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殺×愛 (KillLove)=?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illLove觀看原來的格式

殺×愛


殺×愛 -きるらぶ-

はい、いつものライトノベルです。會看到這作品,主要又是隨隨便便瀏覽的結果,被主角的性質與G ・むにょ那女主角的畫所吸引。作者風見周的名字在去年還沒聽說過,還滿新的。這部終究還是年輕人向的愛情故事,所以沒怎麼想要多言。但本作又有些特色,使我不得不提出的。
故事中,主角椎堂密身為人類の見届け人,唯有被所深愛之人殺死自己才能解救人類。但想拯救世界的イヴ在愛上他後卻因為要解救大家就得殺死密,但無法忍心殺了密的衝突心理下放棄。之後的女主角有栖川 咲夜條件更糟,他是在沒殺的話自己也活不下去,但殺了自己活下去也沒意義的二律背反中,最後選擇一起。密不擇手段利用他人,要達到與"あの人"相見的目的。但他卻因為這種言行不一而使良心不斷受到苛責。最後風見選擇大團圓來結束這絕望的故事,雖� ��我有點がっかり。
特殊之處在普通的愛情故事總是充滿心動場景,讀者也是一邊流口水一邊期待左擁右抱。但本作從頭就是一場沒有希望的戀情。主角一開始就視サクヤ為工具,期望不一定能實現的約定。因為風見在前一兩集一點都不給主角機會,讓他沉淪在哀傷中,這讓我能不用再期待任何救贖,也我看得很過癮。(別忘記我的棄てられ屬性。)
雖然知道為了迎合低年齡層的讀者,主角一定會漸漸愛上サクヤ(因此我只看了頭和尾,中間跳過。),但到最後發現密變得優柔不断,還是有點不滿啊。對於我所期待的結局…そうだな、應該讓密冷血到最後,失去一切,最好是連イヴ都不知道他的真意下,死在イヴ手中,然後造就大家的幸福才好。當然,在風見三言兩語都是主角內心戲的寫法下,主角會從苦痛轉成微笑みながら死を向かって。

本作在價值觀上比較令我意外的是,風見明白的宣示了愛情沒有永恆,甚至也不怎麼珍貴:讀到生徒会長高天原A僅僅為了兩天份的食糧就能奉獻處女那段,假如換作是サクヤ的話,就沒人要看下去了吧。所以說,高天原是被犧牲的腳色?或是說這是在隱喻愛情本來就沒我們想像的值得謳歌呢?不知有多少人看過以後特別注意到就是。イヴ愛上密之後就沒下文,最後大概和アダム一起了。密既愛上イヴ,之後又愛上サクヤ,然後還用過去式說「我曾愛過」。他會從イヴ轉而愛上サクヤ,根本就不是宿命,而是アダム的企み,而他竟在朝朝暮暮思念著"あの人"的生活中,漸漸棄イヴ而就サクヤ,這在某方面說來不是背叛嗎?但風見也很配合,讓主角為了サクヤ可以在エンド� ��ール耗費數年時間回復這段感情,最後還加個「おまえが……好きだっ!」サクヤ在最終處理上又沒比イヴ展現出更多的「愛」(我不了解殉情要怎麼說才會比下不了手來得高明),哪裡比得上イヴ的地位呢?結果卻搞得好像命運之戀一般。我就是想問他和イヴ之間到底算什麼。這情況下顯然他與サクヤ之間的愛也不是絕對的。無論如何,最後那段補得好像海枯石爛都要成全這段愛情一樣,這點相當矛盾。
另一個可能會引起爭議的是,全ては神の気まぐれってこと。通常這種文章最後都會伸張正義,打破不公平與沒道理。但本作很認命。重點在我並不覺得風見是有意這麼安排的。他只是在強大的(〆切)壓力下,不知不覺寫到這邊罷了。(整個過程才兩年多啊,大概很趕吧。)沒有人想跳出來說「神怎麼那麼過分!」的嗎?(啊、先說好,我沒這感覺。純粹是個人性的推理,無關感情。)

純粹以熱血來說,本作我看得還滿痛快的,雖然主要是前面一兩集。不過這畢竟是因為壷に嵌ったんだ。是否具有普遍性則不得而知。(看了一下,多數還是要有這種才會被輕易勾引上的樣子。)雖然不一定人人皆適宜,不過,依照最近改編風氣之盛,說不定有改編動畫的機會。畢竟本作劇情沒那麼嚴,還可以改成大家都喜歡的樣式。
話說回來,我該不會是台灣這邊第一個看過然後寫出心得的吧?查了一下竟沒較深入的中文介紹,普通有提到劇情的也才一兩篇。
2007/7/13 16:18, 14 20:59: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