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planetaria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planetarian觀看原來的格式

planetarian


planetarian~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星象廳~小小的星辰之夢~
這次的標題「プラネタリウム」好像是天球投影的樣子,懶得確認了。(確實沒錯,更常用的名詞好像是星象廳的樣子…2005/2/13 21:48補)裡面出現具有名字的只有ほしのゆめみ一個「人」,然後,在這短短(大部分人一個小時,就算是一句一句確認的我,頂多兩三小時就能玩結。)的故事中,一樣富含了摧淚要素(我沒紅眼落淚就是):無知、無垢な主役、絵空事の叶わない夢等。在之前的作品中好像也有很多這樣的題材,大概最容易讓人難掩憐憫哀傷之情的就是這些東西吧:それは、ボロボロになった彼等の、小さな幸せの欠片です。看這種東西,都是讀者在可憐他們,替他們掉眼淚(笑)。不過,假如是他們自己哭就沒那麼好看了,這倒也不可否認。
故事內容講到一點我滿在意的:因為是機器人,所以一定得服從人類。故事中主角描述這已經被設定成了他們的本能。「我們機器人其實每個都喜歡為人們服務。」這得分兩點來看:一是機器人的部分。在攻殻機動隊中講了很多這方面的事,我還是持著之前的立場:Isaac Asimov1950年「I, Robot」中揭示的機器人三原則是過去對「機器沒有思考與行為能力」的一種預先假設下的產物。以廣泛的角度來說,當機器真的能思考,作出感情的舉止,以至於與人無二,甚至於到達比人更為理性,更具有理智且深思熟慮而到達「神」的地步時,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可以不用對等的態度來看待他們呢?只因為「我們是他們的造物者?」只因為他們的記憶不是「真正」的經歷?或是說,只因為他們不是其實,這些原則不過是我們為人的基本條件改編版罷了,維護的僅僅是最基本的生存權。所以,假如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能造出足夠水平的人工智慧,我想他們也有必要享有更多的,甚至是─除了考慮到他們的 soft 可以 backup 的影響這點因素外─ 和我們享有相同的權利吧。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忍受自己得受到這些原則所制約的情況啊。不過,就算當下我們還處於「較脆弱」的狀態,說不定有朝一日人類的經歷也可能被複製,到時我們之間的差距就更小了。因此,我相信在那狀態下,到最後機器人的天國和人類的天國不會因為我們所想像的因素而有差別。(^_^)
第二個部分,ゆめみ的態度;不知怎的這總令我想起ONE2~永遠の約束~中的小菅奈穂。假如僅僅想到他人,全都不管自己的狀態如何困難,這會讓人滿心疼的。我在現實生活中還沒遇過這樣的人,且不管這些劇本引用這種角色是為了賺人熱淚或是怎的,假如真的碰上這樣的人格,我們大多會建議他多為自己想想吧,在這大家幾乎都先考慮到自身的世界,這種個性只會四處吃虧。自然,我們的同理心作用之下,很容易看不慣。然後是重點:正如第一段所言,因為我們對無知又純潔的心靈遭受莫名的迫害(無辜)會感到不平卻又懷著無以奈何的無力感,這時很容易落淚。所以看這種劇本會哭也是理所當然的啊!Key社之前的幾個劇本就有不少都是來這招,大家也被他們唬得團團轉。
看到主角竟然會修理投影機(縱使只是更換零件…って、光是說「部品を交換し」,零件是哪來的啊?),著實驚訝了一下:主角還真身懷絕技啊。ま、若只是作維修保養處理的等級,還能理解。但是說到降り続く雨,這就有點問題了。雨在劇中的形象是營造哀傷的氣氛,不過我很想知道是怎樣的環境能造成全地球長期的落雨。這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事。另外,假如發生了,世界上還會有不是水鄉澤國之處嗎?持續不斷的落雨,我想縱使是故事中所設定的背景,都市的排水系統應該都無法承受才是。算了,反正氣氛營造夠了就好。
系統好像是專門為電子小說而寫的程式?BGM 中上(數來也沒幾首),有一兩曲(主要是 ED)滿動聽的;但不論是主題 Gentle Jena,或是改自讚美歌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的 ED「慈しみ深き(友なるイエス)」卻都是改編曲。CG 還不錯,只是尚有進步空間。
以分量來說,這是個小品,比鬼哭街還要短。不論其價錢(¥1050)的話,(因為有很多不滿的人不是對其結局,就是針對價格。)還算是不錯的東西。有機會就玩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