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月姫 (tukihim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ukihime觀看原來的格式

月姫


月姫 + 月姫PLUS DISC

月姫,又是一部「傳奇」(定義見顔のない月)作品,是不是出現殺人事件就該歸類於「傳奇」呢…姑且不論(銀色應該就不算),但這類型的倒真是廣受好評。從日本各偵探小說,到Hgame有ADAM、探偵紳士、Blow、顔のない月、蒼刻ノ夜想曲二重影青空…(太多了,)而且他們大多廣受好評。看來赤川次郎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的,離奇故事畢竟太吸引人了。
雖然總有點大雜匯的感覺,不過好久沒碰到這樣能讓我感心的Hgame了(縱使這陣子都在玩大作…)。當然,一次玩那麼久,要沒感覺也是不容易的吧。玩的天數的確不算特別長,但感覺就不同了。此作中沒有Hello Again之類偶爾出現的爆笑,因此比較像Phantom of Inferno那種風格,正中我心。老實說,アルクェイド及シエル先輩的部份有吸血殲鬼ヴェドゴニア的味道,而剩下三個又像極了痕~きずあと~。只是,這部是有「內容」的。講得簡單點,就是設定更複雜(比普通game更詳細描述了一個虛構的吸血鬼世界),更重要的是有「內心戲」──對主角(玩家)內心的摧殘。像那些需要主角救助的女孩子我大致都是不提的。不過,風水輪流轉,搞不好哪天市面上的Hgame會把殘害主角當作主流(笑)。所以,我印象比較深的就剩下� ��エル先輩トゥルーエンド*(白日の碧)及月蝕等幾段了。照著TYPE-MOON推薦,從END list第一個破到最後一個,這樣玩的感覺的確不錯。只是一直到翡翠グッドエンド,琥珀トゥルーエンド時我還在想OP的那場血景會不會終於浮現,然後以終究沒有能還琥珀那ribbon,琥珀奮力的搖著志貴滿是鮮血的身軀;秋葉及翡翠到時只是無奈的搖頭,而之後志貴的魂飄盪在七夜滅族之地,最後還是一輪明月…大概是我多心了,這樣的話不太好交代おまけ。──不,也不一定。總之,琥珀トゥルーエンド不是很順我的心就是。即使如此,劇本中出現很多令我驚奇的轉變,在我看來已花費相當多心血了。簡單的說,對此部的劇本評價,不下於ONE
系統那工具列和みずいろ幾乎沒啥不同嘛(看到高橋隆重出場就應該有警覺了),而內文佈局則接近TO HEART。2.0版增加了回想,這下跟銀色那時更像了。連劇本處理時的四五秒(在我這台上)停滯都沒改變,高橋果然法力無邊。(不過みずいろ就沒問題啊,該不會他留了一手?)效果音處理會有滯留問題。可惜Ctrl鍵無用,(只能按工具列,而[Enter][Space]不夠快。)還有鍵盤支援仍不足等,希望哪天能改善。(我大概也玩不到了)讀過的skip法令我完全回想起青空,那真是相當懷念的東西啊…(仰天狀)所以,極力推崇。CG很神奇的排得上普通,因為我對背景如何不太在意,人物像又只要能過去就好。此部背景幾乎都是用照片,雖不像記憶の海から~Watermark~還模糊點化,但我覺得這樣反而更好。背景大量採用照 片加工,雖然宣稱有五千張,不過這樣的也的確像是同人game的作風。畢竟同人也不是專業,說不定他們還是空出正業來作的,能有這種程度實在該褒美了。五千幅,我沒詳細算(當然不可能),不過總覺得還不到啊(他們一定連人物像都加進去了)…那就別管他了,重要的是該有的有就好。
音樂,雖然氣氛不錯,但相當不怎麼樣,(且大概因為經費不足,很弱。)這是最大的遺憾。有朝一日能配上好的BGM,那一定會不同凡響。另外可惜的是劇本誤字太多。有時還會有看不懂的情形(哀)。
總之,就算是同人,此作也是不買可惜的東西。對了,一直對翡翠的劇本中志貴數天內一直躺在床上也不用上廁所感到佩服,七夜家畢竟是不一樣啊。或是說,上廁所那些瑣事就跳過了?(無樣よ!)

啊、順便提醒,玩完正game後,在おまけCD中還有個「閒話月姫」可以試試,其中解答了些月姫中未竟的疑惑。這樣的おまけ程度,和nekoneko有拼了。而諸女主角的閒談,大概和去除主角的青空おまけ相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