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Kumonomukou)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umonomukou觀看原來的格式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雲之彼端、約定之處)

這作品好像相當令人期待的樣子,不但到處都反映熱烈,而且剛出來就獲得2004年(第59回)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の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賞(新海誠/コミックス・ウェーブ)。主要是因為原作・脚本・監督:新海誠吧。如同ほしのこえ那時提過的,真正開始注意此人,是在Wind那時。事實上,之前為 minori 作的「BITTERSWEET FOOLS」OP 以及曾在 NHK 播過的彼女と彼女の猫 Their standing points(1999年の初夏から初冬にかけて作成した、自主制作アニメーション。)都還沒那麼重的「精緻」感。我想,這種特殊的風格和他對 Adobe After Effects 的使用恐怕是脫不了關係的:普通動畫的製作方法,從很多節目中都能一窺堂奧;不外乎手工著色,不同的在材質部分,有的用賽路路透明膠片,以及壓克 力顏料等。但新海的作法是大量採用 AfterEffects 的特效,所以呈現了另一番效果。他對 AfterEffects 的使用熟練度應該不在話下,只是製作時間上是否會耗上比較多的時間,或多多少,這就不曉得了(我猜應該是多滿多的)。
ほしのこえ是他第一次大量應用這種手法,當時也得到了很大的迴響。大多數人會對這部作品眼睛為之一亮的原因,大概都因為其手法以及題材(世界觀與氣氛)吧。心得最後有點沒說中。原來小提琴是幌子,故事重點不再那上面,所以後來我看得還滿高興的(笑)。
詳細比較其與傳統製作上的差異,可以發現在陰影、漸層的天空、水彩般的作畫手法、色彩渲染、光圈(光「線」)、畫面與線條的精緻度等表現上都有特殊的用色。但他還有一點至今還沒使用上的:這些效果多用在背景,較少放在人物與衣飾上。可惜的是他對人物的造型塑造功力並不很完美,人物設定既不美形,也不真實。當然,背景部分也不見得就真實,只是效果以及畫面精緻度彌補了這缺陷。人物過於簡化(漫畫化)的結果,偶爾甚至令人感到幼稚而突兀。所以,希望他下一部作品能對人物多下點心力。老實說,我覺得他至今的作品中人物最出色的就是 Wind 一系列的 OP。不過那是借用結城辰也與庄名泉石(應該沒錯?)的キャラ,所以不能說是新海自己的功力。
這次的世界觀也是相當特殊。說特殊,還是有最終兵器彼女的味道。反正又是個將全世界捲進去,然後女主角又是具有特殊能力或身分的腳色,又是個因為愛情而想拯救女主角的男主角。結局也是,雖然不能大團圓,但總還算是平靜的收場。背景呢,則是點奇幻而怪怪的設定。這三個作品不相提並論的話,真的有點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笑)。從新海已創作的這兩部作品來看,他也滿喜歡科幻(高科技)題材的。其實從 EVA 出現那時起(或之前?),就有很多片子喜歡偶爾插入幾幕高科技的片段,讓人有「哇!好高級喔!」的感覺;直到最近蒼穹のファフナー都還是這樣。感覺是最重要的,是不是真的作得出來,或是經濟價值如何(採用的實用性)倒是另一回事。雖然世界觀的設定頗有滋味,但在劇情描述方面尚不足。看到中盤時� �還以為會有更複雜的結構與分支,可惜,不但故事情節的敘述不夠深入,結局還簡單到讓我感覺草率。明明打從一開始就一副最後不會成真的諭示,以那壯烈的氣氛以及如同殘恨般的台詞藤沢浩紀「…何度でも、僕を裏切る。」、白川拓也「どうしても、やらなきゃいけないことがあるんです。全部終わったら、俺、もう一度マキさんに会いたいです。」,卻搞到結果好像還是個 HappyED。雖然不知道這種結尾是不是曾經改過路線的結果,但比較起眾多伏筆,以及一開始浩紀感覺滿成熟的造型與後來差很多的幼稚感,之間的對比實在令人遺憾。假如可以的話,要不就是附贈完整劇情解說,更好的方法是把這些枝枝節節說的更明白點。光是以表面上「最後世界又回復和平,沢渡佐由理雖然忘了夢中的祈願,但還是和浩紀一同生活。」或是「一開始是浩紀回到青森,準備實踐約束時。」,納得できないぜ!
很多奇怪的瑕疵可以用設定來補救,但當然還是有不太合實情的。例如那種設計的飛機,怎麼飛的起來?故事的背景部分,例如第一幕浩紀到底是在何時,以什麼狀態下說出那些話的,可能得等到設定集出後才能確定。因為故事中沒有明述,所以就像 EVA 那時一樣,甚至說「其實最後佐由理還是沒能…,所以第一幕是浩紀長大後回到故地回想起過往…」也成,一切端賴新海一句話。
置於內涵…這部比起上一作品ほしのこえ還不足的樣子。這部最大的重心都放在「實踐約定」上了,而且還是基於愛情。(假如去除愛情,此作會好看嗎?連成立都不行。)關於人與人的約定,為何人會想要相約,或是實踐約定,以及為何有的人會強烈的想守住約定等,好像談過這話題的很少啊。
音楽由天門擔任。他的音樂充滿一種穏やかな雰囲気,剛好和新海至今這些作品中的敘事手法相合。我甚至懷疑新海敘事的氣氛該不會受到天門音樂的影響。無論如何,嫌いじゃないんだ。
所以,雖然這已經是部作得不錯的作品,但假如能將劇情說的更完整,延長到約兩小時的長度,那完成度會更高。
2005/2/26 13:17


きみのこえ(short)

褪色 泛藍的白雲 遙遠那日的色彩
是任誰的心底都寄宿著的痛楚

賭上我的一切 即便那已遠去
在流逝的時光中 你的話仍深深溫暖著我

你的聲音 你的形影 映射的影像
可能的話
希望能將我的聲音傳達給不知位於何處的你
「我還活著」


驕陽下熾熱的鐵軌 響著 遙遠的 那日的聲音
約定之處至今仍在那雲的彼端

不知何時起 我被孤獨所囚禁
在遠去的日子裡我一定正漸漸地失去你

你的髮絲 天空與雲融合在一起的世界
充滿秘密
你的聲音 溫柔的指尖 肌膚展露在風中
都使我更堅強

你的聲音 你的形影 映射的影像
可能的話
希望能將我的聲音傳達給不知位於何處的你
「我還活著」

2005/3/15 19: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