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ヒロイック・エイジ (HeroicAg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eroicAge觀看原來的格式

ヒロイック・エイジ


ヒロイック・エイジ

本作也是一直跟過來。要說感想,其實好像也沒多少。前半部只是以投射到男主角自淫,畢竟本作終於…まさに宇宙最強伝説。但另一方面又感到エイジは戦う気満々だ。よくない。
其中有很多令人想托臭的部分。像是木星應該不會因為一顆小衛星(還不是整顆的)之撞擊就點燃核融合反應吧。以戰鬥能力來說,這方面的分配也不是很平均。舉#18為例,僅僅要毀滅惑星タウロン的話,直接派ベルクロス去不就好了。還需要派這麼大的艦隊嗎?戰鬥顯像部分,ベルクロス有時可以不變速的幹掉整個アリ塚,在特寫他到中心時卻又會逗留一陣子。另外,ベルクロス以那種速度飛行,我不相信特寫時看得到旁邊的物體飛過。或許作中的影像並不是1:1 real-time 的?イオラオス本人似乎會瞬間移動,用#18那種方法幹掉アリ塚不是很快嗎?就算是用艦隊來攻擊,#18ニルバール作掉アリ塚那一景似乎也很快啊,這就令我搞不清楚他們為何會苦戰。最後兩集他們以為船艦是玩具啊?� �那種狀態撞擊地面,應該會解體爆炸的啊。しかし細かい所に突っ込んだら負けな気がするから、気にしないのが一番だな。

作中一大癥結在(純)理性(將情感表現或情緒託付給一族中特定的人)的銀の種族與順著情感(人性)的鉄の種族兩者之間的你來我往。作形而上思考的都是銀の種族(尤其是プロメ・オー與周遭的ノドス)。本作以此來描述人類只知道依靠情感,爭取無意義的故鄉,並死命的,以此探討這些特性到底有何種價值。不過這些都只是掛羊頭賣夠肉,最後避重就輕,沒有能夠深入的討論這些矛盾。まあ、就算要說,大概也不會出什麼新東西就是。有些部分似乎想說人的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還堅信能成功的精神,造就了人的可能性。不過我不太相信這和純理性有何關係就是了。我想像中的理性,並不是機率很小就非得放棄。 看完本作我想其中最想予人的啟發是未來得靠自己去開創,人定勝天。人類因為相信,努力而得到好的成果。ロム・ロー等人則因為放棄而一無所獲,甚至在旁人看來只是扯後腿。不過不踏出第一步,就不會有機會成功。同樣的,我還是不覺得這和純理性有何關係。

#18人類一知道在和平民戰鬥就停止攻擊。不過這其實很可笑。真的這麼「有情」的話,一開始攻擊タウロン的企圖就很可議了。況且,小的時候憐憫他,到那些幼蟲長大具有攻擊性才來相互打殺,這算什麼?再者,假如以「是否具有攻擊(我等)意識」作為殺或放的條件,那對於大多數不過是受到操控的アリ,又該如何界定?所以這叫婦人之仁。其實人類也差不多,要不陣前逃亡就不會被定成重罪了。
作中很多場景令我有非常古怪的感覺。太多地方好都合すぎる、納得できません。出現的傢伙全都長得像人,要不就是具有我們所認知的形態(蟲等)。ノドス間也有兩人一組的情愛關係。黄金の種族目的是讓宇宙充滿スターウェイ也是 staff 提出的,要不誰能料想得到他們到底想做什麼?另外,戰鬥中我們能相信的只有モビード與ニルバール的自白,光從劇情有時還推測不出ユーノス兄弟笨不笨,到底又是哪裡笨了(雖然他們已經被 staff定義成愚蠢之人,有時糟糕得可憐。);但他們所說的卻是劇中的真理。也就是說,我們觀眾能作的,除了依賴這些「我方」人士,囫圇吞棗整個吃下 staff 的設定外,亦沒有其他思考空間了。
本作女性主角ディアネイラ的地位頗高,有機會我倒想聽聽女性看完的態度,會不會很欣賞ディアネイラ?不過姑且不論性別,這種先知的腳色,加上劇中觀眾只能信任他們的情況下,讓我很容易想到 Halo 3 中的真相先知現實中,誰能保證這種腳色必定能帶領大家化� �為夷呢?
黄金の種族這腳色也滿有趣的:他們形同神一般的存在。不過他們為何要舉族遷徙到其他宇宙?有何不能留下的決定性要素嗎?
在戰鬥場面中,我想起ガンダム也常常有類似的情景。忽然想到,假如摯友在某場我方壓倒性勝利的戰役中陣亡,後來沒有人能夠體會到自己如何哀痛的場合。這時的心境是不是有點落寞呢?
總結一下。本作一開始還沒注意到,但越到後面就越發覺 staff 未免管太多了,造成許多地方有點狗血或怪怪的。這麼說起來 XEBEC 之前的蒼穹のファフナー好像就有點這樣的感覺了。只是沒那麼明顯罷了。
2007/10/14 21: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