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ZEGAPAI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ZEGAPAIN觀看原來的格式

ZEGAPAIN


ZEGAPAIN -ゼーガペイン- 是我痛/大いなる痛み

關於本作的設定,像是「是我痛」或「肯我痛」之類的細部設定在此就不再提了,矢立肇原作的作品似乎常常都喜歡做些複雜的設定,雖然還沒 GAINAX(如フリクリ)那麼過火;不過關於解析的部分就交給お宅們吧。本作題材部分還滿吸引我的,只是對於這主角我就…之前提過,我並不是很正面的人,因此對這種大起大落,過於激動、つうか、青臭い、小孩子氣的主角就很難融入。
一樣的,來個開門見山。本作最重要的主題是在宣揚要「活在當下」,這主要在#24說得很清楚:出来るだけやる。精一杯生きる。何時でも、何処でも。船到橋頭自然直,有時間在那邊煩惱,不如盡其所能。當然這種人生觀也會有許多人支持沒錯,不過這就和CLANNAD那時問人的價值到底是在遺留給後世的,或是給自己週遭的人的一樣,それも人によって選択だ。本作設定上最大的問題出在,這不顧一切一味抗爭的態度違反了我們的常理:推崇「活在當下」是很好,但假如能提供一個使每個人都過得更舒適、更安全的生活,我想沒有不接受的道理吧。而十凍京在與ナーガ的統合體對談到後來,縱使統合體表明可以接納他們,京也沒提出個「為 何要鬥爭」的理由。我得承認,到最後我都不知道為何京要那麼強烈的反對「永恆」,也感覺不出他的戰鬥有何堅固的立足點。雖然在#26提到,正因為不是無窮的生命,人才會珍惜,我也了解這裡的意思是「痛みを感じる、失うことを恐れるこそ生きてると言える。」但是以劇中的表現法,這和換個角度講,「因為人受到苦難才會成長,所以應該讓他們多吃點苦」不是一樣嗎。也就是說,縱使有更好的路,還是該讓人多遭受些苦難才對囉?最後才冒出ガルズオルム主要是想將世上所有的苦痛消除,這也有點強引了。或者,我應該說的更清楚點:本作的價值觀有些地方前後矛盾,有點令我懷疑本作在主題方面到底有沒有統� ��好。舉例來說,既然之前要肯定不論是在現實或是サーバー中都是「真正的」生活,為何又要那麼努力,以生命為賭注打殊死戰回歸「能摸得到花」這樣的現實?重要的是,他對サーバー中的生活似乎也有些怠倦,這樣之前那麼激烈的肯定似乎就白費了。片中還可看出ガルズオルム的技術超過セレブラント太多了。姑且不論為何在這種情況下ゼーガペイン能以一敵十,或是ガルズオルム還得竊取ゼーガペイン的資訊才能造出アンチゼーガ・コアトリクエ;(這就像美國的小兵總是不敵我們的中尉,或是他們還得竊取天弓飛彈才能想出如何應付一樣。)他們怎麼沒想過要好好利用這種進步的力量?他們最後固然是靠ガルズオルム的新技術才回歸具肉體的人類,可是他們同時也失去了ガルズオルム的技術。

有幾集提到些主題。#5:誰だって、自分のことを特別の存在だと思いたいのよ。不過,隨著成長,卻不得不認知到自己其實和他人一樣不起眼,也不特殊。這之前提過了。其實,只要想想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即可。重點不在「樣樣比別人好」、「踩在別人頭上」或技壓群雄、讓大家都注目於自己,而應學學藍海策略,發揮自己所長。雖然無法成為第一,但總是有自己可以立足的一席之地。(甚至,也不必被需要―「被需要」是現在許多 ACG 劇本所強調的,但假如沒被需要,就少了個大支柱。)到這裡發覺有些畫面重複利用,大概他們也沒閒功夫每次都作新的圖吧。只是這樣的感覺不太好,縱使這已經是Gundam的常態了。
#7:データに過ぎない俺たちは本当に「生きてる」と言えるのか。雖然「自己不是真正『活著』」令他非常焦慮,不過在#8還是接受了這現實,「就算這樣依舊算是活著」。這在後來接上了「活在當下」的主題,以及「因為知道苦痛,才算是『活著』」(ゼーガペイン)這最終意涵。知っている世界は本当の世界じゃない。這在THE MATRIX青い涙ラーゼフォン等作品都出現過,劇中也都採用了「主角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處在被造出的世界」這相同的手法;ラーゼフォン中的防壁甚至和デフテラ領域非常相似。
#16是不是真的能 reset,頗令我懷疑。要 reset,表示有個備分或復原的機制。前者依照劇本中量子エンタングル的原理,應該無法備份才對。至於復原的機制,這相當於在現實生活中將潑出的水收回,也是難以相信的。其實,依據エンタングル的原理,會不會有 buffer 都相當令我懷疑。無論如何,人們對於「長生不老」實作的方法,其想像力也進步了:過去可能是用更換器官或種族的方式,但現在則出現像幻体或復元者這種乘於量子上的類數位化人類,以及利用量子もつれ概念的物質傳送。無庸置疑的,未來對這些概念的原理更為明確後,將會發現舊的科幻題材已經不實際,而依據新概念所產生的� �本卻依舊欣欣向榮。 #21提到那種半生不死以及以現實中的實體存活,何者為「幸福」、生命到底是什麼等等主題。其實,我想,只要對生活(包括當下以及願景)感到滿足就能算得上幸福了,而生命的意義,則是種ない物強請り。或者說,隨人而定吧。
#24問到人真的有自我意志嗎?我們真的是照自我的意志活著的嗎?ピアノ~紅楼館の隷嬢達~曾經討論過,不再贅言。或許,我們之中大多數人都不過是愚民罷了。能快樂的麻醉自己,這樣也就夠了。這一話中還出了點禪意: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Wikipedia 上的解釋滿有趣的,不知這段作者是參考哪裡而來的。當時我看到,還以為他在闡述別執意於� �復現實或是幻体上。不過這麼講起來禪意就真的太濃了,我想 staff 還不可能達這種程度,他們想說的更不會是這麼虛無縹緲的東西。

說到其他安排不甚適當之處也不少。矢立肇的劇本頗喜歡營造戰鬥場面,尤其是巨大機器人的。不過包括 Gundam 等,因為戰鬥次數較少,總予人發揮不夠的感覺。例如守凪了子雖說是ウィッチ,但服役沒兩次就退場了,根本感覺不出他有多厲害。而 ZEGAPAIN 一台就抵上百台敵機,這也令人訝異這比例差距之大。現實世界中很少有英雄戰鬥員存在,因為再怎麼差也不會超過以一敵數十的程度。因此所謂「萬夫莫敵」,大多也不過抵個十幾二十人罷了。
本作使觀眾站在セレブラント的立場,卻忽略了ガルズオルム也有廣大的數量,這也不太恰當。雖然以意識來說,ガルズオルム的一方也許被制限住了,但這並不表示可以忽略他們的感受。而從実体化後的京以及眾人看來,取回現實的生活,並同時保有自由意志似乎是非常可能的。
腳色外型方面,其實我比較中意三崎 紫雫乃。不過了子也有他的好處就是了。声優的話…男女主角似乎都是新人?了子 的聲音有點擽ったい。
雖然以設定來說,本作還頗有看頭,不過若是要論及內涵…我只能說残念,以我的程度似乎還看不清本作有什麼更深刻的意涵。或許這和我看的時候環境不怎麼好,頭暈暈的也有關係。However,純粹當娛樂的話還不錯。
2006/10/26 8:59-26 2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