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在りし日の歌 (ARISIHINOUT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RISIHINOUTA觀看原來的格式

在りし日の歌


生前之歌
此作的標題取自中原中也(1907/4/29山口市湯田温泉-1937/10/22鎌倉結核性脳膜炎病没)的第二部詩集。這是中原為了緬懷好容易得到,卻在僅僅兩歲就突然夭折的長男文也所作的詩集,一開始就標明「亡き児文也の霊に捧ぐ」;尤其這首含羞更點出了那悵然感。在這之後,神経衰弱的症狀加劇,還進過中村古峡療養所。中也的兩個兒子都很早就夭折了,他沒活到次子愛雅病没,或許是另一種幸福吧。
去世至今已超過半世紀的現在,其作品在網路上有許多已公開。他的作品可在青空文庫つれづれの文車看到,中原中也記念館有中也の生涯山口きらめーる(山口県的官方電子報)與「中也の詩による歌曲」より也有生平簡介,小中原中也の世界を歩く(広島・金沢偏)還包括了對在りし日の歌緣由的簡介。相關討論有中原中也とダダイズム、京都時代夢象等。可惜我沒有基礎知識,看� ��太懂裡面的討論。只是隱約感覺到,或許人在度過無論怎麼批判性的一生後,都會希望歸屬到一個安靜祥和的角落。不管那是神,或是什麼創造東西出來的境地。所以,我想這是人性的一種趨性,假如要因之而說「大部分的科學家與哲學家最後都表示相信神的存在」,這是不是還有待商榷呢?當然,許多人會相信神的存在,也不一定是這個原因就是了。
雖然開門見山的引用中原的含羞,但此作品縱使以劇情來說,某些部分的確有那麼點「無可奈何的寂寥感」,其實還差的遠。真要說,我倒覺得加奈~いもうと~的某些 ED 還比較有感覺。沒錯,就是那種「斯人已逝」的平靜心情;這才是在りし日の歌嘛。(當然,我知道中原絕不是以這種心情來寫這些詩。)
突っ込み這樣也就夠了。假如以一句話來形容這劇本,我想我會用「溫馨的小故事」吧。正如封面那句「這是空洞的我渺小的、不值一提的故事。」,就是個有那麼點風格的故事。只是,不但沒能發揮標題的性質,連「からっぽだった僕」都沒有好好發揮,故事就這麼結束了。建議供略順序:三好 千帆→入江 一未→玉藻→菻→OMAKE,最後的おまけ尤其重要,因為菻 ED 別名叫 BadED(笑)。至於為何要把 BadED 擺最後,這是因為只有這條路線真的(稍微)表現出了惆悵的感覺。順便說一下我攻略時的順序依據。第一會視ネタ的嚴重度,越是包含ネタ的,就越後面攻略。假如差不多的話,就看 CG 如何了:因為我基本上是先苦後甘的人,所以看順眼的擺後面。
故事內容普普,也沒多大內涵。所以以連標題的意境都沒能發揮極致這點來看,此作也說是個失敗的作品吧。幸好,多少還是有點感覺。只是,我總是搞不懂為何 staff 要如此費心安排,使我們覺得由各種線索整合起來,菻就是玉藻。或者說,我不能了解的是,為何玉藻會以這種型態出現。故事中並沒將來龍去脈交代得很清楚,所以這部分的詳情就這麼埋藏在暗闇中。要自己內心補完,例如「成為狐憑き的玉藻經過這些日子,已經成精」是可以,但總覺得有點牽強。更重要的是,在玉藻路線最後,還有出現菻的段落。憑他說的那些話(可以解釋成玉藻已經決定從トモル面前消失),要是沒有最後統合出的這個結論,還真會以為應該有一條菻的 HappyED 路線。
ネタ與青空一樣,都有傳說的成分。キツネ妖怪としての狐介紹了日本有關狐狸的傳說;搜尋「狐憑き 玉藻」還能找到很多,懶得看了。玉藻在中國是天子冠冕上的垂飾,但傳去日本後,被引伸作藻類的美稱,進而又因為某些傳奇故事中引用了狐狸而被牽扯進來,それも仕方ないな。
音樂還滿柔和的,CG 也いまいちまあまあ。遊戲設計,最後オートプレイ的部分太長了。雨的效果不錯,其他倒沒啥特別引人注意的。
說來這部發揮的不夠,所以比起青空,自然就有很大的差距了。青空假如公司還在的話,說不定會像ONE一樣重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