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20世紀アリス (20alic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20alice觀看原來的格式

20世紀アリス


其實我對 alice 的印象本來不是很深。不過最近他的某 game 實在太有名了,名氣大到我對這種反常現象起反感。這種感覺直到玩本作 DPS 的部分前都沒能消去。かえるにょ感覺上是和めいどいんばに~很像的遊戲,不光是因為兩者皆為 RPG,連精神都很像。話說回來 RPG 好像多是這類型的東西,不太能加入─深層的加入─人性的黑暗及無奈。FF 系列有一些還好,到了像めいどいんばに~之類的,精神層面就真的不高了,感覺上總有利用人喜歡耗時間在這種「破關」性質遊戲上的天性之虞。為何人會有這種天性?這倒是滿有趣的議題。或許是因為當一不小心專注於這種遊戲上後,注意力會完全被吸引轉移到單純的「我要得到勝利」的需求上。這麼說來,柏青歌、賭博或是聽說列居公教人員耗時間第一名的軟體「遊樂場」,甚至某些孩子氣不� �輸的「根性」好像都是這類東東。不過,作得好畢竟還是有人會讚揚吧,只是到底好在那裡?若只是讓人能更光大不服輸精神,則此軟體到底是好是壞就值得爭議了。
However, 普通所謂「好的 RPG」正是這類東西,很顯然我們會覺得一個 game「好玩」,也正是因為這些因素:他會讓我們渾然忘我,而且百玩不厭的耗下去,光看著多按幾下就能夠增加的 HP 及 MP 就很興奮了。某些爛 game 就不一樣了,爛 RPG 時常玩不久就讓我們清楚的察覺自己就像頭前面綁了紅蘿蔔繞圈子的驢。我們很不喜歡他人貶低自己,尤其是以一個小小無聊遊戲的方式。
所以,我說かえるにょ是個還不錯的 game,再怎麼說我什麼都沒想,一下午就先把無敵檔改出來,之後很快就不間斷的結束了此 game。
DPS 是個比較不錯的東西,雖然 Alice system 用在 ADV 上還是弱了些,不過劇本彌補回來了。DPS 故事短而簡單,但我花在上面的時間還比かえるにょ還多。四個故事並不是說因為有新的題材而令人驚異,而是因為他描述的方向讓人有另一番不同的體會,因此才讓我覺得「假如是這樣,其實不錯了啊。」
可惜 DPS 比較屬於おまけ,連記錄都不行;要改造倒是不困難。這一系列包括かえるにょ有點惡搞性質,不錯。
又到了一 game 一度的效果總評。CG 中上,音樂還好。系統方面…除了かえるにょ還算可以之外…劇情 DPS 還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