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noir(=?UTF-8?B?44OO44Ov44O844Or?=) (noir)=?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noir觀看原來的格式

noir(ノワール)


noir(ノワール)

早上邊玩てのひらを、たいように卻邊覺得,Hgame 積那麼多實在沒啥用。雖然不太想看卡通,(倦怠期+歇斯底里+輕微憂鬱症復發?)不過更不想玩 game;要學東西的話,資料好像還在網路上。剛好 noir 還沒看,就翻出來了。(藉口?)
關於此作我也不知道為何會買,或許是因為之前一直看架子上擺著,所以就不小心帶出店也說不定。或は我は「愛」ではない物を求め。看起來這不是坊間一般的愛情劇本,加上 ED 是新居昭乃唱的,つい…
買回家後雖然有點疑惑為何會買月村了衛的作品(天地無用!實在是部再普通不過的愛情故事),但既已買之則不安之也不行。至於看過後的感想?…ま、比起一般普通動畫,這部的確還算滿值得的啦。不算價錢的話,假如買了當時架子上的其他作品,我說不定會悔恨更深。

此作最深的主題在身為人就帶著的「原罪」。縱使劇中沒有直接引用此詞,但人所擁有的慾望、「人は罪を犯す」,在在都表現出他們對這錯誤如何的冀求著贖罪。為了矯正,為了使大家過的更好,創造了ソルダ。但原罪也不過是人們勝手に自我規範,作為良心的贄(犧牲品)而生出的副產物罷了。善惡皆由人所生,因為人有好惡及公平安全的需求而產生的善惡,同時如同緊箍咒一般拘束了創造者。因為人無法達到他所訂立下的,絕對的標準,所以人背負了原罪。但人不應該有原罪的,這是一個不能自圓其說的體制,因為一物的存在不應該和其自然的行為有矛盾。當有矛盾產生,而又無法在自然的行為下解釋時,應該改變的不是行為,而是理論,也就是「原罪」這種想法。這樣子的說法很容易被錯認是人可以為所欲為,但事實上這一切都 是人的抉擇。如同觀察螞蟻的人看著蟻群走過的地勢起伏一般,(要說是神?)這個說法飽くまでも在人外描述著人的行為。身為有思想的人而認定原罪的存在,人之於原罪,好比一頭正在吃羚羊的獅子,突然了解到自己正在殺生,而懷疑自己為何竟會吃羊,仰頭苦嘆一般。原罪和神一樣,因人而生,因人而存在。「那到底該如何是好呢?」或許有人會問。其實,真的不知該如何時,將自己的地位放到與其他生物相同之處就可以了。是故,我們吃東西,但不取多。該生則生、當死則死;不必強求。
另外,從中可以聽出我對於「滅種」的看法:假如有生物勝手に因為自己的行為而滅亡,這在我來說並不算是悲劇,除非悲劇的定義是悔不當初。這是抉擇,縱使他們並未考慮到後果,甚至有朝一日會希望有人能提醒過去的自己。或許正因如此,我的人生才會如此的無意義,理論才會如此的被動吧。良い子は世間の「中」で世間を見るように(笑)。我は唯々見てるだけ(天のように?)。
總之,劇中アルテナ就因為這原因而陷於矛盾的情節中,對於已經變質的ソルダ,她希望藉由 noir 的儀式取得初始那無垢な心,並回復那巨大的力量。天知道就算身懷絕技,但人心卻是如此脆弱。結果她的願望終究沒有達成─姑且不論霧香、ミレイユ兩人是否超越了無知的單純 noir 境界,她想要改造ソルダ的計畫還是失敗了。
至於各腳色的地位,ミレイユ.ブーケ代表了一種知性,她從一開始那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就已經使她在不被整(例如洗腦)的狀態下不會成為單純的 noir。而夕叢霧香卻因為自小被調教的成果,本來很有成為唯の刃的資質,但經過ミレイユ「開化」之後,果然還是 HappyED(笑)。クロエ過於專注於霧香を追い掛ける,這蒙蔽了她的理性,使得她後來終於以錯愕退場。應該說,在「荘園」的那段,三人間的感情偽善到令我感到噁心。ま、気にしない。
情に流されない、「下品な殺し方。」「何故悲しくない。」無論如何都得死,「死」で全てを解決させよう。這是霧香的生き方,但她最後終於也學到了如何以更有感情的角度來看世界了吧。人人皆有自己背負的苦難與淚水。

比起其他一些看過的作品,此部重複片段稍微多了些。雖說可能是風格,不過除非必要,否則這種手法實在很煩,有時還會令人聯想到八點檔(何故かな)。
音樂不錯啊!可惜光是相關 CD 隨便一看就四五片了(不重複的),實在下不了手。
2003/5/4 0:30

結果一不小心就把 OST 等三片敗下去了(笑)。一開始是因為聽了網路上抓回來的 sample。網路上的東西對廠商產生貢獻的,這還是第一次(笑)。之後就是上禮拜看 noir 的時候了。
梶浦由記這些音樂和影片配合得滿不錯的,加上想想錢擺著也是擺著,平時被說「小氣」慣了。大概因此使我狠下心(?)的吧。
不過說實在,這三片除了停留在我的記憶中之外,假以時日(一兩禮拜後),恐怕還是只有和其他 CD 一樣,只有成為紀錄,駐足在冰箱中的份。

2003/5/10 12: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