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パイナップルARMY (PINEAPPLE ARMY)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PINEAPPLE ARMY觀看原來的格式

パイナップルARMY


パイナップルARMY(PINEAPPLE ARMY、パイナップル アーミー、中譯「終極傭兵」)

這也是部浦沢直樹作畫,與MASTER キートン同質的作品,主角都習得了不知幾十年才能累積到的經驗。或是說,因為1988年此作在ビッグコミックオリジナル連載完後就於同雜誌開始 MASTER キートン,所以本作應該是前身才對。(從勝鹿 北星さんへのインタビュー記事可以得知因為本作主角是体育会系,所以キートン改變成文系。並且,雖然說工藤かずや原著,不過又和 MASTER キートン一樣,這作品可能浦沢自己的原設計還多些。)キートン有著比豪士更為豁達的態度,不知和這是否有關。更に、主角又和 MONSTER是日本人(日裔)。
有關原作在這兩作品中的分量且按下不提,這兩部作品都有些共通的特色。其一是雖然主要題材不在戀愛,但卻很明顯的仍是英雄主義。雖然主角本身不居功,但總是被描述得很厲害。不只是各種知識與身手,幾乎不會失敗的完成任務,連劇中被評價也都是「傳說中…」、「…可排進前五名內…」等。而糟就糟在讀者總是將自己投射在主角上,雖然沒有直接說「世界一」,可也差不多了啊!另外,這其中還隱含著「實力至上主義」,無論如何,讓讀者們看的這麼爽的,不外乎主角那過人的實力。當然,說到這些,勇午也難辭其咎;這類作品因為缺乏對這個角度的解析,要不只是讓讀者滿足自己能「高人一等」的幻想,要不就是製造出縱然表面寡默,骨子裡卻是「只要我能贏得了,比人強,其他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的新一代。沒有注� �預防針下要僅靠自己突破這一關可能不容易。只是,即使都相當的相像,however,假如要以這兩部和勇午比,我總覺得比較欣賞勇午的個性。豪士有種銅臭味的冷酷,キートン又過於溫和了;相形之下,勇午就顯得較為不卑不亢。另外,這些主角們當然是頗為相像。若是問他們,回答說不定會和新暗行御史中的文秀一樣,說自己不是因為正義,而是因為私利而行動的;只是他們多少有形似正義的自我原則。不過這樣的確是比較すなお,因為被熱血沖昏頭的人畢竟不多,甚至於很多時候,連正義都不過是藉口。
相較於 MASTER キートン,本作探討到較多一生脫離不了戰爭的問題。這令我想到假如真的在戰場上生活過一段日子,有過不只是「可能無法活者回去」,甚至是「這一生不管活多久,恐怕都無法脫離戰爭而回復和平生活」的覺悟(例如在二次大戰中),人到底會如何轉變?Discovery曾經對「戰爭中同僚的死、殺過人對人的影響」這問題作過簡單的探討,結論是人一生都沒有辦法走出這個陰影,疙瘩以及夢魘一直到老都殘存心底。假如在戰場上生活個十幾二十年,戰友一再的死別;不,或許不必那麼長;的確,不用想也知道,人的習慣會被改變的,改變到日常不再像日常,親友也不再像親友。人際交往以及生活將會出現解離吧。
這些作品除了上面提到主角已經稍微超越人智的經驗與身手等等共通點外,還充滿了一己之私的堅持(種族情節等)所造成的悲劇。不約而同的,他們對反派的心理糾葛描寫過淺,這點也是我想非議的。現在的日本 ACG 劇本中,著重對反派心結描寫的也已經升高到某種程度了,而有寫總比沒有來的好,因為這樣比較全面。正因為這樣的理由,所以我才覺得這幾部作品的重點都在突顯主角的能力,而不是在對人性作探討。
浦澤直樹在畫次要女性腳色時,喜歡在嘴脣旁多加一圈,有點厚脣的感覺,不過遜斃了。
劇中一點令我側目的是提到了「各國反派組織的大集結」。到底有沒有這回事我不知道,不過這標題挺聳動的啊。
OK.簡單一句話來評論,我喜愛 MASTER キートン更勝於這作品,雖然都差不多就是。但浦沢的確是有在進步啊。
2005/6/16-18 19: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