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Route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Routes觀看原來的格式

Routes


路(みち)
やるね!Leafさん,or下川直哉。今度こそ、繼雫~しずく~痕~きずあと~後(跳過TO HEART),再度作出令我激賞的作品。雖然以現在許多幾乎接近定型的Hgame主題中,仍舊有沿用抄襲的嫌疑,不過以這種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了。
下川此作和Nitro+,或是說虚淵玄一樣,搞些戰鬥場面。而到了Roots,一開始宛若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主題,雖然有點突兀,並且以整體來說怪怪的;總算是尚可接受。之後,和AIRSNOW相同,使用了過去及(類似)姫様的題材,並且還扯進科學方法(也不能算很科學就是了)詮釋的日本神話、基督教的神子、原罪及失樂園等設定,老套手法。…不過僅僅是如此,我就被打敗了。(笑)看起來我果然對於姫様也沒有抵抗力的樣子,和「被拋棄」的劇情一樣。(哀…?)
老實說,沒有さくや的話,此作的CG大概只有★★☆的程度。雖然リサ及夕菜人物像也不錯,但皐月及ゆかり那樣也被稱作美女,給我的印象太差了。因為さくや的出現,才使我重新考量,因為bg畫得還不錯,系統也頗為順眼,所以最後才能拿到這成績。此作在我的評比中,CG的分數實在應該歸功於さくや啊!
CG所影響到的暫且不提,劇本方面最終主題又是學Nitro+的。雖然有少部分說不過去,但大部分的邏輯都配得不錯。可惜,總覺得他那「人間はなんて美しい物だ」的理由和"Hello,world"一樣牽強。篁被設定成沒有什麼理由,「為反對而反對」的傳統反派在我來說也是一大失敗。人沒有合理化是無法統合自己的精神而行事的,就算是反派也是一樣,大家都需要能夠拍著胸脯、光明正大攤出來的理由:「因為如此,所以我才要,才不得不如此做。」以這層角度來看,此作在設定上還不及鬼哭街:除了設定有點雜亂外,理由也不充足。
不過,終歸一句話,故事內容還做得不錯,這樣就很好了。

音樂在玩時感覺很好,本來想評高分的。但一首一首聽時似乎卻又不怎樣,只有幾首比較突出。看起來是因為那幾首比較常播出,並且與劇本配合得好的緣故。
CG在人物像方面表現比TO HEART還差,擱下不提。系統介面設計的完成度相當高,有點像D.U.O.或BeF一般的新系統;除少部分小小的可惜點外,其他幾乎沒啥好批評的。save/load的畫面出來得快,音效處理(fade in/out)也好。雖然偶爾會覺得CPU耗率高,load有點重,但仍可接受;將其最小化可減少load。不能自動skip也相當可惜,幸好重複的部分不多。假如確定都讀過的話,倒有個方法能bg skip:滑鼠設定中鍵在skip,在遊戲中按住,再以[Alt]-[Tab]escape即可。system menu下面那條雖然會隨聲音大小變動,但仍令我有點懷疑,那真的是音量嗎?

劇本寫得最好的,對我來說還是Roots。さくや最高!(←もう呆れた)比起其他game,さくや可能還沒那麼鮮明、突出,但在Routes中,不知怎地(一定是CG的關係!),我對他就是情有獨鍾。(不知有沒有人的對象是二郎?…說不定有吧?尤其在他有(約)一成的機率是女孩子的情況下。…不,正因為他不是女孩子的說不定也有。←爆)七海的劇本有如是另一個(LoveHINA的)忍,連造型都差不多。
Routes的幾位故事流向大致相同,整體統合性尚不如EVE系列。但以故事豐富度來說,此作還當值得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