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The Astonishing Hypothesis (TheAstonishingHypothesi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heAstonishingHypothesis觀看原來的格式

The Astonishing Hypothesis


The Astonishing Hypothesis驚異的假說

這又是本囤積很久的債。
本書的主張可說是和難以置信南轅北轍。其中所要表現的主題非常單純;過去由於我們對世界的了解不夠,對於我們所無法解釋的事物,有許多只能冠以「超自然」之名。但在藉著科學,對這些現象漸漸了解的現在,另一種可能性由本書第一章引發了出來:若我們可以確實說明從前需要以「靈魂」這種概念才能解釋的機制,而不需要引用到「靈魂」時。確實我們無法判定靈魂或是鬼神這類未知的東西是否存在。依當下的情況,我們在方法論上面就被阻隔了。我們能做到的,頂多是「我們所認為的」靈魂或是鬼神存不存在。但假如有一套機制(現在最佳的候選者是科學)能夠提供我們所有我們所知疑問的解釋,例如本書或許開啟了一套以神經元的衝動對「靈魂」所有現象的解釋學,那麼這未嘗不是一個很好的替代� �案:當我們對「靈魂」所有的表徵都能以這套系統解釋時,我們就有理由可以不必依賴舊有「靈魂」這樣超自然(應說是超科學?)的解釋了。Synthetic DNA on the Brink of Yielding New Life Forms提到未來我們可能有能力用人造 DNA 創造新的生命,屆時或許就可以拿來驗證。若我們還能證明「靈魂就算存在,也不會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子」的話,屆時我們會有更強大的理由來捨棄古老的信仰系統。
當然,有很多人或許會希望提防這種研究的後果。以神經元的衝動與化學作用等來解釋思考活動的結果,可能不僅止於證明我們所以為的靈魂不存在。舉個例,若是我們動點手腳,就能讓人對普通點頭之交也有老夫老妻一般陪伴一輩子了的感觸;一顆藥丸就能讓人不由自主的想與任何人交合,或是完全忘懷與親友的過往等等。也就是說,我們所以為的「真愛」其實一點也不「珍貴」,我們的情感其實並沒自己所認知的那麼金石不渝的話。那麼有許多人或許會感觸良多。但是,希望是一回事,真實則又是另外一回事。
生理學基礎(例如對各種神經元實驗作講述)的部分在此就先跳過。對我來說那些實驗大概也才看懂一半吧(功力果然退步了…年だな),但是必要了解的結論大致上都還能吸收。看過本書,我不禁感覺自由意志就有點像渾沌加上生物機器腦,我們很可以說是某種類型的生化機器。另外,或許所謂「人性」只是看的不夠遠,眼界不夠寬廣。因此我們總是存在有如此多的矛盾。
本書最後提到,或許我們的意識就存在於anterior cingulate sulcus(找了一下,似乎只有Brodmann area 24有提到。這部分我沒學過不清楚。)內,我們應當開始著手從最基礎的部分建構意識的理論。這就像說了半天 printf() 或 SSH protocol 會做什麼事,倒不如直接翻出 printf 的原始碼或 rfc 文件。我們有一天或許會具備從生理的角度來建構心理學之能力,由生理來探討人類為何有同理心與利他行為。我們或許能很好的解釋神靈體驗,使得宗教如同書中所言,可以不必存在。甚至,我們會知道利己不是絕對的,只是因為腦袋內神經元這麼架構,才讓許多生物有利己行為產生。

大學時期,有段時間我看了點天下及遠見出版的科普書籍。這本也是書目之一,但一直到去年才懶洋洋的想到要翻一下。對於科普書我通常會汲取其中的研究成果,再加上其中所欲突顯的價值觀(通常會寫這些書的多是因為有話要說,並且是因科學研究而和社會人文有關的。),融合納入自己的思想體系。這些都漸漸成為我價值觀的一部分,現在也不太好說有什麼強烈的心得了。這本書的主題也差不多,否定靈魂與神的存在是我曾努力過的過去,雖然一直到現在並沒能得出個定論;但本書的結論也是之前在Ever17之前我就曾得出的要項之一。我只能說自己也對用科學來解釋宗教或超自然現象心懷期待。雖然我並不覺得宗教完全沒有存在必要,而其教義 也是堆充滿矛盾的垃圾;但我真的認為真實的鬼神或是靈魂以及死後的世界就算存在,也與我們所自以為是的並不相同。此外,就算我還是傾向靈魂不存在,但如同於難以置信中所述,這畢竟是我所不能下定論的。因此,就算實際上他們存在,我也不會訝異到無法接受。

這本書閱讀期間實在太長,長到我已經沒剩下什麼感觸了。
閱讀期間,2008/1/20 15:44-20: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