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Hello,world." (HelloWorld)=?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elloWorld觀看原來的格式

"Hello,world."


Hello, brave new world/こんにちは、世界
關於這 game 的題材,一開始直覺的令我想到 TALK to TALK。但我對 Nitro+,或是說虚淵玄抱持著相當的信心,認為他們起碼能達到我所要求的最低基礎。再讀下去則覺得對和樹與其他機器人之間差別的描述,「だが、僕は他のロボットとは違う。」好像有點像 chobits?果然天下題材一大抄啊。說起來此作的題材與思想和之前鬼哭街也不是完全無關。只是切入方向不一樣。在此作中,主要的討論是在「人的思考模式」上。對於我們所擁有,其他造物(creature),甚至是生物所無法比擬的自我意志及感情,前者有如和樹的クラスタ(叢集?),可以說是仿造著我們的基模架構 schemas,對於人事物,有固定的模式去思考並分辨。而後者則是此作中主角的任務標的。只是,此作的設定為,主角在人世間的生活造成他不知原因的擬態加強,並且越發的無 法控制;而這使他漸漸地變成了一個「人」。對於這些人們至今仍然搞不懂的東西,作者顯然很喜歡保持著他們的神秘感,就如同在鬼哭街中靈魂轉移時必定會使原載器損毀一般。
對於人類的情感,在現階段到底是由人本身去探究會比較有效率,或是加上人以外的東西來觀察會比較全面呢?劇中主角到最後終究沒有得到一個確切的結論,能說明並回答得出情感到底是什麼,;只不過穿插了一些像是解釋「快樂是預期之外的冀求被滿足,或是標的的達成等。」這樣的論點。(啊、這句話是我掰的,而且不大對。)他能作的只有肯定人類(生物)存在的希望(可能性),所以不應該將人類滅亡,如此而已。此作中作者仍然抱持一貫的論調,「是機器還是人都無所謂,只要有『心』就好。」而我所能回答的結論也還是和鬼哭街一樣:既然精神(software)上那是一個「人」,那我就承認那在精神上那是人,而不會因為肉體(硬體)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只是這在現在大部分人來說,還是很難接受的;朋友還好,碰到那是另一半� ��時候尤其如此。我也不確定假如是那麼親密的人時,我自己能不能接受。
和樹行為雖然因倫理及社會規範有許多制限,不過為何對其他機構,例如學園 DB 的侵入卻都是「可決」?而且還幾乎都侵入成功!劇本從被純子盯上後就變得很奇怪。再怎麼說,與人的感情都還沒培養足夠。同樣是「無感情」的主角,Phantom of Inferno 中劇本的表現就好的多。而且,感情是自發性的?實在是相當奇怪。 老話一句,時間不夠,頭腦不清,就不多提了。(總覺得漸漸有點像是藉口了?不過起碼在現階段,這都還是事實。)此作中還有不少對現代社會現象的議題,以這點來說比起其他不過是恩恩愛愛的遊戲,作的還不錯。不過題材有點老套,像是終於要被打敗的最後一刻總為「普通人」所救。例如此作中奈都美路線是純子,前兩作中好像也曾出現過類似的情境。另外…あついよ。在各作品中從不缺席的熱血這次也大大的發揮了實力;雖然,對災難的殘破恐怖形容的不夠深刻。不過,雖然和樹是很強,但オシリス不是更厲害?竟沒阻止他,還讓他出這麼多鋒頭。除了遙香之外,TrueED 可以算是亂七八糟(めちゃくちゃ)的大團圓了…對眾女主角來說。只是オシリス沒那麼容易擊敗吧。論理上的問題太多了,根本…ただ熱血と萌え萌えだけだ。「� �は負けない。みんなの為に。そして、最愛の人のために!」何なんだ、これ。之後竟然就緊接〔オシリスの無機知能の中で、論理の論破が始まる。〕誰知道啥原因?就算オシリス被滅絕,基礎硬體架構也不應該崩壞才對;オシリス應該被定義成 virus 一般的外掛,而非網路本身;否則這表示了由人類之手衍生出的網路卻否定了人類。
人物像,還是中央東口好(雖然中央還是有為我所詬病處)。尤其是最後嚴肅以及萌え的部分,猶如看到第一滴血主角被換成由唐老鴨佔據的 CG…爆笑。音樂的旋律仍待加強,雖然這也有這樣的特性。
系統佔資源相當少,只在 skip 時才會用盡全力,這還不錯。可惜鍵盤不是很方便…最好省去[Ctrl],直接用快速鍵會更好。回顧部分仍需加強:速度慢,而且第一畫面只有最近的一句話,並且此畫面沒有快速鍵的樣子。滑鼠右鍵選項,用右鍵也能選擇…這使我兩三次玩到一半不小心需要重新 skip。

啊,這劇本お嬢様が三人でもある~
幸好沒安排「幸福」的結局,否則主角不會變老…雖然因為耗損而不能永生。而且也只能領養孩子。
若佳菜那個手指…該不會和秋桜の空に中的すずねぇ具有同樣的機能啊?而且若佳菜路線…濃いですね…(笑)

不過,到最後的最後,還是沒有得救啊;雖然在某方面來說那已經不是大問題了。遊戲的殼子背面…那是パラパ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