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20世紀少年 (20thCenturyBoy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20thCenturyBoys觀看原來的格式

20世紀少年


20世紀少年

雖然沒啥時間,但看了一下開頭,發現還滿吸引人的。錯綜的時間軸雖然是某些小說電影常用的手法,但交錯得這麼複雜的倒是不多。雖說使用得相當頻繁,卻因為是點出重點,沒有使人困惑的感覺,可以說手法還不錯;第一至第二集這種交錯,加上確認本部作品已經完結,使我決定先把這作品解決。後面就比較正常,但整體來說平衡度相當不錯。
但那還沒什麼。本作最精彩的部分應該還是在布局。很多伏線延伸得相當長,似乎在一開始就已經把大致的流向擬出來了。謎掛け上手い、從各個腳色的細枝末節來描述故事,有點 MONSTER 的感覺,這些都是很優秀的描述手段。可以說在伏線應用的部分,本作還比 MONSTER 更為傑出。另外,讓單純的結構帶有複雜的現實味,這也是他的拿手好戲。PLUTO 正是這樣,本來有點兒童傾向(說難聽點是幼稚)的手塚治虫,在他手裡頓時充滿嚴肅感。他另外擅長的還有「這樣的話,那傢伙是誰?」這在 MONSTER 裡面很多;原來以為是這樣的,結果翻了個大筋斗。我比較不滿的是拿已死的人來當頭目,これ、反則じゃん。

內涵部分我所感覺到的多是過去提過的,不過時到今日,似乎也是應該的,畢竟我也有些年紀了。這裡就不再長篇大論,只稍微提及。
本作主角ケンヂ在故事一開始是個平凡的小商飯,可以說擁有比周遭人更普通的人生。可以前面的故事一直提醒我們,他正當時正處於再回首,小時候的雄心壯志全泯沒在時間洪流中的狀態。但隨著陰謀進行,他除了自覺外,也身不由己的被拖上舞台。
ケンヂ的保身思想令我想起还吾老子。看過太多動漫畫劇本後,現在的我也沾了習氣,看到要人拚命為什麼主義或是什麼願景而死的,很容易認為是在話中有什麼企圖。但確實保身是很重要的。生命沒了,就都沒了。這麼說來もののけ姫也是提倡這觀念。
除了描述個人所認知的不一定代表真實,可能只是片面而甚至是不成熟的。此外,本作還極力闡明歷史與社會,人的認知是如何容易被改變,記憶又是多麼不可靠。雖然是劇本中發生的事情,多少有些是不能發生的,但其中確實有些真實在其中。我有點好奇,キリコ到底是何時、怎麼在美國取得學位的(1994年時似乎只擁有私立學校入學資格,雖然已經四十左右了。但1995年時就轉身成為了醫生?),以及這種規模的事件,我想有心要探究真相、出手解決的,不會只有他們這些小學同窗。
フクベエ的目的看來主要是像主角一樣奪得注目,以及キリコ。カツマタ的話,則是要一洗徽章之恥。小學時的怨恨要沉積到二十年後發酵,在我看來還是滿難想像的,雖然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不過,總之就是人性吧。ヤン坊・マー坊為首的許多次要腳色那種「利益才是正義」或貪生怕死的想法也是。而他們經過當頭棒喝後才省悟(兩人是因為部下的死,ヤマネ則是遇到キリコ。ケロヨン也是。)也是在說明很多時候我們不斷沉迷,直到某一天被點醒。
"ともだち"變成世界大統領之後的劇情讓我聯想到整個大環境都改變下的絕望,若每天所想的只是怎麼能夠快點結束的話…那的確是很悽慘啊。過大的權力在沒有定力的人身上總是會招致腐敗。

總之以漫畫來說相當值得一探,有機會的話就看看吧。別忘了結局在21世紀少年。或許因為做到這邊早已邁入21世紀,所以才作分割的?
2008/2/11 17:31: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