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flutter of birdsⅡ~天使たちの翼~ (FOB2)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OB2觀看原來的格式

flutter of birdsⅡ~天使たちの翼~


flutter of birdsⅡ~天使たちの翼~鳥之翅~天使們的羽翼~
裝完第一次接觸…おおお!該不會換了系統吧!雖然在XP玩還是比較快,不過Jwin用起來已經沒前作那種くそ速度了。(在效果音及音聲部份仍然有延遲,這應該是我這台的問題。)許多地方大幅改善,成績升高有望!(不過我終究還是用XP玩,最近的習慣吧。)啊、那個起頭很像月姫啊。一開始,到下火車前的那情境:對白、BGM(和もののけ姫主題歌有點像)及效果音更是深獲我心,只差火車的隆隆聲很可惜的沒能加進去。
雖然裡面還是有小型醫院,而且的確有病人女主角,但這並不全是個病院物。以故事性來說,此作有普通以上的表現,其中摩緒及ゆず這一對恐怕是寫的比較好的。而最後的苺,雖然不得不在其他人都攻完後才玩,但其張力(劇情的強度)顯然不足。或許的確是用了巧思,不過最後這個全game的TrueED劇情,實在應該把為何具有「能看得到過去的箭射出的軌跡」的原因以及弓箭大賽的獎勵用上去。若再加上天使的題材,這個結局將會更充實。看到staff,劇本竟然是由三個人負責。這使我不得不說,假如現在的這個樣子,是因為每個人各寫各的所造成,那他們還真因為這個手法而搞砸了。假如不是這樣,那我反而會懷疑他們本身的功力。因為,這幾位女主角,個別來看的話還不錯;不過整體的統整,以及題材的發揮程度顯著不足。以「一個整體」 的角度來看,此作相當的失敗。也因為這個嚴重的失誤,使我不得不對此作的分數加以考量。
對劇本最大的不滿,大概就如上所述,在於題材的發揮度,以及各角色的統合上。本來看到一開始那夢境,還頗為興奮的期待有月姫一般的表現…在莓路線前這心情激昂到了極點:「就快出來了,快出來了!」但是莓出現時我的心抖了一下。(啊?怎麼會?)當終於玩到結局…好想哭啊,就連ゆず的劇情都沒令我想哭到這程度。被背叛了。(嗚…)簡單的說,這就像是玩RPG,在最後的大魔王出現之前,竟然出現staff畫面一樣,感覺上總有點重要的東西未被交代清楚。那個願望呢?那個能見到過去的眼呢?該不會說著好玩的,其實啥用處都沒有吧!(不是完全沒有,不過根本是插花程度。)所以說,個別的話還不錯,但在許多題材未充分使用下,使我覺得此作起碼還能寫出兩個人的分量,才能算是「完全版」。ま、讓我來補完吧…(請務必先� ��過再來看!)
△進矢母系一族,過去曾是某地方上的弓箭世家,他們不只能看清飛來弓箭的軌跡,也具有將箭照軌道射回去的能力。當時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弓箭,而且敵人弓箭手具備長距離的射程。因為其卓越的能力,在游擊戰或大規模戰爭時,他們被當作判斷敵人弓箭手位置的良器。
△曾經,當時領主的兒子愛上了此族的長女。但這一族向來被視為被犧牲的棋子:雖然他們因為能力強,所得到奉祿也比較多,但為了機動性考量,他們常常身在戰場,所以死傷總是相當慘重。當時已經剩下為數不到一百人,再上戰場的話很可能會有滅族的危機。尤其再怎麼說,他們的血統身份也不夠高貴。領主不願意兒子將這種人娶為正妻,況且領主為了打敗敵人,已經和另一邊的領主說好要聯姻。所以對他說:當作側室就算了,何必明媒正娶?女 孩子很有骨氣,說「我好歹也是族長長女,不是正室,那就別提了。」男孩也不願意將最愛的人當作側室,因此提議:以能力決定自己的妻子。他想,假如是以能力考量,那父親及長老們就沒話說了吧。領主想到聯姻對象的女孩子弓箭很強,所以就答應了。
△比試的結果,弓箭一族的長女獲勝,但領主並不承認。女孩對男孩說:「那好吧,請讓我許一個願以代替。」男孩終於說服領主答應這個提議。女孩想將他們一族從死傷不斷的戰場上撤走,因此提出將一族自由的遷徙到另一個地方,不再受領主管束。領主一聽到這請願,氣得火冒三丈,斷然不肯接受。(主力兵都跑了,仗還打啥?)女孩與父親於是率領一族逃亡。藉由男孩,與地方上長久以來對他們一族的慘痛犧牲看在眼裡的村民幫助下,一邊靠著本身的能力,他們終於逃脫追來的 弓箭手及其他追兵。來到陌生地的一族,僅剩下二三十人。就算如此,他們仍然感恩過去的犧牲,好不容易得到的平和日子。為了紀念一族存亡的事蹟,他們每年在居住地舉辦射箭比賽。(註:之後十年內,領主一族就被滅了。)
△經過不知多少年,一族的血統漸漸因為與外族通婚而淡化。時至今日幾乎找不到擁有過去那種能力的人,只不過射箭的潛在慾望仍潛伏於一族大多數人體內。與英國人通婚的進矢母親生下的進矢,是個比較特殊的突變,稍微回復了過去的能力。

啊。故事編得太長了。最後的進矢篇(探討進矢本身的故事)應該可以扯一扯天使的事,最好連一族過去的傷痛也一起翻出來吧。(AIR第二?お…啊!上面這種排法倒真的像是AIR喔。上面是SUMMER篇,然後進矢-天使篇≡AIR篇…へへへ)因為此作沒有奇蹟,(這蠻重要的,一點奇蹟都沒有,所以能夠存在更深的內涵。AIR奇蹟就多了。)唯一的不尋常之處只在主角那雙眼。這種完全只對現實描寫的手法,象徵的是更為接近現實生活的狀況;所以假如要出一個補完版,這麼安排應該算是比較好的解決之道之一吧。話說純文學和Hgame劇本最大的差異,除了技巧水平及Hgame對話比較多之外,大概就是純文學有更多的自白及批評了吧。在Hgame中,這些東西大多都被忽略掉了,取而代之的是過於正規化的日期決定劇本。假如看太多的話,說不定會忘記怎麼寫� �不被日期拘限住」的劇本。
此作與上一次的比較,遊戲進行方式仍然沒有變。那些有的沒的配角當然不會有結局,而且他們的橋段在每個女主角都相同;而又能夠在攻略一個人時,同時對另一些人下手;所以有心的話,在第一次攻略中(用sl大法東逛逛西逛逛)就將各女主角結尾之外的episode讀過1/3不是問題,假如只限於女主角外的其他人,甚至能讀到只剩下一兩個。幸好這次的系統速度還算滿意,還不至於導致像前作的應對方法發生。這些無相關的事件集,包括了前作就有的色老頭,以及同及生時代就永不缺乏的脫線角色:「一切都是我的錯」以及nice(笑)。和上次一樣,女主角們各有各的故事;這感覺一部份恐怕是因為統整不足的原因。有些統整得好的,像是鎮花祭就不會讓我特別有這樣的想法。
對於各支線…鈴葉的雖然溫暖,不過真可惜沒有親子どん(謎)。茜的個性以及那髮型(只要剪起短髮),在在都讓我感覺有點像影技中的某聖鬥士啊,進矢那種被欺負的性格,更讓我有那種感覺…噁,最低。那麼冷的天,飯團放在那上面好嗎?CG的飯團下面好像沒蒸汽設備,這樣飯團不是會冰掉,就是會硬掉喔,茜。這兩個人最後都有「我去也可以嗎」的事件,加上此作大約可分成三大組,以及劇本作家正好三位,讓我推測此作可能是一個人負責兩位?那莓該不會是竹井本人吧。え?ゆず人形泡溫泉?啊,這麼時常又泡又烘的話,會壞喔,ゆず。莓的配音員聲音好像春野日和(假,配水夏中お孃的那個)喔,配音員名單上有他,所以應該沒錯吧;不過莓的配音員並沒特別列出。基於許多整體上設計,莓都排拒在其他六位主角之外,所以他� ��許是後期額外多出來的??
系統正如之前提到的,進步很多。真要挑骨頭的話,大概是既讀上仍有bug,一定要讀到下一個段落開始,才會記錄。所以用sl大法增加既讀記錄時,若是不多加一個暫存的save(這樣也會記錄),就是讀到下一個段落開始。其他的缺點大多是「有就好,沒有也罷」型的。Album還在,這也是特色之一。BGM還是那種風格,有幾曲不錯。但有更多,雖然活潑,旋律也不是很差,奇怪的是我就是有種排斥感。CG大多還好,最差的是ゆず早上睡醒那張的手,真希望那隻手重畫。此作有不少背後像,Hgame中用上背後像的實在很少,我第一個接觸到Hgame有背後像的是ONE中的繭。而側面也是,此作在這方面特別凸顯了他的風格。配音和前作一樣,也有不錯的功力。
地獄的劇本debug隊:△為什麼明明是當waiter,卻還是能每天到處亂跑啊?雖然說因為game就是那麼設計,沒辦法。只能把那個想成是他休息時的行動吧。(就算如此,有些地方還是太遠了…)還有那間店,在郊區的話開得起來嗎?人數夠嗎?△肺結核會傳染吧,最起碼應該隔離。成實的劇本,有點不太合常理喔。
雖然有些部份好像讓很多人一把鼻涕一把淚,不過讀完全部後我卻沒什麼感動。人生嘛,色色あるんだ。或許真的是受過更嚴苛的精神創傷了(お)?總之,連眼眶都沒紅…(哀)本來想為一些特別的game補加上「感動度」這項,不過後來想想算了。回想起悲傷的本質,感動度幾乎是能隨意控制的,所以加不加就沒意義了。
最大的謎題之一:ゆず是怎麼辦到的,頭髮放下來竟然那麼長!都過腰了,這麼大量的頭髮(看他的髮量不會很稀疏啊),要梳成那樣不太容易吧?有那位也有那麼長頭髮的人來告訴我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