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本気のしるし (HonkiNoSirus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onkiNoSirusi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気のしるし


本気のしるし

本次依舊是中文版。這是一個述說擁有剋夫相(全っ然違う!)的女子,以及糊裡糊塗之下誓言救其脫出火坑的男人,兩人間聚散無常的故事。…って、好像有點偏離了。
本作令我想到契訶夫可愛的女人,不過兩人的性格還是有不同。ま、女人楚楚可憐,男人當然會放不下啊。可悲的天性。

一開始辻的心理話…和我還真像,有的根本就是我也說過的(汗)。光從這句話就知道我的仮面情節有多嚴重了。不過到後面才發覺,他和我還是兩種不一樣的人。主角既然是這種有點心口不一的,本作自然和他之前的有些差距。事實上這和他之前的幾部作品性質差滿多的,重點在女主角葉山浮世如前述的性格,根本就是大麻煩。無法自我管理、缺乏主見、沒有原則(也不能信守承諾),為了自分の都合而隨意扯謊,ほんまにどうしようもない女で。
男主角辻一路則是悶騷型的(讓我想起成年コミック裡面常出現那種被挑逗到不能自已,然後被「開發」的奥さん們。),潛意識中尋求刺激、想逃離一成不變的生活。惜しいのは最後までこのネタ、使わなかった。他並沒能見識到真正的「地獄」(這起碼要發個瘋,解決幾個人。),僅僅是落魄而已。另外#61提到他因為被第一個女友背叛,自分を閉じ込めた,不能對人真心,凡事只想找輕鬆的出路。雖然我並不覺得這與本作有什麼太大關聯(假如他像シンジ一樣我就信了),ま、就那麼回事吧。另外則是他與上司女友細川尚子(這女孩好像不錯)之間「不牽涉他人」的協定,以及最後感嘆「希望愛了之後兩個人都不變」是很困難的事。後者本來就是如此,甚� ��可說是強人所難。不過「不干涉他人」這種夢想我到現在還在作,縱使在「人是社會性動物」這大前提下。
浮世雖然令人覺得他是個無可救藥的女人,但多少還是有所努力的。當他感受到辻的恩情後,就極力避免自己有沉淪的機會(要求辻別到峰内大介所在的スタッフボルテージ去。)。雖然最後還是克制不住,總算有點表現。而藉由作者的協助,將之前的生活全部結算後,他還變堅強,懂得表示自己真正的意思,學會拒絕,以至反過來拉了辻一把。最後竟把自己弄得髒髒的,希望只有辻能看到自己最每美麗一面的。半年之內可以有這麼大的變化,這小姐覺悟的力量真是驚人。這麼說,之前是因為沒人給他來個當頭棒喝囉?

辻和細川分離時他所說的話和他與浮世分別時浮世說的話頗像的:「你很堅強,不需要我。可是他需要。」這種宣示也很耳熟啊,很多被迫當「你是好人」男主角的也是如此啊。某些女性對需要保護的男性也是沒輒的。(這裡是母愛嗎?)
其實,只要多有點原則,這種狀況應可避免才是。至於理想夫婦的討論,請參考姉恋模様

本作表示了人為了所愛之人的一句誓言可以盡心到什麼程度。被說傻也是沒辦法,但人生本來就沒什麼特別「非維持不可」的。假如這人覺得這東西就是自己珍視的,願意為此拚命,那也沒什麼不好。只要努力過就好。當然,要以更高層次的角度來談,努力不努力又不是重點了。
為了女人失去一切的男人,以及「我欠他太多了。剩下的日子,我要全部用來報答他。」這種場面之前好像也有看過…忘れた。世上就是有喜歡這種「被拋棄」劇情的,起碼我就是。啊、暗夜行路最後就有這麼一段,不過我記得的好像不是暗夜行路;這部作品講到了寬恕以及心境調節。至於被拋棄的辻,好像地獄少女就有類似的情節了。但明知不可為還不放手的,就好比夢かもしんない的加勢了。
後來辻不想和峰内處在同一地位上(因為可憐所以為浮世所眷顧),所以三番兩次拒絕浮世。這段如前述我並不覺得他是真的見到了「地獄」,不過還是種尋求輕鬆過日子的狀態罷了。

星里有些男主角被小說中其他腳色說成「很有責任感」,事實上這是不是真的能稱作是「責任感」就不得而知了。舉例來說,本作也可以交給社福機構啊,雖然冷血,卻可能是是結果較有利的方法。說到冷血,本作與りびんぐゲーム中都出現「交情是交情,工作是工作」的場景,商人以及黑道是不會心軟的,而這就是現實世界。
整體來說,我對他此作的評價比ハーフな分だけりびんぐゲーム還高一點。這種風格的轉變有點像看到浦沢直樹的 YAWARA!或 Happy!之後,又接觸MONSTER時那種興奮感。尤其是#49,這段羅生門表現得相當緊湊。固然表現出浮世性格上的不平常,卻也表示人與人交往間,大家所想的可能是不一樣的事。表錯情、會錯意都可能發生。假如要宏觀的理解星里的作品,我想此作是不能或缺的。就算不是,多少還是可以看一下吧。不過最終辻還是對浮世懷有不信任就是。這真的很難扳回啊。
2007/7/2 1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