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ハウルの動く城 (How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owl觀看原來的格式

ハウルの動く城


ハウルの動く城/Howl's Moving Castle

從大概是もののけ姫那時就宣布不再製作動畫的宮崎駿,之後大概是第二個(起碼有掛名的)作品。ま、那不是重點,反正金盆洗手(當然我並沒暗示宮崎是黑道啥的。反正用起來也挺順。)總是難以做到的。
這次的作品與先前一樣,有許多沿襲下來的特質。例如…改編作。他之前的作品大部分都是改編的。原創中比較有名的是風の谷のナウシカ。這裡和下面所提到的相關資料與出處(在哪些作品中出現的)我並沒深究,接下去已經是お宅的範圍了。經網友指正,查了一下宮崎駿的資料才發現我對他的印象好像錯得滿離譜的(汗)。原來除了耳をすませば(柊あおいの漫画作品)、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漫画家モンキー・パンチ原作の人気アニメ『ルパン三世』の劇場映画第二作)、魔女の宅急便(角野栄子『魔女の宅急便』シリーズの一作目)、未来少年コナン(アレクサンダー=ケイの「残された人々」)之外,其他像風の谷のナウシカ、天空の城ラピュタ、とな� ��のトトロ、紅の豚、もののけ姫、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等等,都是他原作的作品。(猫の恩返し不能說是他主導的。)在此應該致上深深的歉意才對。
2005/3/18 1:24補
此作改編自ファンタジー作家Diana Wynne Jones原作的同名系列小說「魔法使いハウルと火の悪魔─ハウルの動く城〈1〉」。我不曉得他是不是因為看上此作的風格才著手改編的,但假如對他來說一點趣味也沒有,理當也不會去碰才是。
以女孩子作主角,這我就懶得說了,因為之前也討論過。但以風の谷のナウシカ或もののけ姫這一系列,通常會以一位男孩做配角,並且皆充滿正義感與積極性,闡揚人應行得正的道理,強調別偷雞摸狗或想存壞心眼,好心會有好報。主題總是正面的,雖然男女主角可能會遭遇一些困難,或是有一點點的悲傷過去─真的是「一點點」,比起其他近代的動漫界劇本來說。老實說,這種程度的劇本,已經有點類似「小英的故事」或是「小婦人」了;現代的人(孩子)大多接觸過更為慘痛的劇本,所以相形之下他的就有點不痛不癢。這還不打緊,糟糕的是他的編劇手法。我想這麼說一定會有許多人抗議,但最起碼他在這個作品的編劇實在不怎麼嚴謹。雖然說這是個改編作品,但他改的讓我覺得不是「緊湊」,而是「隨便」� �最簡單的例子是對サリマン這腳色的描述不夠深刻,造成結尾收得很不漂亮。聽過一些人對原作與這個改編的看法,說原作分量過於龐雜,所以能改編到這種程度已經很不錯。這大概是唯一讓人能諒解的吧。或許,他會(特別)挑這個作品改編,只是因為其中的氣氛契合他的藝術感。當然,這一來對主角的ソフィー描述的是夠深了,但「根本就是從他其他的作品中活生生跳出來」的感覺、這種了無新趣也是揮不走的枷鎖。
再來是奇幻的 Fantasy 感,這點點到為止,說不定對大部分人來說,也是他吸引人的特性之一就是。(對我並沒特殊作用。)原作聽說奇幻味道更濃,像 Harry Potter 一樣。特殊飛行器的部分是到這作品才又 recall 回來的,突然發現他喜歡搞一些昆蟲振翅原理的個人用飛行器,不知是個人喜好還是啥的,也不曉得他是否真的有鑽研過。當然這輪不到我置喙。
講到戰爭也是此作的特殊點之一。此作的處理方法有點天方夜譚。主角 Howl 雖然極其厭惡這些麻煩事,還怕與恩師面對面,卻還是希望幫助自己想幫的人;而故事最後,戰爭也只在幕後的魔法師一聲令下(預期)就結束了。在對照一下劇中配角們對於這「快要來到的戰爭」的態度;當然沒人喜歡戰爭,尤其是感覺上離自己切身利益很遠的時候。不過,事實上這就和世仇啊、殺父之仇等等的很像。當戰火蔓延到自己身上時,除非對一切都已不在意,否則很難脫身吧。至於本作中「數位魔法師就能左右戰局」的安排,我覺得倒是太不實際了。上層的決策或是一些徵兆的確有可能在意想不到之處影響大局,但假如僅僅是以一己的能力,個人要戰勝群體,還是太困難了。所以假如這部分具有深意的話,只能說他是在影射上面所提到這種決策的力量。

講這些有的沒有的也沒啥味道。接下來說說此作的中心主題。(あ…またまた面倒臭さいもんだな。)えっと…一樣,就是「行得正」吧。可以看得出ソフィー被描述成一個不會隨便遷怒,或是喪失理智、因情感而失控的腳色。這也是從很早前就能從他的作品中發現的腳色特質。但很有趣的,又能從作品的配角中發現相反的特質。這到底是在暗示他覺得世上很多人都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的修養,而他 appreciate 這種特質,或僅僅是為了襯托這種特質而安排的環境?不可能每個作品的腳色都是這樣,所以我才說他應該是「特別挑選」的才對。
這次出場的是九十歲的老太婆,聽說很多人看到預告後懷有異樣的期待。我沒看過預告,所以這方面並沒特殊感覺,只是總覺得主角年紀與外貌不管怎麼變,總有種宮崎味。反正性格都是那樣子,滿前向き的。

ハウル的配音是 SMAP 的木村拓哉,沒記錯的話好像很有名的樣子;不知對這作品的價值是否有提升。或是說,這個組合對雙方都有互利互惠的作用?
2005/1/11 23: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