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エルフィーナ (elfean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elfeana觀看原來的格式

エルフィーナ


エルフィーナ~淫夜<ヨル>へと売られた王国で…~THE ANIMATION

一兩禮拜來抓了不少エロ動畫,但因為都著重在其實用性,對這種類型的我並不會花時間想「到底有何寓意」或「這有什麼特殊之處」。也因此,我在這方面的動畫心得相當的少。這次會心血來潮想到要添些文字,當然不會是奉仕国家啥的;老實說那根本不在我眼裏,更甭提要詳細探討其成立的可能性。原因不過是因為第三集中エルフィーナ僅為了看過ヴァイス的過去,加上一句話,就原諒(諒解)他的所為,甚至同情起他。這情況表面上有點像夜勤病棟中所說過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同樣都是受到侵犯到人身安全的脅迫,而且以動畫中的表示法,エルフィーナ是在「理解施壓者」後才站在與ヴァイス相同的立場。只是,之前高傲的エルフィーナ,這樣突然的轉變令我有點出乎意料罷了。在連續看過太多這類� ��畫後,當然很有可能被渲染而對(女)人的意志有錯誤的評估;例如另外看到風船クラブ的「堕落」中教師キリコ的反應。我想不論愛情大騙子那種,「強暴」對女性來說,結果還是以陰影居多吧。是不是真的在執拗的折磨(或是…?)下就會屈就,我並不能肯定(雖然我相信不過是程度問題),大概多數人也寧可避免或否定這樣的臆測。但真的要深入探討,人開始有「意志」這東西畢竟不過數十(百)萬年,我們的理智尚且無法凌駕於愛憎之上(傳宗接代至今仍被某些人士認作是身為人理所當然的義務),也不能完全克制自己的衝動,甚至連自己心理的機制都不十分理解;又如何能擔保只要「意志堅定」,某些我們不願意見到的行為就不可能會發生呢?
以身為クオン的角度,エルフィーナ的某些舉動到底算不算是「背叛」,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例如將心歸屬於ヴァイス,獨占慾較強,或是大男人主義的,可能會覺得假如愛著自己的話,怎麼能夠向他人投懷送抱;但以現在較新的價值觀來說,就算不認同ヴァイス侵佔的行為,但對エルフィーナ到底愛不愛ヴァイス,卻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了:只要「現在(當下)」愛著我就好。人的價值觀漸漸在改變中,有些事情已經不能用對錯而論了。
最後的結局也有點意外…or really so? 近年的エロ動畫常常是由Hgame改編的,而且最後的結局也都不限於大團圓了。
2005/4/10 1: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