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迷子 (maig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aigo觀看原來的格式

迷子


迷子

這個網站並不提供便捷的服務,起碼對某些 user 來說。其實也可以說是個個人用的網站,因為市面上 homepage 實在夠多了,但仍覺有不足處。您之所以上到此站,或許是一不小心;另一方面也可算是緣份吧,難以相信的巧合。
這學校的存放空間也不是小到什麼都不能做,但對要弄個像樣的page,許多學長的意見是“太小了吧!”結果很多就這麼放棄了。However,對我,起碼不敢放個 BG Music。
現在的 homepage 名稱常花招百出,各人都有其偉大而深邃的理由,取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名字。這裡的情況倒很簡單。某方面來說,身為現代人的一個學生,卻已迷失於時代的洪流中(也許說淹沒更確切些),用迷途子是很適當的。
我面對的,是個封閉的區間,前面任何時刻都看不到什麼東西。所生存的這個世界,在這裡的一切;有時候是如此簡單,有時候又像是告訴我,別想太多,沒有好擔心的,也沒什麼非達到不可的目標。
炫麗的世界中,這麼想的人好像還不少。
是嘛,浮浮沈沈,較之落花更不定;這就是人生。
隨便亂談的話,這個 page 可能會變成像心情故事或日記一般的網頁。
有時候話還是別講太多,否則看起來和無聊男子沒兩樣。
在這個 station 上所見到幾乎都是日本卡通﹑漫畫的插圖,事實上我的確對它們有些興趣。這些東西,很多人對其精緻評價很高,臺灣自身現在就很缺乏這麼多製作人才。我對其之瞭解並不能算得上有專業的程度。感覺最多的則是,那些明明沒有什麼內容的劇情,卻可以鼓動我的感情,持續的吸收一堆垃圾。自制力不夠吧;時常有這種即使知道不對,仍然持續做下去的情形。換句話說,大概是沒救了。
However,其實這些卡通漫畫即使像Evangelion這麼“有深度”,仍不一定值得去迷;只是,的確畫得很好。從這些媒體中,常見的特點常沒人清楚的闡釋。譬如追求第一的執著,有的乾脆直接認定自己是第一。或是對權威的不屑,“我們可以勝過他”的想法等;以及不屑之後的省思,想要成為更偉大的…種種;從這也可看出日本的某些精神。有的甚至是沒人願意去想的。天地無用是1997AD風光的動畫;殘忍點說,這劇本滿足了男人明明“哈”得要死,卻裝出一副清純無辜樣子(或至少對這種純潔有所期望)的欲望。劇中的天地的確是無邪念的,但這個人世投影,其積分所得的源頭卻不如此單純;雖然現在的社會上,能裝到這種程度就不錯了,況且看天地無用也不全是這樣的原因。不過,迷這些東西的好像絕大多數還是青年們。其代表的意義是不令我 驚訝的。
曾經接觸過日本的小說,川端康成、志賀直哉等那時代的十數位作家。他們的作品自然深受當時代影響,有著十九世紀初日本的影子;但若探究其對人生的態度,可以發現許多雷同。或者是“雪國”那種清新及冰潔,或者是“破戒”的無奈、“和解”中的人情;他們的人生說是滿負著理想,倒不如說是隨波逐流。當然這與日本長期以來的精神,如著名的武士道及以崇尚櫻花速綻速謝而不看重自己的生命、雖表面工夫作得很好卻暗存心頭的がいじん排外思想,神道教等都有關係。違抗天理的掙扎,要成功的希望是渺茫的,甚至在數千年前,老祖宗就知道了。這並非信不信神的問題,而是奇蹟已離我們太遠;就像是應用在現實生活中PI 的小數點下二十位般,即使存在也成了可以被忽略的誤差。直到出現像世界末日大審判如此巨大的矯正…
不過在觀察了西方的小說後,比較起來日本除了較不尋求無謂的抵抗外,大部分的中心思想頗為相同。在看到現代日本的卡通、漫畫時,常會有熟悉的感覺;他們沿續著過去的日本,我則是受之影響太深了。也許,這多多少少會摻入這一代臺灣青年的人生觀中。起碼,我是如此深信著。就像是多數人已不再相信海枯石爛,或者一日人們終能了解死可比作泰山,卻總是輕於鴻毛。
總覺得這麼講非常的自以為是,或是已放棄了人與人間面對面的機制、轉而探求孤獨間身為人的徬徨。無論如何,尚祈包涵…
2004/9/16 10:47 為了紀錄補完計畫增錄。原文是1998/3我為了大一第一個網站所作的序言兼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