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3×3EYES (3x3EYES)=?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3x3EYES觀看原來的格式

3×3EYES


3×3EYES(サザンアイズ、台譯三隻眼/三只眼)

這作品自高田裕三於週刊ヤングマガジン連載完結至今也快三年了,不過這次是因為剛好找到日文原版,不然現在其實沒啥心情看這部。所以,看完大概也會很快忘記,說不定過個幾年就會很勉強的回想:「え?我看過嗎?」然後好容易從心得中發現自己的確翻過。
這是我所看過高田裕三作品的第一部。碧奇魂幻蔵人形鬼話等都是很後面的事了。記得第一次接觸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中文版還只出七集左右;同時期還看了冨樫義博的幽☆遊☆白書,因為當時兩作在台灣都很流行,還使我還覺得他們同質性很高。(事實上並沒什麼關聯,很遺憾的冨樫感覺比較膚淺。)從那個時期至今有幾部讓我個人有很深的感觸,甚至不自覺的一看再看。這其中除了本作之外,尚包括了ああっ女神さまっ、LoveHina、天空の城等。雖然知道這些東西並不怎麼值得一看,但或許是引出了我心中還無法捨棄的某些(被認為是低劣的)情感,因而讓我有不能自已的感覺。舉個例子來說,我就設想過,假如我是個和藤井八雲一樣的,有個パイ一般一心同體的伴侶時會怎樣。後來設想又變質成人際關係的探討就是了。這種牽掛大概會成為我的弱點之一吧。前面的二十幾集在大學或之前讀過了,三十幾集後也有一些在大學翻閱過(雖然已經不太記得);這些部分本次只是溫習。日文原版曾在新光三越辦的漫畫展中看過,當時因為日文能力尚淺,還作了筆記拿回來查字典。當然,現在看不用字典了;就算碰到看不懂的,頂多上網查查,更多的是推敲一下大意,渾水摸魚流過(汗)。動畫部分,出過三巻,到現在只在當時風行一時的首華卡通看了第一部。在漫畫中他消遣動畫中配三只眼吽迦羅パイ的林原めぐみ和パイ的腳色設定一樣,是「妖怪食っちゃ寝」約三次。不過,以完結至今三年,而現在新漫畫輩出的狀態,有可能不會再出了。
高中那次「煞」到,結果是使我看了一些印度神話的書。這作品用了很多各地的神話,除了基礎架構的印度外,到第九卷甚至於出現埃及,以及後來稀稀疏疏出現過其他種族的神話。市立以及學校的圖書館中,相關的書我幾乎都翻閱過了;而這興趣一直持續到後來,所以像翻譯簡化版的摩訶婆羅達也曾接觸。另一部印度史詩「羅摩衍那」雖然還沒機會閱覽,不過那時候有辦法拿到書的話,大概也早就讀過了。這麼說來,此作應該就是造成我對神話設定充滿濃厚興趣的原因之一。
有很多作品的情節逸脫於現實生活之外。他們雖然描述現實生活,但越是讀下去就越可以發覺,到最後在普通日常被視為最重要的讀書,甚至於就業,在作品的世界設定中都已經不再值得一提。像這樣的劇情,假如實踐在現實中,只會被當作走火入魔。當然,因為其設定大多牽扯到一些超自然現象,或者最起碼當事者要相信有這樣的事;所以通常他們是沒辦法實現在現實當中的。此作就是第一部令我有這個感觸的作品。只是,看看現在賣座的的商業電影(藝術電影就不是這回事了)與 ACG 界,讓人驚訝的是這樣子的劇本佔了七八成以上。也就是說現代的小孩有很多耳濡目染就是這樣子的環境,當然思想要正常而不偏激就不會那麼容易。以賣方的角度來說,在認定日常生活沒啥值得一提的大事之下,把觸� ��延伸到超自然固然是情有可原之事,但這對觀看的買方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就有待商榷了。(所謂「社会責任」って言うもんかな。)
本作的內涵其實不怎樣雖然有描述到日本的對外政策、人的孤獨、人類のそのどうしようもない奪い奪われ、殺し殺され本性、「自分が一番」と言う原罪…等等,不過盡是些老生常談。而在「精」等等的設定上更是漏洞百出。例えば、照理來說,无是「沒有精力可以提供」,而非「有無窮精力可以提供」才對。另一例子是各種場合下力量大小的設定有矛盾。同是力量全開,有的時候パイ能摧毀某等級的化け物,但在另一個場合可能就不行,而這對劇情還是具有決定性的因素。除此之外尚有不少,甚至連世界觀等基本設定都有可能是無法補救的差池。こんな時は一言で、ただ「あんま深く考えなくていいよ」だけさ。事實上他在「3×3EYES パーフェクト事典」中就提到他對許多設定都「考えてません」…それは構わないんだが。幸好瑕不掩瑜 ,我比較欣賞的是劇情轉折。這是一部對現在的我來說,縱使算不上愛不釋手,也是相當精彩的漫畫。這最主要應該歸功於高田的編劇能力,以及那種類型的愛情題材吧。要掰出一部這樣子四十卷的漫畫,我想所花的精力和作一部百萬字的經典可能不相上下。
描述能力方面,「抱歉…我…我到這就不行了…不能完成和你的約定…」「這次終於能…了!」多いな。不過想到這部作品的長度,何と無く許せると感じます。
再來論及畫風。本作就算稱得上「可愛」,也算不了「美形」。比較特殊的是他喜歡畫犬齒,這在万能文化猫娘表現也很明顯。雖然以現在 game 界的精緻畫風來說,這樣子還不行,但因為是漫畫,加上一點內容與以前的口碑就能賣得很好了。
雖然設定上很想說別考慮太多,不過還是有一點很令我在意。最後的黑暗,強いて言えば、善悪だもん。しかし為何最後鬼眼王融合的是黑暗?我相信它可以掰出一些理由,但真的要詰問到最後,這些理由會站不住腳。感覺上他第四十巻過於強調這部分,越描越黑的結果是讓人不得不察覺到他設定上,甚至是整個作品價值觀的問題。However,對我來說,善悪不分。所以爭執光明或是黑暗對我是沒那麼重要的。
2005/6/12 14: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