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ドラクリウス (DR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RA觀看原來的格式

ドラクリウス


吸血奇譚 ADV(アドベンチャーゲーム) ドラクリウス
整體說來本作與あやかしびと相仿,基本上是熱血物:看起來很過癮,但卻沒啥內涵好說。文字的運用頗帶喜感,雖然無法到達秋桜の空に的程度,看著操在那邊暴れ,以及ライカン(人狼?)ゼノ調侃自己主子也夠讓人微笑以待了。嚴肅部分不夠沉重,H scene有點像插花,自言自語的部分感覺有些做作。另一個有趣之處在裡面用了很多過去(美少女)遊戲的背景設定、アニメネタ,假如不是此道中人,有的還不容易理解。這手法雖被使用在很多當下的 ACG劇本中,卻總是令人一再回味,不失其新鮮度。另外声優頗為努力,這在近來的作品固然已經不怎麼新奇,好的表現還是值得人鼓勵。比較可惜的是 TrueED 雖然分量還好,最後結局卻不夠澎� �,令人有點がっかり。看到イド出現時,我確實是嚇了一跳。本來因為グノー及クェス的對話,以為主角覺醒之後會成為イド的。之後寝取られ屬性開始作動(潤本身也很在意啊,不止一次問到「和爸爸比起來」…),想說潤大概打不過父親,假如リアンベルチェ真的都選擇イド的話,一定會很精彩。可惜本作從頭到尾都是主人公後宮模式,沒機會看到這種悲慘劇情。潤能夠勝出著實令我噴飯,沒想到他能夠打敗擁有數千絕技的父親イド。除此之外,我實在不怎麼相信這傳說中的吸血鬼光這樣就沉沒不起了。或許為了增加聲光效果,劇中插入了許多吸血鬼雷達的影片,但那些實在不怎麼精彩,甚至令 我懷疑不加或許還更好些。
吸血鬼本來就是很舊的題材了,之前也有許多遊戲使用過,記憶較深的例如吸血殲鬼ヴェドゴニア月姫こなたよりかなたまで。不過這次的吸血鬼更新奇了,竟能作原子的轉換,而這還可用現在的科學解釋(月姫中的空想具現化就尚不行)。但想想反正作家最大,編劇怎麼說,劇本就會怎麼走,那也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了。看過一些DiscoveryNGC的介紹,吸血鬼這種東西不過是人類的幻想,就像是我們對殭屍或魔鬼的恐懼一般,這些令人恐懼的意象總是刺激著人的神經末梢,讓人熱血沸騰。…啊、不過現在的 ACG中,很多這類恐怖設定已經被轉化為一種力量的象徵了。所以,主角本身就是吸血鬼的所在多有,可以說都是迎合自大狂青年的設定。ま、私も未だその一人だが。在� �作中吸血鬼同樣被視作過於強大的種族,這令我想到若有這樣子的存在,是否真的不能夠光明正大的站出來?ACG劇本中魔法、人魚或天使之類的總為一般人所否定,主要原因是要符合實際世界。現實中多數人的確不承認這些現象的存在。那麼,假若這些真的存在呢?我們該不該不知道?我想這可能不會是「應不應該」的問題,而是一定會被揭發;因為吸血鬼若也具有人性,那秘密是無法久藏的。至於所造成的影響,在elfen lied中稍微提過。在本作中,這成了可能顛覆人類世界的主幹劇情。失去愛人マリア的グノー與為了伴侶ユカリ而赴死的イド相互利用。グノー希望將人類全變成吸血鬼後,會有新的種取代之(本來是主人公),如同吸血鬼取代人類般。本來我以為主角的能力可以特殊到克制イド,可惜這ネタ並沒被用到� ��最後以不同的結局收場。其實本作中沒用到的伏線還很多,不知埋這些有什麼用。イド覺得只要有差異存在,就無法避免悲劇,所以同樣希望將病毒感染人類,造就無分別的世界。所愛之人還沒死的潤想保護週遭景象,因而完全不認同他們兩者,持著相異的論調「不能剝奪他人想身為人類的權利」。三人都行使實力,這時候勝者為王。這種爭鬥怎麼看都很齷齪啊;包括主角,不過都是為著自己著想,根本談不上正義。之前說過,在我看來不論想怎麼改造世界,那不是對或錯,只是要不要的問題:選擇,慾望。所以主角的抗爭到頭來也只是十八世紀歐洲男子覺得受侮辱就得決鬥解決,或者焚化爐建在家門口就要絕食抗議的進化版。不是說沒品或是不可原諒、違反美學� �的,只是好像也沒啥大不了啊。
本作另一主題是倫理觀的差異。劇中設定這些殺人魔冷酷無常,毫無人性,不把人命當一回事。依主角的說法,他極力避免無益的殺戮,因此執著於「人を殺せず」;但怕自己年紀增長,往後也會變成那樣。事實上,最後決戰時,他還是殺了幾個,並且未感覺到不可回覆的罪惡感。我則覺得假如活過千百年的イド以及主角大叔父グノー的表現都可以那麼充滿怨懟、欲望等情感的話,主角的問題只是杞憂。以劇中的設定,很顯然イド與グノー的表現都不怎麼成熟。話說回來,因為現實中沒人真正活過數百年,更沒有人以年輕力盛的姿態這麼度過,所以不好說大部分人在這種狀況下,五六百歲時會是沉著穩重或是充滿殺伐之氣。以我至今短暫的生涯來推測,既然一� ��米養百樣人,那麼除了擇善固執的老頑固,也會有慈祥和藹的老奶奶吧。只是,既然累積了長久的經驗,多少會比較達觀老成而有效率,並不易衝動而就兒女私情才是。經過長年的磨難,再無知也會具有知性。同樣的,經過數百甚至數千年的歷練,再激動的感情也會沉澱。年の功ってやつね。換句話說,年輕時代就已經有許多枉顧人命的傢伙了,而就算年紀增長,也還是會有充滿慈悲情懷的人,主角可以不必怕自己變質。果真無法避免,一定要犧牲的話,那大概也是因為這樣以長遠的角度來說較為有利(也就是捨婦人之仁)。所以,能不殺人最好,但絕對不可殺人嗎?不殺人自己就會死的狀況總是有的,正當自衛甚至可免罪。若還是固執於人有思想,或是出身為人,那把他當作是吃魚吃肉的延長就好了;畢竟可以屠殺� �生,卻獨厚人類也是頗奇怪的。
本作於主人公的部分頗重計謀推理、說理,但設定上卻有很多說不通的地方,因為沒記下來,只能舉出不好的例子,像是リカ在雷達上無法判別自己與操是吸血鬼、為何對方僅一點點血就能讓自己精神百倍等。不過當然還是那一句,気にするな。深究的話就沒完沒了了。
其中有段對話特別引我發噱的,說要發明讓オタク或是 fans 的熱情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這種產品…Good idea!現在歌迷影迷之類的越來越多了,他們為了偶像可以赴湯蹈火。極端的オタク更是為了收集週邊產品可以傾家蕩產,假如將這股熱情轉化為對社會有利的一方,不是很美好嗎!(觀客突っ込み:在說你啊?)

リカ與「長大」的ベルチェ CG不太好看,宮田桜也不怎樣,其他還好。ベルチェ可以說是本作中我最 prefer的腳色,那種對主角只提供有用的建言,和リアン相對、不耍性子的個性,讓人感到很舒服。リアン只有那臉蛋,其他可能得等他吃過苦才能珍惜?リアン路線潤一直質疑「你真的愛我嗎?不是因為將父親投影在我身上或為了ディメルモール家族的榮耀?」令我有點不能同調。不,應該說我從リアン的自白怎麼都感覺不出來他真的愛上了潤,所以聽到他的告白,以及潤竟然接受時有些許訝異。シナリオ藤崎竜太這部分搞的不是很好。
每每出現的過場畫面卻不能跳過,雖然只有短短數秒,還是讓人厭煩。音樂可有可無,H scene如前述沒啥感覺。

本作看的時候還算痛快,但不知為何(上次說的已經沒墨水、久未動腦子,或是本作真的沒啥好說。),看完也沒太大感想,就此打住。近來好像也沒比較優秀的作品,假如想 kill time可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