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BATTLE ROYALE レビュ&#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BATTLE ROYALE觀看原來的格式

BATTLE ROYALE


BATTLE ROYALE(戰鬥王/大逃殺)

某人推薦(笑)。2000AD的作品,描述當時一些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藐視成年人不中用的社會現象。雖然有許多滑稽的佈局,像是軍隊及北野最後的行為等,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好笑的片子。
推薦原因是此片被禁。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現在,當下,目前的學生看起來還這麼清純,「哪裡有片中那麼邪惡!世界哪有那麼殘酷!」這些毫不覺得片中所想描述的就是現實世界的人們,以他們的角度,只怕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看過此片後會群起效尤;況且結尾也沒收得如他們預期的漂亮(或者說是符合道德上的需求)。這也沒錯。此片不是給不會思考的人看的;但片中卻意外的用了過多的愛情題材,多到令我覺得反感的地步。大概因為「愛」是團結人們最大的力量,尤其是(年輕)男女間那火焰般的情愛。可惜看太多真的會覺得越發的做作啊。
關於此片所要說的…又是舊東西,請參照蒼蠅王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當然此作還有加料;光是拍那些東西的話就太了無新意了。日本人向來擅長寫心理戲,利用人的同理心讓人身歷其境,甚至讓人覺得「我就是某角色」,「假如我遇到同樣的事,我也會那麼做。」這片也不例外。源頭大概是前面所述的社會現象,而描述到某些方面裝腔作勢,其實卻連對女兒都抬不起頭的沒用教師;內心充滿不爽,卻又一直忍住不使之爆發。因為大人沒種不守信用而不相信他們的孩子們。但他們長大後,許多終究也會變成那樣的大人吧,或甚至是他們以下的。出了社會,的確有許多不得不忍的東西,因為推動社會的,不是正義,也不是我が儘啊。結果這片的重點還是在要人盡全力做好自己, 為所應為吧。
患難見真情是常聽到的古老格言。另一方面,就算有些微而需要靠合作來達成的希望,也可能在對他人的不信之壓力下而被消滅。人一失去理性,行為就全交給杏仁核了。只好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冷靜吧。題外話(?算是題外嗎?):要是我也參加的話,大概在深思之前就被幹掉了。真的有機會深思的話,在確信沒機會獲救時我說不定會選擇(藏起來)等著被殺,或是成全人而自殺吧。而這種遊戲最有效率的方法或許是約好先組小團體共同殲滅(?)其他人,就像最後留下來的三人一樣。但約定中還須隨時有被背叛的覺悟。簡單的說,就是必死的覺悟:我們的確是合作,但縱使你在任何時刻背叛我,我也不會怨你;反正能逃出只算是幸運,一開始我就已經不打算活著回去了。這樣的約定,效果可能比虛假的海誓山盟還更有力。
整片談最多的終究還是Lord of the Flies裡面的觀念,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不過,片中最後的目的─做個堂堂正正的大人,到底是不是藉由BR就能達成呢?
2003/6/17 3: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