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ちさ×ポン (chisapon)=?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hisapon觀看原來的格式

ちさ×ポン


ちさ×ポン

我對少女漫畫興趣不很大,但近來有一些異色的作品,所以偶爾也會翻翻看看。本作剛好是近來嵌った的寝取られ(これで嵌るの?なんて哀れな…),所以就隨意掃了一下。這是一個失守處女的醋罈子卻終能不被超愛他的男友離棄的故事。其間我多次覺得這男的未免太世離れ了吧,有這麼懂得マナー的男人(好吧,不是「懂得」,而是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其作出的行為總是能為對方著想。),世上一定會少很多哭泣的女性。不過相較之下少年漫畫更多天馬行空(或說的更清楚點,天方夜譚)的(戀愛)表現,所以女性漫画這種程度算是很好了。何況,平均說來給女性看的都會比較實際,例如本作最大主題之一就是浜野千砂在失身之後兩人的悩み,在給男性看的漫畫很多都 是以二股、三股等等腦殘的處理帶過。
以本作中的情形,我在姉恋模様即之後所歸納的「交往是一種責任」觀還是可以行得通。也就是說交往算是變相的「使對方幸福」契約,(做到什麼程度見仁見智,但最起碼不應該因為對方沉迷於另一個人就放棄。當然更甭提妒忌吃醋啥的。)基本上可以從中獲得的東西是心靈的慰藉(某些人還包括戀愛的激情)。最近恰好也想整理一下至今一些「不結婚的理由」。雖然很多人說兩人的相互扶持對人來說很重要,但對於感受不到人情的我(不幸的故事看太多了?),這種小鹿亂撞到頭來只是 nothing,甚至可以說那有如惡魔的試練或毒蘋果。是的,就如同受魔鬼引誘試探的人(不是特別指佛陀或耶穌),假如接受了,那就只好吃不完兜著走。啊、這麼說來,我果然不是「還沒有付出的覺悟」,ただ、そんな渦に巻き込まれたくないだけか も。未來或許會因為沒將這契約與貞操視得如此嚴重,或是下決心自己「也有能力讓人幸福」而放鬆;但難保又有哪天會覺得就算不必如此重視契約,也沒必要多惹羶腥。畢竟拖人下水總是不好的。
我並不是為了不婚而不婚,但有可能真是因為看太多奇怪的文學作品,高中時期就意識到自己大概不能結婚。那時候覺悟不夠,自認個性也不適合。但後來漸漸討論到更多問題,於是才加深了這個決定。在我比較喜歡的文學作品作品中愛情常常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是有點像幼稚園點心時間一般的甜食;畢竟都是過來人。

因為有了覺悟,所以才會以「契約」作為依歸。並且如之前所言,我相信友情以及男女朋友,甚至親人也是這樣的契約。所以為朋友著想是不能要求回報的:既然要與人作朋友,就要有相當的覺悟。但我腦海中突然冒出,就算不是自己主動的交往,「被人愛上而無法使之放棄」或有把柄落在人手上被要挾(這就是自己的過失了。但有時候還真是沒辦法。)的情況似乎也是種類似的契約。舉例來說,為了心愛的人而跟蹤、作出非理性甚至不能挽救的事等,這些雖然不是自己願意的,但卻都是因自己而起。所以我連交往這種事都不考慮。並不是不結婚或不上床就好,實在是連存有好意都碰不得。
當然如之前文章所述(沒記錯的話應該提過),「朋友、親人都是種契約」,連友情親情都被我講成這樣子,這樣的話我存在世上還有什麼好講的嗎?それもそうかも。私は元々最適な生き方でこの浮世をこなすだけ。せめて、そう生き延びるつもり。物好きではなく、ただ課せられた責任。

本來對這作品不準備寫東西的,但聯想到一些過去不足處,所以才順便提一下。當然作畫或是作者本身要表達的就不是我的重點了。因為整篇都是我的感觸,自然也不是對作品本身的感想。事實上我根本也沒看到完,真的只是隨便翻翻。不過對於會作出這種題材的女作畫家,我的想法是看過一次很好,但自己大概不會看第二次了。觀賞本作的男性不知道會不會有點難受,畢竟千砂好像不怎麼知道要以正確的方法來愛本田良仁。是不是因為中野本身是女性,或者這是故意的(像是要警告大眾「別以為女孩都是清純的!」之類)這點我不曉得,但假如愛情是自由的而非一種契約,我並不是很能理解千砂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價值。除了情人眼裡出西施、日久生情這些可能性之外,我想本田很可以找到性格更好的女孩,除非他� �慮到「讓對方欠自己」之類的因素;那就過分工於心計了。當然,我還是要模擬一下自己是本田的理想情況:失身後我應該不能拋棄千砂。但不是因為愛他,而是為了陪他走出陰霾。可以的話,等待另一個更適合千砂的人。…好吧,這看來是我的底線了。要讓對方「永遠幸福」看來是有些難以接受。假如兩人間的信賴很重要的話,那麼難保千砂不會有另一次。當然,就算要離,也應該是千砂自願(而不是自暴自棄)離開。
對於本作影響,中野純子『ちさ×ポン』這篇可以參考一下,雖然這篇看來也是站在男性的角度。至於作者的本意(或是有沒有),沒詳細考究的我並不能說大話。只是,假如要以「一部完善作品」這樣的角度來評論本作的話,個人覺得本作相當失敗。不提價值觀可否自圓前說,現實中可是很難遇到如此男性的啊(難怪他叫よしひと。人良過ぎ!),基於兩人之前的諾言,通常不原諒才是普通人的選項。就算是我的理想,也沒辦法持續到結婚啊。要說寝取られ的話,那過於痴呆的男性像也引不起我悶え的刺激感。事實上本作的網上評價,不論男女似乎都不甚良好的樣子。但本作確實也激發了我一點感觸就是。
2008/1/3 23:4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