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魔法遣いに大切なこと (SomedaysDreamer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omedaysDreamers觀看原來的格式

魔法遣いに大切なこと


魔法遣いに大切なこと(SOMEDAY'S DREAMERS)

到剛剛為止,意外的費了相當多時間在找作品的相關資料,多到開始懷疑為了寫心得,每次都花這麼長時間作訓詁到底有啥屁用。
ま、それは置いて。原作・脚本山田典枝的漫畫版…手頭上沒有,恐怕也不會看了。不過,因為和まほろ一樣原作者兼動畫脚本,多少有比較放心的感覺:這樣的話,漫畫的「精神」在動畫中應該也看得到。先生、優しい声だね。只是逛過公式 HP suwabe.tv ver.β後,發覺和小山田雅美的印象差很多。不過這也就算了,菊池ユメ的宮崎あおい感覺更差:1985/11/30東京都-,這小姐的資料還真難找,初次挑戰アニメ声優,在 wfc 的 official site「クレヨン」又失蹤了,費了半小時好不容易才發現原來已經轉到一開始就發現過的地方,crayon了。果然不能以アニメ的範疇找,畢竟是新入者。However,現在頂多大一吧。…つーか、總有種不能原� �四歲就出道的人來演這種腳色的感覺:能模擬那種心境嗎?算了,事情はいつも色々あるんだ。反正劇本也不一定是他們的人生。只是,雖然演員的工作就是揣摩腳色的心境,但若不是身經百煉的過去,是否真的能夠以相同的心境來詮釋腳色的心態?
用「魔法遣い」而不是「魔法使い」算得上是一種策略吧,用 Google 找「魔法遣い」,排名第一就是官網了。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是ヴューワークスJ.C.STAFF,要找資料以後者較方便。

(對我心得來說)沒用的背景介紹到此為止,接下來談談正題。これは暖かい物語ね。主要是因為腳色大多沒有心機(城府),不會設計陰謀與策略。這種設定在現在的少年(?)ACG 劇本中通常不太容易看到了,沒有些奧秘似乎就不足以博取人心。在兒童劇本如おジャ魔女どれみ#あずきちゃん不說,反倒是在一些「心境成熟」(或應該說是「老成」吧)的劇本,如弘兼憲史的黄昏流星群與人間交差点等,也出現這種情形。只是,那是種很舒服的感覺,有點像在ディープ.リバー那時一樣。人世本來就不是那麼爾虞我詐的地方,嚴格說來這世上沒有壞人(也沒有好人就是)。這部看起來也很舒服,不過單純只是因為腳色間的互動不存有心機。
主題部分,說最多的是,就算我們有錢有權勢等物質上的能力,我們依舊不能改變人心。第十話說,光用魔法是無法達成一切的。(有錢也是一樣,可引申為「匹夫無法奪志」。)事實上,人の心それこそ、人にとって大切なこと。
至於核心,「對魔法使來說最重要的事」,應該就是「人の心を分け合う」。我們想用魔法做到的,也不過是使我們能更「幸福」。但光是著重於外相,不過是捨近求遠的作法。縱使貧賤,能滿足的,是人心;坐擁萬金,會徬徨的,還是人心。所以,知心,改變人心,比光是使魔法來得更有效多了。
只是,換個角度想,這不過都是在欺騙罷了。我們為何依舊如此執著於追尋「幸福」?

第十話算是個轉捩點,可惜那種安排令我覺得,自身を探し出せたいの?為何那麼在乎結果,一定要有「自信」?假如自己所做的總是被否定,那ユメ這個腳色該不會崩潰吧?只不過因為命運的大筆一揮,就讓她覺得灰心或振奮,我想這樣得到的結果,也不過是個假象罷了。哪天又遇上不斷的挫折,ユメ有可能又會崩潰。
對我來說,能走下去並不是靠著自信。但雖然不能拍拍胸脯保證「我一定是對的」,起碼應該具有一定的邏輯思考能力吧。騷人墨客容易因環境而生變,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方為更豁達的處世態度。
ま、對他們來說,這種個性說不定叫做「悲天憫人」、「溫柔」吧,也因此才有最後的那次測驗內容。それは良いんだが、可惜對我來說已經不管用了。假如是我,過了十年,嚴重程度大概不會是川原多佳子(CV:かかずゆみ)的出場所能解決的:我的思慮可能已經轉變成對全人類的憐憫了吧,這恐怕不是單一個人的情感驅策所能左右的。
不過,我對設定中對魔法的態度也不怎麼認同。世界上真有魔法的話,那樣的設定肯定會出問題。(甘すぎる!)反正都是在模擬的世界,そう硬くならなくてもいいのに。after-care してもいいじゃん。能夠多多深入人心,委託案件反而容易成功啊。
ユメ頭上那三根…好高啊。つーか、その寝癖、太過分了吧。我再怎麼睡,頭髮也不會長那樣啊。
最後,OST 不錯,滿配合這題材的。
2004/6/14 23: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