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ほしのこえ (The voices of a distant star)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he voices of a distant star觀看原來的格式

ほしのこえ


「ほしのこえ」The voices of a distant star(台譯「星之聲」)

因為要清硬碟(約兩三禮拜裝滿近百GB),所以不得不消化些東西。這部作品記得從玩Wind時就開始炒了。那時是因為「個人獨力製作」與Wind兩個OP真的做得很有「精緻」的感覺。
劇情方面,光是看那「我們大概是被迫分隔於宇宙與地球間的第一個世代」倒也不錯。
實際看起來,なんか、最終兵器彼女のような気がする。3D作得相當好,或是應該說非常精緻;尤其是在高畫質時。但人物設定的話…いまいちだ。還是覺得在Wind那時好得多,雖然那OP的人物設定根本就不是新海誠。還有,那時代的手機不可能長這樣吧。這個意象用的太過火了。
整齣劇要說的就是,未來的世界人類可能會拓展到宇宙的其他角落,但是我們移居得越遠,我們之間的距離越長;長到連光速都無法克服的程度。在這樣的世界中,様々な思いは起こる。届ける思いはあるが、届けないのも色々あったんだ。在那樣的情況下,我們是無力的,而且終究不能做到什麼。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有我們應該去作的,就像現在的我們需要「活下去」一樣。
有些人覺得這部好像不知道在說什麼,我則覺得原因之一是此作在劇情的部份還可以再延續下去的緣故。內涵的部份,我想會因為對那不知是哪裡來的外星人「タルシアン」想對長峰美加子說的話而有所進展,不過我大概預料得到,那是指「君達には伸びる可能性があるんだ。だから、もっと強くなる、もっと心を広げ。」「たとえ遠く遠く離れてても、思いはきっと届けるんだ。悲しまないで。」只是,以那個片頭來說,現實終究是殘酷的啊、たとえ思いは届けるとしても。未來或許真的會有許多這樣的悲戀產生吧,但我們應該會盡量避免的。畢盡,連短短的火星任務,NASA都希望派夫婦一同前去了啊。人の思いは矢張り距離と時間に耐えられそうにないんだ。
主題曲THROUGH THE YEARS AND FAR AWAY也是當初吸引我的要素之一,這首個作得不錯,氣氛也很搭調。
彼女と彼女の貓是DVD中附贈的短篇,之前的作品。此作中顯現出更多的「唯美」風情,看過岩井俊二Love Letter的大概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套用這種手法,劇情可以不說的很清楚,也能展現出其魅力。日本這從近代文學小說直到映画的氣氛不隻迷惑了多少人,我想Love Letter會得獎多少和這種氣氛脫不了關係。總之,這部小作品也相當得某些人青睞的樣子。
2004/2/15 20:01

聽了一下新海誠配音的原聲版。多分気のせいだが、氣氛上好像比較有感覺。或許是因為商業因素,加上原來版本的咬字清晰問題與情境營造(我覺得還好啦),所以才製作新版本的?新海誠的聲音本來就很輕柔了,還能接受。未婚妻篠原美香…どうかな,兩位的名字總有幾分神似(みかみか)…其實我覺得,因為這部作品本來就是由新海誠一手策劃的。一同渡過那麼長的時間,在配音時,腦海中難免會浮現那些日子,以及自己真正要表達的情感。因此,能夠自己來當然是最好的,尤其是這種比較感性、著重心理層面表達的戲劇。當然,不是專業配音員這部� ��當然有些不夠理想;只是,我想光以這點就能彌補了。
再不久要推出下一個作品『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長度有1時間31分,似乎比較中看。不過我對那題材不是很有興趣,可能還是會看那「情境」吧。

2004/8/8 9:21
看了一點刘慈欣的作品,發現本作與他的「带上她的眼睛」意外的像。ついでに言えば、「乡村教师」と星界シリーズ、その雰囲気もよく似てるね。這位作家的作品似乎還有點趣味,雖然以量來說並不算多產,各文分量也不算重(我的標準可能太高了)。
雖然有許多想講的,不過因為種種(懶惰以及時間、統合)因素,對他的作品就在多看過幾位科幻作家的作品後再說吧(假如有那億天的話)。無論如何,那種跳脫就時代題材(如「流浪地球」所言:愛情、悲 憤以及妒忌等種種情感真有那麼重要嗎?)頗為吸引我。
2006/6/24 17:19補

沒有留言: