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パンドラの夢 (PANDOR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PANDORA觀看原來的格式

パンドラの夢


パンドラの夢+ぱじゃまちゃんるーむ3+パンドラのびっくり箱
這裡的評論,主要針對パンドラの夢。至於おまけ性質的ぱじゃまちゃんるーむ3及パンドラのびっくり箱會一同附上,主要因為前者有DVD版差分アップデートファイル,而後者有~夢~的關係。
其實,真的說起來,じゃらじゃらパンドラ算是為了H作的おまけ雀,Pandora Sisters是不太純熟的泡泡龍,ぱじゃま物語則是未成氣候的RPG。至於其他壁紙、時鐘與系統音聲,實在不必著墨太多。讀者(玩家)參與部分,故事方面好像沒值得一提的,CG也沒太多夠看的。所以…pass。

正如びっくり箱中SS首獎作者所述,近來遊戲以非圓滿結局的越來越多了。パンドラの夢本身也是以一個殘缺的事件作結,其原來的用意或許是要讀者自行想像,或者是要提示世界上沒有願望總能成真的約定。順帶一提,我比較傾向前者,因為最後作為後者的提示並不夠強烈。不過原作是大野哲也&和泉時彦(&港香),所以我沒有置喙餘地,詳細還是要看作者本人的意向。無論如何,縱使作者本人可能認為「這樣就足夠了」,但玩家喜歡確定的結局,所以在面對這樣的作品時,他們還是希望有一個官方的版本。像EVA會推出劇場版聽說就是這麼來的。我想びっくり箱中的another story~夢~大概也不例外。這算是個不錯的補完。至於如同おまけ一般的「楽園」我想應該是個有點惡搞,並且為了服務有些色色的玩家所變出來的東西,就不多提了。只� �,大野到底是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先推出パンドラの夢、或推出後深覺應該再加個結尾,抑或是在玩家的壓力下,不得不推出~夢~呢?
以我的看法,若故事僅僅止於パンドラの夢的話,我寧願以「唯人等人被捲入『夢』中,雖然好容易離開輪迴,但唯人同時也失去了那段日子最珍貴的寶物─スウ」來解釋這一切。つまり、我比較傾向於以後者的方法解釋,如同世上沒有不散的筵席。不過,既然唯人與スウ在崩壞的夢中經歷過十一年的時光,會有~夢~中的執念,而終究將スウ重新啟動,我想這並不是不可能。除了為何不是一開始就沒有那段記憶(因為スウ不是人)、或仍然保持著記憶,而是失去記憶;以及櫻那夢境(不如說是奇蹟)為何會出現,我只能以尚未完全解釋的夢織りの血來解釋外,我想~夢~也正是大野對這故事所作出最適當的結局。
故事本身敘述著合宿的人們一被救贖就從輪迴中脫離,而到最後,不會自己作夢(?),又沒有夢想及心結的唯人便只好和スウ一同持續淪陷於輪迴中。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在世界崩壞的前提下,對人との繋がり的追求。這主題在-二人-中強烈的顯現出來:處於崩壞的世界,以及不知身邊的人何時會消失的壓力下,陽詩美瀕臨崩潰。自己走過一遍劇情,的確能體會得出人在這樣的情境下是如何的脆弱,而急於尋求同伴的慰藉及互相支持。即使僅僅多了一個能互相說說話的好友,在這種時候也能起著莫大的鎮定效果。人果然是蠻脆弱的。而主角唯人雖然在-永遠-中幾近崩潰,但這次他跨過了「尋求同伴」這項障礙:只要スウ就夠了。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心境問題。-二人-的時候尚未把事情弄清,兩人處於極度不安中。這時表現穩重,個性開 朗的春華對他們猶如定心丸,春華的失蹤對他們會造成莫大打擊。-永遠-中已經知道來龍去脈的唯人及スウ縱使想要脫離輪迴,也已經不再慌張。所以足以相依為命。而在這情況下,眼見著支柱漸漸失去生命的唯人,其心境實在不好受。尤其是,這過程竟然持續了十一年。假如他的意識沒有一起崩壞的話,我想普通人一定會精神失常以至發瘋吧。-永遠-中唯人漸漸崩毀的一段怪感人的。
遊戲的設定…老實說我覺得並不嚴密。不過這無傷大雅,因為有許多是「可以說成這樣,也可以設定成那樣」的東東,所以到底怎麼安排會符合logic就不那麼重要了。搞笑的部分,在前幾次輪迴中作的不錯,後來進入嚴肅主題後自然減少了。題材發揮度仍嫌不足,雖然有-永遠-的前半段,不過我總覺得夢織り這題材並未達到完全的發揮;僅僅這麼擺著有點可惜了。像月姫那樣,連主角都一起扯進去的,看起來就過癮的多。雖說如此,還是個值得一碰的故事。

系統有點慢,幸好此作比較重感覺,並不需要快速pass,否則此作將相當難玩。不過,下次可就不一定了,希望他們在下一作出來之前能對程式好好整修一番。介面設計很像漫畫,令人想起白詰草話。此作的確有優於白詰草話之處,但整體說來白詰草話相較於一般Hgame改造的比較� �,雖然沒像此作連對話框都改成那樣。並且,load還是白詰草話優勝。假如能綜合兩者的優點,那真是相當不錯。
仔細聽能發現此作用了大量的古典音樂,尤其是-永遠-前半的夢。其中有浪漫派,也有古典時期的音樂,可能沒破「使用最多」的紀錄,但也不簡單了。至於原創曲,中上程度。
說到原畫,監製者兼原畫的,這還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也就是說,之前有原作兼原畫的,大概都是不起眼的作品。我注意到的,大多是劇本兼程式吧,好像這種類型的比較普遍。不過此作不錯。CG雖然有點TV版卡通般不夠精緻,不過畫工也還能接受。看到大野這名字,總有他畫過漫畫的感覺,不確定。
劇本沒什麼特別需要抓的bug,大概我頭腦也不是很清楚。再一年後會更嚴重吧。無論如何,此作還蠻值得玩的。

玩具箱的未來
作曲 OdiakeS
作詞 和泉時彦
歌 みとせのりこ

(1)
失去了玩具箱
我們不過是無家可歸的群集
遙遠的兒時夢想
我們 一個個 忘卻而轉成大人

回憶終已消逝
但約束卻永遠的
指向那明星

懷中擁抱的未來
翱翔至彼方之翼
飛舞起 朝著明日的天空

(2)
壞了的風琴
我們就如同失去歌聲的鳥兒
過去的兩人的夢
我們 將之轉為回憶 而裝作大人的樣子

約束已消逝
但羈絆永遠的
引導至那星

懷中擁抱的未來
翱翔至地平之翼
飛舞起 明日的天空

啊 回憶終已消逝
但約束卻永遠的
指向那明星
懷中擁抱的未來
翱翔至彼方之翼
飛舞起 向著明日的天空


鳥一般的擁抱著
作曲 OdiakeS
作詞 和泉時彦
歌 みとせのりこ

(1)
回憶中徘徊的校園
走廊映照著夕陽
風的味道 窗邊的座位
斜對面就是你

那髮絲
那指尖
卻更顯哀愁
向望著天空
的側臉
說過喜歡

遠方那雲中 一直到夢醒
就算僅有回憶 也珍惜著

(2)
事隔四年慘澹的街
不該這時下的雪
摩天樓下 獨自彷徨的人
那是悲哀的小丑啊

想見你
又見不到
而不斷的彳亍著

你的聲音
你的胸
反覆於夢中

遠方那雲中 一直到夢醒
就算僅是幻影 也像鳥一般擁抱 如風一般

遠方那雲中 一直到夢醒
就算僅有回憶 也像鳥一般珍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