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さよなら。 (SAYONAR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AYONARA觀看原來的格式

さよなら。


訣別
此作的設定其實並不怎麼令我欣賞,什麼「到二十歲就會死的世界」?不過看在之前出過不錯作品的份上,尤其是也曾經有這種奇怪的設定下,還是買了。幸好最後感覺沒太失望。
比起終末の過ごし方此作劇本顯然寫得好一些。除了比較明顯的表現出對「生命將在不久後確定的將來終結」的不安與人生探討外,還扯進了鬼的主題。鬼及鉄(くろがね)的主題在某些 ACG 中也用過,沒記錯的話例如二重影吧。對於此項我無言置喙,畢竟沒研究過日本史不敢亂講話。不過對他們這一族普遍被 ACG 界引申為「被唾棄或討伐的悲哀民族」,並且出現時時常是立於主角的地位,我覺得這應該是他們(日本人?我倒覺得自己也有這傾向了…)追求「強さ(因為此族人被公認具有實力)」及「悲壯(卻被世人所畏懼並加以迫害)」的典型。以這樣的題材為底,隨隨便便就能寫出令人覺得「還滿值得引人深思的」的故事,事實上該深思卻應該是「為什麼我們會喜歡拿這樣的題材來作文章,又喜歡看這樣子的東西。」的那悲哀 人性吧。沒錯,我們就是喜歡作悲劇英雄(一句話完結)。ま、這也沒啥好說的,人性的某部分本來就有沉浸於被迫害之中卻益發自得其樂的需求。(請別說成被虐狂,我想這應該不太一樣吧。)我在ONEKANON中提到「對被背叛棄離的劇情特別沒抵抗力」就是這麼一回事。
故事不是很長,不過情境倒是營造的不錯。對即將死去的不安就算是在秋天的小春也不是很深入,不過以這劇本的情境,似乎也沒辦法說明得多刻骨銘心。身為將死去時的人…還要執著就太情けない了。我想,盡力施惠於周遭的人的確是比較妥當的作為吧。畢竟,這時說啥都也沒用了。轉生。ああ(沒錯)、還是ディープ.リバー的觀念。
千登勢突然出現「沒有並列宇宙」一語驚人。這當然也只是一種說法,不過也是無力的我們最佳的寫照。就算真的有,現在的我們的確無從得知如何去以此改變我們自身的命運。

此作用畫面震動代替 H 時的動作,可惜總感覺沒啥效果。(好像變成反效果了。)skip 有點慢,幸好能 bg skip,還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picture novel」是不錯(可惜還比不上白詰草話的 Floating Frame Director),不過竟也和 FFD 一樣沒有文字履歷,這就不太好了啊。
CG 不錯,不過尚有加強空間。音樂作得不錯,可惜若和其他優秀的作品比起來,要進入我平時的 bgm 名單還是有那麼點困難。OP 倒是沒問題。

ふゆ用カセットコンロ(瓦斯爐?)煮飯的那張 CG 應該改改了,都過那麼久的時間,還有瓦斯不會很奇怪嗎?
還算值得一玩的小品吧,覺得青い鳥那種調調不錯的人可以試試。
さよな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