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斬魔大聖デモンベイン (DEMONBAN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EMONBANE觀看原來的格式

斬魔大聖デモンベイン


deus machine demonbane
因為這次迫不得已,再次回到 Jwin 玩,所以心得寫起來還有些不適應。NitroPlus 這次出的作品倒沒那麼令我欣賞。簡單一句話做總評的話,就是熱血有餘,深度及設定不足。
先從安裝開始說起好了。我使用 Cwin,即使語系改成日文,因為 InstallShield® Setup Launcher 總是能抓到安裝時使用的語系,所以 data1.hdr 中\ゲームデータ,\音声ファイル,\Movie ファイル,\BGMファイル等項目就無法 pass。掙扎了一下(改造檔案),還是放棄,到 Jwin98 底下裝。裝完卻發現 CDROM chrck 過不了。幸好後來又無緣無故好了,只是到 XP 下再次嘗試,CDROM chrck 仍然沒法通過。結果只好用 Jwin 玩了,雖然每次 check 需要近一分鐘,反正能玩就好。
起頭時感覺還不錯,但戰鬥場面越來越多,而其畫面又往往為了表現出速度而變得模糊,光是藉著 CG 並不容易看清全貌。雖然有細緻的感覺,卻相當雜亂。這種時候還是以 3D 動畫來表現比較好。雖然這家的作品從過去就是這種調調,不過這次玩的有點過火了。玩的「當下」還沒那麼清楚,但一稍事休息,就能察覺戰鬥 scene 未免過長又多,而其變化又過少(各ルートの展開と結末はほぼ同じ。これは運命とでも言いたいのか。)、陳舊(劇情走向大多能預測)且枯燥(總是那兩把槍在那裡耍來耍去);使得故事變得有點令人厭煩(倦怠)而無聊。
繼續進行下去,漸漸察覺到,主角果然還是熱血馬鹿,和我個性實在不太相合。而此作的設定,雖看似龐大卻繁雜而不甚統一,結果也降低了此作的價值。即使如此,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不是上面提到的缺點。我最不滿的是看著大十字九郎在那打來打去,而我則像白痴一樣,燃えねぇ、付いて行けねぇぜ。偏偏此作戰鬥場面多得要命,還有不少是主架構流れ(走向)相同,但僅僅因為細部有所改變就被判為未讀過的。這種場面玩起來最為痛苦,幾乎令我想全 skip 過。提到文字使用法的話,此作令我想用「暴力法使用文字」來形容,能使我拿出這種說法也不簡單了;總有過於商業化的氣息。
關於「即使知道最終一切都將化成泡影」的討論,我想我終究還是偏離了正途。的確有許多人會為了不想招致「後味悪い」(或是說後悔)的後果而努力到最後一刻,可惜我並不想成為那麼投入(而失去旁觀者立場)的人。

這一系列的系統雖有逐次改進,但對鍵盤使用[Ctrl]方式的做法,用起來實在有些麻煩。改成常用的單鍵系列,例如[Page Up][Page Down][↑]等應該會更好用。將音樂關調,停個半小時回來再將音樂開啟,音樂會卡住。不知是不是音效卡或是 DirectX 的關係?
畫風不是很欣賞,好像一開始就是這樣了。不過在某方面來說,卻又有其細緻的特色。ライカ還是變身的樣子比較好看。語音表現不錯,可惜只在第一章及某些重點部分出現。音樂方面表現和過去差不多,和我口味還是不太合。

有點搞笑的是此作中再次出現五巨頭會議。這種表現手法我最早恐怕是在 EVA 中見到的吧,之後也見過其他動畫如noir中用過,在 game 中這倒是第一次。No exception,在這「巨頭」也被定一成一群似乎是很神秘,自以為掌握世界的命運;但事實上他們不過是命運的丑角。
或許是故事設定上的必要性,此作和一些孩子看的,如 pocket monster 一樣,有「個性」的腳色,縱使是壞人也不會死,好人就更不用說了。這點我是沒意見,雖然有必要時死一下會更好,但此作並沒那麼嚴肅,所以也不適合那種風格。
這次的作品,嗯…以我的角度來看,退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