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鬼哭街 (KIKOKU)=?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IKOKU觀看原來的格式

鬼哭街


お?終於也到這地步啦。一本道,果然這才是王道啊啊啊…玩這 game 攻略都能全部丟掉了,真好(大心)。可惜,以我的日文程度似乎還無法連細節都一清二楚。大部構局倒還沒問題,寫得出大意。話說回來,虛淵玄的作品越來越有香港武俠小說的味道了。(在那次火鍋會中有提到喔!)
本來心得很多,不過今天狀況看來又不太好了,懶得一一延伸引述,只好把大概狀況說一說。首先是機械化人類。器官移植等未來勢必會更加普遍,到達劇中的程度也不是夢想。(雖然「超音速」還是有點困難?)而且,延髓應不必保留才對,腦部就夠了。甚至,有一天或許連小腦(及海馬體)等共通部分也能捨去,皮質部分就夠了。(上面的名詞可能有錯,畢竟生物學已經離我太遠。)當真的到達極端時,只需要掌管記憶及經驗的部分。無論如何,到達那程度時,就進入到此作想闡述的主題:當全身,連記憶及經驗,過去的一切以至性格,及行為模式都能 copy 時,到底那還持有著「靈魂」嗎?要自己寫一個程式模擬人類行為模式很不容易,但是若引用現有的人類,而創造出與某人有相同行為模式的人造物時,問題終究會浮現─縱使我們還不知道那到底可不可行。以我的角度,那就是人了,精神上確實的人,就如同現在肉身的我,也不過是大自然的造物一般。當「」足夠承載「精神」時,不論是大自然的,或是人造的,行為模式都不會改變。只是,人類的要到達現在肉身的程度,恐怕得要多加努力。另外不可不考量到的是,就算真的實力相當,也很可能會像 Mac 及 PC 一般,相同的軟體在不同機器上會有不同的表現。事實上因為人有自覺,所以這影響還會更大些。那果然還是有差別吧。
另外,精神是否真的能量子化並分割?雖然魂不像程式那麼沒有容錯力,不過生物的自我治癒力畢竟是有限的。當把各個部分拆開,不 run 時倒還像桌子椅子一樣能安靜的保持,但一旦將之運作,那個別的魂為了擴張到完整的個體,勢必會填補失去的部分;到了這時應該就沒回復的餘地了。不是變成另外一個完整的個體,就是因為資料過度缺乏無法參照及 link,如同失血過多的人一般無法順利運作。無論如何,都已不是原來的「魂」了,那是自我改造後的東西。
還有兄妹關係。現代人們的思想真的擴大了,權威及禁忌漸漸被消除,「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漸漸流竄。每每在停手或警告標誌之前,都得好好想一想:為什麼不可以。兄妹也是,換了個身體,其實禁忌就去除了。於是,「這樣就可以了」。那也沒錯啦,這就是現實世界啊。
最扯的是最後那部分,所謂「真正的愛」。整體說來,虛淵在此部中一直營造著出人意表的氣氛,這是不錯,可是最後一著竟然搞這個出來;有趣是有趣,但我幾乎可以肯定那不是想要的。我想很多人都好奇著「愛到極致」到底是什麼狀況。有的人是「只要他快樂」,但很顯然這總有點悲劇意味。假如是「曾經愛過,留下美好的回憶就好。甚至不美好也無妨。」…一定會有很多人不滿意這樣的愛吧,俺には非難できないんだが。大多數人要求「永遠愛我(你)」、「今天愛得比昨天還深(我搞不清楚這句話應該如何實地去執行)」、「永不分離」甚至是「一つになる」,因為成為一體後當然也就不會有分離的問題啦(笑)。不過,我想這並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舉此作來說,就算他們能在一部機器中保有各自的意識,但� �那種方式共存,勢必有他們原先想像不到的問題。理想的解決方法,或許是把初號機(已經有試作機了啊)配給主角,這才是他們真正的願望吧。假如僅僅為了別出心裁而造出這種結局…我一想到真的作了以後,恐怕不能產生最後一幕那種理想景致,就毛骨悚然起來。以我的看法,把兩人精神統合的結果,會造成一個不正常的意識,一方面擁有兩人的所有記憶,一方面卻不是任何一方。人的「孤獨」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解決的。正因為還有另一個個體的存在,經由分開的兩者之間之交流,才能感受得到「幸福的溫暖」。而且即使能在比After更良好的情況,同一軀體中(長久)保持兩人的意識下,那也絕不會是我們所期待的。不說「性」與身體(肌膚)的接觸在我們人與人的交流中扮演很大的分量,另一點需要考量的是那脆弱的人性。當� ��們無法維持「正常」的作息,失去隱私權,任何微小的思緒都無法隱藏,長久與其他個體共存時,我們會發狂、產生厭惡感,而這終將導致毀滅。時間是無情的。
CG 好像變差了。音樂普通,系統在回顧的地方沒有前作好用,希望能加上隨意回到之前任一章的功能。雖然能選擇是否背景處理,但在背景時一按到 shift 就自動前進實在很頭痛。不能隨意回到之前任一章的話,自然只好靠 save 了。看到 staff,âge+Overflow+CIRCUS+Nitro+?果然是大合作啊(笑)
還算個值的一玩的作品,雖然設計不是很完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