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AS~エンジェリックセレナーデ (A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S觀看原來的格式

AS~エンジェリックセレナーデ


天使的小夜曲
起頭的佈局不錯。那是應該的(笑)。假如沒個好的開始,還需要看下去嗎?回想起來,最近玩的幾個 game 序言都陳述得很好,但這並不表示接下去也會有相稱的內文。近幾次讓我開始有點不信任感了。
最大的不滿是在系統部分。和 Memories Off 等全年齡向 game 比起來,這些「普通」的 game 雖然系統華麗度硬是不一樣(尤其是此作),比一般 Hgame 強;例如那個陽光的淡圈圈效果不錯。不過,螢幕不是鏡頭(笑)。但有些部分的操作性能則仍舊比不上 Hgame 經年的傳統。此作許多部分…唉,不提也罷。選單的進入好久。普通因為 logo 那就算了,不過這個遊戲是因為莫名其妙的機制而像 PS 上的 RPG 或 AOE 般還得要 loading。我倒很 wonder 他到底在 load 什麼,又不需要地圖,不過是普通 AVG 罷了。況且,是「進入」耶,不過是進入選單畫面,需要那麼久嗎?不只如此,其實地圖移動,以及地圖的 load,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雖然知道過去 RPG 之類的就是這狀況,但我倒寧願說是他們資料處理以及程式效率的缺失或是欠缺周延。當然資料的載入需要時間� �但總有辦法讓人察覺不到的。例如將資料處理精簡並最佳化、先 load 一開始的資料,其他背景處理、過場使用讓人不會覺得在等待的方法(這比較不推薦)等,方法很多,就是不能為了華麗度而犧牲效能。可惜此作並不能達到這種等級。back log 僅限於當下的段落,但 RPG 類型的,每個段落都很短。而且,這功能好像有 bug,有時會漏掉一兩句…而那通常正是我所要看的。移動時有些地方設定太細,造成不方便。鍵盤不能上下,其他方面的控制也極弱。假如接上 joystick 不知道會不會好些。最不方便處之一,不能隨時存檔。劇情為重(應該吧)的此作,竟然只能在地圖自由移動時存檔,實為一大缺陷。
遊戲設計上,此作頗為失敗。假如僅僅要享受故事,那 RPG 部分就不必那麼強,重要的是系統實在不太方便。要當 RPG 的話,那冒險的因素太弱,Alice 還比此作做得好多了。最不滿的是到終局就沒必要再秀出地圖了吧。面倒臭い。
劇情方面,到 ED 前其實和一般中上的 Hgmae 沒啥太大的分別,令我驚訝的是連女孩子的表現都一樣。意思就是說,此作在玩到 ED 前,若有人告訴我「這是個 Hgmae」我一點都不會驚訝。這使我想起 Memories Off 那時我的感想。也是如此。本來因為シナリオ由久遠の絆的劇本作家小林且典負責,所以還稍微期待了一下。可惜題材實在過於老舊。這或許也不能全怪作家,應該是從前作繼承而來的設定使得一些幻想僵化了。フィア:重病;好陳舊的題材啊。偶爾也會想,只不過是看這些題材被不同的人組織再組織,雖好像不會厭倦,但真的好嗎?其他雖然沒那麼糟,但也好不到哪裡去。比較別出心裁的是ラスティ部分,アルテ因為也牽扯到核心主題,所以也還好。
此作存有許多並未說明完全的疑點,例如最後為何一定要ラスティ加上羽毛才能作用,而不是ラスティ一人即能發揮力量,以及這機制是如何發生的。假如要將這些設定全部完整的補完,相信會很麻煩吧。
音聲雖然請了有名的声優,表現也算不錯,但許多地方沒有配上,造成缺失感。姓名的地方,在開頭的地方還會以「你」、「那傢伙」代替主角名字,但後來音聲大多以沉默帶過,這點處理得不太好。
CG 畫得相當可愛,而且畫質處理得不錯,值得一看。沒有 H,不過有些養眼鏡頭,ラスティ那一幕作成 H 的應該相當合適,不過他只有十二歲…十二歲才好啊!(謎)
兩百年前開始,形貌就不曾改變過…兩百年前,カウジー和ステファ(or サフィ)已經不是小孩了啊,從其中所附ブロマイド一的前作「エンジェリックコンサート」部分,以及ラスティ ED 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是,這麼說來世間果然沒有永遠的 HappyED 啊,假如想要作個第三部的話,KOGADO 隨時都能再出的意思。
因為是普通遊戲?有些人在迷的樣子。不過我趕時間,所以並沒當 RPG 一樣,還把這些曲子拿來一首一首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