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顔のない月 (nosurfacemoo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nosurfacemoon觀看原來的格式

顔のない月


無顏月
這 game 在玩到最長那個結局前我都不太知道他在說什麼。日文使用較普通 Hgame 稍微難了些,這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不過,那難解的劇情一到最長那個結局所有的迷團就解開了。話說如此,至於是先看那個結局,或是像我把好吃的留到最後,那就沒定論了。先看固然能好好知道到底在說什麼,不過這 game 並不是像普通那種除了主線,分支可以丟掉的;除了主線起碼還得玩個一天。那一天中因為早已知道在說什麼而覺得無聊就可惜了。但像我一步步從最不重要的線路玩起的話,則會因為謎題實在懸宕太久,多少會覺得迷惑吧(看不清主線)。
唯一可惜的是,不知道他們在搞啥,還分高音質低音質。第二片明明也才擺一半,去掉低音質改成全語音,將一半 BGM 改成 CD track 都還綽綽有餘。大概時間不太夠,或是還要吊吊我們胃口,以後出個完全複刻版吧。(這招狠…嗚~)
Install 方面來了個不友善安排。一開始全裝了再 patch,後來才發現第二片還有「高音質」及 BGM,懶得重裝只好把「高音質」及 BGM 目錄直接 copy 進去。結果自己 uninstall 會出錯,只好自己刪。除了 install 目錄本身,還有記錄檔。登錄有四五處需要改的,真辛苦。
這個…果然 CARNELIAN 策畫之下還是有那種化石の歌D~その景色の向こう側~的味道。一開始感覺也是不錯,BGM,尤其是效果音表現優秀。声優經過挑選的樣子,但鈴菜的太老是最大遺憾。(您這麼說,乾脆全找羅莉來演不就得了?──嘿,這不錯耶(…大汗,死吧))性格刻畫深刻度中上,對話經過良好的設計。
系統不錯,不過讀過的再度 skip 實不深得我心,選項選完還得自己判斷到底讀過沒;常常會怕有哪部分自己是不是沒讀過。雖然鍵盤部分有加強支援,卻又沒全部。例如記事簿、menu 及 review 的部分。那"Q"SAVE 及"Q"LOAD 的 Q 應該可以省略才對,又不像NATURAL2-DUO-,只是普通的 S/L 而已。那片花也太大了。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起碼可以拿來當作字幕吧。
在我看來,這部的評價比痕還高一些。不只是因為其漂亮的 CG(感謝CARNELIAN大姐)及高 H 度(殺必死滿載,和 NATURAL2 有得拚 ^^;);劇本更長了,雖然因此矛盾也因此增多,並且還有許多語焉不詳,不過看得爽是最重要的。在許多類似「傳奇」(古典文學用語,意指離奇故事,時常出現殺人事件。)中,這部是相當不錯的作品。
雖然比較嚴肅,不過說爆笑也不是沒有啦,像是「家有り子」中不給錢就同情我啥的,那不是影射小鈴-安達佑實某小妹妹嗎?真是…(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