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DARKER THAN BLACK (DARKER_THAN_BLACK)=?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ARKER_THAN_BLACK觀看原來的格式

DARKER THAN BLACK


DARKER THAN BLACK 黒の契約者(黒より暗い暗闇)

這作品我其實從一開始就追了。原因是主角又是根爛木頭。越看還覺得越對滋味,不知不覺就到最後了。想說不行,才擋住最後幾話,到現在一次看完。まあ、常常看本台心情點播的大概都知道,我喜歡看和自己性格類似的主角。(やばいよ、これ。)所以看這個很舒服。有些人可能會回擊「這主角根本是軟弱動漫青年內心酷酷的假象,和你那腐った性格沒啥關係。你會同調也是因為你已經引き篭もり化的關係。」不過那喰わない性格,對大部分現實不抱期望這點,還是和我很相似的。
從一開始跟的作品,大部分都沒有什麼感覺。連貫性不夠。本作也差不多。不過和許多動畫相同,本作也到最後才把重點明示出來,所以固然枝節漏脫,最該說的應該尚不至視而不見。
#23提到組織只把人當工具,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朝九晚十做牛做馬為(商業)公司一輩子,但到頭來都是被利用。當然也可以說我們是利用來利用去,我們不也賺了我們那份的薪水?況且現在有法律保障,公司不能隨便資遣解僱人。但人家有權有勢畢竟不一樣,對沒有特殊才能,不能傲然一挺:「天生我材必有用」又早過了黃金歲月的的我們,哪天抽中裁員大獎時,除了上街抗議、領取遣散費,接下來還能有終日徨徨於尋找「第二春」之外的其他選擇嗎?所以說物競天擇、弱肉強食下,無能者終究還是會被淘汰。
「組織」的目的是要把契約者在大部分人尚未知覺前使其消失,但是卻又雇用契約者來完成任務,使人參不透。這裡提到人對威脅性未知事物的恐懼。契約者就像是Gundam中的新人類,又如同elfen lied的二觭人與岩明均的寄生獣(族繁不及備載),是超乎常人、又可能置人死地而使人畏懼的存在;因此這些作品中都出現人類極力剷除這些異類的劇情。雖然結局大多選擇了和平共存,但就算某一方被消滅也不算什麼。當下的人類還是不夠理智的,我們的價值體系也尚未能找出最的解答,所以會有這方面的苦惱。本作比較特別的是暗示了契約者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他們似乎會帶來新的時代,在數萬年後造出一番新氣象。另外也有說這是進化必然現象的。這就得等岡村天斎自己透露了。(懶得幫人家校正背景設定。反正要怎麼詮釋說到頭還是原作的自由。)
#24又提到犧牲少數完成大我的狀況;這大概也是本作最深刻的議題。關於此之前提過,我們還是會作利益衡量:何者有利就選擇他。差別只在每個人心中衡量的那把尺不盡相同:較重視個人人權的能夠接受「維護少數人重大利益,讓多數人中度不便」;以「大我」為重的就無法忍耐「為了讓一兩人存活,卻使全國同胞水深火熱」的情況。只要將話攤開來講,處於極端情況的「一個人或是所有人活著(除了大家都死,沒有例外的話。)」以及「個人生命與眾人捐少許款項」則幾乎不會有什麼異議。所以終究不是道義問題,只是人的抉擇。講白一點則是個人「做人原則」的好惡。既然是好惡,就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相對上對不對的問題。其實人世本來就沒什麼絕對的事物了。順帶一提,日本� ��通的結尾常常會站在乍看之下比較人性化,其實是對主角比較厚道的角度。這沒什麼,大家都是這麼做的。本作也不例外,硬是選了個皆大歡喜的。其實是否真的算最好的路,又是「對誰」最好,那還是個問題。

本作觀賞起來相當舒服,加上有個秀逸的結局,評價大多不錯。我個人如上述,對內涵部分不能給好聽的評價,但一樣看得很高興。既然以故事性為主,大概就要提一下劇本以及設定的部分。只是沒有一次看完,很難回想起之前的劇情。很多人期待是不是會出個解迷性質的續篇,或者告訴我們契約者與人類的未來如何,黒的選擇真的是我們想像中的結果嗎?本作有許多謎團,諸如「流星の欠片」到底有何作用、是什麼、為何門中可以隨(意志)產生超常現象、黑為何能夠具有白的能力,而白真正的能力又是?與中心主題有關的像是契約者的出現,漸次變化的ドール與契約者們到底有什麼意義等。可惜聽說#26會以輕鬆布局為主,有點像番 外編。
說實在,我對黒在#25中過於軟弱的想法以及焦躁表現,有點「怎麼會這樣?」的感覺;就算後悔,也應該更冷靜點。之後在黑暗中掙扎與也太狗血了。不過反正都是我個人的偏執,而不是岡村真正要表現的主角。
(本名「シン」是「星」嗎?日本話只有一聲與四聲,很難辨識啊。)的代價似乎是(在親密的人懷中)好好睡一覺。所以黑之所以能不需付出代價,可能是因為在他體內的白幫他付了?(多分違うと思う。)至於大食量說是為了養活兩個人份的能量…我想不能這麼說。

畫面與戲劇張力都不錯。岡村之前也有不錯的作品,例如Wolf's RainMEMORIES EPISODE2 STINK BOMB 最臭兵器等。音樂部分,聲樂曲我比較喜歡 ED1「ツキアカリ」,其他都不怎麼喜歡。
想當閒暇時的消遣,我想足夠了。若要認真看,可能謎團太多(主要因為我懶得想吧),而且也沒什麼新的、耐人深思的內涵。不過,大部分的人似乎都看得很愉快,不論是看上哪一點。
2007/10/7 20:3: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