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その横顔を見つめてしまう (sonoyok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onoyoko觀看原來的格式

その横顔を見つめてしまう


その横顔を見つめてしまう~A Profile 完全版~
這是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那時提過的,同人時代(AKABEi SOFT→有葉と愉快な仲間たち)作品「A profile」的升級版(或是說賺錢版)。雖然說本作的風評的確不錯,不過同人作品會再拿來賣的,而且其他的不挑,卻選了這個…該不會是因為太多人吵著想看幼馴染相馬美桜的ED,加上staff覺得同人那時的確有許多人沒接觸到本作,所以才又包裝了一次?シナリオ與受到好評的車輪の国一樣由るーすぼーい擔任,但整個說來,或許因為是同人,所以份量並不怎麼多;連以故事結構來說,都是車輪の国比較完整。
本作的重點在標題所說的,我們所見到一部分的真實。其理論基礎為ジョハリの窓,而呈現方式是身為玩家的主角葉山真之具有僅僅看到人事正面(光明)部分的人格特質,遇到已經很明顯的惡意或挫折時依舊還是以正面、信任的角度來看待作中談)。加上他為了妹妹葉山莉寿轉型成用功的好青年,結果造成舊友的疏離與虐め。剩下還保持友誼的美桜與平田快音其實都是帶了層面具來應付他這種性格。(美桜非常愛戀主角,但卻無法得到主角的。為了獲得情感的回饋,甚至不惜援交。就算如此,在主角面前他還是裝成有點托線的「普通」少女。快音在主角面前不過是気楽なオタク,但他其實很看不慣這種只看光明面的態度。)而這些面具都將在本作的時間中揭露。
第一眼看去似乎是溫馨的人際關係,但仔細推敲,底下卻暗潮洶湧!るーすぼーい一個令我稱道的優點就是他能將日常生活也描寫的很生動。而這主要是由他所安排的,在平凡中的一些不怎麼日常,或者是ふざけ話所致。這算是他精心安排的特點吧,而且挺不錯的。事實上普通小說並不常以超現實為題材,背景通常是現實。題材的話,當然心理或是人世景象為多。故事繼續進行,漸漸的一些先前提到的違和就漸漸浮上檯面然後經過對讀者來說不是很大的心理打擊後,進入心理層面的中局。車輪の国那時也是這樣,可以說是他當下的風格。
雖說新追加美桜ルート,不過大部分ネタ都在莉寿ルート中就知道了,所以這新增加的可說是讓玩家救贖美桜的意義比較大。OK.讓我們來看看這作品到底說了些什麼。
我們日復一日的日常中,實際上到底有沒有自我意志的存在?
這是美桜第一次「脫線」演出,也是劇中除了起頭之外唯一用到「ふと、そう思うことがあります」的場面。美桜質疑我們的生活可能不過是按照既定的プログラム,即使想說正活著,但其實最適合以「朝九晚五」來形容的了無新意。在被規定好的體制下,習慣的話,有種就算不用大腦也能渾渾噩噩過一天的感覺。在這樣的體制下,我們真的算是有「自我意志」嗎?
當然,這得看什麼人吧。有的人能夠全心投入,每天過的自己覺得精采,那他當然會不以為然。這種說法倚賴個人思想。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站在稍高一點的角度,說這些人是因為「沉溺於工作(體制所分派的雜務)而不能跳脫」,所以沒有這種覺悟。也會有人說,既然他們甘於如此,你又何妨煩擾他們?
只是,假如再看廣一點,就算是察覺到這一點的人們,真的就有「意志」了嗎?「意志」又是什麼?あ~あ、虚しくなった。
我提供了你所需要的(情感發洩對象),讓你歡娛,縱使我不過是在應付你,有什麼不對嗎?
…糟的是,我好像回不了話,雖然我也不怎麼欣賞這種做法。想了老半天,好容易擠出一種說辭:因為,你表面上的動機與我所予想的不同,而你明明知道卻裝作不曉得,這是欺瞞。
對喜歡依賴的人還去呵護他的話,他只會越來越依賴。
和車輪の国中的さち等人一樣,本作中還是強力的描述到人因循苟且的天性,那種「你越是憐憫他,他就越依賴你,甚至作賤自己」的人。然後,也是藉故事來作輔導範例。不同的是,在這故事中,解決的方法是「了解對方心理(心結)之後,全てを受け入れる。」
和後作的不同我懶得批判,不過人畢竟還沒有完全脫離動物性。每次要救贖人就得將他提升到「知性」的境地著實也是挺麻煩的。
戀愛到底需不需要肉體?
這話題已經有點古老了。請參考之前的文章。簡單的說,愛可能是許多種情感的混合體,所以在許多情況下我們所指的「愛」並不同。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先界定我們說的是什麼愛。
普通人並沒有所想像的那麼受到注目
それはどうかな。當別人對人有所企求,例如恩怨(主要當然是指後面的)或是對地位的覬覦等時,人往往會投注許多精神在觀察他人身上。
本作中主角有許多地方都會気遣い。(察言觀色…不,不是這麼翻的。)例如在問到未来家中狀況時。這也是蠻特殊的地方。大概是因為我平常都過的自我中心,才會這麼想吧。

CG與音樂都是重製的,表現比起原作似乎好了些,但還不怎麼理想。声優の声(莉寿、美桜、葉山莉子)が面白いんだが、大袈裟だ。
系統沒什麼問題,吉里吉里已經算通用的了。或許大家應該一同投入改造這個系統會比較好?

整個說來還蠻有趣的,雖然從內涵來說以舊東西為多。閒來無事可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