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家族計画~そしてまた家族計画を~ (KZ_N)=?UTF-8?B?IOODrOODk+ODpQ==?=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Z_N觀看原來的格式

家族計画~そしてまた家族計画を~


而後再次「家族計画」(這裡家族計画有特殊意義,就不翻了。)
遊戲在幾天前就結束了,這些日子有點事,加上還在想要不要補充點什麼(結果可說是一點也沒添加),因此才拖到現在。
聽說這裡面有家族計画「真正的結局」(いや、たかがおまけなのにっとても聞いたが),所以就裝了。不過在玩到一半,連「家族計画~そしてまた家族計画を フルボイスファイル」、ヘルプ修正ファイル都灌下去之後,才發現還有一個絆箱。本來以為那才是大統整,又灌了一次家族計画~絆箱~。這其實不算什麼,但那滿滿的3.7G,我除了「そしてまた家族計画を」之外,本體可沒啥興趣(加過音声,不過我對玩過的東西向來不碰第二次。),不過因為沒有分離選項,還是全下去了。結果,是功課沒做好,原來絆箱裡面沒有「そしてまた家族計画を」(白灌了),而ファンブックの家族計画~絆本~我也沒收到。話說回來,一個東西鞭屍這麼多次,這不是山田商法(D.O.商法?!)嗎?
現在回來再碰這作品,總有種看智代アフター的感覺。同樣都是家庭內的問題(不健全家庭…我想,可以稱作「不健康」吧,也就是說,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家庭是「不健康」的。隨著社會趨勢轉變,我們將有一天也不得不接納心理「不健康」的人。沒有人能驕傲的高聲「我很健康,你是不健康的」。←すまん、我那種憤世嫉俗的憤青心態再度浮現。或是說犬儒主義?),不同的是兩作的解決方法。智代アフター的主角以積極正面、人定勝天的堅強意志以及信念克服艱苦的困境,但本作的主角們則比較實際,或是說「現實」,只能一步步的推敲最有利的決策。假如問我哪種 比較務實,我當然會回答家族計画,畢竟人的意志通常沒那麼堅定。就算有辦法,總不能在任何狀況下,即使環境的條件變化,滄海桑田仍一本初衷。

以下ネタばれ:還想玩的請千萬別再看下去了,不要看完以後才來抱怨「被涅的亂七八糟了」喔!

這個後話的背景是家族計画的成員老後大家都好好的走過了人生這條路。雖然還是有人經歷挫折,也有人平平凡凡過一生,但無論如何他們都過來了。在人生的最後,他們都想到這個改變了他們一生的計画(當然,他們都認同是好的方面。),回到高屋敷家。劇情部分主要是說司與末莉的玄孫沢村明莉家也出了問題,因此あかり一開始就到獨居的司這邊,想和他住。司知道這樣無法解決問題,所以本來希望他能想通後回去。但經過調查,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於是決定與あかり共起家族計画。雖然司隔天就去世,但他還是欣喜的發現あかり能夠自立,並和過去的他們一樣,與另一個無家可歸的由高鳥子共組家族計画。

一開始司的心境實在不怎麼像老人,所以我被騙了(笑)。不過他所說的一些東西很像是呼應CROSS†CHANNEL那時對獨自生活的討論。本作2004/07/30発売,在2003/09/26発売的 CROSS†CHANNEL 後不久,或許田中ロミオ還在回味這個議題?
人は一人で生きていけない。絕大部分的人為了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因素需要群居,所以對於生活中的摩擦也不得不忍氣吞聲。這是本作最深入的主題了。妙的是,司這次的結論是:的確有的人能夠獨居,但那畢竟不是人的「自然」。這次司每次想這些大道理,總是在一個人的時候。現代社會中家族(和平常中文中的「家庭」有那麼點不同,而有「親人」的味道。)之所以一直堅固的存在,正因為單槍匹馬單打獨鬥對人來說是太過孤單無力了。家庭是一個很好利用的單位,自然大家都會朝著這個方向走。
另外引申出的是好像原家族計画中也有說到的,人不能選擇親人。的確,這是我們只能去適應的,就算真的、真的不行了,也只能遺憾的選擇(稍事)分離(如同本作中最後的選擇)。不過,這絕大多數情況下並不是大家願意選擇的。另外,組成家庭的人都是一個個的個體,就算是自己的孩子,也有他自己的人生,需要走他自己的路。所以,也需要予他獨立個體所應有的尊嚴,而不能依自己的好惡過分干涉。這些都是本作中所提,我大致沒啥反對意見,CROSS†CHANNEL 那時就提過,田中和我的同調率還滿高的。

CG 以及音樂都和原作水準相當(應該說沿用吧)。因為長度不怎麼長,系統的話沒什麼感覺。要是鍵盤的支援及滑鼠滾輪功能能再加上就更好了。

距原家族計画已經有段時間,所以不太記得了…不過,假如玩過原來的,可能的話,還是玩一下這個後話吧。畢竟,這裡還有對家族最後的蓋棺論定以及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