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奴隸市場DVDRenaissance-ルネッサンス- (SlaveR)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laveR觀看原來的格式

奴隸市場DVDRenaissance-ルネッサンス-


奴隸市場DVD Renaissance-ルネッサンス-
Myia最後一個H scene及ED一直玩不出來,所以只好看看那裡有攻略吧。現在市面上的大多是CD版的攻略,現在雖然拿到save,不過照著「應該會出現」的推測去跑,仍然出不來。
沒玩過前作。聽說雖然少了Cecilia懷孕的場景,不過多了其他很多(H)。假如CD版是とらハ2那種簡短程度(推測)的話,DVD版應該可說接近月陽炎了吧。依據其他的評論推測,應該是不用開CD版來玩了。新多出來的全員路線不管怎麼走,結局都只有一個,不同的只有H scene而已。而且這條很扯,配合得像是某些武俠八點檔,或是電影鹿鼎記一樣,在困難時必有貴人相助,還配合的天衣無縫ㄟ!太順利了吧!這是另一種狗血…當然,世間不總會有那麼好糠的事情。雖然不知道故事及世界觀有沒有補完,不過依照1.5倍的宣言,買DVD應該比較保險。
先處理掉的是凌辱route,對這部的凌辱route我只有一句話:Cassius欠缺人性嗎?假如說因為某些原因扭曲了個性,那還情有可原。不過此作的敘述手法使得Cassius看起來像是惡魔,而不是普通正常的人類(笑)。相對之下,純情路線雖然比較正常,卻又有點爛好人。這種爛好人性格在全員路線中發揚光大,到達狗血大團圓的地步。全員路線中,不但有omake的味道,更像是齣鬧劇。你這傢伙,既然那麼有錢,不會買更便宜的奴隸嗎?多買幾個,經濟效益不是更好?而買了之後還固執於那些事情,真是太難看了。
此作對我的賣點,較為值得一提的…啊、sorry,好像沒有的樣子。故事內容還不錯,屬於劇情取向的。說是「敘事詩」,因為一開始就已經將視野限定在奴隸市場,所以雖然是有那麼一點感覺,不過還有相當的距離。順帶一提我對銀英傳等小說,那種「故意營造出的壯大」有相當程度的厭惡。史詩不是因為語氣上、想像上的虛張聲勢而壯大。而是在一點一滴的累積下,從小處而將視野投射在人性上,而使得史詩的價值呈現出來。起碼得要有Война и мир的程度吧,否則能提什麼出來呢?此作在人性的刻畫並不夠深刻,所以恐怕只能說「故事還有些趣味」吧。畢竟Hgame中能做到讓我覺得趣味的並不很多啊(泣)。只是,玩到一半時還是產生「我到� ��想看的是哪一類文章」的疑慮。這個是不錯,有蒼ざめた月の光的感覺,但這些都仍然滿足不了我。總覺得當下Hgame不說要達到純文學,連許多動畫的程度都及不上。game畢竟是有其界線的,像是Lain那種東西的內涵,就不太可能在game中完全體現。這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好東西也得選個好的表現方式。
比較令我好奇的是ファルコ的態度。啊、其他的女人可以不要,但這種朋友我也想要一個~(爆)雖然說友情可能深厚,不過要到那種程度,ファルコ這個角色本身卻有點被架空,而變得不夠確實。僅僅是因為過去的情誼,短短幾句話就帶過,感覺不太實際。補救的方法古往今來都一樣,就是多加一段「真正」的理由,例如Cassius曾經救過ファルコ的命之類,那我想大多數人就會接受了吧。基於他對奴隸缺乏同理心的表現來說,以這個來當作真正的理由頗為適當。我知道這很老套,不過人就是這樣,只要有這麼點像樣的理由,就let it be了。而對我,即使救過一命,需不需要做到那種程度,還是很迷惘的。
CG雖然華麗,但有許多地方不是很勻稱。說到女孩子們的纖弱程度,雖然沒有この胸の中生きて…那麼過分,但某幾張圖(尤其是H的)看起來要加入筋肉少女隊也不是問題啊(爆)。系統和CG一樣華麗,而且skip速度相當快;加上未讀的區域分段相當好,所以雖然重複的劇情很多,卻沒有太多的怨言。音聲不錯,加到全語音真是作對了。不過,Myia的表現過於へた,Bianca則過於孩子氣,他們兩個的聲音偶爾會聽到想把音聲關掉的程度。那種心情…好比是聽到刮玻璃時的刺耳聲吧…毛骨悚然(笑)。台詞還真性格啊,「──」及「……」之類的連發。
最後一個謎是全員路線中把黑手黨老大幹掉的那個。我實在看不出是誰。或許,還需要來個補完吧;(補:原來這東西還有Ⅱ,那應該是引線吧。)和銀色一樣,補了一次還不夠。全員路線的飯桌上說很豐盛,卻沒有多少東西,是CG一點小小的缺陷。而最大的毛病應該是手術部份。英格蘭的醫師?大叔,知道用酒精消毒及鴉片麻醉、輸血及衛生觀念,雖然您說的理直氣壯,不過那都是十八九,甚至二十世紀以後的產物了,您一個人獨自跨越兩三百年的時空,不會寂寞嗎?而,那時是否真的確信「地球是圓的」?大叔,「在這個連地球是圓的都已經知道的時代」這句話可也是從您口中冒出來的呦。另一個不算嚴重的是,既然有那麼有力的朋友,我想帶奴隸出去(偷渡)實際上應該不會太困難才是,就算不行,也還有先帶離帝都的方法;反正帝� ��那麼大,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帝都那麼戒備森嚴;想做應不是做不到。何況全員路線確實做到了。
還算個不錯的東西,可以一看。

2002/5/12 20:59補:剛剛看了Discovery,描述西元初期的羅馬。那時對奴隸的關切程度可不比競技來得高啊,所以一個帝國外的異鄉人來到這個繁華之地,投以最高關注的恐怕是競技吧,畢竟這是個超過三分之一,甚至大半的羅馬人都會同時參與的大型、血腥活動。僅僅將焦點投向奴隸,未免有失公允。
那時的羅馬,因為夭折率很高,並且為了實行人口控制(不能有太多人),嬰兒出生之後可能還會死亡或得被棄置,所以他們都還不算是人。以這樣的態度,孩子死去也比較不悲傷。而對於有些不必要的初生兒,因為母親通常在嬰兒出生後,母性萌芽之前就先下手為強;所以這些嬰兒出生不久就會被棄置(例如在郊區森林裡),希望有其他人扶養…事實上是聽天由命。這對他們來說,並不產生罪惡感,也不犯法。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有奴隸制,不過大多是男性。貧苦人家不要的男嬰,還可以賣給別人…不過想到買的人還要養大他,那奴隸一定很貴吧。女孩子大多從娼了吧。當時賣春不犯法,到處都是賣身的女孩子。賣到老了,還可以靠女兒養自己。來一次也才兩瓶廉價酒的錢,顯示這不是多麼稀有的工作(事實上是羅馬社會的最底層)。所以女奴隸恐怕沒有男的來得流行。從這些觀點依稀可以發現,此作的歷史觀點雖然說得頭頭是道,不過其實有相當大疵漏的樣子。果然,要寫小說還是得要勤找資料,尤其是歷史小說。寫出來得東西卻不怎麼對,那就很難看了。
回頭說到棄嬰。在現代,只要受精完成的,就算是胎兒,也叫做一個人了。但對他們,當代(西方)文明最進步的羅馬,他們卻連出生後的嬰兒都並不抱持像今日一般尊重的態度。這能怪他們嗎?因為各代的價值觀都不同,所以我們沒法以現在的價值觀指責他們。我想更進一步的說明:說得更廣泛些,就算是對剛剛出現在電視上的殺人犯,我們說不定都還沒有處罰他們的權力。人各有不同的生長過程,以及各自的DNA。就如同有些人天生比較暴躁,有些人註定會得舞蹈症,還有些人的人生中就是能得貴人相助;而就經歷(生長過程)來說,有些人一生能乘風破浪,一些人卻總是一無所成。人的性格,大致上是由這兩者決定的,我並沒擁有殺人犯的DNA(那或許會促使我一直尋找刺激),也沒有如同他的生長過程(也許他在一個暴力的家庭中長大 )。就算是以為「他有能力可以不『誤入歧途』」,但是,他過去的經驗、他的DNA,以及當時的情境下,真的允許他「選擇」嗎?若抉擇靠的是「機會」,那不能怪他。若抉擇靠的是「意志」,請別將我們的意志強加在他身上。就算他自己後來如何的懊悔,我們如何的惋惜或施加責難,當時他會以自己的意志作出那樣的抉擇,事實上就已經是他的過去以及當作所決定的。我們眼中的壞人,也有他變壞的歷程啊。我只不過是比他幸運而已,如何有權力處罰他們?因為人不是絕對理性的動物啊,我們並不是時時都能理性的面對一切,甚至,大多數時間我們的理智都被衝動(換一種說法,直覺、反射作用。)掩蓋住了。我們不會,也不能全部想清楚了才做。因此,舉殺人為例,雖然對大部份人來說,我們都不至於做出那樣子的行為,但請別忘記� �以我們的標準來看待一切人時,有些一出生幾乎就註定要成為殺人犯了。對這些人來說,我們的法律,是殘酷了些。尤其因為我們不是對方,無論怎麼以同理心去揣摩,我們恐怕都不能真正理解對方的困境。但是,我們仍然以我們大多數人的正義來刺殺他們。
啊,上一段說得不錯吧,真正的人道精神,起碼得要到這種程度嘛。這並不是宿命論,只不過是種趨向而已;就像是長的漂亮或英俊的病不總是能平步青雲,但光是漂亮或英俊就使他們比我們佔了不少好處。他們畢竟是贏在起跑點上的人啊。人生並不是完全由宿命決定的,假如沒有全知全能的神的話。只是,宿命所能決定的,比我們曾經所以為的更多罷了。順帶一提,我不是人道主義者,也不是實踐至上的人;就算知道我也不一定會去做。我只是順著我那卑賤的本性,隨波逐流。(自命清高在我並沒有意義)我的同情心也極度缺乏,所以見到路旁的乞丐,或是托缽人,我通常連正眼都懶得看他們一眼。但是,對於人類至今這種不完全的變態人道精神,我也毫不在意。人本來就是這種動物,可不知還要幾百幾千個世代之後才會稍有長進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