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陳怡魁論風水 (Chen_discusses_geomancy)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hen_discusses_geomancy觀看原來的格式

陳怡魁論風水


陳怡魁論風水

這是2003陳怡魁講述,蘇逸平著的贈書,財團法人易學發展基金會上面也有整本書的內容。不可否認,這本書的商業息氣重了點。或許的確如某些人所云,這本書有其商業價值,出書多少是為了多賣點產品。但,這本書還是給了我們一種可能性:對於「風水」道理的一種解釋法。
以書中所言,風水其實是一門有關一些身體欠缺的「好」微量元素以及礦物的共振的學問,而其目的就是要藉由改變生活環境以達到「改運」的目的,而且說起來好似很有道理。
但無論如何,本書並沒有解釋為何將辦公桌移動五公分就能化解在劫難逃的槍擊等等玄妙的案例,而且將所有的道理都以「礦物共振」一語帶過,相信很多人也會出來抗議。光是對風水這樣的解說,還不足以令我為此書寫心得。之所以會心血來潮想到要吐一些字,主要是因為本書中提到生命的意義,「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最好的狀況來完成,以求得最好的結果。」對於人生的意義這個問題,雖然我已經做過相關討論,但至今依舊持續探索中。這本書使我在人生的意義一文中增加了被廣泛傳述的,正面說法的一段。
其實,對我來說,雖然在「求得好人緣」一項,說難聽點是能藉以矇混世人,過更舒適、更容易的生活的部分有其一定的吸引力(畢竟我選擇入世)之外,對於金錢或是愛情,現在的我並沒太大的渴望或冀求,甚至於對愛情等,沒這些煩惱還比較好。只是,在人生的意義上面,我就不能別過眼了;例如所有的目的是不是以達成「好」為手段,就令我想了一陣子。
2005/5/18 23: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