是個值得一玩的ga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