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ロミオ×ジュリエット (RomeJul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RomeJuli觀看原來的格式

ロミオ×ジュリエット


ロミオ×ジュリエット

きたきた!裏名作劇場!William Shakespeare原作劇本滿短的,不用半小時就能解決。我想這作品之所以為大家所稱頌,應該是出於相愛的兩人因為諸多巧合而非但不能結合,還命喪黃泉;明明只差那麼一點,這種惋惜之心。雖然兩人的相逢同樣也是巧合。劇中還提到人對「世仇」,命運性質的仇恨以及我族為他人殺害時以眼還眼之處理法。Romeo 兩人間最大的阻礙正是世仇加上巧合的親族被殺。武俠小說中好像也常常出現「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這樣的題材,雖然這有時也是男女主角相互吸引的契機。這問題早就有人提出解答了。冤冤相報何時了,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他拿去。(我想這句並不是說要忍氣吞聲,而是要我們在自己有能力報復時也不去殘害他人。)畢竟人總是冀求平等與規律,因此很難去原諒。可是比起平等,「你既然為這種傷害感到痛楚,又如何能將同樣的傷害加諸其人?」的同理心在人的道德價值觀中通常略勝一籌罷了。
動畫版中一樣作了改編,例如這次有婚約者的是ロミオ。細部不再探討,那對我沒啥意義;這底只提我較有感觸的部分。

#5神父說「屈服強權不才是人性表現?」當然身為這種職業卻率先幹出這種事不令人欣賞,但其所言也是事實。普通情況下人總是欺善怕惡,但這某方面來說卻不是錯誤或不道德。這種想法的基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輕鬆則輕鬆。所以就算在自然界中,也有獅子先吃老弱牛羊的事。既然有落單者,何必硬碰硬專找強壯的打?另外,會吵的有糖吃、大家風行遊行抗議,其根基都是因為有事發生才處理,沒事最好的人性。
作中很大的重點是暴政。一幕幕場景表現了,就算是議會政治,也有可能為專制所操控。而人民處在這種水深火熱的狀態中,總有一天會因小事導火,發生革命。這都老生常談了,請參考血酬定律。ジュリエット最後能得到勝利,說明白一點不過是順水推舟;因為モンタギュー把人民逼上梁山狗及跳牆,而不是因為人們真的信任其能夠帶來新世界。而故事中令我擔心的一點是,雖然ジュリエット在在強調他已經不恨大公,也不是為了復仇,但觀眾各個知道本作與近年來其他動畫一樣,最終總是歸結到武力強奪,或最起碼需要有武力基礎。也就是說,不是因為愛拯救了世界,而是站在強權上的愛才使人屈服。更精確的說,其實有沒有愛根本不是重點,那影響的是強奪之後持續的程度。這種情況下 教育出來的下一代,真的能自行將重點轉向「愛」與寬恕嗎?
#14出現了與キスダム一樣令我難以與主角同調的場面。ロミオ身為管理者卻不好好管理,卻與眾工人一同揮十字鎬。我很想對他說,你身為管理者的工作是建立制度改善環境,而不是費在這種地方。就算揮鎬千百次,對眾工人來說,還不如增加福利與每餐分量。而且他只為單獨個人表現出關心,這也不是好的表現。真要作,醫生應該常駐。不然他難不成對每個患病的都要緊急叫一次醫生?所以這兩話實在作了錯誤的示範。該改的是根本,而非枝葉。
最後一話同樣也很令我不敢恭維。依照ロミオ所抱持的決心,不過為了他們兩個人,就算要讓整片大陸(包括更多人命)消失也在所不惜(而依當時的狀況,事件後兩人終究活不了。),這可不令人欣賞。我想正常的結局,就算不能與ジュリエット一同承擔(在#24中段我還懷疑雙生的エスカラス該不會本來就是戀人,所以猜測兩人替代了原先的エスカラス,變成新的支撐大地之樹。),也應該好好整治心愛之人留下的遺願。這種結局安排,太過注重兒女私情了。

沙翁原作重點之一在愛する二人には試練を,本作也差不多。假如愛情沒有困難來滋長,就不夠甜美與堅定了。雖然,人的情感終究是風中殘燭。
アイリス正是銀色~完全版~中也出現過的菖蒲,同樣長在多水之處。
以內涵來說,本作有些部分並不合適。就算是消遣,好像也不是很好看。順帶一提,我並無法感受到兩人之間的愛。基本上一見鍾情的愛到底有多大的價值,我還滿懷疑的。雖然後來補了許多加深情誼的橋段,但兩人一見傾心,我只能說運氣太好了。
2007/10/21 2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