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羊の方舟 (Hitsuz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Hitsuzi觀看原來的格式

羊の方舟


這是個設計得很巧妙的故事。舉例來說,瞎子聾子的這種組み合わせ,假如不是在這裡提到還真沒想過(的樣子)。之前有個瞎子背瘸子的故事算是較接近的。其他當然還有許多多邊的劇情,就不一一提出了。裏(のネタ)が一杯、それによく繋がっている。到最後才發現連語り手都搬出來了(讓這整個故事是2104/8/17其中一個異能者所撰),有點Forest的味道,另一方面又像神語中的設定。本作原在官網上連載,所以上工画堂スタジオ就能閱讀到前半部分(算是体験版吧)。不過,假如想知道結局,還是得買軟體。
除了ネタ(伏線)多的劇情外,本作還討論到幾個值得一提的問題。其一當然是:アロイス說到,不管他要上或不上,最重要的絕不會是「為了全人類」;他(們)所求的,不過是希望自己的親友能逃過一劫,或說的更直接一點,使他們幸福。相較於「大義」啥的,這樣的觀念,不用說,才是普通人們發自內心的呼喊。不論是為著自己的ウォルシュ,或是為自己身邊人們的アロイス,都算正常的舉動。會滿腔熱血想要拯救全地球上生物的,假如不是頭殼壞掉,也一定是奇人。不過劇本作家西川真音倒是安排了個皮肉な終わり方,讓他們都因為自己想保護的親人而上火箭。實際上會不會這麼演變…確實要看參與者的個� ��,只是既然有三個人要取其一,我想普通情況下可不會出現為了親人而自願之類的情況。因此本作的安排恐怕是有點與現實背離了。無論如何,我還是滿肯定他對角色這方面的歸因描述。
另一個是活著的理由。假如今天是自己在會議桌前,我們會有多少理由來爭取自己的生存權?故事中說「這些理由不會太多」,縱使是將那些微不足道的都包含進去。我想,真的要連微不足道的,譬如說「我作過什麼善事,所以我不值一死!」或「因為我是他的朋友等(我對誰很重要),所以我不能死!」之類的全都算進去,那當然是沒完沒了。不過,西川真音卻又諷刺的讓三人在最後一天都爭先恐後的提出自己該上路(我覺得倒不能說是以這方法拖時間),因為他們都只想到比較重大的理由。真的要說「重大」的,那普通人的確沒多少可以提吧。甚至於,除了每個人都有的「身為生物,我不想死」、「我的親人還需要我」之外,一個都說不上也說不定。其實這相當於對天賦人權、生存權等的質� �:這些詞藻就如同道德一般好聽,但現實是,我們的生命以及身家財產從未受到天道級的保護,我們擁有的都是人道級的。因此人道一旦毀壞,這些保證將應聲而逝。所以,人其實是沒有絕對的生存權的,本作隱喻了這層道理。
話說回來,假如今天是我呢?…很遺憾(??)的,我應該要連一句會也說不出。說生,我可能連「我有身為生物追求生存的意志」都出不了口。我本來就幾乎沒有任何「活著比較好」的理由了,因此不會有這樣的理由。但相同的,生死對我應該沒有差別。所以我不會說我「應該」死,而是我「可以」死。
無論如何,我一開始想到的還是,他們不會採取更有效的手段嗎?既然能夠提供「億」級單位的support,那不會在數年前就發射飛彈,然後一一擊落較為大型的殘渣,或是乾脆多造個實驗體?方法多的是,不過這樣一來,本作的背景設定的確就不會出現了。所以,姑且忽視之吧。這麼說來,ジーン的分身サイファ與サイファ二號(笑)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本來的目的在最後似乎都因為和結局無關而沒說清楚。雖然沒大礙,但假如這部分也補上去可能會更好。
系統還好,能再快一點(多一個「取消畫面效果」的選項)更棒。CG滿對我胃口的。音樂部分…普通,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旋律。托臭的話…就別提太多了,本來異能者的存在就是有り得ない的事。只是,既然全世界可能只有數千人,他們這地底下密度未免太高了;竟然包括男研究員エドワード以及李詠梅都是。不過,既然是故事,還是別想太多吧。
長度不算很長,不過故事性倒頗高,且也有內涵,值得一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