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機動警察劇場版3 (WXII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WXIII觀看原來的格式

機動警察劇場版3


WXIII(機動警察劇場版3)

這的確是個不錯的東西。用了很多意象,而劇情也交代的很清楚;想看高潮起伏的人能獲得刺激,而想深入探討主要角色心理的人,也能夠得到他們想要的。音樂方面是川井(某些人在這後面加上「大神」)負責,任せたな;有幾段的印象不錯,包括最後staff roll的音樂。
比起來,這是個很像(真實)電影的動畫電影。不論在手法、嚴肅度上,皆是如此。動畫畢竟有其表現的特殊性,所以時常出現Q版(舉最近看過的為例,妖しのセレス。…這麼說起來,我會看這種的實在很少啊,向前翻了不少,好久沒看「非嚴肅」的作品了。)或強烈的(超現實)聲光效果等。但也有些導演或製作群執著於現實內涵的傳達,而寧可捨棄過激的表現。就如同過去有聲電影初期,仍有許多導演執著於默片;當彩色影片大行其道時,製作黑白電影的仍未絕跡。這裡舉的例子好像是在說明「故步自封」這句成語用的,但真的去看這些人的表現時,可以發覺,他們要不是覺得新的表現方法奪去了一些表現的空間,就是對他們來說,不論是新或舊的表現方法,重要的是如何去表現出真實。也就是說,他們確實的感受到了這差 別的重要,而不是為了迎合觀眾,或是僅僅為了劇情高潮起伏的$1彩度而屈就。(雖然對我來說,後者還是可行的…)這部的製作群(因為我沒有ネタ,所以不知道操刀的代表人物應該取哪一位。之前聽說是…押井守?)就給我有這樣的感覺。
至於此作的劇情、角色心理與內涵,就恕我不再多言了。此作最重視的是角色心理的部分,這部分在我最近一年來看過的動畫或是電影來說,排得上前幾名。至於劇情起伏,倒算是普通吧,因為有不少(美國來的)電影其驚悚與異想天開(這個形容詞用的怪怪的)程度不下此作。(這裡主要是以The Outer Limits來作比較。)內涵方面,提到的就不是那麼出色了。這是因為,以高瞻遠矚來說,攻殻機動隊顯然更為出色,而論理的話…此作好像沒提到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噢不不,我是說久住對秦所說的:「頭を冷やせ。」我們是人,我們太常因為感情因素的蒙蔽而作出偏離「真實」的思考了,EQ一書中也提過,我們就是基於感情來作思考與判斷。諷刺的,(在即時性的判斷)這樣雖然� �較有效率,卻也使我們無法作出最好的抉擇。至於所謂「理性」的思考卻不怎麼理性這回事…再一次,這筆帳就算在人性上吧。
我一直以為機動警察這一系列是那幾位脳天気的傢伙在玩機器人事件(我確定電視版確實出現過Q版!),所以對此作的預期差不多是逮捕しちゃうぞ!!程度。但今日看完此作,似乎又不是那麼回事,評價提升很多啊。
因為會看到這篇的,大多數應該都是看不下嚴肅藝術電影的人,所以我就直接這麼建議了:還是對「深度」有著憧憬的人,此作值得一試。
2003/12/28 15: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