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りびんぐゲーム (LivingGam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LivingGame觀看原來的格式

りびんぐゲーム


りびんぐゲーム(中譯:生活遊戲)

本作算是星里もちる比較早期的作品,之前看過一兩遍卻沒記心得。不過星里的作品我就算偶爾再回味也不會有太過厭惡的感情。這部漫畫中主要提到東京居大不易,在東京居住的住宅問題,以及泡沫經濟對部分小市民的影響。
在人口密集的大都會區要找個棲身之處自然是不容易的,每年總是有「每坪 x 十萬」甚至「每坪 x 百萬」的地王報告。就算是努力一輩子,沒祖產福蔭無殼蝸牛也不一定能夠在都市中置產安身。本作到後來進一步提到購屋應該注意自己真正的需求,而建屋則需要個人化服務以及良心,以台灣來說之前的海砂屋或是輻射鋼筋就完全不及格。
不過這部作品要說的中心主題,是居場所、或是說在り処吧。住み易い、心を許せる場所。後來女主角氷山一角選擇與老公公田之倉康伸同住,原因之一說不定就是怕自己只有一窟,當非得離開主角時就沒地方可去了。這主題早在2001/1/1這邊即已涉及,Maslow需求層次理論提到當基本生理層面滿足之後,心理上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有了安全感接下來才能提其他心理需求。雖然不一定非得先滿足低層次,但� ��人的重要性來說,還是有差別的。沒有能夠安心的環境的確是相當令人恐懼,對這種感覺我毋寧說是相當了解,雖然期間不長。只是,習慣就好。假如能夠不執著,這種恐懼是可以相當程度削減的。
看到いずみ與福永有一腿時我的確愣了一下,不過主角不破雷蔵也不是沒有過去,再怎麼說就算雷蔵是第一次,(劇本中)兩個人的愛還是可以克服吧。這裡我又想到,星里的作品除了不同的外人(男一女多)被迫(這是重點,要不就違反一般人倫理了。)享有共同的私密空間,進而產生愛情之外;男女主角經由一次又一次与えられた試練,進而成長,並證明他們學到的足以克服困難,這也是他的慣用手法。這麼說來,其實也沒啥好意外的。
雖說本作為較早期的作品,不過看起來還是不錯。只可惜いずみ到最後始終沒和福永與父親和解。這結局甚至讓我覺得いずみ到最後縱使理解福永為何沒來,卻還是離開故鄉,選擇在東京的雷蔵;這與他後來就算理解雷蔵與友井日出子之間沒什麼,卻還是離開這先輩,在感情上並沒太大進步啊。
2007/7/1 14: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