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グリーングリーン (GreenGree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GreenGreen觀看原來的格式

グリーングリーン


很遺憾的(?),我的攻略上順便附了結局簡述,結果大概是什麼樣的東西也很快就明瞭了,早苗的劇情總有君が望む永遠中我最後推薦的那位的味道。但就算是本來對劇情一無所知,恐怕也很容易猜出來吧,此作沒辦法像水夏一樣,直到最後才讓人有驚訝的感覺。猜測應該是劇本作家沒能把這些女主角的秘密隱藏得很好。五個人內我幾乎每個都能在終局之前猜出「又是那類型東西了!」真的是沒啥新刺激的遊戲,雖然放在兩三年前還說不定會得到很高的評價。
雖說如此,這部的許多事件安排及對話敘述都相當有趣,有的令我想起 Portrait 中,尤其是主角朋友和某女主角之一的鏡頭。男生們這種想女生想瘋了的心果然是無法抵擋的(謎)。無論如何,男生腳色部分如此的活躍(表現相當不錯),以及一開始所表現的氣氛與使用的題材(爆笑度十足),在在都令我聯想到一般的動畫。這代表此部作得相當不錯了。(啊、原來好的動畫其聲光效果,甚至是內涵一直都在 Hgame 之上嗎?←謎)
劇本長度中等,寫得最感人的自然還是早苗。甚至,staff 還為了唯一沒有生還的他作了些特殊效果。果然「死」還是太沈重了嗎?不過我總覺得比起來在結束如此長的時間後,sense off 給我的感覺更為悠遠逸脫。而真的要比起感動,老實說此部仍遠不及加奈在我心中的地位;加奈那時的用詞似乎過於煽情了。甚至,早苗還比不上君が望む永遠中螢的部分,所以頂多只能說「不錯」,還稱不上「優秀」。煽情用語果然得夠長才行,此部的 ED 部分大多過短了。
簡單的說明一下流程:到七月二號地圖出現前選得好的話大概尚可攻略全員。之後恐怕就得一一擊破了。朽木兩人倒還能再晚些。經過一些有的沒的會話及聯誼活動後,進入各腳色終局,揭露女主角們的秘密。H 有兩種(啊、好像某廣告詞…←爆),男生或女生主動,之後隨即別離,到了各自的 ED staff。最後是雖然 happy(早苗例外)卻總有點不夠滿足的 ED。換句話說,是充滿希望卻死不敘述到最後的結局,要讀者自己想像吧。
系統方面,沒 review 及 CG 模式都是此作的遺憾。canary 的時候還有 review 的,只是換了家公司,畢竟不能要求一樣的東西。特殊效果方面,作得倒不錯,雖然整體速度過慢。
效果音不錯(H 時無效果音),音聲表現也可圈可點。但這並不是說声優表現得好,而是因為劇本寫得活力十足,声優們才能好好發揮。事實上大多數声優還是照劇本一個字一個字念,像是狀聲詞就真的照樣念出來,實在是氣持ち惡い。故此點應歸功於劇本。
不過這部真的能長存某些人心中的話,我想不只是劇本的功勞,這部遊戲的特殊效果實在是相當優秀,足以讓此部升格為上等作品了。至於音樂…我實在懶得說。一定會有人迷戀這種動感的節奏,不過我可是只能敬而遠之。舉例來說,某曲曲風,甚至曲調都類似於宮崎俊某動畫中的さんぽ,但此曲卻是我在聽原聲帶時勢必會跳過的一首。這部的 BGM 在我眼中就相當是這種程度吧。老實說,剛結束早苗的劇情,我忽然想起 sense off。假如拿 sense off,甚至是 Bless 的 BGM 來配,對我來說說不定都會感覺更合適。(哀)
另一個令我嘔血的是封面。那幅活力十足的話真是令我不敢恭維:看到他完全連想不起遊戲內容,好像沒啥關係吧(¯▽¯)。順帶一提,剛剛講過的那些缺點都沒反映在總評上,這是我打成績的一貫風格。
印象最深的還是早苗。只不過,為何那種雞不拉屎(沒有雞?)的地方會有病院啊?照經濟利益來說,大醫院總會設在人口稠密處。會在那種地方的病院通常是為了已經沒有希望的人或長期病患設置,取的是其周遭環境。而醫院的設備通常不足以動劇情中的手術吧。不是完全說不過去,只是有點牽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