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UTF-8?B?5p2x5Lqs5Lmd6b6N?=(=?UTF-8?B?44Kr44Kq44Or44O844Oz?=) (TokyoKaolun )=?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okyoKaolun觀看原來的格式

東京九龍(カオルーン)


雖然有某些人的大力推薦,不過這部的H還是太多了。想到此作的時間背景,又不是1990年代初,照理來說「為了H而作」的時代已經漸漸告尾聲了(因為1998.6.28的ONE及稍後的KANON之故);所以褒揚此作「劇本」的人,實在不能不考慮到當時已經漸漸有些Hgame已經脫離「為H而作」的境地。相較之下,此作承襲jANIS(或者說是都築真紀?)一貫作品,路線短而Hscene多,自然有點不能相比。
擁護者最大的理由是萌え以及チンク的部分。萌え就算了。看到チンク的結局,我第一時間就聯想到わたしのありか。。說東京九龍是わたしのありか。前身一點都不過分。這部之中不過是隨隨便便(どうでもいい)的理由,在わたしのありか。之中終於發揚光大,成為攸關生死、牽涉存在或消逝的主題。當然,這還是不脫悲傷的本質裡面的討論。對於人性,碰到死亡與永久別離的主題總是特別扣人心弦。
玩到現在,jANIS的系統一直給我過於複雜的感覺。也就是說,當真正要享受劇本時,這並不是很好的選擇。縱使玩起來耗時,劇本真正的長度卻不能與AIR之類的相比。的確,這樣子的東西在某些人眼中「才具有遊戲性」;不過僅僅要遊戲性的話,線上遊戲、AOE等不是更好的選擇嗎?而以此作的進行方式,其實也不過是普通調教game的翻版罷了。
而提到都築真紀的作品;以至今我玩過的幾塊來說,憑良心講,我並不抱太多好感。雖然有的是具有武功的世家,有的是生死離別;但其敘述手法不夠深刻,不足以引出其中人性的感動面。看這樣的行文手法,偶爾會讓我想起早期PC98或Alice的遊戲,那種無法深深刺入我心胸內的隔靴搔癢及苦悶感。糟糕程度較Clear的秋津有過之而無不及。關於他的下一作A10,光聽簡介我就不抱希望了,就算是有CARNELIAN撐腰,沒興趣的還是沒興趣。

系統稍微差些,沒有既読、回溯,全螢幕轉視窗時偶爾BGM還會斷掉。音声還不錯,不過光這點是沒啥好說的。音樂普通,用了些古典音樂,及類似風格的東西。CG…在這階段只能算普通吧。到とらハ時才變好看得多。或許應該體諒當時這家公司和這些人對Hgame還沒熟悉?ま、這倒是個可以接受的好理由。

兎に角、玩此作倒不如直接攻わたしのあり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