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宇宙のステルヴィア (stellvi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tellvia觀看原來的格式

宇宙のステルヴィア


宇宙のステルヴィア

又是強者主義片。這種劇本總有個特強的主角。雖然一開始特殊的以女孩子片瀬志麻為主角,後來卻又意外的冒出個音山光太。總之,兩個都是絕倫的強者,縱使他們有的像是努力得到的能力,但都是現在流行的性格:縱使很強,卻不在意自己的強。ま、我會這麼重視這一點,也只不過因為我很好奇,假如連著綺麗な彼女,去除這兩個特殊點的話,這些劇本是否還有吸引人的價值。我知道很多人會看這種東西,純粹就是為了滿足自己潛意識中的欲望,像是ラブひな等即是如此。不過,這樣的東西終究不會留下什麼。
這部很強調友情,和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一樣。另外,雖然不是很深入,卻也提到了愛情,「你為什麼會喜歡他?」我想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難以回答的問題。喜歡本來就不需要理由的,但在某些情況下,某些原因確實可以迸出「愛的火花」(好古老的說法(D_D))。仮に理由が出ても、難不成原因消滅後愛情就不在了?果真如此,這真的就是我們所希望的「愛」了嗎?但是,假如不需要理由的話,それじゃ何時別れでも可笑しくないじゃないか?這很顯然的也不是我們所要的「愛」。

關於值得討論的題材,最重要的應該是能力的差異。志麻中後段一直受困於自己的能力跟不上光太腳步的自卑感,而這挫折,雖然劇中以巧妙的方法將其的心結かわした、不過那只不過是藉著「我也有我自己的才能」來得到心理的慰藉。這種狀況下志麻的確暫時的脫出了困境,しかしアレは存在するのだ。「どの方面でも人に負ける」ってことは。結果這部分即使到最後都沒有得到解決:我們不知道志麻最終是否依舊懷有心結,或是用什麼方法將之消解掉了。
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志麻將勝負看的太重了;我倒比較欣賞光太的態度。光太在中前段的地位有如指導者,而兩人在這整齣劇中可被視作與Gundam中新人類相當。しーぽん、不成熟だから。假如得失心太重,只因為比不上人而感到挫折,那這世上放眼望去不就盡是位挫折所擊垮,爬不起來的失敗者了嗎?實在不必要如此在乎或執著的。因為,就算天生我材沒有用,但賴著不走,總還是有辦法活下去不是?當然,不說死不死,埋頭於不斷的競爭中,只會迷失自己,我想這點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甚至經驗過的。
關於好友在自己得意的項目能力卻比自己強所造成的心結,與21話提到人沒有強大的外敵就無法團結,這部分於社會心理學中都有提及,恐怕可算是人性之一了吧。人は一人一人独りぼっちです。而且,還是自我中心,許多時候都很順從「自私」天性的生物。

XEBEC 的這個作品,也用上了一些新的題材啊,這部分在CLANNAD就批評過了,不多提。只是,超新星爆炸比微小黑洞可更有威力多了啊…不過,看到animation production "xebec" home page Entrance才發覺,機動戦艦ナデシコ也是他們的作品,我只記得後藤圭二而已。其他還有不少,包括女神候補生:這部的設定令我不自禁的想起杉崎ゆきる原作的這個似乎有點「伝説」作品。他們好像都起用新人声優的樣子?盡是些沒聽過的。
關於其中的某些情節,本当は、そんな簡単に行ける筈ない。不過,過於深究畢竟無用,放他一馬吧。只是,其中還有很多忍不住要脫口「你們打算以這種情境就要賺人熱淚嗎」的部分啊…
假如因為大家都祈求和平,未來沒有戰爭的世界能維持數百年,以至於人們都已經忘記要如何戰爭這種話題,嗯…和成恵の世界可說是相對的 topic 吧。我倒是覺得不必擔憂,因為就算沒大規模的戰爭,我們的人性卻在日常中時時不斷的磨練著我們啊。大同世界離我們還很遙遠的。
2004/6/12 1: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