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螺旋回廊2 (rasen2)=?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rasen2觀看原來的格式

螺旋回廊2


這 game 倒真作得不錯,或是說切合我現在的心情吧。いや~ここまでやれるなんて、すごいや。別的不說,光是瞳子編…總覺得那和我在軍中面對長官時候的感情及情緒是一樣的啊…只是我還沒那麼嚴重罷了。更甚者,我的情形是,連警察與國家都贊助,去報警反而還會被人笑啊。(啊、這些真心話說出來行嗎?這裡不會被憲警隊攻破吧?)題材及台詞嚴肅,故事又引人入勝,昨天一直拚到兩點多,爸起來上廁所才不得已今早七八點再戰。
雖然有不少話想講,不過時間不太夠。這 game 簡單的說,又是個展露出人性的脆弱及不確定性的東西,這也是我這一兩年來感觸的重心之一。雖然【圭一】「薬で人のこころが本当に操れるとでも思ってたのか!? 本当に人が人の言いなりになると思っていたのか!?」それは、せめて精一杯の抵抗だ。だが…否定是沒辦法的。我們能做的,只是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中,盡力維護我們的價值觀、信念,以及生命。我們的生存就和我未來的職業一樣,都是種賭博;賭著在我們有生之年能不能別出事。當事件真的發生,我們都將無法阻擋,直到一切結束後才能再度收拾殘局。的確,如圭一所言,事情(幾乎)都會了結,不過第一我們不一定承受得住,甚至在事件過後多年,我們仍可能作出和瞳子 ED「時よ戻れ」一樣的選擇。第二,是不是真 能在我們生前就結束,或是說我們一生都不得不背負著罪與罰呢?前向き固然是好的,不過那是不是種逃避呢?縱使這些時候我們可能非常的羨慕那些樂天的人。順帶一提,我基本上是處女大殺豬主義者,不過每每在看完這樣子的故事後,會覺得其實不是處女也沒關係。之前已經有過好多次了,為了別一再反悔或造成遺憾,我現在的行事準則是女人能別碰則不碰,要碰一定得碰上等貨(以防…)。絕對別放男女感情進去,頂多將之當作男性朋友一樣交往。當然以我的個性要深交也不容易就是,所以到現在也沒碰過溫柔鄉或麻煩事。真是消極的處世法啊,小朋友千萬別學喔。
總之這 game 在解剖被凌辱方面的心理與事件處理做得相當不錯,在我感覺比 elf 的 x 作好多了。比較可惜的是有關頼子の正体與圭一他們之前所舉行過的オカルト(黑魔術)儀式這兩點並未能解釋清楚,為了這個,我還抽空聽了初回限定特典のドラマ CD,裡面還是沒說。至於遊戲設計,有些方面滿熟悉的,像是選択肢の仕掛け、青空に似てる。以多視角的手法來說,又像相続人。以上是舉例,還不只這些。最後有關於 ED…いや…俺にとって、ある意味、寧ろ「俺たちの EDEN」の方も GoodED じゃねえかな(笑)。不過當然還是主線的 ED 比較皆大歡喜。
事後沒人懷孕是比較奇怪的,或是說大家都打掉了。另外,我在想有沒有 game 拿乾玉米來當道具的…一天內拚完這 game,雖然有點滿足,不過我好像也有點奇怪了起來。我一直擔心若真的退伍,到時該用什麼方法使自己迅速回復兩年前的我,看來連續一個月(應該不需要這麼久)一天一本大部頭小說或 ADV 應該是最好的方法吧,怎麼洗腦的,就怎麼再洗回來(笑)。
系統方面承襲 rUGP 系統,用在這 game 上最不便的是 skip 速度不夠快。除了此 game 需要 skip 的部分特別多之外,看來 rUGP 也越來越重了啊。還有,セリフ部分一增添名字就不能修改或是刪除,所以一出問題只好從頭來,這到現在都沒改善過;希望未來能加加這項功能。音樂頗為配合劇情,但單獨拿出來聽似乎就沒那麼美好了。CG 是還不錯,不過我覺得就算再換另一位原畫,應該也有機會發揮更好的效果。script 方面,總覺得此 game 和君が望む永遠一樣,喜歡將表情變來變去(沒台詞,或是和台詞沒直接關係)。這手法在 game 界中不常出現,倒是令我滿欣賞的。
一句話,頗值一玩。不過該在什麼心情,什麼情況下玩我就沒多想了。幸好我這次看來相當得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