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 (MAHOR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AHORO觀看原來的格式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台譯「魔力女管家」)

突然對這部作品產生興趣是在兩三天前,無意在宿舍的電視中看到其動畫。本來以為這是個和花右京メイド隊或 LoveHina 一般,滿足男人慾望的東西。但女主角まほろ卻和我「印象中的」女主角模板大為不同:他不是一個如女神般性格的超級賢慧加無脾氣女,偶爾性格突然會變得頗為嚴肅或是和常人一樣耍性子;雖然說到只在愛上時才隱約感到心痛這點倒沒啥不同(笑)。最大的相異點在此作於まほろ的場景有時會瀰漫著一股過於平淡、無所謂,甚至可說已到煩躁程度的寡默。光這點就使此作勝出其他 ACG 劇本了。很多藝術電影也喜歡製造這種 scene,因為這種狀況尤其能使人產生省思─當然若你沒啥好思慮的話那是另當別論。…不過,這部作品和其他那種,相似的地方也不少。サービス等、ラブラブシーン等。
2004/1/29 0:00
…解決漫畫1-6集,動畫也只不過到這裡之前的樣子,然後就改成 HappyED 了。我不喜歡看原著改編的動畫,其原因之一如同トリニティ・ブラッド中所言,有的漫畫還沒終結就急著出動畫;原著可能還會畫下去,但動畫卻不得不在一半就終結了。這部就是這樣,聽說還有第二部;而且以改編動畫來說,這還是相當忠於原著的作品,看過原著後會覺得動畫中幾乎將漫畫所有的場景及台詞都包進來了,有時未免過於牽強。看起來動畫版那特殊的雰囲気好像是動畫版才有的,這倒是動畫版突出的部分。
這漫畫的切っ掛け看起來是 AD 1962 的事件與「美國隱瞞與外星人的交流」,後來又加了一些特別的設定,才形成這麼一部以「保護地球的機器人是存在的」為首,而牽扯出啥「管理者」的東西。設定多一點也比較精彩是真的,不過深度終究還是不脫二十代的範圍啊。
2004/1/29 3:57
解決漫畫第七集,動畫斷斷續續也算看過了,第七集相當於到~もっと美しいもの~13話。動畫14話除了最後以優長大後作結外,也賦予了まほろ與優的セイント祖母,祖父近衛優一郎的妻子女神般的地位。假如中山文十郎拿這大作文章的話,說不定還有兩三集可出吧,否則好像也沒啥好掰的了。這部之所以受歡迎,除了作品內容、改編動畫外,作畫的ぢたま某當然也功不可沒。
2004/9/19 19:44
終於把漫畫解決了。動畫最後可說是漫畫第八集的未完成品。漫畫的結局感覺好多了,最起碼優沒有那麼頹廢。假如能夠在他封閉自己的心境上再多加著墨,相信(哀傷的)感覺會更為濃厚,更吸引人。ま、從上面的說法就可以發現,不過都是些無關痛癢的東西。優頹不頹廢,這是我個人還持有「不想一生都不振作,亦毫無目標的過活」心理的表徵;感覺濃不濃厚,則不過是悲傷的本質中也提過的,表現手法上的差異。不過,漫畫總算將動畫最後那一幕說明清楚了,これはこれで感心だね。無論如何,漫畫才是完全版,要通盤了解的話,不看是不行的。
GAINAX 想趁機利用同質的この醜くも美しい世界撈一筆,結果看來評價卻不怎樣。關於這點,因為我對日本那邊的生態不很了解,所以不便置喙。僅以我的角度來說,猜測可能是因為男主角有兩個之類,這種劇本的設計對まほろ原來的觀眾接受度不同的關係。以我來說,主要遺憾是結尾沒能好好發揮。其實,假如能更用心的話,醜美也能夠作得很精彩也有深度。
However, 終於結束了。對這個作品,我想值得一提的是劇中人類對外星人的態度。假如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地球整體對外星人的對應會如何呢?我想我們是不可能將他們視作自己人的。光是在美國至今無法消瀰的種族歧視就能略為預知一二,他們不會有和我們一樣的形體,甚至與我們雜交;所以期間鴻溝本來就夠大了。所以重要的就變成人類整體能否以正面而友善態度來應對,甚至於信任對方─假如對方表現出友善的態度,但我們卻不知骨子裡是否暗懷鬼胎的話。
我想以我們現在的發展程度,許多小的悲劇是不能避免的。但是這會不會導致像228一樣,許多小仇恨累積成大衝突,就不是我能預料的。そもそも、我們根本還沒遇過外星人,連他們會不會特地遠到來訪,我都存在疑惑。所以這種假設性的話題就免了。
優與人交往的苦手是已經被利用過度的話題,在這也懶得再去探討。只是或許,這是否暗示現代人之間「心」越來越相互背離了呢?我相信假如別考慮那麼多,別過分主張(個人)自由,讓每個人都退化一點,那我們的世界會更愉快些。遺憾的是,我不能,也不想那麼做。另一個極端是,每個人都能達到我理想中的人格,懂得諦め;但那對現代的人類來說,是更不可能的事。起碼,沒幾個人會喜歡說「我沒有夢想」、「活著很好,若是死了也就算了」吧。
2005/1/2 20: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