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CROWS (Crows)=?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rows觀看原來的格式

CROWS


CROWS(烏鴉)

Charles Dickinson的這本 Crows(1993)在本地似乎並不是很有名,或許其他更值得看的書太多了。無論如何,這可能是我在大學之後第一次讀到的純文學長篇小說書籍,甚至從高中算起,這種程度的也屈指可數。特別是在本書如此深沉,超越了之前才看的Roman eines Schicksallosen,好容易讓我有 touch 我心的感受。這幾年來在 ACG 打混太久了,就算看東西大多也只在網路上。原因之一自然是我不喜歡買書。別誤會,這不是說我不喜歡讀書,只是我喜歡順手讀―在一旁就有書可取用時我才會伸手。這雖是糟糕的習慣,多少也和我節儉成性的小氣個性有關。因為這些日子來身旁都沒有圖書館,工作又不是很閒(言い訳),自然就沒閒情逸致再碰這些東西了。
因為實在是太久了,遇到這麼熟悉的語句,著實令我老淚盈眶。之前說過,純文學與坊間的小說不同之點除了在寫作技巧與筆法之外,題材也是很大的相異點。舉例來說,ACG 中常常出現超自然的題材,但純文學小說中就很少會使用。就算真的有,幾乎也都只是手段,不會是重點。坊間常見的小說大多是以愛情及友情為主題的,這些在純文學中卻常常是被譏諷的對象。而 ACG 還有那種青年成長物語。雖然這一種在 ACG 的位階上算是比較高級的,但因為純文學中的主角們常常都已經是成年人,因此這種題材反而是小兒科。就算主角有改變,也沒那麼明顯以及熱血。在純文學的世界中,比較為人稱道的是特殊的文字表現手法,以及我比較欣賞的,對人性的刻畫。本作亦復如此。不過說這是描述人情,不如說本作在描繪人與人間的交 際,以及身為人的無奈還多些。另外,純文學和推理小說,以及其他 ACG 等不同的還在就算知道過程與結局也不見得會讓人失去閱讀的樂趣。因為這些作品重點不在題材,而是在更引人深思的部分。本作亦是如此。
說來本作的閱讀時間也太久了,我很難回想起有哪本小說讀來前後也那麼長的。關於本作細微部分的心理討論,諸如 Ben Ladysmith 在 Robert 內心所代表的意義,以及整部作品中 Robert 心理的細微變化;Robert 雖然漸漸想忘卻 Ben 的一切,卻又在最後找到 Ben 的屍體,而算不算是 Robert 已經自過去的人生獲得解放等,已經不是我所能回憶起的了。因此這邊僅就在最後一些部分我所感覺到的來作說明。
藉由本書的介紹,我體會到(本書中的)烏鴉其實就是人:他們無法離群索居,睡一覺醒來就什麼都忘了,只能依靠其他的烏鴉轉達。從這個角度下去看他所描述那些烏鴉的故事就很有趣了。當然腳色部分講的是另一個故事。或許他們真的只是要述說人就是無奈的生活在這麼個輪迴中,但很遺憾的我的記憶已支離破碎,已記不起(我以為)他們真正要說的話。
另一點讓我在意的是本書語境不太像美國(甚至是西方)另一些(我讀過的)傳統作家,像是Look Homeward, Angel。總覺得那重視心理描寫的程度已經可以比擬日本作家了。啊、上面這句話是胡言亂語,畢竟我沒修過比較文學,也沒閱讀過足夠的小說(就算夠也早忘了)。但本書除了心理層次外,確實也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算計得很清楚;例如「那顆薄荷糖能讓他問一、兩個問題。」之類的。
整體說來,我頗為喜歡本作的基調。或許是因為我本身也是缺乏熱血以及希望的人。
2006/12/2 12: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